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使:中巴核能合作透明

   嘉宾: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马苏德•汗
   时间:2011年5月16日 10:00
   简介:今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也是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巴友好年”。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表示,两国在60年代签订的巴中边界协定定下了巴中友好的基调,两国领导人之间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互信是巴中全天候友谊的基础。英文访谈入口>>>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巴基斯坦大使:中巴核能领域合作公开透明

活动描述

  • 嘉宾: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马苏德•汗时间:2011年5月16日 10:00 简介:今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也是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巴友好年”。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表示,两国在60年代签订的巴中边界协定定下了巴中友好的基调,两国领导人之间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互信是巴中全天候友谊的基础。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在中巴建交60周年之际,您怎么看待中巴两国关系的现状,是什么使得中巴关系这么特殊?

    2011-05-11 16:43:38

  • 马苏德•汗:

    现在巴中关系发展良好,我希望两国之间的关系能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巴基斯坦、中国在1951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50年代冷战把世界被分成两个阵营,巴中关系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之后巴中双方开始了尝试性的探索,巴中领导人多次会见,两国在60年代签订的巴中边界协定定下了巴中友好的基调,巴基斯坦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在那之后的各届巴中领导人都积极推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现在两国之间的友谊常被称为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两国关系特别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巴中关系是全天候的,经得起考验的,巴中两国领导人之间和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互信是巴中全天候友谊的基础。

    2011-05-11 16:44:04

  • 中国网:

    在中巴建交60周年来临之际,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将访华,期间他会会见中国的领导人,请您介绍一下他的访华日程,我们对其访华有哪些期待?

    2011-05-11 16:46:52

  • 马苏德•汗:

    5月21号是巴中建交60周年,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将要访华来庆祝巴中建交60周年。每年的5月巴中两国都会举行一些庆祝活动,但今年很特别,是巴中建交60周年。去年温家宝总理访巴时,两国领导人就确定把今年定为‘中巴友好年’。 吉拉尼总理访华期间会分别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会见并举行会谈,他们会就两国之间战略伙伴关系、战略项目交换意见,并就如何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发展,如何更拉近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等交换意见。另外他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一个演讲,并参加一个中巴企业家论坛,他还会去苏州太湖参加一个文化论坛。

    2011-05-11 16:47:07

  • 中国网:

    去年中巴双边贸易额增加了28%,达到了86亿美元。但离150亿美元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您认是什么原因使得两国的贸易额没有到达这个目标?

    2011-05-11 16:47:49

  • 马苏德•汗:

    在2002 年巴中两国贸易量很小,只有12亿美元,2010年已经达到了86亿美元,我们对这个贸易额并不满意,巴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如中国派遣采购团赴巴进口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巴商还将参加在成都、厦门、昆明、乌鲁木齐等地举办的大型展销会,以寻求商机。我们还要继续促进贸易自由化,扫清两国之间的贸易障碍。我不认为两国的贸易发展不好,目前两国贸易发展势头良好,巴中双边贸易去年增加了28%,按这个趋势发展,两国贸易额很快会达到150亿美元的目标,但这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会超越这个目标。

    2011-05-11 16:48:04

  • 马苏德•汗:

    我认为2009、2010年两年巴中两国的贸易发展是很好的,巴中两国的贸易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出口额增加了37%,同时也减少了两国之间的贸易赤字。

    2011-05-11 16:48:26

  • 中国网:

    近几十年来巴基斯坦一直存在很大的贸易逆差,中国的出口也是巴基斯坦贸易逆差的一个原因,是什么使得中国成为巴基斯坦的一个很大的出口国家?

    2011-05-11 16:48:45

  • 马苏德•汗:

    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不光是巴基斯坦和中国存在贸易逆差,这是因为中国经济现在充满了活力,世界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在逐渐增加。中国一直在采取措施帮助巴基斯坦减少贸易逆差,包括派遣采购团,我们希望中国会派更多的采购团到巴基斯坦采购。我们也希望促进我们出口产品的多样化,提高出口产品的价值,以前巴基斯坦出口中国的主要是原材料。我们希望中国的企业和政府可以帮助巴基斯坦提升其产品和制造能力,巴中在这方面可以加强合作,我们对纺织产品的依赖性太大,我们希望成立一个专门的纺织产业机构,中国有能力也有技术在纺织业上帮助巴基斯坦。两国都在不停地努力来减少双方之间的贸易逆差。

    2011-05-11 16:50:27

  • 中国网:

    去年由于巴基斯坦增加了对中国的棉纱和矿物出口,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出口增速比进口增速高了13%,您认为这是一个暂时的现象?还是一个趋势?

    2011-05-11 16:50:38

  • 马苏德•汗:

    尽管依旧面临以前的困难,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很好,我们在出口方面做得也不错,我认为这是一个趋势,我们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希望可以保持并加强这种趋势。我们从中国进口的一般是生产资料,这也是我们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大的原因,我们希望从中国进口更多的生产资料而不是基本材料。基本材料是我们的弱点,我们希望可以出口矿物产品而不只是矿物,出口纤维、服装而不只是棉纱。

    2011-05-11 16:51:18

  • 中国网:

    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在巴基斯坦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及设计咨询总合同额184.9亿美元,营业额127.9亿美元。中国的投资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起怎样的一个作用?

    2011-05-11 16:51:28

  • 马苏德•汗:

    我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开展业务,现在120家中国公司在巴基斯坦开了分公司,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中国人超过13000人,包括金融家、经理、工程师、普通工人,我们很感谢他们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做出的贡献。所有中国的一线品牌都在巴基斯坦有投资,包括通讯、基础设施、能源领域如水利、热能等、以及新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

    2011-05-11 16:51:55

  • 马苏德•汗:

    巴基斯坦也向中国的商业银行贷款,并进行联合投资建立合资企业,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开始在巴基斯坦开展业务,中国工商银行本月将在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和卡拉奇开设两个分支机构,中国发展银行和巴基斯坦财政部也在开拓共同投资项目,巴基斯坦银行在中国的北京和香港也设有代表机构,所以我们对现在巴中经济合作持乐观态度。

    2011-05-11 16:52:07

  • 中国网:

    中国去年四月宣布将援助巴基斯坦在旁遮普省恰希玛核电站建立两个340兆瓦的反应堆,日本的福岛核危机引发疑虑的同时,世界各国对核能的怀疑声四起,您认为巴基斯坦的核电站建设会继续还是会终止?

    2011-05-11 16:52:20

  • 马苏德•汗:

    巴基斯坦会继续推进核电站的建设,巴基斯坦和中国在核能方面的合作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两国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我参加了在乌克兰举行的“安全与创新利用核能”峰会,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多国首脑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以及代表等也出席了此次峰会。与会者达成的共识是福岛核事故是一场灾难,应该妥善处理这次核事故,应该加强核安全,但核能不会因为福岛核事故而止步不前。巴基斯坦很明白自己的责任,在过去的36年一直保持了无核事故的记录。另外中国是个很负责任的国家,在福岛核事故之后,中国对其核设施都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所以巴基斯坦的核电站建设不会受到日本核危机的影响。

    2011-05-11 16:52:38

  • 中国网:

    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一直在抱怨中巴核合作,认为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的两个核反应堆违反了核供应国集团的指导原则,可能会引发核扩散危机,您认为巴基斯坦能保证核材料的安全吗?

    2011-05-11 16:52:54

  • 马苏德•汗:

    我们当然能保证核材料的安全,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我们还会继续这么做,美国以及其它一些国家不必担心巴中在核领域的合作,因为巴中在这方面的合作是是透明的、符合国际法的、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两国的合作是在民用核能领域开展合作,是用于和平目的。

    2011-05-11 16:53:07

  • 中国网:

    中巴两国之间军事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巴基斯坦政府已经授权向中国购买价值13亿美元的36架歼-10战机,并引进8艘护卫舰。您如何看待现在两国的军事关系,以及未来两国军事关系的走向?

    2011-05-11 16:53:18

  • 马苏德•汗:

    巴中两军的合作是富有成效的,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中巴军事合作是多方面的,双方经常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去年两国在宁夏举行了反恐军事演习,两国海军还在今年参加了多国海军反恐演习,两国军队还进行联合训练。巴中双方有国防贸易、国防工业生产的合作。你提到了护卫舰,巴基斯坦将引进 4艘F-22P型护卫舰,其中三艘在上海制造,已经交付巴基斯坦海军,另外一艘由巴中在卡拉奇共同制造,我们对目前两国的军事合作非常满意。

    2011-05-11 16:53:31

  • 中国网:

    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在2006年曾说过中国是巴基斯坦对抗印度的高价安全保障,您如何看待印度在中巴关系中的作用?

    2011-05-11 16:53:42

  • 马苏德•汗:

    中巴关系不应该被认为是零和游戏,为什么巴中有着特殊的外交关系,被视为双边关系的楷模。中印也在努力增进两国的关系,去年中印贸易额达到了600 亿美元,很可能中国已经成为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巴中依然是亲密的朋友、战略伙伴,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决定着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后,中国希望调解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紧张关系,希望可以帮助巴印双方达成妥协,中国派特使到伊斯兰堡和新德里进行协调,我们欢迎中方在此次事件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的南亚。巴基斯坦也有同样的诉求,在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前提下,我们也希望进行协商,不希望看到战争、冲突,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团结合作的南亚。

    2011-05-11 16:53: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wds/5-16-ba_1305509026.mp4

图片大图:

  • 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团结合作的南亚。

    中国网 胡迪

  • 巴中在核能方面的合作是是透明的、符合国际法的,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

    中国网 胡迪

  • 我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开展业务。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有能力也有技术在纺织业上帮助巴基斯坦。

    中国网 胡迪

  • 目前两国贸易发展势头良好。

    中国网 胡迪

  •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将要访华来庆祝巴中建交60周年。

    中国网 胡迪

  • 现在两国之间的友谊常被称为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 

    中国网 胡迪

  • 现在巴中关系发展良好,我希望两国之间的关系能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