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友人伊莎白的中国人生

  时间:6月27日 15:00
  嘉宾:国际友人伊莎白
  简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今天我们隆重地邀请到了加拿大老共产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老教授伊莎白做客中国访谈。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共产主义人生。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国际友人伊莎白的中国人生

活动描述

  • 时间:6月27日 15:00 嘉宾:国际友人伊莎白简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今天我们隆重地邀请到了加拿大老共产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老教授伊莎白做客中国访谈。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共产主义人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本期的节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今天我们隆重地邀请到了加拿大老共产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老教授伊莎白做客中国访谈。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共产主义人生。

    2011-06-27 11:23:27

  • 中国网:

    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在1921年是您跟随父母去加拿大之后第一次重新返回中国,1921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年,您能给我们描绘一下1921年的中国是怎样的一幅画面?

    2011-06-27 11:24:23

  • 伊莎白:

    从加拿大回中国的时候,我记得从重庆到成都都是纤夫牵的船。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们住在船上,每当我们想要散步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去甲板散步。陆路也要走十天。

    2011-06-27 11:24:46

  • 中国网:

    十天是很长一段时间

    2011-06-27 11:26:52

  • 伊莎白:

    是的,十天很长。当我再一次回来的时候是1940年。从重庆到成都需要24个小时,当时我还小,在成都上小学的时候军阀混战,我记得有一场仗是两个军阀对抗,一个军阀占领了这个城市。我们站在操场上看不到战斗的双方,只能看到战斗机在天上飞。还有就是,我记得那些年有时候闹旱灾,有时候发大水。每逢有这种灾情,周边的人们就会涌进成都。成都的街道上就充满了一些难民,我见到那些难民的惨状,特别痛心。

    2011-06-27 11:27:11

  • 中国网:

    您的丈夫克鲁克先生是一位英国的共产党员,也曾见证过中国共产党的成长,您能给我们讲述一些您丈夫的事情吗?

    2011-06-27 11:27:39

  • 伊莎白:

    他的家人把他送到美国。本来他家里还算比较富裕的,可是后来变穷了,所以就把他送到美国去挣钱。当时是经济萧条时期,他也没有挣到钱,但是有人资助他进了大学,那里有进步学生组织,他当时并不知道。那些学生组织声援支持周围的肯塔基州煤矿工人大罢工,他也参加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教训,因为当他们试图靠进煤矿的时候,他们被警察堵住了。警察抓了很多人,学生组织也包括在内,他们被带进了监狱。第二天,他们都被带上了法庭受到了审问,然后又被送回了纽约。当他回到了哥伦比亚,他加入了共青团,大学毕业以后回到了英国,加入了英国共产党。西班牙内战爆发后,他参加了国际纵队的支援队伍去西班牙,他刚到那儿不久就发生了第一次战争,就是哈巴马战役。他在那次战役中受了伤,然后被送去医院。他在医院的时候发现白求恩大夫在那儿,并且还有好多记者,像海明威。他们都是去看望白求恩大夫的。还有加拿大共产主义报的记者也在那,那是他第一次听到关于中国的事情。

    2011-06-27 11:28:09

  • 中国网:

    您和您的丈夫为什么在二战后会选择来到中国呢?

    2011-06-27 11:29:08

  • 伊莎白:

    在西班牙战争后,克鲁克来到了中国。像白求恩和其他一些人一样,我想他们是受到了中国革命的鼓舞,尤其是一些事迹的鼓舞,所以选择来到中国。

    2011-06-27 11:29:27

  • 中国网:

    您和您的丈夫曾经接触过,像周恩来、叶剑英这样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物,您能描述一下对他们的印象吗?

    2011-06-27 11:29:48

  • 伊莎白:

    我接触过周总理和叶剑英,最早是叶剑英。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是个了不起的军事家。他不光是关心战争和战事,对我们一般的学生和教学工作的人也特别关心。他不想让我们陷入任何危险,所以有危险的时候,总是把我们放到最安全的地方。对周恩来总理,我有时候会见到他。我印象最深的主要就是他对我们学校的指导,这些指导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用。文化大革命期间,我和克鲁克被关起来了,但是周总理派人照顾我们的孩子,还安排我们的孩子到工厂去学习技术,使他们成为有技术的工人,所以在文化大革命之后,孩子们回到英格兰,他们都是有技术的工人,所以可以找到了很好的工作。

    2011-06-27 11:30:08

  • 中国网:

    共产党的一种形式是开展组织生活,您和您的丈夫是如何在抗日战争那种艰苦的环境下,开展组织生活的呢?

    2011-06-27 11:33:05

  • 伊莎白:

    在大学的时候我们都参加了党支部,参加了党的组织生活。克鲁克作为翻译参加了和平大会。那个时候我参加了整党,并且通过了,我非常高兴成为一个达标的共产党员。“三反”来的时候,克鲁克在北外英语系里面担任一个领导职务,当时要求领导先“下水”,所以他就先下水了。经历了那次运动以后,别人对他的结论是:他是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后来有一些朋友说这样对他太不公道了,他说不,那次运动他学到了很多,他为此而骄傲,因为中国共产党把我当做一个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员来对待,没有给他任何特权。

    2011-06-27 11:33:26

  • 中国网:

    您亲身经历过中国的土地改革,那次改革对中国有非常深刻的意义,您怎么看待这次改革呢?

    2011-06-27 11:33:45

  • 伊莎白:

    我感触最深的,也是我丈夫感受最深的,就是当时的群众路线。所有的事情都是群众共同完成的,他们非常细致地保证每个人都能积极参与土地改革,而不是只有地主拥有土地。搜集的资料都公示,每个人都可以检查。我想这是非常民主的进程。

    2011-06-27 11:34:02

  • 中国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一提到中国共产党,您首先想到的词语是什么?您对中国共产党这90年来的发展和成长有什么感受?

    2011-06-27 11:34:22

  • 伊莎白:

    了不起!太了不起了!因为中国共产党从实践中不断地学习。因为社会主义是很科学的,所有的实践里都是能学到经验的。我从中国共产党这里学到很多。我想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有经验的政党。

    2011-06-27 11:34:52

  • 中国网:

    再次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2011-06-27 11:35:11

  • 伊莎白:

    谢谢!

    2011-06-27 11:35:24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 高聪 后期:高聪 图片:董德)

    2011-06-27 11:36:4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622canda_1264141161.mp4

图片大图:

  • 国际友人伊莎白

    中国网 董德

  • 伊莎白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中国网 董德

  • 伊莎白和她的丈夫克鲁克

    中国网 董德

  • 克鲁克像白求恩一样受到了中国革命的鼓舞 选择回到中国

    中国网 董德

  • 叶剑英不光关心战争和战事 对一般的学生和教学工作的人也特别关心

    中国网 董德

  • 对周恩来总理印象最深的主要就是他对我们学校的指导

    中国网 董德

  • 伊莎白的儿子柯鲁克

    中国网 董德

  • 每个人都能积极参与土地改革 这是非常民主的进程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