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刚大使夫妇讲述中巴建交60年

   嘉宾:前驻巴基斯坦大使 周刚
         前驻巴基斯坦参赞 邓俊秉
   时间:2011年5月25日 15:00
   简介:2011年适逢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中国访谈栏目邀请前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周刚及夫人邓俊秉,一同回顾中巴60年友谊之路,并展望中巴关系的未来发展。周大使和邓教授曾于1991年到1999年间驻巴基斯坦从事外交工作,亲眼目睹并亲身经历了中巴两国友好发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周刚大使夫妇讲述中巴建交60年

活动描述

  • 嘉宾:前驻巴基斯坦大使 周刚       前驻巴基斯坦参赞 邓俊秉时间:2011年5月25日 15:00 简介:2011年适逢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中国访谈栏目邀请前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周刚及夫人邓俊秉,一同回顾中巴60年友谊之路,并展望中巴关系的未来发展。周大使和邓教授曾于1991年到1999年间驻巴基斯坦从事外交工作,亲眼目睹并亲身经历了中巴两国友好发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2011年适逢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前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周刚先生及他的夫人邓俊秉女士,请他们就中巴关系的过去给我们做一下回顾,同时对中巴关系的未来发展谈一谈他们的看法。周大使和邓教授曾于1991年到1999年间驻巴从事外交工作,亲眼目睹和亲身经历了中巴两国友好发展,同时也为此做了大量的促进工作。欢迎二位的到来!

    近期应温家宝总理的邀请,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对华展开了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来共同庆祝中巴两国建交60年,与此同时双方领导人在接下来的会晤中都表达了中巴双方是好邻居、好伙伴、好邻居的关系,周大使您对此有怎样的想法和评价呢?

    2011-05-25 08:28:29

  • 周刚:

    今天很高兴能到中国网跟各位网友见面。我是在1991年到1995年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今天谈这个题目可以说是非常高兴。刚才你谈到,今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为此温家宝总理去年12月份访问巴基斯坦的时候,跟吉拉尼总理共同宣布了中巴友好年。在这样一个吉庆的日子里,巴基斯坦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会谈、同各界人士的接触,双方签订众多合作文件,进一步加深两国友谊、深化两国合作。同时也是协调两国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吉拉尼总理还回会见胡锦涛主席,我想这次访问对进一步深化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非常重要,我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成功。

    2011-05-25 08:29:07

  • 中国网:

    接下来请周大使为我们简述一下在过去的60年中,中巴在过去的双边关系上都取得了哪些成就,与此同时又遇到过哪些挫折和挑战呢?

    2011-05-25 08:30:09

  • 周刚:

    中巴从1951年5月份建交以后,在长达60年漫长的岁月里面,在两国领导人、两国政府和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巴关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形成了一种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以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为特点的关系。你刚才谈到,中巴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还有第四个“好”就是好兄弟。中巴关系的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双方平等相待,高度地互相信任,进行互利合作。都关心和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有广泛的共识,进行过非常密切的协同合作。中巴这种关系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对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1-05-25 08:30:31

  • 中国网:

    谢谢您!邓教授据我所知,您曾经翻译过一本书名叫《阿尤布汗——首位军人统治者》,在这本书中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您为什么要翻译这本书呢?与此同时在这本书的中文译本出版后,对中巴两国的积极发展发挥了哪些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1-05-25 08:30:43

  • 邓俊秉:

    谢谢。作为一个老的英文教授和驻巴基斯坦的前参赞,我很有幸翻译了巴基斯坦很知名的领导人,阿尔塔夫·高哈所著的一本巴基斯坦首位军事统治者阿尤布汗的传记,我想给网友朋友先看一下原著,然后也请朋友们看一下我的译著。那么我为什么要翻这本书呢?因为我本人是英文专业出身的,先学了英文又教了英文,很有幸又在牛津大学做了高访学者。之后我大部分的职业生涯是搞外事工作的,所以在随我的丈夫周刚大使在国外工作期间,我们在四个国家工作了13年,是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尼和印度。在这长长的13年,我深感交友的意义,也深感中国人民应该跟外国人民深入地沟通和了解的重要性。作为一个热爱我自己专业、非常向往翻译的老人来说,我总想发挥一下自己的优势。在这方面为我们的国人做一点点实事。在我工作过的驻在国,至少这四个国家翻译已经成为了我一个很理想的选择。

    2011-05-25 08:30:55

  • 中国网:

    中巴是全天候的合作伙伴,很多去过巴基斯坦的中国人有感于当地居民对中国人的友好和热情,也请二位谈谈自己的感受。

    2011-05-25 08:31:07

  • 周刚:

    我们在巴基斯坦的四年就像生活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里一样。巴基斯坦朋友把我们当成兄弟、当成姊妹,可以说中国人是在巴基斯坦最受欢迎的外国人。巴基斯坦人见到中国人总要提到他们对巴中关系的看法,最简单地说,他们认为巴中友谊比喜马拉雅山高,比印度河长、比蜜还要甜。

    2011-05-25 08:31:21

  • 中国网:

    比喻真好。

    2011-05-25 08:31:35

  • 邓俊秉:

    我再想说说我们中国人对巴基斯坦这个名字的感受。所以我觉得在中国至少我们把巴基斯坦当成我们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共识。

    2011-05-25 08:32:25

  • 中国网:

    在1991年到1995年邓教授在巴基斯坦的工作经验而言,有没有一些比较有趣的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2011-05-25 08:33:31

  • 邓俊秉:

    很高兴,作为个人来讲,近四年的工作有很多动人的故事想给网友们分享,不过时间有限我至少可以告诉网友两个有趣的故事。一个就是周刚大使和我到任不久,于1991年5月,我们第一次离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旁遮普省拉哈尔市进行公务访问,这次公务访问就是为了庆祝中巴建交40周年。在访问中有限的闲暇时间里,我们两位有幸参加了非常壮观、美丽的公园——夏利玛公园。在夏利玛公园,因为我是比较喜欢文学的,我陶醉在天方夜谭的情景中,当我在潺潺流水的溪流中旁散步的时候,突然看见前面有一群兴致勃勃的年轻的男孩子,非常好奇地望着我,他们虽然有点羞答答的,但是慢慢朝我这边走过来。我以前是一个教过书的老师,我发自内心地朝他们招手,他们一看我招手非常热情地走到我面前。一个长得很英俊的男孩子,长长的卷卷的头发、厚厚的嘴唇。他悄悄地问我,你是哪国人,我告诉他我是中国人。一听是中国人他们大伙儿很高兴地告诉我,他们在中学学习的时候在地理历史上对中国有了解。特别是对于中国在巴基斯坦1965年、1971年两场战争中,我们真心诚意的支援他们是刻骨铭心的。所以他们认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是好朋友、是好兄弟。那么周刚大使看到我们的热烈场面他也被吸引了,就走过来参加我们的对话。从周刚大使的回答当中,了解了我们的身份,这群年轻的男学生更高兴了,他们有的吹着笛子,有的载歌载舞给我们表示了他们的真诚的友谊。为了记录这一次很难忘的会见,我和周大使就主动邀请他们跟我们一块儿合照,当我们合照拍完告别的时候,这群孩子就用乌尔都语高声呼唤“中巴友谊万岁”。我的乌尔都语不行,我请我的老伴说一下。

    2011-05-25 08:34:12

  • 周刚:

    (乌尔都语)。

    2011-05-25 08:34:29

  • 中国网:

    说得很好,也感谢邓教授这么生动形象的描述。

    2011-05-25 08:38:20

  • 邓俊秉:

    谢谢。网友们还想听另外一个有趣的故事吗?另外一个故事也是我们到了巴基斯坦不久发生的。巴基斯坦的第四号领导人国民议会议长,是阿尤布汗总统的长子,他和他的夫人特别邀请我们作为他的贵宾参加7月5日在他们家乡西北边省白沙瓦的一场很壮观的午宴,我们欣然前往。我们是7月4日抵达的白沙瓦,第二天早上我们吃完饭后,议长和他高雅的夫人已经在宾馆面前等我们了。他们两个人兴致非常好,我一看阿尤布汗议长非常地疲劳,他夫人悄悄地告诉我,是因为他们昨天晚上还在伊斯兰堡参加美国使馆的国庆招待会,半夜里议长本人开车三个来小时回到了家里,又开车到宾馆接我们。所以我觉得不想太为难议长夫妇,我悄悄跟议长说是不是再休息半天。他说,“不,邓俊秉教授、周刚大使,我既然是主人一定要带你们参观我们白沙瓦的市容,然后再请你们到我家做客。而且他很幽默地跟我们讲,他说今天你们放心我不是议长,我是你们二位的司机、请你们坐我们的越野汽车参观。我的夫人是你们二位的导游”。我想下面的故事网友们猜得出,我就到此为止。

    2011-05-25 08:38:33

  • 中国网:

    一定是一段开心的旅程。

    2011-05-25 08:39:19

  • 周刚:

    贵为一国的领导人,一国的议长邀请我们就不说了,还亲自驾车到旅馆接我们,还驾车带我们参观,这在国际上是不多见的。第一反映是议长的平易近人,也反映了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友好。

    2011-05-25 08:39:31

  • 中国网:

    中巴两国面临着相同或者是相似的问题,比如说消除贫困和抵抗自然灾害等方面,那么在这些领域中巴两国如何加强互惠合作呢?请周刚大使帮忙分析一下。

    2011-05-25 08:39:42

  • 周刚:

    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是发展中国家,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着很多的密切合作,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举一个例子来讲,在2005年巴基斯坦北部的大地震中,中国人民感同身受,第一时间派出了抢险队和医疗队并送去了食品,巴基斯坦人民非常地感动。同样,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他们也很快派出了抢险队,并且动用了他们全部的战略储备账篷。去年巴基斯坦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水灾,范围是非常广的,1亿6千万人中有2000万人受灾,所以中国政府向巴基斯坦提供了新中国成立了以后最大的一笔救灾的援助,而且帮助巴基斯坦灾后的重建。

    2011-05-25 08:40:40

  • 中国网:

    最后请周大使帮我们分析一下,中巴两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还遇到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2011-05-25 08:41:02

  • 周刚:

    中巴两国一定会保持现在的发展势头,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会不断地加深和拓展。为什么?因为两国有非常坚实的友好合作的基础。而且这个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好处,受到了两国人民真心实意的欢迎。两国的合作也有丰富的经验,两国现在又面临着相似的任务,那就是加快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这些方面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国际事务当中,两国有广泛的共同的立场,而这种合作是有利于地区和平的。这种意义是超出了地区的范围的。所以中国非常珍视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我相信在双方的努力之下,中巴关系在今后一定发展得更好。

    2011-05-25 08:41:35

  • 中国网:

    好!今天非常感谢周刚大使和邓俊秉教授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也期望着与二位再次见面,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再次进行深入的讨论!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2011-05-25 08:41:49

  • 中国网:

    (责编:罗艳/主持:玄萱/文字:罗艳/图片:王锐/导播、后期:李哲/ 摄像:高聪、李异涛)

    2011-05-25 08:46:2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zhongwaishijie/2011-5-20-zhougangC_1305885857.mp4

图片大图:

  • 他们认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是好朋友、是好兄弟。

    中国网 王锐

  • 巴基斯坦朋友把我们当成兄弟、当成姊妹,可以说中国人是在巴基斯坦最受欢迎的外国人。

    中国网 王锐

  • 我很有幸翻译了巴基斯坦很知名的领导人,阿尔塔夫•高哈所著的巴基斯坦首位军事统治者阿尤布汗的传记。

    中国网 王锐

  • 中巴关系的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双方平等相待,高度地互相信任,进行互利合作。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