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多吉:高峰被信念征服

    时间:2011年7月5日14:00
    嘉宾:西藏自治区登山队男子分队队长 次仁多吉
    简介: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征服了世界上所有的800米以上的高峰,被国际公认为攀登高峰次数最多、成功登顶次数最多的人,人们称他为“雪山雄鹰”和“横跨珠峰的第一人”。他曾经遭遇怎样的危险?死里逃生后对人生有怎样的感悟?一起走进今天的访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次仁多吉:高峰被信念征服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7月5日14:00 嘉宾:西藏自治区登山队男子分队队长 次仁多吉简介: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征服了世界上所有的800米以上的高峰,被国际公认为攀登高峰次数最多、成功登顶次数最多的人,人们称他为“雪山雄鹰”和“横跨珠峰的第一人”。他曾经遭遇怎样的危险?死里逃生后对人生有怎样的感悟?一起走进今天的访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欢迎您的收看。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央外宣办举办了建党90周年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和集体采访。今天举行的是基层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中外记者见面会,会后我们专访到西藏自治区登山队男子分队队长次仁多吉,请他给我们讲述一下他攀登世界高峰的惊险故事。

    您好!首先先请您给我们中国网的网友打一个招呼。

    2011-07-05 13:48:51

  • 次仁多吉:

    大家好,中国网的网友们,我叫次仁多吉,西藏登山队男子分队的队长,谢谢!

    2011-07-05 13:49:31

  • 中国网:

    在20多年的时间里,您征服了世界上所有的8000米以上的高峰,被国际公认为攀登高峰次数最多、成功登顶次数最多的人,也被称为“雪山雄鹰”和“横跨珠峰的第一人”。怎样来看您所取得的成绩?

    2011-07-05 13:49:55

  • 次仁多吉:

    这样的成绩,首先是感谢我的父母。感谢父母给我那么壮的身体,再加上我周边的很多登山爱好者,也可以说我的朋友、同事们给我的帮助,如果一个人去完成登山那么大的任务是不可能的,没有他们的力量,我不会成功的。

    2011-07-05 13:50:07

  • 中国网:

    您认为您的成绩获得,是跟周围朋友、亲人的帮助分不开的?

    2011-07-05 13:50:15

  • 次仁多吉:

    是的。

    2011-07-05 13:50:25

  • 中国网:

    您为什么当初会选择登山的活动,您觉得这样的运动魅力在什么地方?

    2011-07-05 13:50:34

  • 次仁多吉:

    这个对我来说,登山这个行业对西藏人来说是优势,对我来说是特别的优势。虽然没有上过学,我是农村来的。我的身体和各个方面的条件允许,所以我一直在参加登山这个活动。

    2008年登珠穆朗玛峰的时候,中国登协主席史占春先生,他建议我去中央民族学院去学习,当时我答应了。那时候我差不多也是二十多岁,再去学习的话,这个任务肯定我接不到,所以慢慢的我也放弃了,就一直搞登山这个事业。

    2011-07-05 13:50:42

  • 中国网:

    您认为想成功登顶的话,需要具备哪些优秀的素质?

    2011-07-05 13:50:54

  • 次仁多吉:

    登山没有一定的耐力,没有一定的吃苦耐劳、不怕死的精神,那成功的几率就很少。

    2011-07-05 13:51:04

  • 中国网:

    就是要有一种耐力,有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您到现在为止登山的生涯有多长时间了?

    2011-07-05 13:51:15

  • 次仁多吉:

    30多年了,1980年我第一次登山,那个时候我是登山协作人员,与日本队登过,那时候我到珠穆朗玛峰最难的北面路线,珠穆朗玛有好多条路线,最北边的路线当时真的感觉害怕,感觉不是人玩的,那时候也没有登山的经验,登山装备也是简单的,再加上那个山比较陡,刚开始我去的时候,觉得这不是好玩的。

    2011-07-05 13:51:24

  • 中国网:

    在这30多年的登山经历当中,有没有觉得哪一次是最难的时候?

    2011-07-05 13:51:32

  • 次仁多吉:

    登山困难的时候我碰到过好多次,最难的是乔戈里峰,世界第二大山峰,在巴基斯坦。时间我忘记了,本来那年我们已经顺利到达8400米了。那天早上出发的时候天气比较好,没有什么大雾、大风、大雪,我们夜里两点开始出发,就我们四个人,我和班巴哲学(音)、日奈尔(音)、老泽,我们几个是A组的,在前面修路和开路,任务比较重一些,C组任务也是比较重,他们运输物资。

    那天早上天气也是特别好,我们上去的时间用的也不多。两个多小时后,那里天气就变了,就下雪、刮风,我们不敢打冰钉和岩石,打是打了,打的不多,打的时候上面的冰容易掉下来。我们在那里打了三个冰钉子,再往左就把“瓶子”金布藏绕过去。天气特别的恶劣,一下雪、一刮风什么都看不到,我们下来的时候按理本来一小时就能下来,那次我们在9点左右才找到帐篷,一直下雪,我们上去的时候没有什么雪,下去的时候雪达到腰上了,帐篷找不到,营地也找不到。

    最后我们半个小时呼叫一下,把上面的情况给他们(大本营)汇报,最后差不多就跟队长说,我们现在没有什么希望了,能坚持的话就坚持住再往上,一下去的话就上不了,喝的也喝完了,吃的也吃完了,找不到营地。经历了那么多小时,从早上2点出发到晚上7点才找到营地。我最后跟他们说,咱们要5分钟和大本营联系一次,不断地联系,万一我们谁出现了事情,要给我们家里交代一些事情。我们大部分家属是没有工作的,也是小孩正在上学的时候。我们一直跟他们说,要5分钟联系一次,大本营的队员和3号营的一名队员一下就哭了,说你们不要这样说,你们肯定能活着回来,能找到你们的营地。大概9点左右,稍微天晴了一点,帐篷盖就露出来了,就在我们的旁边,高兴得我们进到里面就抱一下,哭一下,给大本营打了电话,说我们已经找到营地,你们不要担心,今天我们能过来就过来,过不来明天我们再早早下来。

    2011-07-05 13:51:42

  • 次仁多吉:

    我们上来的时候路上没有雪,第二天下去的时候,路线全部变了,下去的时候到处是雪,有的地方雪甚至达到腰以上。这样的情况下,从顶部滑的话就到新疆那边,不会到巴基斯坦那边了。我们慢慢地互相协助,大概有40多米绳子,你先下,我在后面保护;你下来我就在前面保护。慢慢地下来,就找到3号营地了。3号营地有人接我们,我们就抱着哭。我们继续往下走,不能待在那里,再待的话可能迷路就回不了。下的时候又过了两个营地,我们决定慢慢的下来,速度快的就先下去。

    山上到处是绳子,万一你记性不好,绳子挂错的话肯定要死的,有的绳子断的,本来看起来有3、4条绳子连在一起,咱们自己拉的绳子咱们自己清楚,如果不清楚,必须有两根绳子挂上保护铁索。(一个外国队员)下来的时候没有挂两个铁索,他的体重就挂到一个绳子上面,他掉下了我还以为是真的,心想“哎呦,完了!”当时的坡度有70、80度,上去的时候只能用脚,下来的时候也是这样就下来了。

    我就一直在前面,比较陡,有危险。我看一下黄包儿在那边,我已经看见他掉到我的方向大概有4米左右的地方,我听到他的声音叫出来了。他穿的衣服是咱们发的衣服,是红色的,所以我以为是咱们中国队的队员,吓坏了。他背包里的东西全部露出来了,一看,“哎呀,这不是咱们的人”。最后我到了那里,给大本营打了个电话。

    2011-07-05 13:52:15

  • 中国网:

    非常艰辛,非常艰险的一次经历。可以说在整个的登山过程中,天气是很难提前预料到的,所以很多的危险都是很难提前预测的。我知道您曾经是西藏登山队男子分队的队长,作为这个队长来说,不仅要保障自己自身的安全,还要考虑到所有队员的安全。作为队长来说,要比队员多做什么样的工作?

    2011-07-05 13:52:26

  • 次仁多吉:

    作为登山分队长来说,承担的任务就更重大。我作为一个登山队长,我后面还有一个领队。我们要从拉萨出发的时候,大概30个月以前就要开始计划各种装备、各种设备,各类技术装备,基地技术装备,到上面拉绳子等等,那些都要先了解清楚再计划,计划比较细,再报体育局,这个经费要落实,好多事情要做。国外去登山,国内的食品只能在这边采购去国外,在国外买不到这些东西。好多的细节都在做。

    2011-07-05 13:52:36

  • 中国网:

    先做一个很周密的计划。

    2011-07-05 13:52:50

  • 次仁多吉:

    对,还要讨论再讨论,讨论完了,还有比较细的,他们比我们说的还要细的东西,每次登山的时候要开好几次的会,一到那里挖岩、修路、准备绳子,那是我的责任。作为一个登山队长,登山设备缺的话,是我的责任。

    2011-07-05 13:53:50

  • 中国网:

    就是方方面面都要考虑的很周到。

    2011-07-05 13:53:59

  • 次仁多吉:

    是的。

    2011-07-05 13:54:11

  • 中国网:

    在登山的过程中,可以说是挑战极限的过程,也是一个团队协作的过程,当遇到艰险的时候,队员之间是怎么样来互相鼓劲的?

    2011-07-05 13:54:21

  • 次仁多吉:

    我们登山走的时候有种说法,如果咱们登某座山,最困难的时候、最危险的时候还在坚持,一个绳子里面就有一条命,我们就四个人一个组,把四个人当作一个命来对待,互相照顾,有些事情互相让一下。我们登开度的时候,我们下来就是找不到营地,在我前面的是班巴哲学,我给他找,我那个时候找不到营地,心里都有一点紧张。他叫我说,“再往下走的话就不要命了”,他要起来不走了,当时我心里有点那个,那你不去我去,在这里呆着也是冻死,要慢慢地活动,就互相的说了几句,说了几句又好了。登山是最困难的时候,最危险的时候是你说了不算,我说了不算,大家要商量,用什么办法完成这个任务,什么办法咱们能安安全全的回来,去几个人,回来几个人,这个我们的目标。

    2011-07-05 13:54:32

  • 中国网:

    就是说大家心和力量是凝结到一起的。在1988年的时候,您是代表中国参加的中、日、尼登山队去横跨珠峰,您也是第一个从珠峰的北坡登顶,创下了世界纪录,当时被中、日、尼的媒体誉为“横跨珠峰第一人”。作为一个党员,您怎么来看待为祖国争得的荣誉?

    2011-07-05 13:54:43

  • 次仁多吉:

    联合登顶,在内部还是会说,谁先登上去,这个名气都不一样,中国在后面的话那就丢脸了,山在咱们中国这边,咱们在后面登上,他们要先登的话,都有些说不过去。

    刚开始的时候,我一直在前面,在6500米待了大概一个多月,从6500到8300米运输物资半个月左右,一直从6500到7028运输物资,只有这个任务,除了这个任务我没有什么任务。那个时候跟我还有几个队员,实力好一点、身体壮一点的,他们已经到过7726米、7790米,还有已经返回到大本营歇脚,我还是没有动,一直爬到6500米,最后我跟大本营的总队长说,“你不要这样,给我一个机会,能不能让我上到8300米”,一直在这个地方,我下一步就没有机会了。我提这个要求以后,他说,“行,明天你上到7028米,每天运输两瓶氧气到8300米”,那时候在7028米到7790米住了一晚上,7790米到8300米运输,又返回到7028米,或者住在7790米。到了那时候,人家都已经到8300了,已经都回去了。 最后我还有机会再创造一个新的纪录,当时到7028米,往后两个队员一个叫罗志(音),一个叫贾拉(音),我们三个每人配两个氧气瓶,就早早地走了,本来他们领导说必须在7790米住一个晚上,这也是与高山适应性有关系。那个时候我也没有听,身体也比较强壮,感觉不累,还行,就一直走,他们喊我,我不给他们回答,走到8300米下面有一个大石头,到那里以后,我跟他们大本营联系了,我已经到达8300米了,他们也高兴,说“你要慢慢走,不要着急,安全第一。”

    2011-07-05 13:54:53

  • 次仁多吉:

    我们的速度那么快,他们也不相信,到8300米以后,说,“今天运了多少氧气你们数一下”。我们一到8300米,他们先数一下运的氧气瓶,在我们走过来的每个人背了两瓶氧气瓶,现数一下,8300米目前有氧气多少瓶,他们就相信了,“他们没有错,他们已经到达8300米了,他们的计划比较细的,哪个人要多少氧气”。再回来,他们说必须要在7790米住一晚上,不要再返回7028米。我给他们说咱们运输那么困难,如果在7790米住一晚上,燃料、设备各个方面消耗特别大,我们的体力还行,天气也不错,时间也还可以,我们直接下到7028米,就同意下到7028米,在第二天我们直接下到大本营。以前《登山法规》里面说,登山是半军事化的制度,听从命令。所以我下去了以后就在那里写检讨,刚开始我错了,已经超过规章制度。

    后来的登顶,我和中国登山协会现在的主席在一个组,我们在北侧,王队长他们在南侧。我们提前走1个小时,计划在顶部会合。有卫星转播。我们走的也快,他们跟不上我们,到第二台阶,绳子是我在前面拉的,那个地方绳子比较少,咱们中国的第二台阶是最难的,尼泊尔队先上来,上来以后没有等,他就一直往上爬。日本那个队也上不了,我叫他上来,上来以后我再离开第二台阶。快到顶部的地方,我追上尼泊尔队员。说,“你还走吗?你休息一会”,他休息了,我和他坐在一起,和他抽根烟。日本队员就跟上了,我们从这里开始走,我是先到达顶部的。

    2011-07-05 13:55:07

  • 中国网:

    可以说整个的过程都非常得艰辛。在整个攀登过程中,是不是也有一种作为中国人的荣誉感始终鼓励着自己?

    2011-07-05 13:55:19

  • 次仁多吉:

    这个是肯定的。咱们是一个大国,日本队的队长也登过好多次8000米,当时中国队登过8000米的人数也不多,这种机会是比较难得的,再说实况转播,影响比较大。

    2011-07-05 13:55:31

  • 中国网:

    在1991年的时候,在攀登南迦巴瓦峰的时候,你为了保护自己的队友撤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雪流,自己被冻伤,最后截掉了两个脚趾。可以说你是舍弃了自己的安全去保护自己的队友,体现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品质。每次在克服艰难险阻,攀登到顶峰,将我们的五星红旗插到顶峰的时候,那时候你的心里在想些什么?

    2011-07-05 13:55:38

  • 次仁多吉:

    那个时候不是我一个人,登山运动员大部分修路队员跟我的想法一样,你在前面修路,先要保护后面的人,你一个人在那里安全,他们要是遇到生命危险了,你也下不来,肯定会出现问题。那时候我一直在前面,我打了两个冰钉子,刚开始有一个小雪流,只不过我正好卡在那里,雪越来越大。我马上叫他们下去,说你们先下去,上面有雪流,他们下完了我再下去。

    为什么这样呢?因为下面都要往上爬,那个比较陡,像咱们爬梯子一样,比梯子还要陡。前面我一直在拉这个绳子,有冰的地方打冰钉,有岩石的地方打岩石。雪雾特别大,气浪上来的时候像扎刺一样的感觉,那时候没有想到冻伤,结果他们下来之后,那个雪已经流下去了,我就慢慢下来,我们到了突击营地,在那里喝了茶,那个时候就开始脚不行了。

    2011-07-05 13:55:48

  • 中国网:

    刚才也说到,当胜利登顶以后把五星红旗插到顶峰的时候,是不是有一种非常骄傲、自豪的感觉呢?

    2011-07-05 13:55:57

  • 次仁多吉:

    这个是肯定的,我们每次登山的时候也是带着五星红旗,也是在包包里面,万一这个忘了,那就少一个登顶的五星红旗,所以每一次出发的时候就要装备好。虽然是没有掌声的特殊的运动项目,我们拿着五星红旗登上去,心里有一个感觉,做一个共产党人,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到8000米以上,插完国旗就互相拥抱一下。一座、两座、三座,还有几座山登上去要插咱们的五星红旗。2007年,五星红旗已经飘到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度,完成任务了。

    2011-07-05 13:56:05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说到了世界上所有的8000米以上的高峰你是都攀登过了,这些高峰上你都插过我们的五星红旗吗?

    2011-07-05 13:56:22

  • 次仁多吉:

    插过。

    2011-07-05 13:56:38

  • 中国网:

    2008年的时候,你主动地放弃了作为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手这样的荣耀,去做了安保。可以说做安保并不能完全地体验到经过艰辛、成功登顶的激动和喜悦,但是你为什么还要选择去做安保呢?

    2011-07-05 13:56:47

  • 次仁多吉:

    刚开始时,安保是最重要的,那个时候有很多说这个那个的。火炬传递也是以安保为主,没有安全我们就不会有成功,我参加这个工作,也是以后我的工作与职责。为什么呢?有人说在尼泊尔和中国境内有些小路线,这边突然来了一个人,会有个说法,这些自己要有准备应对发生意外的时候,这是咱们的国土,咱们什么地方该卡的就卡。

    2011-07-05 13:56:57

  • 中国网:

    您非常熟悉这个路线?

    2011-07-05 13:57:10

  • 次仁多吉:

    是的,我1980年开始熟悉,那个时候尼泊尔的人登珠穆朗玛山就从那个口子里过来就登咱们的路线,那个时候也有,所以我一直在做路线的安保工作,这些路线都由我带。

    2011-07-05 13:57:21

  • 中国网:

    安全保障是奥运会顺利进行的最基础的保障,您是不是认为做安保比做火炬手的任务更加重大?

    2011-07-05 13:57:31

  • 次仁多吉:

    这个不是职务,这是我们本来要做的事情,本来我不是火炬手,我还是参与到奥运了,我作为一个工作者,党让你到哪里去就去哪里。不能说我必须要去当火炬手,这是不可能的。

    2011-07-05 13:57:43

  • 中国网:

    1995年和2000年的时候,您都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5年您又被评为全国体育系统的先进工作者,作为党员您是怎么看待这份荣誉的?

    2011-07-05 13:57:54

  • 次仁多吉:

    我都要感谢我周围的同事给我的帮助,包括我们登山队员,在我们每次登山的时候有当地的老百姓对我们的帮助,不能离开他们,如果离开了他们完成任务是很难的,我们登山用的牦牛都是靠当地的老百姓。再感谢党中央,我做的工作有成绩,给了我那么多的荣誉,这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事情,我们家里的下一代小孩也都不会忘记。我感谢党,感谢人民!

    2011-07-05 13:58:23

  • 中国网:

    我们党90岁的生日马上就要到了,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您对我们党有怎样的祝福?

    2011-07-05 13:58:35

  • 次仁多吉:

    党的90周年肯定要祝福,今天在这里开新闻发布会也是一样,真的很激动,本来要说感谢党、感谢政府。就像我今天上午说的一样,感谢祖国,感谢党中央,感谢人民,没有这些力量的话,像我们这样普通老百姓做不了这样的事。

    2011-07-05 13:58:46

  • 中国网:

    好的,谢谢!

    2011-07-05 13:58:5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10705crdj_1309842173.mp4

图片大图:

  • 西藏自治区登山队男子分队队长次仁多吉

    中国网 杨佳

  • 登山,是挑战极限的过程,也是一个团队协作的过程。

    中国网 杨佳

  • 只有坚强的信念才能坚持到最后

    中国网 杨佳

  • 作为登山分队长来说,承担的任务就更重大。

    中国网 杨佳

  • 高峰被信念征服

    中国网 杨佳

  • 今后要更多地为人民服务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