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红”的《建党伟业》

    时间:2011年6月30日 15:00
    嘉宾: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著名影评人 倪骏
    简介:为庆祝建党90周年,中华大地上掀起了一轮“红剧潮”。《建党伟业》以其强大的明星阵容、细致的情感描绘、复杂的矛盾冲突,让观众体会到不一样的“红”。《建党伟业》给人怎样的感动?《建党伟业》创新在何处?新时期红剧将如何发展?中国访谈邀请到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著名影评人倪骏为大家深入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别样“红”的《建党伟业》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6月30日 14:00 嘉宾: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著名影评人 倪骏简介:为给建党90周年献礼,中华大地上掀起了一轮“红剧潮”。《建党伟业》以其强大的明星阵容、细致的情感描绘、复杂的矛盾冲突,让观众体会到不一样的“红”。《建党伟业》给人怎样的感动?《建党伟业》创新在何处?新时期红剧将如何发展?中国访谈邀请到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著名影评人倪骏为大家深入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中国的电影人用自己的方式为党的生日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神州大地上掀起一股“红剧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要说现在正在热映的《建党伟业》了。这部影片凭借其强大的明星阵容、细腻的感情描绘、复杂的矛盾冲突,让观众体会到不一样的红。《建党伟业》给人带来哪些的感动?创作手法上有哪些手段?对于今后的红剧创作有什么思路以吸引年轻人把这种思路发扬下去,今天节目当中请到的嘉宾——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著名影评人倪骏老师。

    2011-06-29 13:28:14

  • 中国网:

    倪骏老师您好!

    2011-06-29 13:28:39

  • 倪骏:

    你好。

    2011-06-29 13:29:37

  • 中国网:

    现在全国各大院线都在上映《建党伟业》,关注度非常高,每一位从影院出来的观众都在评论这部影片,您怎么看这部影片?

    2011-06-29 13:29:51

  • 倪骏:

    之前我们知道《建国大业》创造了四亿多的票房佳绩,这次是重大历史革命题材,采用全明星阵容,比较商业的运作方式,现在对票房的期待很多,现在已经过了两亿了,还在增加。这样一个运作方式和这样一个题材,走到《建党伟业》可能是比之前的《建国大业》更上一层台阶。我个人觉得其实蛮好看的。单纯从电影的意义上来看的话,人家一般想这种题材会不会太正了,板起面孔来, 其实你去看了,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2011-06-29 13:30:00

  • 中国网:

    很正的历史题材演绎得非常生活化、人性化,这是这部电影的特色。

    2011-06-29 13:30:09

  • 倪骏:

    我会喜欢它的场面,因为它讲1911年辛亥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间的十年,这十年是中国政治风云变幻的十年,这十年发生了太多事,有很多政治人物登场,这个戏展示了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我觉得很不容易。因为我自己是个编剧、是一个创作者,我和编剧聊过天,要把这么复杂、这么丰富的历史内容融合在两个多小时的电影里,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2011-06-29 13:32:41

  • 中国网:

    两个多小时要涵盖十年历史。

    2011-06-29 13:33:34

  • 倪骏:

    很难。这个片子在场面的拍摄上非常有自己的特点,它也可能是时间跨度比较长、历史事件比较多,它要通过字幕进行组接,这是影片的特点。

    2011-06-29 13:33:47

  • 中国网:

    影片描述的1911年到1921年的政治风云变幻,这十年通过影片的描述,让我们见到了一些鲜活的面孔,大家从电影院出来之后第一反映是对于演员塑造的角色像不像,究竟是神似还是形似,您怎么看待演员对于角色的塑造?

    2011-06-29 13:34:26

  • 倪骏:

    这个比较有意思,这部影片没有找特技演员而是采取全明星阵容,观众会对比,刘德华像不像蔡锷,周润发像不像袁世凯,包括几个北洋系的,赵本山演段祺瑞、冯巩演冯国璋。这里面肯定冯巩最像,因为他演的是他的曾祖父,有血缘关系,他是最像的。赵本山出现的时候大家一下就乐了,因为他在我们心目中是一个笑星的形象,但是他演段祺瑞,在里面没有一句台词,而且他们三个在一个画面的情景,我在电影院看到观众都笑了。我觉得也挺有意思的,北洋系,北洋军阀政府本来就比较可笑,所以我想是不是导演有意的安排。

    2011-06-29 13:34:50

  • 中国网:

    也是导演用心良苦。

    2011-06-29 13:35:02

  • 倪骏:

    所有的演员肯定都有人去比,比如说刘德华演蔡锷,刘德华演的蔡锷还不错,而且蔡锷是有喉疾,所以一直在生病,所以说刘德华真是瘦成这样了,带一种病态,可能样子不像,但是形挺接近的,而且我觉得他和演小凤仙的演员在车站诀别的戏,大家都会感动。

    2011-06-29 13:35:38

  • 中国网:

    蔡锷对小凤仙说了一句“已经许国,再难许卿”,会让很多观众产生共鸣。

    2011-06-29 13:35:54

  • 倪骏:

    我们之前看过一个电影叫《知音》,用一部戏来交代蔡锷和小凤仙,但是这个电影只有一场戏,给人印象非常深刻。

    再说袁世凯,我也没想发哥来演袁世凯,我们都看过袁大头是什么样的形象,但是我觉得周润发演的袁世凯相当不错。我是很喜欢他的表演,我觉得他琢磨也比较多,我问编剧,袁世凯真的玩过金鱼吗?他说不是,想通过玩金鱼表达一种情绪,已经缺氧了把它拿出来,是他那种心理状态。而且我觉得袁世凯的形象其实还蛮立体的,因为之前如果只是比较简单的理解袁世凯,会把他想成一个只想做皇帝梦的比较无能的人,但是,他肯定是有自己的能力的。所以这里比较立体地表现他,他也不满意,但是他没有办法,因为他比较软弱,这边说要共和那边又做着皇帝梦,真是情人的眼神看着龙袍,依依不舍。所以发哥演的袁世凯是比较立体的。

    2011-06-29 13:36:55

  • 中国网:

    复杂多变的心思展现得淋漓尽致。

    2011-06-29 13:37:15

  • 倪骏:

    对,接下来还看到冯远征演的陈独秀,之前大家对冯远征的印象深刻的就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形象,但是他演的陈独秀就是激情昂扬的状态,所以你可以看到他一场戏下来,声音已经沙哑了,我一个学生做场记,说拍了很多条,说冯老师的嗓子已经废了。

    2011-06-29 13:37:24

  • 中国网:

    我们以为是成心追求的效果,其实是演员拍了很多遍之后自然形成的。

    2011-06-29 13:50:22

  • 倪骏:

    不过这样才和当时的情况比较接近。因为在露天演讲,那时候又没有扩音器等设备,完全要靠自己的激情,这种激情是发自内心的嘶吼。所以演员的状态和当年真实的状态应该是比较接近的。

    2011-06-29 13:50:31

  • 中国网:

    其实大家对冯远征的表演也是褒贬不一,有人觉得冯远征本人有文人气息,表演又有爆发力,十分不错;也有人认为他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的那个形象太深入人心了,突然跳跃到这种角色,看到就想发笑。您怎么看这两种观点?

    2011-06-29 13:50:46

  • 倪骏:

    我觉得冯老师演得挺好的。其实陈独秀在银幕上的形象相对来说比较少,我觉得冯老师表演出来的激情、激进,能够让我对陈独秀本人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印象里历史上陈独秀应该也是这种激情蓬勃的形象,个人是比较认同他的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张嘉译演李大钊的戏发挥得也很好,他的沉稳和儒雅让我很佩服。

    2011-06-29 13:50:58

  • 中国网:

    对。其实张嘉译最近在萤幕上很活跃,他从影的时间也很长了。

    2011-06-29 13:51:08

  • 倪骏:

    对,他是属于大器晚成的演员。

    2011-06-29 13:51:22

  • 倪骏:

    还有,这里重点表现的一个人物,就是毛泽东,是由刘烨扮演的。刘烨是我的小师弟,我们以前也合作过。当时听说他演毛泽东,我感觉刘烨是有棱有角的,比那个时候的毛泽东应该是稍微瘦一点。其实我觉得在电视剧《中国1921》里扮演毛泽东的谷智鑫,他也是我的小师弟,他的形象可能更接近那个时候的毛泽东。许多评论家认为刘烨这样的状态比较像毛泽东28岁的时候,就是往后的革命时期。但是刘烨塑造的毛泽东也很不错,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还是在抓气质。

    2011-06-29 13:51:40

  • 中国网:

    听说导演也是要求他增肥。

    2011-06-29 13:51:51

  • 倪骏:

    因为他棱角比较分明,一直是硬汉的角色。这次为了出演毛泽东,在形象、在各方面都下足了工夫,表现的也还是不错。其实那个时候毛泽东还是一个年轻的革命者,所以影片腾出很多篇幅去表达他的师生情、同窗情,当然也还有爱情。

    2011-06-29 13:52:01

  • 中国网:

    他与杨开慧的爱情在影片当中也占到了很大的戏份。

    2011-06-29 13:52:16

  • 倪骏:

    年轻时代的主席形象很少见,有爱情的场面可能就更少了。但这部影片表现的却比较多,比如他们去看烟花,抱着杨开慧的场景,真是很浪漫。

    2011-06-29 13:52:26

  • 中国网:

    在一些严肃的红剧当中很少看到这种唯美的、浪漫的镜头,一般是在韩剧中看的多,但是在一些革命剧上还不太常见。

    2011-06-29 13:52:35

  • 倪骏:

    无论是蔡锷和小凤仙的诀别,还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爱情,都给人很深刻的印象,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伟人也是人,他们也有年轻的时候,也有年少轻狂的时候,这种场面肯定是观众很喜欢看的场面。

    2011-06-29 13:52:45

  • 中国网:

    以往我们在红剧当中看到毛泽东的形象,是非常成熟的。但是这部影片当中体现出来是更多是作为普通人的气质,并不像其他的影视作品当中,毛泽东已经成为了领袖。

    2011-06-29 13:52:53

  • 倪骏:

    他还年轻,正在树立目标和追求目标的过程当中。很年轻,刚刚从学校毕业,和蔡和森他们一起成立了追求进步的组织,其实非常年轻。

    2011-06-29 13:53:09

  • 中国网: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还有哪个人物让您印象深刻?

    2011-06-29 13:53:21

  • 倪骏: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一点,就是廖凡饰演的朱德。我特别喜欢这个形象,朱德参加护国运动,为革命冲锋陷阵,他的出场是骑着马,挥着刀。你看他后来拿枪,简直就是神枪手,一枪一个,他的出场,我就听见电影院的其他观众说“战神来了”。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朱德形象,可能之前我们看到的大多是朱德成为八路军总司令之后,是一种很谦虚的形象,但是我想其实年轻时候的朱德肯定不是这样,他怎么能够冲到最前面呢?打仗是打上去的,没有说谁是一直在后面就能坐到司令位置的。我和董哲谈,他告诉我,大家都以为朱德很谦虚,其实在南昌起义的时候,朱德就说过“你给我一团人,我就能够平定天下”这样的豪言壮语。所以,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朱德形象,勇猛、豪气盖天。

    2011-06-29 13:53:30

  • 中国网:

    以另一种方式,还原了历史真实形象。

    2011-06-29 13:53:39

  • 倪骏:

    他就是一个战神,所以我对朱德的印象特别深刻。

    还有辜鸿铭,也挺有意思。我们都知道他是大学者,但是他是遗老,不太接受新文化,他一出场就是“辫子之争”,那个戏很公平,没有丑化他,非常客观地展示了这个角色。我个人挺喜欢《建党伟业》里辩论的戏,可以看到新派和旧派的争论,在北大礼堂里,陈独秀、胡适、李大钊和辜鸿铭他们的争论,非常有意思,包括新和旧之间的争论在学生里的反响。

    这里还有一个角色不能不提,就是胡适。谁也没有想到用吴彦祖来扮演,历史上的胡适,在北大就是偶像兼实力的教授,年轻的女学生都很喜欢。都是他的粉丝。吴彦祖本人,已经算是年轻演员里的帅哥了,你看他扮演之后和真实的胡适照片对比,基本上一样。所以我想胡适老师,就是智慧和容貌并重的才子。

    2011-06-29 13:53:55

  • 中国网:

    既有真才实学,又有英俊外貌。

    2011-06-29 13:54:06

  • 倪骏:

    还有像王力宏演的罗家伦,是一位年轻学子。我当时在影院里,每当这些偶像明星出场,身边女观众就很惊喜。

    2011-06-29 13:54:16

  • 中国网:

    起到了一种明星效应。

    2011-06-29 13:54:25

  • 倪骏:

    这样挺好的,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而且历史上这些人真的蛮帅的。

    2011-06-29 13:54:33

  • 中国网:

    导演选择演员的时候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看到一个相关的纪录片,说每一个演员来到《建党伟业》的剧组,都要给他们照相,让他们增肥或者减肥,研究发型怎么做、衣服怎么做,都是经过很严格的程序。

    2011-06-29 13:54:41

  • 倪骏:

    你看陈坤演的周恩来,这里戏并不多,我听编剧说是因为一些戏都删减了,有一场陈坤为南开剧社去筹款的戏,就是由于容量放不下而删减。虽然陈坤戏份不多,但是还是表现出了年轻周恩来的斗争才能。我觉得周恩来是一个很讲策略的人,戏里面他们要绝食对抗当局,但是周恩来就不一样。你想,要都绝食身体不好了,谁来革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年轻的周恩来就说我们吃,吃完了再跟他们斗争。这种表现手法,很有意思。

    而且,陈坤很英俊,周恩来是民国四大才子之一,形象也非常好,还是很接近的。

    2011-06-29 13:54:57

  • 中国网:

    您作为影评人怎么看待年轻明星来扮演这些政治人物?我个人觉得明星作用不仅是普通人会受到影响,其实作为影评人也愿意看帅哥美女,也愿意看到漂亮的人在银幕上展现风采。

    2011-06-29 13:55:07

  • 倪骏:

    这是青春版伟人们的戏。其实你去看照片,比如毛泽东、周恩来年轻的时候都是很英俊的,包括蒋介石。我觉得用偶像明星来演,在造型上做一下也能很接近。再比如韩庚演比较年轻的邓小平,邓小平不高,所以韩庚就一直坐着,我觉得他很可爱。他就一个镜头,旅法支部的书记员,表现得很认真。我觉得很有意思,这部大片让我们了解熟悉的伟人,他们的青春时代、年轻时代,他们的革命激情,了解这个就很有意思。

    2011-06-29 13:55:38

  • 中国网:

    说完人物塑造方面,再从影片的表现手法来看,在叙述中国历史的时候,影片既包括了悬疑、惊悚,又有唯美的浪漫爱情,有人说这中国的历史,加上了美剧的剧情和韩剧的爱情。您怎么看?

    2011-06-29 13:55:46

  • 倪骏:

    可以这么说。这个影片拍得特别好,因为韩三平、黄建新也是特别有功力的导演。你看刺杀宋教仁那场戏,非常像美国的手法。再比如后来陈公博那段,陈公博回到酒店以后,当时隔壁其实有一对殉情男女,他其实是自己误解了,但因为这种误解产生了极大的恐慌,他就立即回家了。这些情节生动的表现了人物形象,也从这里看出陈公博在革命事业上的动摇。还有小凤仙和蔡锷的诀别戏,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爱情戏,这些元素可能也是大家都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

    2011-06-29 13:55:56

  • 中国网:

    穿插在叙述历史人物的线索之上,展开了新的篇章。

    2011-06-29 13:56:05

  • 倪骏:

    对。其实观众不想看你板着面孔讲历史,如果这样大家回去看书好了。电影就是要寓教于乐,让观众在欣赏当中感受到真理,所以导演那么处理是挺见功力的。

    2011-06-29 13:56:15

  • 中国网:

    历史是鲜活的。

    2011-06-29 13:56:23

  • 倪骏:

    对,历史也是鲜活的。我和编剧沟通,曾经谈到,历史是鲜活的,发生的过程比创作时候的编造要鲜活得多,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生活本身提供给我们太多可以编写的素材。

    2011-06-29 13:56:35

  • 中国网:

    再来谈谈影片里的五四运动,导演并没有把表达的重点放在罢工、罢课、罢市,而是放在革命志士的演讲上,这种定调您觉得如何?

    2011-06-29 13:56:44

  • 倪骏:

    我觉得挺好。一是大规模的群众场景拍起来比较费劲,而且短期看这个场面并不需要。二是通过他的演讲,可以把更多的言论和思想带给观众。所以我觉得这样拍摄,比传统的表现罢工、罢课更有意义。

    2011-06-29 13:57:01

  • 中国网:

    电影制作上不仅可以节省很多经费,还可以把革命志士的思想、精神传播到每一个观众心目当中。

    2011-06-29 13:57:10

  • 倪骏:

    对,我很喜欢拍摄五四运动的这种方式。你可以看到当时的学生真是有一股激情,他们的斗争也很有策略。冲击当局的时候,去劝说跟守门的士兵。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正的历史事件,但是至少在影片的表达过程当中,这种处理非常有感染力,非常高明。

    2011-06-29 13:57:22

  • 中国网:

    高明在什么地方?

    2011-06-29 13:57:52

  • 倪骏:

    当时,学生他们说的是肺腑之言,意思是我们都是中国人,这个时候国家已经要沦落了,你们作为军人,为什么还站在这儿,还要为那些卖国贼守卫呢?他们要为中国的前进、完整而奋斗。我们也知道,历史上五四运动是由于“二十一条”的签订点燃了学生的爱国激情。其实你能够感觉到这些细节的刻画,把学生的爱国情怀表达的淋漓尽致。我想,这个比大场面,大家手牵手去冲击,更有说服力。

    2011-06-29 13:58:02

  • 中国网:

    导演用巧妙的方式演绎了这段历史,收到了更好的效果。

    2011-06-29 13:59:52

  • 倪骏:

    对,我真的很喜欢他们的演讲场面,演员自己也很乐意。

    2011-06-29 14:00:05

  • 中国网:

    有大段的台词可以让他们尽情发挥。

    2011-06-29 14:00:29

  • 倪骏:

    对,很激昂,你可以感受到青春激情。看这个影片,除了我们说到的大片、革命历史题材,把这些除开,在这个片子里可以看到一种青春激情,这种激情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的。

    2011-06-29 14:00:43

  • 中国网:

    你刚才说到北大学堂里的一场辩论会,两个镜头,包括有一个分屏的镜头、一个反打的镜头,这边胡适在辩论,那边有两个观众,展现出互相的状态,这种手法影片当中不多见,这种镜头体现出来是一种创新的好方法吗?

    2011-06-29 14:01:10

  • 倪骏:

    你说的是正打和反打同时出现在一个屏幕上。我觉得导演是考虑到,观众想全面了解辩论,比如一方在说话的时候,另一方在想什么或者怎么样给予还击,也是为了节奏更加紧凑。

    2011-06-29 14:01:47

  • 中国网:

    最后高潮在嘉兴南湖的小船上,一边是王会悟的回眸一笑,很浪漫。一边是共产党员唱国际歌,场面激荡。两者是怎么结合的呢?

    2011-06-29 14:02:35

  • 倪骏:

    这其实就是写实加写意的结合。写实是开会,写意就是一个美丽的女子撑着油纸伞,回眸一笑,定在这儿挺好。中国共产党就是从美丽的南湖开始,很有诗意的,我喜欢这样的结尾。

    2011-06-29 14:03:1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当时真实的政治形势非常紧张,已经无法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开会,才不得不转移到船上。导演用这种手法去表现,非常唯美、非常轻松自如又加上浪漫,又不失真,这种手法运用得非常好。

    2011-06-29 14:03:24

  • 倪骏:

    对,电影该写实的时候可以写实,但是该抒情和该写意的时候也该做一下,这个影片叫《建党伟业》,最后就是点题。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圣地,怎么样把圣地的这场盛会表达出来,写实其实也行,但现在做了唯美的、抒情的拍摄,是记录了创作者对于这次盛会的一种情怀和一种情思。

    2011-06-29 14:03:33

  • 中国网:

    通过这样一部影片,我们重温了很多历史。有很多人说红色革命剧很多年轻人并不买账,大家更喜欢看《奋斗》《裸婚时代》等等青春偶像剧。但是,也有一部分影评人说,年轻人恰恰缺乏的就是这些红剧里传达的精神,这些曾经艰苦奋斗、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革命精神。

    2011-06-29 14:03:42

  • 倪骏:

    其实要这么看。现在的80、90后是年轻人的代称,而这部戏写的就是那时候的80、90后,他们也是“北漂”,他们也考虑毕业之后是不是要留学、是不是要革命,他们也在求生存,其实是一个意思。我们说80、90后的意思是年轻人,是对年轻人的统称,我们在这个戏里看到的也是年轻人,看到的是他们在大学里、在毕业后的奋斗历程。

    我当时看到就感慨,那个时候的年轻人想的都是终极问题,太有激情了,而且这种激情是那个时代的主流。那个混乱的年代,年轻人的主流就是革命,这是最时髦也是最先进的。那时候的毛泽东,从湖南刚刚毕业,到北京筹钱准备去法国留学,也在考虑我们毕业了要干吗?

    其实当代大学生也应该考虑,在现在这个时代里我们应该干什么?其实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现在的80、90后通过这个戏,可以跟上世纪的80、90后做一个对话,看看人家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想的是什么。

    2011-06-29 14:03:53

  • 中国网:

    可能在和平年代更多人讲究物质需求、生活安逸,已经缺少当年意气风发的革命精神。

    2011-06-29 14:04:03

  • 倪骏:

    时代不同了,不能单纯去批评现在的年轻人,说你们为什么不去想这些的终极问题。现在年轻人看这个戏,应该是能够得到一种励志的启发。

    其实那个时候的年轻人,也考虑结婚的问题,那个时候才是真正的“裸婚”,毛泽东跟杨开慧结婚的时候说,你嫁给我可能什么都没有,但是杨开慧就回答,即使什么都没有,我也愿意跟着你。

    都是年轻人,都是从20岁走过来的,大家可以看看人家的20岁,从那里得到一些启示,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看这个戏会有所启发。有人觉得这种戏是不是跟我没关系,其实不用想,你看到的还是一批年轻人的故事。

    2011-06-29 14:04:24

  • 中国网:

    通过这部戏,教育现在的年轻人应该自强不息,应该奋斗。

    2011-06-29 14:04:38

  • 倪骏:

    奋斗,这个词非常重要,那个时代的年轻人说到底也是奋斗。那个时候时代风云更加变幻莫测,整个国家的主流就是救国救亡,他们都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年轻人。

    2011-06-29 14:09:26

  • 中国网:

    影片的教育意义是深远的,包括对未来的00后都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您觉得以这部《建党伟业》作为一个代表,红剧今后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怎样吸引到更多的年轻人?

    2011-06-29 14:09:37

  • 倪骏:

    《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都提供了比较好的思路,像全明星阵容等等,都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这个很好。以前我们觉得那种板着面孔说历史的红剧没什么可看,但是我们欣喜的在这部戏里看到也有寓教于乐,看到和观众亲近的东西,我们看到创作者们是越做越好。在创作上,这些红剧的历史观也变得更加先进,把历史人物当做真正的人物来写,而不是神。其实伟人不是神,他应当也是生活当中有血有肉的人的形象,他也有情感,他也会害怕,他遇到事情也纠结,但是他们可以在那样的时候经受住考验,然后走出来,成就一番事业。所以这种创作观点的变化,对今后的红剧创作也有所启示。

    2011-06-29 14:09:47

  • 中国网:

    有人说这种全明星阵容,明星非常帅气、养眼,大家非常愿意去电影院掏钱看,这样能才利于红剧推广,起到应有的教育意义。但是也有人提出,过多电影明星加入到历史题材的正剧当中,会由于明星的光环而削弱影片的严肃性。您怎么看?

    2011-06-29 14:09:57

  • 倪骏:

    大可不必担心。如果不采取全明星阵容,吸引不到那么多观众。首先得让观众去看,明星阵容对于观众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做法。我赞同这样的做法,而且那些明星也非常好,不是说因为他是明星,就随便摆摆造型,他也得努力,他也得琢磨人物、塑造人物,他也得好好演。

    2011-06-29 14:10:06

  • 中国网:

    但是也有人说这么多明星还没来得及看,就一闪而过,容易混淆。

    2011-06-29 14:10:15

  • 倪骏:

    那就多看几遍吧。

    2011-06-29 14:10:23

  • 中国网:

    制片人会很高兴。在节目的最后,在建党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您有哪些话要对观众们说呢?

    2011-06-29 14:12:22

  • 倪骏:

    与以前的红剧相比,现在的红剧真是越拍越好看了,在亲近观众等方面也做了更多的努力,所以大家千万别觉得是红剧和我没关系,觉得这种重大的历史革命题材很严肃、很古板,大家不必担心。其实现在的创作者在观念上有进步,我希望年轻人不要觉得和红剧有距离,你们先去看,看完再评说。

    2011-06-29 14:12:31

  • 中国网:

    不管用什么方式,先做得有意思,再有意义,观众才能够体会到革命的精神、领袖的风采,体会到创作者的初衷。

    2011-06-29 14:12:41

  • 倪骏:

    就是这个意思,个人觉得《建党伟业》还是值得一看。

    2011-06-29 14:12:53

  • 中国网:

    您作为一个影评人,自己也创作一些影视作品,未来有没有打算创作一些红色影视作品?

    2011-06-29 14:13:02

  • 倪骏: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是不拒绝的,而且现在红剧的创作者都很年轻,包括《建党伟业》有三个编剧,其中一个是我的同学,另外一个是董哲,包括电视剧《中国1921》那批编剧也是我的同学,都很年轻。其实我觉得我们都算是商业剧的编剧,其实可能有一些商业元素更好运用在红剧当中是不错的选择,至少拉近和观众的距离,而且寓教于乐这个事挺好的,刚才说《中国1921》的编剧写过《一起来看流星雨》,他也可以创作偶像剧。

    2011-06-29 14:13:11

  • 中国网:

    正是有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有广阔思路的年轻团队,才能创作出这样的电影,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心理,让我们更喜欢这样的片子。

    2011-06-29 14:13:23

  • 倪骏:

    而且现在红剧制作大多也很精良,包括《建党伟业》,在技术上它是亚洲顶尖的,演员是顶尖的,创作者也是一流的,强强联合,戏的质量还是很不错的。

    2011-06-29 14:13:32

  • 中国网:

    感谢您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感谢您对《建党伟业》给我们作了很深入的分析,也希望您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给广大观众。

    2011-06-29 14:13:51

  • 倪骏:

    好的。

    2011-06-29 14:14:02

  • 中国网:

    谢谢您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再见。

    2011-06-29 14:14:14

  • 中国网:

    (责编、文字:董安妮 主持:张翼 图片:胡迪 导播:李哲 摄像:李异涛 庞睿)

    2011-06-30 16:28:2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1-6-30-party---_1309481588.mp4

图片大图:

  • 《建党伟业》可能是比之前的《建国大业》更上一层台阶。

    中国网 胡迪

  • 北洋军阀政府本来就比较可笑,所以我想是不是导演有意的安排。

    中国网 胡迪

  • 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真是用情人的眼神看着龙袍,依依不舍。

    中国网 胡迪

  • 张嘉译演李大钊的戏发挥得也很好,他的沉稳和儒雅让我很佩服。

    中国网 胡迪

  • 影片腾出很多篇幅去表达毛泽东的师生情、同窗情,当然也还有爱情。

    中国网 胡迪

  • 现在的80、90后是年轻人的代称,而这部戏写的就是那时候的80、90后。

    中国网 胡迪

  • 那时候毛泽东和杨开慧才是真正的“裸婚”。

    中国网 胡迪

  • 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圣地,用写意的手法是创作者的一种情思。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