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传谈青岛港学习型组织创建模式

   时间:2011年5月23日16:00
   嘉宾: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常德传
   简介:青岛港的学习型班组建设,使其充满活力,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国内外市场中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其中的八大策略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可以说,青岛港为全国各地正在蓬勃开展的争创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常德传接受中国网的专访,畅谈青岛港学习型组织创建模式。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常德传谈青岛港学习型组织创建模式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5月23日14:00 嘉宾: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常德传简介:青岛港的学习型班组建设,使其充满活力,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国内外市场中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其中的八大策略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可以说,青岛港为全国各地正在蓬勃开展的争创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常德传接受中国网的专访,畅谈青岛港学习型组织创建模式。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常总您好,首先还是请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青岛港学习性班组的建设情况。

    2011-05-20 12:49:41

  • 常德传:

    我们青岛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最重视的是学习,而且始终把创建活动作为青岛港的目标,我们青岛港确定了港口发展的共同愿景,继续要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物流港口,从上到下大家都是按照集团的愿望、公司,我们的队伍、班组到个人都有个人奋斗目标,全集团上下大家都有共同愿景、共同理想、共同追求,我们把愿景不仅停留在纸面上,而且落实到行动上,这个落实就有学习的力量,我们把学习联系到一起。

    2011-05-20 12:51:17

  • 常德传:

    青岛港主要是开展班组确定了“211带薪学习”,就是一个月有两次政治学习、一次技术学习、一次安全学习,而且学习都带薪,所以职工学习的劲头也有、机制也有。学习内容主要是“五学”: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还有学实践,学起来以后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灵魂支柱,有我们共同的理想、核心价值体系,也有自己的劳动技能,我们的技术、文化、业务水平都有很大提高。最后落脚点落实到实践上,学习的目的全在运用,从上到下大家有一个奔头、有一个学头,因此职工岗位学习、岗位练兵、岗位成才蔚然成风,涌现了一大批岗位技术能手。

    2011-05-20 12:51:43

  • 中国网:

    您觉得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关键是什么?

    2011-05-20 12:54:47

  • 常德传:

    关键是领导,领导一定要带头学、带头抓,而且要自觉学。青岛港30多年来最重要的是我们各级领导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我们领导学不是泛泛停留在口头学,而是通过强化培训——从前年开始大连海事大学联合举行为期三个月的拓展训练、高级培训,学习党的理论,学习管理知识,强化培训,领导干部都发扬新时期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每天都学习十七十八个小时。和我们合作办学的大连海事大学校长王祖温同志看了以后高度评价,说现在像你们这样高强度、高力度的大培训在中国实属罕见,领导的学习热情也实属罕见,由领导带头学,如饥似渴,他就带出了一支愿意学、好好学的员工队伍,大家都在岗位上自学成才、百炼成钢。

    2011-05-20 12:55:53

  • 中国网:

    您觉得如何建立学习型班组的共同愿景以及如何保障共同愿景的实现?

    2011-05-20 12:56:47

  • 常德传:

    需要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学一阵子可以,但是长期学很难,学一辈子更难,青岛港就是把学习作为一个持久战来打,作为长效激励机制。第一,让他愿意学,我们设置一些岗位技术等级、技术职称,他们感受自己学了有奔头、有干头,学习以后如果感觉没有用,员工肯定不愿意学。我们现在就给他设立一些激励机制,他学好了、干好了,有相应技术等级。另外打造一些成才平台,自己学好了以后有了成效,能够在岗位上、在自己的薪酬待遇上结合起来。

    2011-05-20 12:57:47

  • 常德传:

    我们给知识分子设置了一部分岗位职称,不一定需要在中国大报刊上发表文章,也不需要外语很厉害,只要在岗位上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能够有创新成果,就能够得到认可,所以我们设施了一整套岗位及知识分子的职务职称体系,知识分子就立足岗位,埋头苦干。技术工人,我们提出了符合岗位情况的技术等级的要求,技术工人学好了以后每年学、每年考、每年晋升,学好了、干好了他就有相应的技术等级,有相应的薪酬待遇,鼓励员工在岗位上不断学、反复学,学得更好。

    2011-05-20 12:58:15

  • 常德传:

    特别是我们的农民工,我们青岛港8000多个农民工,对农民工不仅薪酬待遇上一视同仁,而且在学习上、在成才平台上也一视同仁,打造各种成才平台,我们在农民工当中干技术的也给他评相应的技术等级、技术职称,所以,他们在岗位上愿意学、好好学,而且爱岗敬业、自学成才。特别是在从事装卸工人的农民工当中也给他评职称,这在全国港口中是没有的,在青岛港形成重视知识、重视人才、重视培养的长效激励机制,而且能使这些机制和自己的薪酬待遇、自己的利益挂钩,形成了一整套常年持久学习的动力,员工学习就成为一个经久不衰的热潮。

    2011-05-20 12:59:30

  • 中国网:

    现在企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青岛港通过学习型班组的建设,可以说带来了很多活力,您觉得为企业带来这么多活力的学习型班组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哪些?

    2011-05-20 12:59:50

  • 常德传:

    现在我们港口提倡学习以后,确实职工学和不学不一样了。我们学习就是要全面提升员工素质,这是新时期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不断地把队伍培养成一支德才兼备、又红又专,而且有真才实学、敢于创新的干部职工队伍。国有企业员工素质更高了,我们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方向就更明确了,而且动力就更强了。特别是我们现在,青岛港已经是世界第七大港,“十二五”期间,我们就是要打造世界强港,由大港到强港转变,关键靠什么?我们就是要依靠科教强港、科技强港、人才强港,所以,要把人才的问题、以人为本的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把人的素质全面提升作为头等大事,这绝对不能搞短期行为,这样企业就能够长胜不衰、持续发展。

    2011-05-20 13:00:05

  • 中国网:

    在“两会”中,温总理也提到了“创新”这个词,学习型班组也有创新的内容,您是怎么看待创新?

    2011-05-20 13:00:24

  • 常德传:

    我们现在要鼓励员工,通过学习以后就是要创新,而且要港岗创新、零距离创新。港口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这几年经过发展已经从劳动密集型成为了技术密集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岗位创新、人人创新更成为迫不及待的。我们在装卸一线作业当中就提倡工属具零距离创新,他们干什么就创新什么,比如工属具革新能给我们生产效率带来很多变化。我们原来一个吊具一次只能吊两吨,后来经过改良,一次可以吊20吨,一个小小工具的改良,效率提高了10倍。因此,零距离创新、岗位创新非常关键。

    2011-05-20 13:00:45

  • 常德传:

    信息化拉动、改造传统港口产业,就需要加大投入。我们今年就打响了信息化的升级战,开展了全线软件开发,就是把软件开发从专家手里转化出来,成为员工的强大武器,这几年一共开发了软件5800多项,干什么开发什么。自己通过软件开发提高劳动生产力,确保了安全,职工开发软件的自觉性空前提高。另外我们用鼠标革了铁锨的命,一些技术工人就是按照自己的技术岗位,看到哪些笨重劳动需要改。我们有一个技术工人看到了要拆卸的轮胎非常笨重,重达100多公斤。他发明了电动工具以后,一摁电钮,几分钟就可以把100多公斤胎拆卸完毕。这就是用电纽革了大锤的命。现在整个青岛港人人创新、零距离创新成为大家一个自觉行动。而且我们的革新成果层出不穷,这几年光专利就几百项,获得国家和省市奖的科技成果也是层出不穷。学习给了职工力量,学习改变了职工的命运,学习也给我们港口创新带来了新的活力。

    2011-05-20 13:01:09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祝愿青岛港发展越来越好!

    2011-05-20 13:01:32

  • 常德传:

    谢谢!

    2011-05-20 13:02:4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cdc_1305787799.mp4

图片大图:

  • 青岛港总裁常德传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 常传德:我们青岛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最重视的是学习

    中国网

  • 常传德:需要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

    中国网

  • 常传德:我们现在要鼓励员工,通过学习以后就是要创新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