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内基资深学者:希腊债务违约难免

嘉宾: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国际经济项目主任尤里•达杜什
时间:2011年6月28日10:00
简介: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尽管欧盟和IMF已经开始实施救助计划,但这笔钱能否解决希腊的违约问题,中国网独家专访了卡内基资深研究员,世行前国际贸易局局长尤里·达杜什先生,在去年欧债刚出现时,达杜什就已经开始致力于这个问题的研究。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卡内基资深学者:希腊债务违约难免

活动描述

  • 嘉宾: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国际经济项目主任 尤里·达杜什时间:2011年6月28日 10:00 简介: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尽管欧盟和IMF已经开始实施救助计划,但这笔钱能否解决希腊的违约问题,中国网独家专访了卡内基资深研究员,世行前国际贸易局局长尤里·达杜什先生,在去年欧债刚出现时,达杜什就已经开始致力于这个问题的研究。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第一个问题关于希腊债务危机的,你知道,这场债务危机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很大关注,有人甚至将其比喻为欧洲的“雷曼兄弟”,对于这场危机的原因和引发的结果,不知道您的观点是怎样的,对欧洲甚至世界而言?

    2011-06-28 08:40:32

  • 尤里·达杜什:

    希腊债务危机是整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一部分,我认为,这次欧债危机非常危险,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也非常重大。因为,这次欧债危机涉及的国家公债规模太大。而且欧洲目前还没有一套清晰的解决战略。 所以,今后三个月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欧洲)需要制定一种解决战略,而不是仅仅救助,通过给钱来争取时间,而是需要一整套的救助机制,从而使希腊走出债务危机。但有一点很重要,希腊债务违约是不可避免的。

    2011-06-28 08:42:26

  • 尤里·达杜什:

    对,违约是不可避免的,但以何种形式违约,比较柔和的,通过协商的方式违约,还是比较艰难的通过国内危机解决。所以决定如何解决这场危机不仅对希腊很重要对欧洲也非常重要。

    2011-06-28 08:42:58

  • 中国网:

    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欧盟国家内部存在分歧。比如德国、法国以及欧洲央行之间的立场就不统一。比如德国,他必须为希腊危机作出贡献,但如何平衡德国以及一些国家之间的立场,毕竟这些国家的利益是有些不同的,比如说,欧洲央行肯定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但默克尔,德国总理就曾经提出要将希腊剔除出欧元区。希腊到底有没有可能退出欧元区?

    2011-06-28 08:43:12

  • 尤里·达杜什:

    不幸的是,这种可能性的确存在。可能性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腊非常没有竞争力。比如汇率非常高,劳动力成本也很高,而且出口没有优势,相反进口很多。所以,现在还有一个很大的问号,就是仅仅解决金融问题,通过救助,甚至是白给,可能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所以需要重建一些希腊能够重新恢复增长的前提条件。这也就是为何的确存在希腊在某一天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如果的确如此,他们会经历更大的危机,甚至出现严重的系统震荡。但另一方面,(希腊)可以明显示弱,希腊可以实行贬值,重新建立能够使其重新走向增长的条件。

    2011-06-28 08:43:29

  • 中国网:

    但希腊仍需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摆脱危机,像您刚刚提到的,希腊的劳动力成本很高,而且过度依赖进口而非出口,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2011-06-28 08:43:43

  • 尤里·达杜什:

    的确。另外,不管是债务如何违约,都不能提升希腊的问题,要提升希腊的竞争力,希腊必须走以下两条路中的一条:或者,降低工资水平,这样肯定会影响到民众的生活水平;或者,大规模改革希腊经济结构,从而提高经济效率,提供有效市场,但后者比较难,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2011-06-28 08:43:58

  • 中国网:

    我前两天看了一份报道,欧洲央行行长表示,当前的欧债危机已经开始向银行系统蔓延,果真如此,对希腊、欧洲甚至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2011-06-28 08:44:10

  • 尤里·达杜什:

    危机早已经渗入到银行系统中了,这也是为什么欧洲央行要持续不断地向希腊等国的银行注入流动性,现在正在向爱尔兰的银行提供流动性。所以危机早已经蔓延到这些国家的银行系统了,这些银行已经很难再从国际上借到钱。当前欧洲央行一直在撑着这些国家的银行系统,不断的输入流动性购买这些银行的抵押品,而这些抵押品就是各国的国债,如此,这些银行的危机就仅局限在国内。一旦欧洲央行撑不下去,不能继续提供流动性,这些抵押品资质太差,不能承受扩张性的货币供给,危机就会蔓延到整个欧洲银行系统,而且会对全球产生负面影响。

    2011-06-28 08:44:22

  • 尤里·达杜什:

    另外,还会影响到美国银行和欧洲银行的关系。尽管受到直接影响的欧洲银行可能看起来不多,但如果考虑到整个欧洲银行系统,从这种情况上来看,就的确产生了“雷曼兄弟”的效应。

    2011-06-28 08:44:32

  • 中国网:

    温总理近期将要访问欧洲,我们现在看到得现象是,一些欧洲国家的债权价格开始上涨了,反映了市场上希望中国进一步购买欧洲债权的情绪。对于购买这些国家的债权,您对中国政府有没有什么建议?

    2011-06-28 08:44:50

  • 尤里·达杜什:

    是的,作为一个欧洲人,我肯定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购买这样的国债。而且,这的确有助于在困难时期,帮助纾解我们的困境。而且有助于中欧关系甚至与美国关系的发展,使双边关系更加平稳发展。但即便是中国,也不能支撑欧洲解决所有问题,尽管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但欧债的解决的确需要中国的加入,提供一定的支持,就像美国所作的那样,帮助欧洲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2011-06-28 08:45:01

  • 中国网:

    上周六,我参加了一个会,会议的主题是IMF的改革,当时有一位来自日本的经济学家,他实际上是夏威夷大学的教授,他说,IMF其实是欧洲的IMF,他说,在救助欧洲方面,IMF的作用很大,但在救助亚洲方面则不太明显,他指的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

    2011-06-28 08:45:13

  • 尤里·达杜什:

    (这么说)不太公平,IMF在救助各国拜托困境方面上有很长的历史了,一直在支持全世界的国家,全世界所有国家。只不过现在的问题是,这场大危机发生在了欧洲,而且按照发展中国家的水平衡量,希腊当前的债务危机规模很大,即便对于欧洲国家来很小,发展中国家也会认为很大。这就是当前正在发生的情况。当然,的确IMF对欧洲的救助上也有一些特殊的步骤,比如从IMF救助欧洲的规模与欧洲国家所占份额相比而言(的确如此),尽管,IMF本身就是要针对一些国家的预算赤字进行救助,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这位教授有点道理。但我的确觉得,IMF正在变革,从配额以及管理结构方面,已经逐渐降低了其夸大西洋的属性了,尽管我认为,这种跨大西洋关系,或者说欧美关系仍将在IMF当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2011-06-28 08:45:28

  • 中国网:

    所以应该更多地向新型国家转移。

    2011-06-28 08:45:44

  • 中国网:

    我认为的确是这样子的,而且,我认为,除非如此,而且要的确从行动上,而不是仅仅从股东比重或者口头上,IMF将会失去其在世界上的合法地位。

    中国网:最后一个问题,回到欧债危机,下一个是哪个国家,好多专家也都提到了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到底下一个是哪个?

    2011-06-28 08:45:56

  • 尤里·达杜什:

    我倒是也很希望我知道下一个是哪个国家,当前爱尔兰和希腊都已经在接受IMF的援助,葡萄牙的救助刚刚开始。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尽管当前危机仅仅是在这几个国家,而且规模仍旧可控,但对整个欧洲而言,如果因为希腊和葡萄牙的危机,以及西班牙所暗含的危机进一步发展,这场危机的规模就不再是当前的状态了,到那种状态和层级之后,欧洲自己,即便加上IMF都解决不了了。这不仅仅是因为一大笔前的问题,更因为当前这些小国的政治局势已经非常复杂,所以我们必须要得出解决希腊危机的方法,越快越好。

    2011-06-28 08:46:09

  • 中国网:

    责编、主持:孙红娟,摄像、后期:董超

    2011-06-28 08:46: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628sjyh_1309226539.mp4

图片大图:

  •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尤里·达杜什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希腊债务危机是整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一部分

    中国网 杨佳

  • 希腊债务违约不可避免

    中国网 杨佳

  • 需要重建一些希腊能够重新恢复增长的前提条件

    中国网 杨佳

  • 如何解决这场危机不仅对希腊很重要对欧洲也非常重要

    中国网 杨佳

  • 危机如果蔓延到整个欧洲银行系统,将会对全球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记者与尤里·达杜什交流

    中国网 杨佳

  • 欧债的解决的确需要中国的加入,提供一定的支持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