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议员谈防灾减灾立法作用

    时间:2011年5月24日11:30
    嘉宾:菲律宾议员 萨米托
    简介:当前自然灾害发生频率日益增加,破坏力度也不断增强,各国对防灾减灾措施日益重视。菲律宾在总结各国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将防灾减灾纳入国家法律系统,藉此保障每年用于防灾减灾的预算以及防灾减灾知识的普及,其做法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记者在日内瓦现场采访了推动防灾减灾立法的菲律宾议员萨米托先生。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菲律宾议员谈防灾减灾立法作用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5月24日11:30 嘉宾:菲律宾议员 萨米托简介:当前自然灾害发生频率日益增加,破坏力度也不断增强,各国对防灾减灾措施日益重视。菲律宾在总结各国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将防灾减灾纳入国家法律系统,藉此保障每年用于防灾减灾的预算以及防灾减灾知识的普及,其做法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记者在日内瓦现场采访了推动防灾减灾立法的菲律宾议员萨米托先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菲律宾在防灾减灾方面的工作得到了联合国的肯定,尤其是菲律宾已经将防灾减灾写入了国家法律,所以我们想了解一下这部法律的主要内容,起到了哪些作用?

    2011-05-24 08:44:37

  • 萨米托:

    菲律宾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我们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预防灾难,之前我们非常被动,只有当海啸来了、地震来了我们才有反应。从我们自己国家所遭受的灾难我们就已经非常有感触,另外,我们在其他国家发生的更大规模的灾难身上也感触颇深,比如中国的地震以及最近日本发生的巨大灾难,我们就在说,这些灾难有一部分是可以提前预防的,为什么在发生之前我们不做些什么呢?所以这部法律主要就是关于预防的,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应对自然灾害,从而降低灾难造成的死亡人数。这部法律规定,国家预算的5%用于防灾减灾,如果超过5%,没有上线,但不能低于5%,从省、市直到村一级单位都必须遵守。

    2011-05-24 08:47:14

  • 中国网:

    您谈到这部法律最主要的就是预防,但在自然灾难方面,其实预测很难啊,怎么办?

    2011-05-24 08:48:27

  • 萨米托:

    的确,诸如像地震一样的自然灾难的确比较难以预防,但是有一些灾难,通过某种途径我们是可以预防的。比如我们把1998年的灾难中学到的经验纳入到2001年立法中,在房屋建筑结构方面设立了最低指标,提高房屋抵御地震的安全指数,进而避免因为建筑物抗震能力的缺陷而导致生命财产的损失。我们也在中国的地震中得到了一些教训,比如这次汶川地震中,很多学校建筑抗震性不好等等,这又提醒了我们;另外我们还努力教育普通百姓,通过电影的灾难场景让他们学到如何防灾,并且劝导他们在泥石流到来之前,如何保护自己及财产。重申一下,加固建筑物本身是提高防御能力的方式,因为自然灾害是很难提前预测的。

    2011-05-24 08:49:38

  • 中国网:

    除了菲律宾在防灾减灾立法方面的努力,在其他方面做的也很令人称道,有更多的经验跟我们分享么?

    2011-05-24 08:49:56

  • 萨米托:

    我们有很多措施,比如说,我们会普及如何防洪,非常简单易行的方法:我们会在河边的树上标志上刻度,到哪个级别,有相应的预防措施,比如水涨到一级,你该撤离多远,等等。非常简单易行,而且几乎没有什么成本。另外我们还有各种应对威胁的方法。比如当地农民非常清楚排水系统在哪里,有多少,但忽然间,出现好多水道,那肯定是出问题了。所以我们会教当地居民一些普通的地理常识,让他们自己观察日常变化,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他们可以向当局反映,然后当局会派相应的地质学家到当地视察,如果需要地质学家留在当地,那他们也可以一直在当地工作。当前政府又创新出了新的方法,绘制了一副地质灾害地图,上面确认了哪些区域的建筑物、基础设施等是需要迁出的等等,为了避免我们的民众因为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而遭受生命财产安全。

    2011-05-24 08:50:11

  • 中国网:

    看得出来,菲律宾在防灾知识普及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从三月份的日本大地震以及之后的各种灾难,菲律宾又学到了什么呢?

    2011-05-24 08:50:24

  • 萨米托:

    的确我们又学到了很多,我们都知道,日本的建筑物在抗震方面是非常强大的,但我们忽视了海啸等带来的灾难。我们现在还在总结日本海啸的教训,希望能够进一步找到一些好的方法,毕竟菲律宾很多人都生活在海岸,海啸发生的可能性很大,我们现在只能是普及海啸知识,不停地提醒人们预防。同时我们也划出了一些海啸容易发生的地区,并在这些地区种植芒果树等等,尽最大努力降低灾难造成的生命损失。

    2011-05-24 08:50:38

  • 中国网:

    贵国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但因为风险敞口是不能改变的,甚至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口密集程度的提升,这种敞口反而更大了。

    2011-05-24 08:51:04

  • 萨米托:

    这也是普及灾难风险意识的重要性所在。普及防灾知识,提升民众自救能力的可实施性更高。

    2011-05-24 08:51:18

  • 中国网:

    那下一步,贵国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一步防灾减灾?

    2011-05-24 08:51:28

  • 萨米托:

    当前国际社会正在竭力达成某种路线,比如第一年做什么、第二年做什么,第三、第四年直到第十五年等等,制定这样一个路线图是非常重要的,但这样一个路线图也是需要广大的参与者,社会公共部门肯定要参与,但也应该为私有部门找到合适的切入点,还有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甚至国家层面的政策制定者都要涉入,而且要明晰分工与责任,比如说政府应该对灾难做出反应,但拨款却要通过议会等等,在防灾减灾问题上,必须要确保有足够的投入,如果我们不拨款,很多事情都做不了。

    2011-05-24 08:51:39

  • 中国网:

    那现在的投入够么,您刚刚提到了5%的底线,这个数目够么?

    2011-05-24 08:51:54

  • 萨米托:

    不够,但如果我们持续普及大家的防灾意识,我相信这个预算会超过5%。毕竟,这部分投入是为了保护生命,确保可持续发展的。

    2011-05-24 08:52:50

  • 中国网:

    谢谢您,萨米托先生。

    2011-05-24 08:53:07

  • 中国网:

    责编:孙红娟,摄像、后期:王一辰

    2011-05-24 13:28: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feilvbin_1306207073.mp4

图片大图:

  • 防灾减灾立法有助于挽救生命

    中国网 孙红娟

  • 低成本防灾知识普及

    中国网 孙红娟

  • 从各国的灾难经历中吸取教训

    中国网 孙红娟

  • 联合国减灾论坛上菲律宾议员介绍立法作用

    中国网 孙红娟

  • 防灾减灾需要国际合作

    中国网 孙红娟

  • 预测是很难的

    中国网 孙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