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独家对话基辛格

嘉宾:基辛格事务所主席、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
时间:2011年6月27日14:00
简介: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1年6月25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网采访与会嘉宾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作为中美关系的启动者和战略家,他对中美关系今后的发展有哪些独到见解,敬请收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国网独家对话基辛格

活动描述

  • 嘉宾:基辛格事务所主席、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时间:2011年6月27日14:00 简介: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定于2011年6月25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网独家专访了与会嘉宾基辛格事务所主席、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作为中美关系的启动者和战略家,他对中美关系今后的发展有哪些独到见解。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非常荣幸能够请到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做客我们的节目。

    2011-06-27 09:10:44

  • 中国网:

    您如何定义中美两国关系的本质,现在或者是近期的中美关系,是朋友还是敌人,竞争者还是伙伴?

    2011-06-27 09:20:28

  • 基辛格:

    事实上,我很少说中美关系是“适应性accomadation”的关系,只有一小部分如你所说。中美在一些经济领域是一种竞争性的关系,但是总体来说,正如我在美国和在中国所强调的,我们是伙伴,是一种平行线的关系,虽然我们并不是在所有观点上保持一致的意见(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我们要消除这些分析,加强合作,所以从长远来看,中美关系应该是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2011-06-27 09:21:18

  • 中国网:

    美联储已经宣布了结束QE2,但仍然保留了零利率的政策,这就意味着仍然会向世界注入很多流动性,从而可能进一步推高全球通货膨胀,不知道您的观点是怎样的?

    2011-06-27 09:23:56

  • 基辛格:

    我并不是金融领域的专家,我所说的包括政策上的变化,另一个变化是储备货币的相关作用。目前事态如何发展也是下一个阶段的挑战。

    2011-06-27 09:26:41

  • 中国网:

    作为一个战略家,您已经深刻的意识到了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加强,这不同于您那个时代的权利制衡等政策,随着全球治理的加深,您觉得当前中美两国面临哪些新挑战?

    2011-06-27 09:27:22

  • 基辛格:

    世界金融体系经历了一系列的危机,一些危机因为新的危机而加重,另一些又因为各国的危机而加重,从长远来看,单纯的国家层面上的措施并不能解决全球的问题,国际性的组织当不同区域的国家在经历革命性的变化时产生的,因此,挑战性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是自从上次我们见面以后到目前为止,形势有所好转。G7、G8 被G20所取代,大家更清楚的认识到全球金融管理系统所发生的变化,而我本人也对这些变化有很深的感触,并且我更加肯定国际组织存在的必要性。

    2011-06-27 09:40:42

  • 中国网:

    对于中国崛起,世界上存在两种看法,一种是,中国的崛起是机会,一种认为是挑战,您怎么看?

    2011-06-27 09:41:01

  • 基辛格:

    很多国家和中国一样,在过去的20年里迅速发展,显然,他们对世界的其他国家产生了影响,这点从国家发展历史也可以了解到,同时,全球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是前所未有的,气候变化加剧,环境,恐怖主义等系列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建立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而不是通过对抗解决。因此,从历史的角度而言,一个国家的工业化发展可能会引起国际社会的紧张,但是并不总是如此,比如美国的崛起对英国造成了挑战,但是并未造成两国间的对峙,而是一种合作的关系,这也是我对中美关系的期待,双方必须清楚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2011-06-27 09:41:38

  • 中国网:

    中国自去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都很清楚,中国和美国的差距仍然很大,有专家认为只有中美两国继续保持合作,共同承担责任,才能更有助于全球治理或者全球经济的发展,您对中美两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有什么期待?

    2011-06-27 09:42:04

  • 基辛格:

    是的,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GDP大国,很多人认为还将成为第一,从GDP 上而言。美国的看法有两点,一是,需要合作,二是,美国的竞争力需要自己的发展加强。 不能通过中国来帮我们解决,而是需要自己解决。我希望两国能寻求共同的利益并共同合作。现在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要确保找到一个共同的合作点,共同努力,两国人民有很多共同合作的经验,而不是那些报纸媒体所报道的各种不合,尽管分歧有时的确存在。

    2011-06-27 09:42:05

  • 中国网:

    距离您陪尼克松总统首次访华已经40年了,这40年中发生了很多历史性的变化,想问您的是,您认为哪些是最值得人类学习的经验?尤其是考虑到当前南中国海发生的情况,奥巴马政府是不是的确已经决定利用南海问题限制中国发展?

    2011-06-27 09:42:09

  • 基辛格:

    最重要的经验,当人到了我这个年纪的时候,一般会把年轻时候的一些事情作为典范,中美两国早期关系存在的优势是,在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其实两国关系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因为两国之间的关系当时还是空白。我们就从双方谈判的目标和要达成的目的开始。我们理解各自的需求,然后调整各自的政策满足这种必要性。而当前的世界已经变的如此复杂,也正因为两国关系历史上取得的成就,两国互动也更加频繁。在对话中, 我们谈的更多的问题而不是机会,所以我认为,我们吸取的教训的确是,中美两国必须保持对话,共同应对一些问题,然后才能产生一些具体的政策。

    2011-06-27 09:43:07

  • 基辛格:

    现在我们谈谈南中国海问题,我们没有在限制中国的崛起。我们承认,在(南中国海的确)存在一些领土争议需要解决。我们的立场并没有变,我们不想将自己卷入这些分歧中,(我们的立场仍然是)争议各方需要通过和平对话方式解决分歧。(在南海问题上)我们关注的是自由通行问题。而且我相信,这是美国的既成政策,不仅仅是在南中国海,而是世界各地。我认为,各方之间有可能就“什么是自由通行”得出一致的结论,这就是要同时关照道中美两国的利益和关切,中美没有必要在南海问题上产生冲突。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最不想做的就是挑战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利益。我们的目标在于继续贯彻“自由通行”原则,这一原则通行于世界上各大海域,并不是针对中国,不针对任何人。中国可以用,美国也可以用(南中国海)。因此,对于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应该讨论并得出一个结论,在本质上来讲,这对中国的崛起并不是什么挑战。

    2011-06-27 09:43:24

  • 中国网:

    在上次的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上,美国防长再次强调美国要继续加强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我们看到的情形也的确是美国在加强和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合作,我的问题是,美国如何让中国确信,这些军事合作不是针对中国的。

    2011-06-27 09:47:01

  • 基辛格:

    你知道,不久前,我接受美国电视的采访,最近我参加了一个关于中国政策的讨论,他们问了我一个类似的问题,但方向相反。他们问,我们怎么知道中国不是意在主导整个地区甚至世界。因此,我认为,两国建立互信非常重要。从我的理解来看,与中国发生冲突并不符合美国利益,限制中国的崛起也不符合我们的利益,符合我们利益的是,确保双方共同致力于一些问题,共同定义这些问题,并且在发生问题时,能够通过外交或谈判的途径解决这些问题。两国都不能实现全球目标,如果没有对方的合作,如果中美陷入冲突,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就必须要选边站,全世界都会陷入紧张局势。最后的结果是,各方都要输。我相信这是我的观点,也是我国政府的观点。

    2011-06-27 09:47:29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基辛格博士做客中国访谈,知道您现在的日程很紧,我们衷心希望中美关系能够顺利发展,在全球治理问题上携手前进。

    2011-06-27 09:48:04

  • 中国网: 责编、主持:孙红娟,摄像:董超;后期,周珊珊

    2011-06-27 09:49:5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zhongwaishijie/20110625jixinge_1264488777.mp4

图片大图:

  • 中美在一些经济领域是竞争性关系

    中国网 杨佳

  •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

    中国网 杨佳

  • 世界金融体系经历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性

    中国网 杨佳

  • 很多国家和中国一样,在过去的20年里迅速发展

    中国网 杨佳

  • 一个国家的工业化发展可能会引起国际社会的紧张

    中国网 杨佳

  •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最不想做的就是挑战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利益

    中国网 杨佳

  • 与中国发生冲突、限制中国的崛起都不符合美国利益

    中国网 杨佳

  • 我希望中美两国能寻求共同的利益并共同合作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