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副市长介绍汶川重建

    时间:2011年5月23日14:00
    嘉宾:成都副市长 谢瑞武
    简介:经过三年的重建,汶川已经从地震后的满目疮痍恢复了勃勃生机,人民的生活重回正规,而且在统筹城乡、对口援建等策略思想的指导下,这里崛起了一座座新城,而且吸引了更多的投资。汶川的重建成果如何,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第三届防灾减灾全球论坛上,记者现场采访了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成都市副市长介绍汶川重建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5月23日14:00 嘉宾:成都市副市长 谢瑞武简介:经过三年的重建,汶川已经从地震后的满目疮痍恢复了勃勃生机,人民的生活重回正规,而且在统筹城乡、对口援建等策略思想的指导下,这里崛起了一座座新城,而且吸引了更多的投资。汶川的重建成果如何,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第三届防灾减灾全球论坛上,记者现场采访了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在成都的重建过程当中使用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对口援建,所以想问您一下对口援建成都的重建起到了什么作用?

    2011-05-23 13:59:27

  • 谢瑞武:

    在这次汶川特大地震的灾后重建过程中,我们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国实际出发创立了对口援建的办法。我认为这个办法是在灾后重建中发挥了积极、巨大的作用。

    首先,是我们援建省市把它们先进的关于发展、住房建设以及公共服务建设方面的一些经验带给了灾区,提升了我们灾后重建的水平。

    第二,我认为就是及时地解决了灾后重建紧缺的资金缺口,就成都市而言,全市重建总投资一共是886亿,三个对口援建的省市(上海市、福建省、重庆市)一共对口支援给我们137个亿,占总投资的15%左右。

    第三,加快了灾后重建的速度。因为对口援建省市主要领导都很重视,举全省之力、举全市之力来帮助我们,无论是管理人员的抽调,基建队伍的组织,还是整个建设过程中施工方面的管理都搞得很好,都是精干力量,加快了灾区建设的速度,我认为这个经验是非常好的。

    2011-05-23 14:00:47

  • 中国网:

    因为2008年地震发生的时候,我国即使在现在仍然处在一个转型期,就是城市化过程当中,所以城乡统筹一直是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提出的一个思想,也是一个概念。我知道在成都重建过程当中也是运用了这个思想。您认为,城乡统筹在推进成都重建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2011-05-23 14:01:47

  • 谢瑞武:

    城乡统筹是我们国家的重要方略。成都从2003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通过几年的实践以后,2007年我们被批准为“全国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这次我们在“5·12”灾后重建过程中不是简单的复制和重建,而是提出了要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推进灾后重建。具体我们强调在整个灾后重建过程中要强化城乡统筹的理念,把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凡是能够延伸到灾区农村的我们都延续下去,这是在理念上。

    第二,灾后重建规划里面强调了城乡一体。我们成都市19个区市县,有4个重灾区,是把灾区放到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中统筹考虑、统筹规划,哪些地方适合搞什么产业,哪些地方不适合什么产业,全市统筹考虑。比如都江堰是一个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又地处城市的上水,在这种情况下,肯定不适合搞有污染的工业,因此,在灾后重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要全市一盘棋统筹考虑,都江堰适合搞跟旅游相关的产业,今后就不会犯下历史性的错误。

    2011-05-23 14:02:22

  • 谢瑞武:

    第三,在资源配置上强调城乡一体。比如重灾区解决灾民就业问题,就开发了很多公益性岗位,来解决灾区人员、受灾家庭的就业问题,尤其是大龄人员的结业问题,解决了生产要素里面劳动力的流动问题。在土地方面运用增减挂钩的办法,把灾区受灾建设用地的土地指标跟轻灾区挂钩,使得生产资源要流动起来,这样就解决了重灾区很大一部分老百姓重建的资金问题。

    2011-05-23 14:02:46

  • 中国网:

    防灾减灾过程当中,民众的自救其实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在经历这次地震之后,我相信成都人民以及全国人民在这方面肯定也加大了注意力,成都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特别的举措可以供全国来借鉴的?

    2011-05-23 14:03:06

  • 谢瑞武:

    成都历史上就是一个很重视防灾减灾的城市,最著名的就是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世界上唯一现在仍在使用的人工开凿的水利工程,而且我们的祖先已经把水利工程的防灾减灾纳入了当时城市发展战略里统筹考虑。经历了“5·12”地震以后,成都市民更加坚强,也更加认识到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在增强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从政府角度看,做了几件事情。

    第一,把每年的5月12日,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确定为“防灾减灾日”,借助“防灾减灾日”来开展很多活动,强化市民防灾减灾意识。

    第二,加大防灾减灾的科普宣传,把世界上一些重大自然灾害的案例都告诉老百姓,把自己的“5·12”案例解剖,让大家从中学到一些经验,避免一些问题。

    第三,加强了对防灾减灾指挥官员的培训,提升他们应急指挥的能力。

    从民众的角度讲,在“5·12”重建以后,很多的社区组织、有责任感的市民也在积极探索怎样搞好防灾减灾,也创新了很多办法来帮助我们搞好灾后重建、防灾减灾的预防,这方面灾区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例子,你们也可以深入灾区采访。

    2011-05-23 14:03:27

  • 中国网:

    谢谢谢市长!

    2011-05-23 14:03:47

  • 中国网:

    责编:孙红娟,摄像、后期:王一辰

    2011-05-24 13:31: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xieruiwu_1306117203.mp4

图片大图:

  • 成都市副市长介绍对口支援内容

    中国网 孙红娟

  • 以统筹城乡的思想指导重建工作

    中国网 孙红娟

  • 成都市副市长在日内瓦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孙红娟

  • 对口援建对恢复重建起到了重大作用

    中国网 孙红娟

  • 成都现在吸引了更多的外资企业

    中国网 孙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