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阅读—从金砖国家(BRICS)到迷雾四国(MIST)

中国网 | 时间: 2011-04-08  | 文章来源: 参考消息

近年来,西方一些著名的投资机构相继提出新概念,用以概括称谓那些世界舞台上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

BRICS:金砖国家

2001年,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及其研究小组看到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 (India)和中国(China)这四个新兴国家的巨大发展潜力,创造了“金砖四国”(BRIC)这个新词,由上述四国英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组成。由于该词与英文中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当时,高盛公司预计,到2042年,“金砖四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超过全球最发达的七个国家(即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意大利和法国)的GDP之和。此后,“金砖四国”概念不仅成了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常用语,还深刻地影响了国际政治格局。2010年4月,第二次“金砖四国”峰会在巴西召开,会后四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初步形成。同年12月,四国一致商定,吸收南非(SouthAfrica)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四国”变成“金砖五国”,并更名为“金砖国家” (BRICS)。

NextEleven:新钻十一国

继“金砖四国”之后,2007年前后,吉姆·奥尼尔又推出了所谓的“新钻十一国”(NextEleven),又称“未来十一”, 包括墨西哥、印尼、尼日利亚、韩国、越南、土耳其、菲律宾、埃及、巴基斯坦、伊朗和孟加拉国,认为这11国正在逐步成长为最具活力的经济体。

VISTA:展望五国

“展望五国”(VISTA)由越南(Vietnam)、印尼(Indonesia)、南非、土耳其(Turkey)和阿根廷 (Argentina)组成,vista英文为“展望、眺望”的意思。展望五国自然资源丰富,年轻劳动力日益增加,对引进外资持积极态度,政治较稳定,中产阶级正在崛起,这些优势使得这五国被日本《经济学人》杂志认为是继“金砖四国”之后最有潜力的新兴国家。

CIVETS:灵猫六国

“灵猫六国”概念由汇丰银行经济学家迈克尔·盖根2010年提出,原指哥伦比亚(Colombia)、印尼、越南、埃及 (Egypt)、土耳其和南非六个新兴潜力市场,这些国家名字的首字母组成“CIVETS”即“灵猫”。“灵猫六国”的共同特点是“有庞大的年轻人口,经济多元、有活力”,被看作是未来投资焦点所在。但是有报道认为,其中的哥伦比亚和埃及,现在已被中国及印度所取代。

MIST:迷雾四国

2011年,吉姆·奥尼尔再次提出“迷雾四国”概念,引用墨西哥(Mexico)、印尼、韩国(SouthKorea)和土耳其的英文首字母,因“MIST”与英文“迷雾”相同,因此称为“迷雾四国”。吉姆·奥尼尔认为,这四个经济水平大不相同的国家值得与“金砖四国”受到一样的关注。四个国家的经济占全球GDP的比重都超过了1%,而且他预计这四个经济体的规模会继续增加,最终成为举足轻重的增长型市场。>>>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