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伸男解析中国能源发展形势

    时间:6月30日 10:30
    嘉宾:国际能源署署长 田中伸男
    简介: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召开之际,针对中国乃至世界的能源发展形势,我们专访了国际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请他在能源安全以及新能源发展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田中伸男解析中国能源发展形势

活动描述

  • 时间:6月30日 10:30 嘉宾:国际能源署署长 田中伸男简介: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召开之际,针对中国乃至世界的能源发展形势,我们专访了国际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请他在能源安全以及新能源发展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召开之际,针对中国乃至世界的能源发展形势,我们专访了国际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请他在能源安全以及新能源发展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2011-06-30 09:39:38

  • 中国网:

    目前能源版图正在发生变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并不是IEA的成员国,IEA将如何进行能源管理?

    2011-06-30 09:42:13

  • 田中伸男:

    中国和印度都不是IEA的成员国,但是我们与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合作紧密,还包括其他一些国家比如俄罗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在未来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IEA将从OECD经济体转向非OECD经济体,所以对中国和印度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来说需要更多地了解IEA在做什么,特别是在统计、太阳能技术,能源效率政策上。我们邀请这些国家出席我们的正式会议、研讨会以及一些突发情况的过程模拟。我们来到北京和印度的新德里做一些推介,介绍我们在做什么。通过这些活动,政府和私营部门乃至一般民众对我们的了解都在显著上升。通过更多的信任建立努力,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会在目前的基础上更加成功。

    2011-06-30 09:42:39

  • 田中伸男:

    我举一个例子,几天前我们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中国政府公开声明表示欢迎和支持我们的行动。这证明了我们之间合作紧密。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个声明,我们将继续相关合作,将来中国和印度将会加入IEA,尽管我不知道具体的时间,但合作已经在推进。我希望在我作为国际能源署署长的任期内这些国家能早日加入。也许还没发生,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中国会成为IEA成员国或更紧密地参与我们的工作。

    2011-06-30 09:43:44

  • 中国网:

    最近,IEA释放了战略石油储备,那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

    2011-06-30 09:43:53

  • 田中伸男:

    一方面是利比亚的动乱在继续,这显然造成了石油市场的动荡。我们失去了共约1.3亿桶石油的供应。但是好消息是动乱发生的3、4月石油需求也很低,精炼厂正在维护期。而且有幸或不幸的是海啸袭击了日本,因此日本的需求下降。利比亚动乱并没有向东南扩散,没有造成市场价格的进一步上扬。但是精炼厂开始从维护转向生产和通过港口的产量恢复,日本在这个夏天正在进行重建,比我们预期的要快。所以我们知道这一点,如果OPEC产量在7月到8月间没提高的话,市场供应将会非常紧张。

    2011-06-30 09:44:11

  • 田中伸男:

    我们知道沙特石油部长声明将提高产量,但是这需要一些时间。所以我们共同努力来弥补一旦他们提高产量后依旧存在的差距。此刻我们决定采取某种预先措施,释放了储备来平稳石油市场。我们把这个称为全球能源市场的软着陆。如果高达110或120美元的价格持续一年,油价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将和2008年一样,进而造成硬着陆。我们尝试避免硬着陆,引向软着陆。这就是我们此刻行动的意图。

    2011-06-30 09:44:39

  • 中国网:

    有人认为6000万桶的释放量,对于市场来说太少了,这是为什么呢?

    2011-06-30 09:44:48

  • 田中伸男:

    我们计算了市场需求的差距在100到200万桶一天,所以6000万桶/月就等于200万桶/天,我们认为这个数目足够满足市场需求了,特别是利比亚造成的轻质原油和高品质原油缺口。对于轻质原油的储备释放,我认为这足够应对了。

    2011-06-30 09:45:11

  • 中国网:

    日本核危机之后,有很多人认为,新能源将在未来占据重要的位置,您也这么认为吗?

    2011-06-30 09:45:31

  • 田中伸男:

    当然,我们做了一个核能的最低情况估计,OECD经济体会放缓核能使用,我们相信中国和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将会继续使用核能。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我们需要更多的天然气,更多的煤炭,更多的新能源。核能所占的发电比重将会下降,从目前的14%到2035年的10%。在这样的假设下,我们需要煤炭。我忘记了具体的数字,大约相当于澳洲蒸汽煤的出口数量,我们需要多一个澳洲的数量;天然气我们需要多一个卡塔尔;而新能源我们需要目前德国风能和太阳能的5倍才够。这意味着什么?更多支出更加贵。你需要更多煤炭、天然气和新能源,电费将比现在更贵。其次我们需要进口更多的煤炭和天然气,意味着供应更不稳定。其三,意味着更多的温室气体排放,我们的计算显示30% 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能源部门,保持450ppm /2摄氏度将会非常困难。这就是核能使用不足的后果。

    2011-06-30 09:45:46

  • 中国网:

    在能源投资领域,发展中国家投资市场巨大,您曾经说过,“中国政府的政策将会改变世界经济的增长”,这句话该如何理解呢?

    2011-06-30 09:46:14

  • 田中伸男:

    这很简单,过去几年的能源增长主要是来自中国的需求,是天然气,或者是新能源,也许还是煤炭和核能。所有的这些需求都在增长,而这些增长基本来自中国。这意味着中国将会成为技术领导者。这些技术发展将会影响到其他国家,中国可以使用这些技术甚至将来出口到其他国家。举个例子,中国已经是重要的煤炭进口大国,如果中国决定开发新疆自治区巨大的煤矿,那么中国可以成为煤炭出口国。这意味着那些出口国比如澳洲和其他国家将会受到很大影响,因为在将来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2011-06-30 09:46:28

  • 田中伸男:

    另一方面使用煤炭会大大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中国也许不会做这样的决定,取而进口更多的天然气,这是另外一个选择。如果中国使用更多的天然气,正如十二五规划说的那样,那么天然气价格将上涨。俄罗斯需要投资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土库曼斯坦也需要那么做,你们还需要更多的LNG设施来接收卡塔尔或者澳洲的天然气。这是可行的,但是天然气交易价格会完全不一样。所以就是我说的,中国的政策,往这走或者往那走将会影响到全世界。中国政府需要理解并考虑这些影响,什么时候制订这些政策,这就是我想表达的意思。

    2011-06-30 09:46:49

  • 中国网:

    日本核泄漏事故,引起了全球关注。您是如何看待能源安全利用以及核能未来发展趋势的?

    2011-06-30 09:46:55

  • 田中伸男:

    这是一个有趣而重要的问题。我们认为,当我们在做核能最低使用情况估计的时候,有三个可能的后果。首先是将不得不依赖更多的煤炭,更多的天然气或者是更多的新能源。这意味着进口这些化石燃料的价格将会更高。使用新能源上意味着更高的电费,所以在未来电费比起使用核能的要贵许多。第二点不得不进口更多的天然气,在一些国家则是煤炭,这样的话能源安全就危险了。能源安全的风险对于欧洲来说,需要进口更多的天然气,如果德国停止使用核能的话,进而更多地依赖俄罗斯。这就是突然这些政府有能源安全的顾虑。第三个问题是使用煤炭和天然气带来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天然气也会带来二氧化碳的排放。因此我们加总了一下,在这种情况下电力部门将产生额外的30%二氧化碳排放量。所以这就意味着更加不可持续的将来,我们认为如果这样的低核能使用情况发生,那么50ppm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稳定的情景,即在本世纪末气温升高2摄氏度实际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核能低使用情况的后果。

    2011-06-30 09:47:15

  • 中国网:

    您认为中国应该如何节能?您觉得中国的节能减排措施中存在哪些问题?

    2011-06-30 09:47:45

  • 田中伸男:

    能效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在未来5年计划中制定了非常宏大的能效目标,这是一件好事,不仅仅对于气候变化,而且是提高能源安全的好方式。更加严格的房屋、汽车和交通部门、工厂、火电厂的能效标准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点重要的是需要给能源的消费者正确的市场信号,就是更高的价格。通胀是这里一个重要的议题,我们在这里讨论通胀的风险,我们理解这个,但是控制价格人为造成比国际价格低将造成大问题,给消费者传递非常错误的信息。所以G20国家决定接受取消化石燃料补贴的原则,但是中国继续在使用补贴。是的,中国在化石燃料补贴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但是在电力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是的,中国在石油领域进步很大,但是电力的价格控制,我认为中国需要勇敢面对,给电力的消费者和生产者一个正确的信号。在有效率地使用电力上,价格是最重要的工具。

    2011-06-30 09:48:05

  • 中国网:

    中国适合发展哪些新能源?

    2011-06-30 09:48:24

  • 田中伸男:

    新能源,中国在太阳能风能甚至是氢能源和生物燃料上有很大的潜力。中国可以使用大量的尖端技术,传统天然气、页岩气这是另一个有潜力的领域,这不是可再生能源,但是这些技术是中国未来需要发展的潜力。

    2011-06-30 09:48:45

  • 中国网:

    对于消费者,将如何应对“高油价”时代?

    2011-06-30 09:49:08

  • 田中伸男:

    不幸的是长期看油价将更高,短期内会呈上上下下的震荡走势。我们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目的是在短期内平稳市场,但是长期看价格还是会上涨。因为来自中国和印度主要消费者的需求将会增长,同时供应不能满足这样的速度,因此不可避免价格将会上涨,便宜的能源时代结束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讨论这个。但是这不是事情的结束,我们可以使工业、消费者、交通行业更加有效。如果你使用一半的能源,即使价格上涨一倍,那么你的开支还是一样的。所以效率问题是中国未来的关键。我知道中国政府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2011-06-30 09:49:22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1-06-30 09:49:40

  • 田中伸男:

    谢谢!

    2011-06-30 09:50:30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齐凯 文字:齐凯 摄像:董超 后期:董超 图片:杨佳)

    2011-06-30 10:51: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630tianzhong_1309398244.mp4

图片大图:

  •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田中伸男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国际能源机构与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合作紧密

    中国网 杨佳

  • 新兴市场国家需要更多地了解国际能源机构(IEA)

    中国网 杨佳

  • 我相信总有一天中国会成为IEA成员国

    中国网 杨佳

  • 核能或者新能源的强力政策意味着中国将会成为技术领导者

    中国网 杨佳

  • 相信中国和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将会继续使用核能

    中国网 杨佳

  • 使用新能源上意味着更高的电费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在太阳能风能甚至是氢能源和生物燃料上有很大的潜力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