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嗣平:从档案文献中领悟党的伟大

    时间:2011年6月3日10:00
    嘉宾: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 郭嗣平
    简介: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不仅建立了新中国,而且使中国走向了繁荣富强。如何从历史中总结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成功经验,让广大民众更深入地了解党的执政理念,尤其是近年来党在推进党务公开、促进党内民主方面的成功探索,就是我们对建党90周年的最好纪念。今天,我们请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新闻发言人郭嗣平女士为广大网友从档案文献中梳理中共发展的历史脉络。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 活动标题

    • 郭嗣平:从档案文献中领悟党的伟大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6月3日10:00 嘉宾: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 郭嗣平简介: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不仅建立了新中国,而且使中国走向了繁荣富强。如何从历史中总结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成功经验,让广大民众更深入地了解党的执政理念,尤其是近年来党在推进党务公开、促进党内民主方面的成功探索,就是我们对建党90周年的最好纪念。今天,我们请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新闻发言人郭嗣平女士为广大网友从档案文献中梳理中共发展的历史脉络。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中央外宣办举行了建党90年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举行的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的新闻发布会就是这次专题发布会的第一场。在会后我们邀请到新闻发言人郭嗣平女士为大家介绍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在推进党务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2011-06-02 17:17:34

    • 中国网:

      刚才在发布会上杨冬权局长也提到,中央档案馆有很多镇馆之宝,很多人非常感兴趣,这些宝贝主要涉及到哪些方面?很多人也在想,这些文献资料对我们正确认识历史有哪些意义?

      2011-06-02 17:20:23

    • 郭嗣平:

      中央档案馆保存的这些档案,应当说每一件都是镇馆之宝,因为对于我们党的历史来讲,每一段历史所留存的记忆对今天的研究都非常珍贵。刚才在新闻发布会上杨局长介绍了中共一大的档案,这几件档案数量不多,一共六件。这六件档案杨局长为什么说它是镇馆之宝?因为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完以后,很快这个档案就找不到了。对于一大到底当时多少人出席了会议,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讨论了什么内容,我们只能凭回忆,党史研究界对这一段的回忆一直是有争议的。一直到1957年,前苏联向我们移交了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档案,在这些档案中确实有6件,其中4件像杨局长所说的,是一大本身形成的档案,还有2件是一大的参加者根据回忆写成的,留在了共产国际的档案中。

      2011-06-02 17:20:58

    • 郭嗣平:

      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向社会公布了这6件档案,在党史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因为这六件档案澄清了党史研究上的很多谜团,所以它的意义非常重要。我想,作为一个档案工作者,我们所保存的档案都是从各个方面收集移交过来的,我们保存的是一种凭证,是一种记忆,每一段记忆在档案里都有真实的记载。这些记载,基于各方面的因素,人们了解得并不是很清楚,所以任何一个历史时段留下的档案对我们后人研究前人的经验、教训,对于我们了解前人决策的背景,帮助我们今天科学决策,包括我们后人再来评价前人的历史,都非常有意义。

      2011-06-02 17:22:09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国家的一些重要的文献资料都收藏在中央档案馆,对中央档案馆的情况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1-06-02 17:37:07

    • 郭嗣平:

      1954年中央和国务院决定筹建中央档案馆,到了1959年中央档案馆正式开馆,按照党和国家的规定,中央档案馆主要收集的是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的所有档案。同时收藏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需要永久保存的档案。目前我们的馆藏有125万卷。

      2011-06-02 17:37:18

    • 中国网:

      我注意到我们机构的名称叫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很多人弄不清楚这两个名字是不是指的一个机构,这两个名称之间有怎样的关联?

      2011-06-02 17:37:27

    • 郭嗣平:

      我们这个机构比较特殊,听上去是两个名字,确实是两个名字,但是我们是一套人马,挂了两个牌子,这个情况是在1993年才开始这样的。1993年以前国家档案局是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中央档案馆是集中保管党中央和政府各机关的永久档案的文化事业单位。1993年国家进行体制改革,国家档案局和中央档案馆合并,国家规定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挂两块牌子,分别行使档案行政管理和中央档案的保管。

      2011-06-02 17:37:46

    • 中国网:

      中央档案馆是对哪些人群开放的?如果我们想查阅资料,我们需要办理怎样的手续才能进去查阅?

      2011-06-02 17:37:55

    • 郭嗣平:

      中央档案馆收藏的特点我们杨局长都向大家做了介绍,它的形成单位级别很高,实际上我们的馆藏档案中涉及到个人的,特别是公民的档案不是很多。因为我们涉及到个人的档案主要是中央组织部管理的,已经死亡的干部档案。除此之外,各级政府机关形成的档案中间涉及到政治、文化、军事方方面面的内容,这些档案我们按照国家的规定逐年进行鉴定、整理和开放。

      2011-06-02 17:38:07

    • 郭嗣平:

      当前,我们利用中央档案馆开放的档案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我们可以给中央档案馆去信去函,打电话,告诉他们我们想用档案的内容和目的,中央档案馆会根据你们的要求将有关档案,如果是开放的,他们可以把它带到城里来,在国家档案局里向你们提供利用。还有一种,有些出于学术研究的需要,利用没有开放的档案,同样我们也接待,但是需要有省部级以上办公厅的介绍信,经过中央档案馆批准以后才可以到中央档案馆来领。

      2011-06-02 17:38:25

    • 中国网:

      我们在一些影视作品中经常会看到有反映历史知识的相关镜头,他们是不是也会来到我们的档案馆查阅一些历史资料,我们会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呢?

      2011-06-02 17:38:28

    • 郭嗣平:

      要经过批准。无论是科学研究、工作需要,都是一样的。

      2011-06-02 17:38:40

    • 中国网:

      中央档案馆中有没有从民间征集来的一些珍贵的文献资料?

      2011-06-02 17:42:25

    • 郭嗣平:

      丰富馆藏是我们各级国家档案馆的基本工作任务之一。我们国家有各级各类档案馆,各级各类档案馆收藏的范围不一样,对于各级国家档案馆来讲,除了收藏政府机关、党的机关、社会团体的,还会收集一部分个人的档案,不是简单的个人的人事档案,主要是一些名人、学者,某一个领域、某一条战线有重大影响的人的档案,这些档案对丰富我们当地档案馆的馆藏是有意义的。因为社会记忆是所有的点组合起来的,我们每一个个体就是记忆的一部分。但是各级国家档案馆收藏个人档案没有统一的标准,也许某人在当地非常有名,但是在全国范围不一定很有名;也许某人对某一个地区很有影响,但是在另一个地区他并没有多大的影响。所以在个人档案收集方面我们的标准是不统一的,当地档案馆主要根据这个人、这个家族是否对当地有影响,是否有助于我们保全整个社会的记忆来考虑。

      2011-06-02 17:43:32

    • 中国网: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也提到,我们国家在文革时期的档案的一些情况,请您给大家做一个具体的介绍?

      2011-06-02 17:45:58

    • 郭嗣平:

      刚才杨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介绍了这个情况,我向你介绍更具体的一些涉及到管理技术方面的情况。我们的档案开放是按照《档案法》的规定进行的,我们在档案管理的时候是按每一个全宗进行管理的。什么是全宗?比如说你是信息产业部,信息产业部形成的所有档案在移交到中央档案馆的时候我们把它看成是一个立档单位,也就是说是一个全宗。我们的档案开放是按照全宗、按照年度来有计划地鉴定、开放的。不能单纯说哪一项“运动”开放了,或者是过去的哪一项“运动”没有开放。今天我们在现场看到的,实际上文化大革命中间的档案我们已经有开放的。

      2011-06-02 17:46:15

    • 中国网:

      您作为一位档案工作者,在研究党的文献资料的时候肯定会对党的历史有很多特殊的感受,在建党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您有哪些话想对大家说?

      2011-06-02 17:46:25

    • 郭嗣平:

      作为一个档案工作者,因为我,包括我的同事们,几十年在档案部门工作,我们深深感受到档案中记载了我们党一路走过的风风雨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今天这样伟大的胜利是来之不易的,我们非常渴望社会各界能够到档案部门来利用我们已经开放的档案,从中领悟到我们党的伟大。我们也特别希望我们的党能够更加坚强地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更大的胜利。

      2011-06-02 17:46:35

    • 中国网:

      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收看。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人:张翼;摄像:董超;图片:王锐)

      2011-06-02 17:46:4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603dangjian2_1307068237.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郭嗣平

      中国网 王锐

    • 按照党和国家的规定,中央档案馆主要收集的是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的所有档案。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的档案开放是按照《档案法》的规定进行的,我们在档案管理的时候是按每一个全宗进行管理的。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非常渴望社会各界能够到档案部门来利用我们已经开放的档案,从中领悟到我们党的伟大。

      中国网 王锐

    • 郭嗣平介绍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在推进党务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方面做出的努力。

      中国网 王锐

    • 中央档案馆保存的这些档案,应当说每一件都是镇馆之宝。

      中国网 王锐

    • 中央档案馆收藏的形成单位级别很高,我们的馆藏档案中涉及到个人的,特别是公民的档案不是很多。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