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长回顾立中建交20年

   时间:6月13日 16:30
   嘉宾:立陶宛外交部长 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
   简介:今年是中国与立陶宛建交20周年,立陶宛外交部长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近日接受了中国访谈的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立陶宛外长回顾立中建交20年

活动描述

  • 时间:6月13日 16:30 嘉宾:立陶宛外交部长 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简介:今年是中国与立陶宛建交20周年,立陶宛外交部长奥德罗纽斯近日接受了中国访谈的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年是中国与立陶宛建交20周年,立陶宛外交部长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近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出席了交流活动,我们借此机会,对他进行了专访。

    2011-06-13 09:55:33

  • 中国网:

    下午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2011-06-13 09:56:27

  • 中国网:

    近年来,中国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许多人,包括很多西方人都在谈论中国。我想听听您对中国的评价,或者说,中国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2011-06-13 09:56:57

  • 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

    我想用一个词,不,用两个词来概括我的感受吧,那就是“巨大”和“现代”。两个词,“巨大”和“现代”。这是可以描述现在的中国的两个词。很显然,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欧盟将中国视为其战略伙伴,并且十分重视欧中的经贸、政治和文化关系的发展。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舞台上最为耀眼的一颗明星。

    2011-06-13 09:57:19

  • 中国网:

    你对北京的印象如何?

    2011-06-13 10:01:39

  • 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

    我非常喜欢这里,早就期待这次的访问,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北京的人文环境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在来之前,我以为北京是一个高楼林立,道路狭窄的城市,但是到了这里发现,北京的人文环境还是十分宽松的。

    2011-06-13 10:01:50

  • 中国网:

    2011年是中国与立陶宛建交20周年,请您回顾一下这20年来中国与立陶宛在经济与文化交流上的成果?

    2011-06-13 10:02:19

  • 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

    我们两国关系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这样一个过程。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我们两国之间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首先,如今两国贸易关系十分紧密,中国对立陶宛是贸易顺差,这对中国有利,但我们也在不断努力。例如,与我此次来华的还有六家立陶宛最大的旅行社,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立陶宛。我想举一组数据,2009年来立陶宛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很少,而到了2010年,立陶宛接待的中国游客数量达到了3500人次。同时,立陶宛也在致力于发展与中国在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例如,我们希望中国对我们提供的技术清单感兴趣,使我们的技术能够进入中国市场。

    2011-06-13 10:02:43

  • 中国网:

    针对中国与立陶宛建交20周年,立陶宛是否有安排相关的庆祝和纪念活动?

    2011-06-13 10:02:58

  • 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

    首先,在这里,也就是在北京,我们将举办立陶宛著名画家和作曲家作品展。其次,在维尔纽斯,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将于9月举行民俗歌舞风情节。

    2011-06-13 10:03:26

  • 中国网:

    明天是立陶宛驻华大使馆开放日,其中会有中欧青年的交流活动,您对于这次活动有什么期待?

    2011-06-13 10:03:42

  • 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

    首先,我希望看到欧洲和中国青年之间能够进行良好的接触和交流,我认为这将大大推动欧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建立良好的友谊,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欧洲青年与中国青年之间建立友谊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今世界还不太平,所以加深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有利于欧洲和中国关系的发展。我希望在明天的使馆开放日,能看到很多来自中国的年轻人。

    2011-06-13 10:03:57

  • 中国网:

    在中国与立陶宛建交20周年之际,您访问中国为什么选择先到北外来?

    2011-06-13 10:04:15

  • 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

    主要是因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中国惟一的一所教授立陶宛语的学校,立陶宛语是一种十分古老的语言,很难学习,可以说难度和汉语差不多。

    2011-06-13 10:04:32

  • 中国网:

    北外目前开设了立陶宛语,立陶宛会对北外在教学方面有什么样的支持呢?

    2011-06-13 10:04:50

  • 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

    今年夏天,立陶宛将接待10名左右来自北外的学生到立陶宛大学进行交流。我们希望通过交换生的项目,促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只有相互了解,才能更好的合作,否则是无法合作的。没有相互的了解就不会有合作。

    2011-06-13 10:05:09

  • 中国网:

    我听说立陶宛与是一种很难学习的语言,你觉得这种说法对吗?

    2011-06-13 10:05:22

  • 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

    立陶宛语是一种很难学习的语言,对于立陶宛人来说也是如此。因为立陶宛语是一种古老的语言,保留了许多古老的音高重音、屈折变化及某些形式区别、特别是体词的形式区别。但从语言学的角度而言,立陶宛语是一种十分有用的语言。语言学家在试图研究再现古印欧语时,通常会选择立陶宛语作为研究的基础。

    2011-06-13 10:05:41

  • 中国网:

    北外今年70年校庆,你对北外有什么祝福吗?

    2011-06-13 10:05:58

  • 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

    我认为北外应该尽量扩大国际交往,不要封闭自己,而要扩大开放,这将使得你们越来越强大。

    2011-06-13 10:06:11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非常感谢!

    2011-06-13 10:06:26

  • 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

    谢谢!

    2011-06-13 10:06:43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 主持:齐凯 / 文字:齐凯 / 图片:高聪 / 后期:高聪 / 摄像:高聪)

    2011-06-13 16:21: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613litaowan_1263543766.mp4

图片大图:

  • 立陶宛外长回顾立中建交20年

    中国网

  • 立陶宛外交部长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 立陶宛外交部长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谈两国旅游交流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