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用艺术的角度看待装饰

时间:2011年4月19日16:00
嘉宾: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丽
简介:她曾两次获得“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以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严格的质量要求,在装饰工程行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她就是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陈丽:用艺术的角度看待装饰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4月19日16:00  嘉宾: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丽简介:她曾两次获得“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以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严格的质量要求,在装饰工程行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她就是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在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当中的综合体育馆,以及新闻服务中心,都是由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承接下来的项目,比如说里面的精装饰的一部分,还有部分的工程区域等等,都会服务于整个的体育赛事。接下来在这样一个体育中心当中,上海市民以及全国人民都会看到很多重大的体育赛事,例如说第十四届由国际泳联承办的锦标赛等等。

    2011-04-19 11:04:10

  • 中国网:

    在2011年的3月27号,2010年“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的颁奖典礼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身影。在这个身影的背后创造了无数的辉煌,这些辉煌都是来自于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她就是陈丽。陈总,您好!

    2011-04-19 11:06:43

  • 陈丽:

    你好!

    2011-04-19 11:11:13

  • 中国网:

    陈总,首先恭喜您获得了2010年度的这样一个奖项,我知道在2005年的时候,您同样也拿到了这个奖。这个时候再回想起来的话,这些奖项对您意味着什么?给您带来什么呢?

    2011-04-19 11:11:42

  • 陈丽:

    好像我觉得这两次的奖,2005年度拿的时候,那时候很兴奋,这次拿到又有点儿沉甸甸的感觉。

    2011-04-19 11:24:31

  • 中国网:

    怎么讲?

    2011-04-19 11:25:06

  • 陈丽:

    沉甸甸的感觉,觉得好像一个人,就觉得这次拿这个奖的话,我觉得好像是对社会要有一个交代的感觉,对吧。改革开放走了这么多年了,改革开放三十年,上海也快二十年了,我觉得对我们的年轻的女性,我这次这个奖整个感觉就觉得对社会女性、年轻的女性要有一个交代的感觉。走过这么多年了,我是怎么走过来的,希望她们能够从我的失败和成功中找到一点她们能走的一条路,可能就是我想做的。

    2011-04-19 11:26:36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专门为女性精英设立的奖项。女人在现在的社会当中虽然地位提高了,但是我知道,如果是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应该说这里面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那么在您整个的创业过程当中,是什么样的呢?

    2011-04-19 13:14:07

  • 陈丽:

    我是从美国回来的,美国回来在上海搞一个软件公司,然后成立的。成立当时是监工帮我们找了房子,我觉得就是从自己造的房子过程中,我的感觉好像在做软件过程中,觉得好像很枯燥,没有很大的成就感,可能这方面我不是很强项。但是我觉得好像搞建筑装饰的话,我一下找到自己的感觉了,人很奇怪,瞬间会改变,我觉得那个装饰是一门艺术,而且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总觉得好像放那边就是实实在在一个东西,而且这个建筑在那里的话,如果造得很漂亮的话,就感觉好像找到了自己的感觉。你就像人生一样,人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装饰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就是它做好了以后,你很难再把它打掉。

    2011-04-19 13:14:34

  • 中国网:

    我们都看到了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获得了非常多的奖项,几乎是囊括了所有在建筑装饰界的奖项,例如说“鲁班奖”、“白玉兰奖”等等,我们获得的是不计其数。那么在林林总总的装饰公司,以及深邃的行业背景下,您之前也不是学这个专业的,是怎么样使新丽做到脱颖而出的呢?

    2011-04-19 13:15:07

  • 陈丽:

    实际上我就刚才说了,其实我们这个行业上有两大块,一个是木匠和工装这一大块,还是设计嘛。还有一个就是家装,其实家装是民生。工装这一方面实际上也是环保绿色,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怎么讲呢?是对千千万万的,因为一般就是你除了站在马路上以外,现在生活虽然提高了,你都要跟这个行业打交道,所以我们身上承载的,说到底是为民生的身体安全着想。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说到底,其实很多抓的都是员工的品德、行业的品德,各方面的诚信质量,就是建材的环保,各方面都要做到,其实任重道远。

    2011-04-19 13:15:33

  • 中国网:

    我知道您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听说在上海的一项工程当中,基本要竣工的情况下,您看到使用的材质以及装饰的效果,并不是让你十分的满意,因此你把它们一个个都敲掉了,这个时候敲掉的我相信不仅仅是这样一个作品,可能还是您更高的一种期望,您当时是怎么想的呀?

    2011-04-19 13:15:59

  • 陈丽:

    我觉得实际上对钱的概念有好多是一个有形、一个无形的,有形的是物质的,无形的说到底是精神的。因为这个砸掉的话,项目经理会心痛,他下次就会记住什么是诚信。当然你不砸,让他放过了,那他永远记不住新丽公司的诚信在哪里。所以我觉得有好多时候该做的还是要做的,我觉得诚信的话,其实不是我们仅仅嘴上说的,是物质层面的。

    2011-04-19 13:16:35

  • 中国网:

    对。

    2011-04-19 13:17:25

  • 陈丽:

    我们的诚信应该说是从精神层面的,就是从我今年年初,我跟我的员工讲一句话,诚信在哪里?说讲真话、干实事。就是当你讲第一次谎话的时候,你后面会跟着一串的谎话跟着圆这个谎,最后慢慢慢慢你这个人就成为一个假人了,怎么讲?就成了一个虚伪的人了,你没有诚信了。所以我觉得诚信是根深蒂固在我们的脑海中、在心里面撑着。

    2011-04-19 13:17:38

  • 中国网:

    其实说到装饰工程这个行业来说的话,可能更多的人想到的应该是男人冲锋陷阵在前,比如说钢筋、水泥,还有汗水等等这些东西。但是没有想到,今天在我面前的是一个精致、优雅的女人。

    2011-04-19 13:17:54

  • 陈丽:

    对,实际上我觉得在这个社会中的话,女人还是应该是女人,其实定位就是女人,男女不分是不对的。但是你在工作过程、心态中的话,你不能把自己定位为女人,这完全是两码事儿。上帝创造男人和女人,那就一定有他不一样的地方,男人就比较粗犷,女人就应该比较细腻,这是应该的。觉得是我觉得,特别是我们搞艺术这方面的,就应该有这方面的。

    2011-04-19 13:18:26

  • 陈丽:

    但是有一点,在工作过程中你不能把自己当成女人,进了商场上,你就是中性人,该怎么干怎么干,该怎么闯怎么闯,就是这样。但是有一点我们永远要记住,对家庭负责、给员工榜样、给社会一个榜样,但是回到家里你就是一个老婆,就是一个女人。当你回到家,你还是像刺猬一样,商场那边一样的,那就不行,没人能接受了。

    2011-04-19 13:19:44

  • 中国网:

    对,他们说伊丽莎白回到家里面,晚上就是处理那些政务,完了之后,回到家里面敲门,老公不给她开门,因为她说:“我是伊丽莎白,我是女皇。”

    2011-04-19 13:20:48

  • 陈丽:

    对。

    2011-04-19 13:21:18

  • 中国网:

    后来她说:“我是你妻子。”所以她老公给她开门了。

    2011-04-19 13:21:38

  • 陈丽:

    对。其实实际上一个女性最好,其实应该说作为成功的女性最好要瞬间改变自己的角色,就是你在外面、在不同场合,你是不同的角色,因为毕竟来说,中国说“男女半边天”,但女性还是有她的弱势的一面,你说从根本上改变这些,中国毕竟有五千年的封建文化,这也很难。但有一点,我们也在改变,我们没办法去改变别人,我们只有因为别人的改变而改变。就是我们女性的强势不在外面,是内在的充实。内在强大,才能强大。就是从一开始的话,你要看一些女人,过程中你觉得差不多,再过人家会欣赏,欣赏内在的东西,到最后就在一个精神层面上能够聊天,这也真正把你当成朋友。

    2011-04-19 13:22:03

  • 中国网:

    确实是。

    2011-04-19 13:22:29

  • 陈丽:

    得到了一份尊重,因为你需要别人尊重你的时候,你必须先尊重自己,尊重自己,我们就要不断地学习。

    2011-04-19 13:23:13

  • 中国网:

    您会经常看哪些方面的书籍?

    2011-04-19 13:23:29

  • 陈丽:

    我啊,我看很多,我儒、释、道三家文化都会看,都看。

    2011-04-19 13:23:46

  • 中国网:

    比如说您近期看的几本书,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2011-04-19 14:47:47

  • 陈丽:

    我其实看书也是比较多,但是最近我看佛教上的书看得比较多一点,我释迦牟尼佛十三部经都全部看过了,现在《大方广佛华严经》也在看,然后也看道家的。

    2011-04-19 14:48:47

  • 中国网:

    这些可以说以前可能更多地我们是追求一种数的东西,现在追求一种大,更深的一种境界。

    2011-04-19 14:49:21

  • 陈丽:

    也不是追求道,实际上我觉得看这种书的话,就是会让自己心静,就会让你感觉到你到底要的什么,就是我没有想明白,就活个明白人,其实想到底,我就感觉到自己这一生想要的,其实说到底就是想利他。就是我记得毛主席原先讲,我为人民服务,其实就是我们也是为人民服务,要学着感恩、感谢、平淡、平静,到今天应该是悟道的时候了,曾经走过了很多的路,也走得很累。其实到现在不是歇,是进行学习,提升自己。这样就会后面的路走得更好,也只有我们自己改变了,员工会因为我们的改变而改变。

    2011-04-19 14:49:53

  • 中国网:

    作为一个成功的女性,您是怎么样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呢?

    2011-04-19 14:52:43

  • 陈丽:

    我觉得平衡这个东西实际上说到底,你第一不要去拿你不该拿的,不要攀。第二,你不自信,就是本身你学习不够,也就是我前面说过的,我原先不自信,我不懂这一行,那我学习,我懂了,我就自信了,我就能跟别人谈了。所以实际上一个平衡过程中讲到底的话,要不断地学习,然后还得不断地放下,不断地放下,不断地学习,为什么?实际上好多精致、品位,我们现今来不及,说三代成一个贵,就是拿来主义,女性最害怕的、最大的缺陷是妒忌。当你没有妒忌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成功的人。为什么?你老是看到人家的优点,把她的优点补自己的短处,就成功了。我觉得实际上说容易也很容易,就是我刚才前面说角色变换好了。回家你不能说女强人一样,外面你也别太过女强人。

    2011-04-19 14:53:03

  • 中国网:

    您在家是什么样子的?

    2011-04-19 14:53:23

  • 陈丽:

    我在家里应该说是就像家庭妇女,和现在不一样,在家里的话,基本上我就看书,然后跟先生谈谈话、讲讲,但是把他的生活照顾得很好。因为我们喜欢看看书,他也喜欢看书,然后交流交流。我觉得夫妻间的最大的,从结婚那天,是责任,到今天为止,说到底就是最好的朋友,是无话不谈的朋友。

    2011-04-19 14:53:49

  • 中国网:

    先生非常支持您的事业吗?

    2011-04-19 14:54:09

  • 陈丽:

    他也做事业,也一样。我们之间的话,互相有空间,我觉得距离产生美嘛,我们一般的就是大家不会把难的外面碰到了什么不开心带回家,都不会,都是报喜不报忧。然后呢,就是互相交流、学习的东西,学习体会交流一下。

    2011-04-19 14:54:26

  • 中国网:

    时间长了之后,夫妻之间容易没有共同的话题。

    2011-04-19 14:55:30

  • 陈丽:

    那就是互相学习,就有共同的话题了,这就是共同的,这是要培养的。

    2011-04-19 14:55:51

  • 中国网:

    对,确实是。

    2011-04-19 14:56:09

  • 陈丽:

    我们都是读书人嘛,所以他读的是儒家文化,我读释迦文化,然后我们就交流,其实万法归一,都是一样的,也是在互相学习中,就是《百家讲坛》我们都会看,经常都会看,看完我们就讨论。

    2011-04-19 14:57:56

  • 中国网:

    您说在装饰工程这样一个行业当中,品位以及艺术感是最重要的,怎么样去诠释这样一个观念呢?

    2011-04-19 15:02:35

  • 陈丽:

    实际上我觉得装饰这个行业呢,怎么讲呢?是一个艺术的行业,如果你把这个行业,你把这个装饰当生意来做的话,你很难做得很好,你把它当艺术品来做的话,你就会做得很好,它是很精致的。需要的其实是我们下面的员工,各方面要有这个品位,有感觉,再做。

    2011-04-19 15:03:01

  • 中国网:

    如何来提高和打造自己的这种视觉和品位?

    2011-04-19 15:09:08

  • 陈丽:

    我就跟我们的员工讲过一句话,你跟我见面的时候,你要做好这个工作,你帮我看看衣服穿得像样不像章,我说你看看这个。因为装饰来说的话,第一,实际上颜色对的话,赢了50%了。然后再做精致,工艺做细了以后,就成功了。

    2011-04-19 15:09:27

  • 中国网:

    我听到您身边的很多同事、还有朋友都说,您是一个富有大爱、博爱的人。比如说您的员工生病了,您会号召所有人给他捐款,自己也是付出了非常多去帮助他,还有您资助了非常多的孩子,这种博爱、大爱在您的心里是怎么样去感受它的?

    2011-04-19 15:11:37

  • 陈丽:

    我觉得好像是一个企业,包括我们今天有好的政策,我们是这个社会的得益者,我们应该为社会做更多事情,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应该的,而且施与被施这方面是平等的,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好像一定要怎么样的,我觉得都是应该的,为什么?他们也是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在做这些事情,他没有能力去赚这些钱,但我们今天新丽公司做到了,我们应该把第一要做的方法就是把企业做好是根本,你把员工带好、养好他们。第二,把公司该留的流动资金留下来还得去运转,多下来的钱捐给社会、捐给需要的人,我觉得这个好像是应该我们要做的,本分上应该做的事情。

    2011-04-19 15:30:41

  • 陈丽:

    还有,我们就是像我们有一个员工一样的,几年前,她先生过世了,孩子只有十二岁,我们马上第二天就问她先生多少工资,就给她加了这个工资,把先生的工资加在她的身上,她很感动,她就是没想到,我说你要记住:“新丽是你的家。”我跟我们每一位员工说“这是你的家。”第一,我得把家人照顾好,然后再把社会的都照顾好。

    2011-04-19 15:31:16

  • 中国网:

    好的,非常感谢陈总。其实在和陈总的聊天过程当中,有太多太多的想法想和她去沟通,也从她身上呢,我们不仅仅是看到了新丽成功的理由,更得到了一种心灵的滋养。好,非常感谢您收看《中国访谈》,下期节目再见!

    2011-04-19 15:31:4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10419xinli_1303183038.mp4

图片大图:

  • 陈丽总经理在介绍她的企业文化

    中国网

  •  

    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 陈丽:装饰这个行业,是一个艺术的行业。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