中国广播网—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有助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

中国网 | 时间: 2011-04-08  | 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4日外交部网站公布消息,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其他三国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南非的加入会对于这个发展中国家合作机制产生什么影响?国际观点现在连线国际新闻编辑苏玲。

主持人:从数字层面来看,南非政府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大约是3%,远远落后于金砖四国其他几个成员国的发展速度,南非加入这个机制,会拖累这个机制,有没有这个可能?

记者:虽然南非现在发展速度不是很快,不过吸收南非加入合作机制也会让金砖四国能够进一步加强同南部非洲各个国家的经贸关系。很多南非公司在南部非洲国家都会设有分公司,因为这种地缘的接近,而且风俗也是相通的,所以说南非对这些相对不发达国家,投资会有信息快捷、而且交易成本比较低这些优势。那么如果金砖四国现在的这四个国家在投资和贸易方面能够通过南非来进行周转的话,他的回报率就会明显提高。

另外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也是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南部非洲国家大约90%的投资都是在这个交易所进行的,南非相对成熟的公司治理结构也会把南非与金砖四国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更为良好的保障。

除了经济领域刚才我们提到了,南非加入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还会有利于现在的整个五个国家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还有联合国改革、全球性的问题上能够相互协调立场,更好的建立一个公平、平衡的国际政治新的秩序。所以说南非加入金砖四国对于这个机制是一有益的补充,虽然现在看经济增长的速度可能会低一些只是以后我们提到金砖四国这个名称的时候,这个BIIC之后要再加一个S,加了一个南非,金砖的英文表达一下子变成了金砖的复数。

主持人:再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和南非目前经济合作现状是怎样的?

记者:中国和南非两个国家的经贸关系其实一直还是往来非常频繁的,但是我们看2009年,南非和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过29亿美元,所以在南非和中国之间存在一些倾销和反倾销的摩擦。根据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曾经有过介绍,他说真正的问题双方各自统计数据存在一些差异,比如说有相当数量是通过伦敦贵金属交易市场卖给中国的黄金和钻石,没有算在南非的出口项目中。另外也有一方面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转口的贸易是不是也记入这也是一个问题。现在中国和南非双方贸易主管部门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来找出问题的症结,争取有一个统一的算法,这样双方都公平。8月份南非总统祖玛访问中国,他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和中方协商平衡两国的贸易,对于中国来说,从中国的立以来讲,扩大对南非的进口,特别是更多的进口南非高附加值的产品这也是中方的意愿。>>>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