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气候谈判专家:德班会议难有大进展

嘉宾:欧盟委员会气候变化行动总司 顾问 于尔根勒·弗维尔
时间:2011年6月29日16:00
简介:6月初的波恩会议令大家大失所望,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宣布不再加入《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承诺期,发展中国家对于2020年每年1000亿美金的绿色资金能否落实也更加担心,这给年底的德班会议笼上了一层阴影,作为气候问题的领导欧盟怎么看待已经过去的波恩会议和即将到来的德班会议,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德班会议不会取得太大进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6月29日 16:00 嘉宾:欧盟委员会气候变化行动总司 顾问 于耳根勒·弗维尔简介:6月初的波恩会议令大家大失所望,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宣布不再加入《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承诺期,发展中国家对于2020年每年1000亿美金的绿色资金能否落实也更加担心,这给年底的德班会议笼上了一层阴影,作为气候问题的领导欧盟怎么看待已经过去的波恩会议和即将到来的德班会议,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我们先来谈谈波恩会议,在我们看来,似乎进展的并不是很好,比如在绿色基金问题上还是存在很大的分歧,您有看到哪些比较积极的进展么,或者其他您所关注的问题?

    2011-06-29 14:35:50

  • 于尔根勒·弗维尔:

    我认为波恩会议其实在进一步执行坎昆会议决策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是我们需要的,当然这次会议上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讨论,就像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这个会议,有个很好的开始,与会各方也都致力于进一步弥合分歧,在各方之间进行很好的分工,从而使(气候变暖)这件事情得到很好的解决。

    2011-06-29 14:36:21

  • 中国网:

    我不知道波恩会议具体的情况,但根据这边的报道,大家似乎认为《京都议定书》的第二阶段承诺期问题已经变成植物人了,尽管还在那儿。

    2011-06-29 14:37:55

  • 中国网:

    但在绿色气候基金问题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77国集团和中国)的确存在分歧。另外,日本、加拿大等国已经明确表示不再参加《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不知道您怎么看待?

    2011-06-29 14:38:05

  • 于尔根勒·弗维尔:

    我们关于京都议定书的讨论是关于第二阶段承诺期的问题。的确我们有几个国家不想进入第二承诺期。但欧盟整体是仍旧致力于这项工作的,或许澳大利亚、还有新西兰,但更多从欧洲角度来看的话,我们仍然希望有第二个承诺期。但只有将大多数国家都纳入这个体制的前提下,(第二承诺期)才更有意义,一些决议才能够得到有效执行。现在很重要的是要实现最高增加两度的目标,而且要确保,我们在这一方面的政策和措施都能及时到位。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要使世界上所有的主要经济体都进入这个机制,但现在的问题是,《京都议定书》并没能囊括所有的这些经济体。所以欧盟认为,我们仍然希望有第二个承诺期,但这改变不了什么,因为很多国内政策都已经是按照这个标准来在做,所以不管有没有第二个承诺期都不会改变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必须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全球机制,有了这个机制将更能强化欧洲内部节能减排的决心,我们在全球的排放量仅占到11%,如果只有我们在做,有什么用呢?

    2011-06-29 14:38:22

  • 于尔根勒·弗维尔:

    你指的是几个国家不想参加第二承诺期的问题吧,日本非常消极,俄罗斯、加拿大都提出不再参加第二个承诺期,其他国家也提出不想作为签署方。但这并不表示,第二承诺期的条款已经死了,这些条款还是存在的,欧盟仍然准备。首先,欧盟已经执行了所有的规定。

    2011-06-29 14:43:45

  • 于尔根勒·弗维尔:

    重要的是,这些规定仍然在。更重要的是,欧盟仍然希望,从欧盟的角度来讲,《京都议定书》里的这些规则能够成为更大的机制的基础,这个机制就是我们现在正在举行的会议的基础上诞生。我们需要继续努力,强化当前的一些以市场为基础的机制,另外还有灵活有力的监测和核查机制,而这些也是在讨论中的,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些应该成为任何新机制的基础。

    2011-06-29 14:44:02

  • 中国网:

    另外一个问题关于欧盟对航空进行碳排放收费问题,但发展中国家认为这违背了“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您的观点如何?

    2011-06-29 14:44:26

  • 于尔根勒·弗维尔:

    这里有两点非常重要,一,这不是提议,这是法律;根据EUETS,自2012年起,所有进出欧盟及运营欧盟内部航线的航空公司都将为其所排放的含碳温室气体付费。二,这不是税收,是欧洲ETS中的一部份,就是说,不管是中国、欧盟还是美国的飞机,只要在欧盟落地,就要缴纳一定的费用,作为对其碳排放的弥补。这跟中国企业在欧洲经营,必须缴纳一些碳排放费用是一样的。那是很滑稽的,如果说我们赦免中石化在欧洲的分公司这种义务,不管他在英国还是法国经营,仅仅是因为他是由中石化的子公司,就赦免这种义务。如果是一种规则的话,那么这些规则就应该应用于所有人,这是欧洲市场的规则,所以所有在欧洲降落的航空公司都要遵循此规定。

    2011-06-29 14:45:16

  • 中国网:

    还会有这方面的谈判么?

    2011-06-29 14:45:29

  • 于尔根勒·弗维尔:

    我们已经立法了,而且也已经和中国政府进行了沟通,我们的主要目标在于,我觉得很值得强调的一点是,欧盟一直在采取这些措施,而且在这期间,一直在努力推进这件事情,希望能够在国际范围内建立一种多边机制,对航空和海上运输公司征收碳排放费用,但始终都没成功。之前一直在做这件事情的机构,取得的进步也非常小。欧洲公众有些不耐烦了,够了,(既然不能推动国际多边机制),那我们就自己先作吧,同时,我们也仍然希望在国际上有所推进。我们非常非常希望能够看到中国公司、中国政府以及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支持这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一个多边的国际机制,这是我们的主要目标,这是其一。其二,对于我们中国的伙伴来讲,我们的条款中明令规定,一些特定的国家可以被赦免这部分费用,比如中国,如果该国也实行类似的政策的话。

    我们现在和我们的中国伙伴进行了非常具有建设意义的对话,跟他们讨论了如何在框架内部为中国航空公司提供一些变通。但前提是在我们的立法框架内部,我们不能改变法律。

    2011-06-29 14:45:44

  • 中国网:

    最后一个问题,关于年底的德班会议,你持积极观点么?

    2011-06-29 14:45:59

  • 于尔根勒·弗维尔:

    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正确的预期。尽管我们非常向往这次会议,但不会有新的协议。德班会议期间将会有很多事情要做,首先要确保坎昆会议的决议能够得到有效执行,我们目前做的也是这部分工作。波恩是第一步,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另外,德班会议中还要决定第二承诺期存在的问题。欧盟一直非常积极,但坦率来讲,波恩会议上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都不足以使年底的德班会议取得大的进展,比如在第二承诺期问题上达成一致等,所以从现在到德班会议期间仍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通过这些工作让欧盟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1-06-29 14:46:14

  • 中国网:

    责编、主持:孙红娟,摄像:王一晨,后期:庞睿

    2011-06-29 14:46:2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6-23-fwrE_1309328424.mp4

图片大图:

  • 我们希望在10月初能够再举办一次会议

    中国网 孙红娟

  • 有几个国家不想进入第二承诺期

    中国网 孙红娟

  • 强化当前的一些以市场为基础的机制

    中国网 孙红娟

  • 希望能够在国际范围内建立一种多边机制,对航空和海上运输公司征收碳排放费用

    中国网 孙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