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中国》凸显中国审美

    时间:2011年7月7日10:00
    嘉宾:新红歌歌词作家 李舰波
          新红歌歌手 刘振宇
    简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各界人士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党的祝福。音乐人们也在党九十华诞之际,用音符抒写心中的情怀,用歌声唱响中国的神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唱响中国》凸显中国审美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7月6日14:00 嘉宾:新红歌歌词作家 李舰波      新红歌歌手 刘振宇简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各界人士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党的祝福。新红歌歌曲创作者李舰波在党九十华诞之际,用音符抒写心中的情怀,用歌声唱响中国的神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社会各界人士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党的祝福和心意。今年是7月1日,中国共产党90岁的生日,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里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两位音乐人,看看他们对于党的生日上会献上怎样的礼物?今天到场的嘉宾一位是年轻的新红歌歌词作家李舰波先生,另一位是非常年轻的新红歌歌手刘振宇,欢迎!欢迎两位嘉宾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2011-07-06 10:59:02

  • 李舰波:

    谢谢!

    2011-07-06 11:00:01

  • 中国网:

    另一位是年轻的新红歌歌手刘振宇,欢迎!

    2011-07-06 11:00:22

  • 刘振宇:

    谢谢!

    2011-07-06 11:00:38

  • 中国网:

    欢迎两位嘉宾来到我们的演播室,现在我知道,有一首歌点击率非常高,也引起了大家广泛关注,那就是由您创作的《唱响中国》这首歌,可能有很多的朋友也听过这首歌了,但是也有的人并不太了解这首歌。我们今天也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原唱歌手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在这里也就着这个机会,你也给大家演唱两句,怎么样?

    2011-07-06 11:00:56

  • 刘振宇:

    这首歌叫《唱响中国》,在2009年的时候创作的,希望把这首歌带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南湖小船星星之火

    东方红升起群山巍峨

    春天的故事大地蓬勃

    金秋十月飘香硕果

    您的沉默坦然愉悦

    您的胸怀温馨祥和

    您的微笑盛开花朵

    故园新貌珍重岁月

    英雄儿女付出更多

    真情博爱雄心一颗

    科学发展前途广阔

    开拓进取红红火火

    平安中国幸福你我

    伟大中国流淌欢歌

    歌声悠悠甜蜜心窝

    世界友谊永久承诺

    2011-07-06 11:01:08

  • 中国网:

    这首歌非常的好听,通过这首歌的描述让我们看到一幅幅画面,南湖的小船,群山巍峨,这首曲子创作的背景和过程肯定是很多人还不太了解,虽然这首歌非常的动听、优美,但是对于创作的背景也请词作者来给大家说说。

    2011-07-06 11:01:20

  • 李舰波:

    刚才听刘振宇把这首歌很动情的唱,我心里无比的激动。

    第一个激动,激动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正确的领导。

    第二个激动,激动在我们全社会人民生活在优越的幸福当中。

    第三个激动,终于把这个歌面向社会大众展示出来。

    创作这首歌的背景是2009年12月一个周末,我和文化部的一位领导去郊区游玩,当我们这个车开到朝阳区马路上的时候,我隔着车窗望着祖国的繁荣昌盛、高楼林立,人们生活在无比的幸福当中,我心情就非常激动。当时那位部长就给我说,“舰波,你这么年轻,文笔又那么好,为什么不展示你的才华,找一个文学形式来表达你的思想?”当时我听这位部长跟我说完之后,我心里面想一定要做出来那种文学的事业。因为当时我的工作比较繁忙,歌词创作短小精悍,来得比较快。我灵感来的时间我把这个歌词创作出来,不影响我的工作,这样就选择了创作歌词这个道路。

    当时在激动的心情下,脑海中跳出四个字,叫“红舞中国”。这四个字跳出来之后我有一点后怕,拿一首歌来总结中国的价值观、中国的整体形象,短短的十六句就一下把我们巍巍的大中华总结,自己能不能达到这个水平。结果3天以后,这个歌出来了。“日出生辉中国红,蓝天碧野翠莹莹,花红雨后醉缠绵,山川锦绣舞春风”。这个歌词创作出来之后,我就把这个歌拿到办公室给同事看,这用不用改动?我同事说这歌写的还行,就不用改动了,为了验证它的价值,我们就把这首歌寄到人民日报社。过了有15天,我盼星星、盼月亮,不知道这首歌能不能发表,结果去年3月1日发表了。这首歌的文艺部主任叫郭云刚老师,他说,“舰波,我是审了16年红歌,原来在中宣部文艺局当局长,审了16年春晚,我以审16年春晚的眼光发的你这首歌”。我当时一听我的这歌词能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当时给我无比的激励和鼓舞,也就是说这个歌在我们中国第一报上获得肯定,我对自己也充分的肯定,这样就一发不可收拾,创作到现在是170首爱国歌舞,新红歌,总的歌词是500首,分三本书,第一部书《让心灵晒晒太阳》,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人民日报社出版,这个手续已经办完了,即将出版。

    2011-07-06 11:02:39

  • 李舰波:

    《唱响中国》是2010年年底,党的90岁生日马上来了,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我作为一个歌词作者,我要创作一个很能引起社会关注的一首歌。正好当时我发现刘振宇这个孩子是打破世界吉尼斯纪录的,身上持重6吨,很有志气的孩子,也很有前途,他唱的也非常好,我说马上写,写完之后就给这个孩子唱。当时就把这个歌写出来了,写出来之后,我就放在那了,我觉得这个歌行与不行,能不能把中国的综合价值观也解释出来。又过了一周,我拿去细致的看了看,一看我觉得好,当时我一看,从“南湖小船星星之火,东方红升起群山巍峨,春天的故事大地蓬勃,金秋十月香飘硕果”。

    从1921年南湖小船写到现今我们胡总书记十年的优秀成果,跨度90年,写了四代领导人执政的丰功伟绩,我非常得高兴,我就给振宇打电话,歌出来了,你赶紧来见我,他就马不停蹄来见我。见到我之后就对这个歌定调、谱曲,我们就开始找谱曲的,后来找到刘传波,我们就马上录制。录制完之后,第一遍不理想,后来又进行第二遍录制,终于推出这首歌。

    2011-07-06 11:02:52

  • 中国网:

    刘振宇第一次拿到这首歌的时候,看到这首歌词、歌曲的时候,当时是什么感想?觉得这首歌适合自己演唱吗?

    2011-07-06 11:03:04

  • 刘振宇:

    当时觉得,我毕竟太小了,阅历也比较浅,李老师也感觉我唱也不太合适,因为毕竟年龄在那里。之后我就回家一直在看建党从1921年到现在的一些事迹(没有经历过,就体会一下),体会一下他们的心情,用这种心情去唱这首歌。

    2011-07-06 11:04:33

  • 中国网:

    也是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从中找到一些经验,看看自己能不能给这首歌赋予更好的精神?

    2011-07-06 11:04:41

  • 刘振宇:

    是的,当时录这首歌一遍的时候,因为阅历不够深,感情没有到位,很白,后来又反复去录。

    2011-07-06 11:05:04

  • 中国网:

    录了多少遍?

    2011-07-06 11:05:16

  • 刘振宇:

    两遍。

    2011-07-06 11:05:26

  • 中国网:

    就录了两遍就成型了?

    2011-07-06 11:05:34

  • 刘振宇:

    是两次进棚。

    2011-07-06 11:05:43

  • 中国网:

    有没有统计过,从第一次录到最后这首歌成形,一共录了多少遍?

    2011-07-06 11:05:59

  • 刘振宇:

    第一次录了大概有7遍,第二次录了比较多,大概有15、16遍。

    2011-07-06 11:06:10

  • 中国网:

    当时肯定是作词、作曲也在录音棚里面一起来看这首歌的制作方向是不是能达到要求?

    2011-07-06 11:06:24

  • 刘振宇:

    没有,李老师当时在北京,我在沈阳,李老师有事脱不开身,我只能和作曲的老师在一块研究、制作。

    2011-07-06 11:06:38

  • 中国网:

    最后效果怎么样?

    2011-07-06 11:06:51

  • 刘振宇:

    蛮好。

    2011-07-06 11:07:00

  • 李舰波:

    昨天在一家网站上,网友评论,我刚才看了一下,大致有近百条,评论的是非常好的。

    2011-07-06 11:07:11

  • 中国网:

    都有怎样的评价?网友有怎样的留言,你也可以在这跟现场朋友分享一下。

    2011-07-06 11:07:23

  • 李舰波:

    有一句我记得非常清楚,是河北省衡水的一个网友,他在建党90周年给我们党说了一句真心话,这首歌《唱响中国》可以说是跨度90年,写了四代领导人在一首歌里面,可能在我们中国歌词界当中是没有出现过的。这是网友的评价。

    2011-07-06 11:08:18

  • 中国网:

    这是你印象最深得一句评论,也是对于自己今后创作红歌歌曲一个最好的激励。

    2011-07-06 11:08:32

  • 李舰波:

    是的。

    2011-07-06 11:09:07

  • 中国网:

    我知道您在创作红歌歌词的时候是基于大量的党史研究,从而自己有很多的感想,有自己很多的想法注入其中。通过这些长期的研究和自己的感悟,总结出来叫“和谐理论新红歌”的概念。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有什么样的内涵?

    2011-07-06 11:09:30

  • 李舰波:

    “和谐理论”是总书记提出来的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具体到“和谐”这两个字,社会上不是很系统地从理论上给它一个定义,我是2006年开始研究“和谐理论”。我和我老师关门在家里研究了三年,这三年当中是任何事情都没有做,我们是研究了36万字的《和谐理论学说》。

    和谐理论研究完之后,到2009年,我开始创作红色歌曲,因为我再往下研究,也超越不了我老师的思维范畴,我就把“和谐理论”的精华提炼出来500首歌词。每一首歌词,出来每一句是有很多的理论支撑,包括“南湖小船星星之火,东方红升起群山巍峨,春天的故事大地蓬勃,金秋十月香飘硕果”,可以说每一句话我翻阅的历史资料不下十万字,因为这一句话细的分析一下,有很多的历史背景和理论元素在支撑这句话。

    我现在创作红色歌曲总结了三点:一,要有很强的理论性;二,要有艺术性;三,全民要喜欢,要唱到他们心窝里,真正给全世界唱一只红歌。

    2011-07-06 11:09:45

  • 中国网:

    有理论性就是说我们要根据史实的情况下再进行创作,艺术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全民性,通过艺术作品呈现出来,要让广大的听众、观众都能够接受他,并且带有一定的广泛传唱度,这样才能是一个好的作品。

    2011-07-06 11:10:00

  • 李舰波:

    是的,你总结的很好。

    2011-07-06 11:10:15

  • 中国网:

    对于“和谐理论新红歌”,还有哪方面的一些创作想法吗?

    2011-07-06 11:10:25

  • 李舰波:

    “和谐理论新红歌”马上要出书,目前我们国家的文化社会现象是一种多元的文化,我们全社会想吸收哪方面的文化是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爱好,一个普通公民与国家的关系、文化形态,作为一个个人是个体法则,作为一个国家是整体法则,作为一个党是中心法则。这三种关系首先我们要分清楚。

    比如说,我们今年迎来了建党90周年,我们中宣部下文件,可以说全民皆兵、全社会呼应,全国上下一片欢呼之声来庆贺我们党的生日。但是大家没有考虑一个问题,我们多元文化和主流文化的关系态。主流文化如果用科学数据分析的话有一个公式,在我们社会和生活当中、国家政策当中,比如主流文化占60%,多元文化占40%,这样我们社科院搞一个精确的数据,国家在制定社会文化发展的前进的时候,把这个关系态分清楚的话,更有利于主流文化的传播,多样化的配合,我们有骨干。比如一棵树要有主干,我们有枝、有叶,枝繁叶茂,这样才是我们新时代的文化繁荣。

    2011-07-06 11:10:54

  • 中国网:

    通过三年的研究,专门研究这些“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发表了36万字的研究论文,出了三本书。通过这些理论的研究,现在创作出了一百多首歌曲,最想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情感?通过这些歌曲想传达给观众怎样的精神呢?

    2011-07-06 11:11:06

  • 李舰波:

    我们这个时代,说到中国的音乐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音乐市场,在北京,新歌录制出来最少将近一千首。

    2011-07-06 11:11:18

  • 中国网:

    一天一千首?

    2011-07-06 11:11:35

  • 李舰波:

    一天一千首,这一千首歌曲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人力、物力。这个时代虽然这么繁荣,通过电视广播、网站等不同的传媒渠道每天有很多歌面向社会。我们感到很悲哀的就是没有一首歌是老百姓走在马路上哼唱着说这是我们心灵的歌,这是我们这一个时代的歌。这是一个时代的使命,也是一个歌词作家的一个使命,所以我现在极力地寻找如何能创作出来全民传唱的好作品,不断地在探索、努力。

    2011-07-06 11:11:46

  • 中国网:

    而且能够反映出我们的革命精神,这方面的红色歌曲。

    2011-07-06 11:11:56

  • 李舰波:

    这个红色歌曲,我作为主流文化来研究、创作,既然是主流文化,我首先把《中国共产党党史》系统地研究了一遍,有始有终、有理有据、有根有节,把理论依据找好,因为这是要给我们的党、社会、人民要负责任的,所以我写出来每一句都要承担我的责任和使命,在这方面我下了很多的工夫。包括创作一年半,这500首歌曲,我早上起来照镜子,看到我右边的头发有几根白了,过了几天我左边的头发发现也有几根白的,的的确确是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努力。

    2011-07-06 11:12:09

  • 中国网:

    创作出的是红色的歌曲,结果长了一头白色的头发,可见我们音乐人在用尽自己心血创作歌曲的时候是付出了非常大的艰辛。

    我知道,创作这些歌曲的时候主要是为了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从而引导社会有一个良性的、构建和谐社会的氛围,你觉得这种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对于现在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有哪方面的积极作用和意义?

    2011-07-06 11:12:20

  • 李舰波:

    刚才我说了一个整体法则,一个个体法则。作为社会一员,我们首先找好个人的价值观,首先我们要认清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样把自己做好了,做到一种全社会,同事、个人、家庭都认可了,这是个体和谐的元素。我们的个体和谐了,单位也和谐了,单位和谐了国家也就和谐了。如果要达到这一步呢?首先我们要明示我们的人生,就是把我们人生的理论要研究透。我现在对于生命文明、人生价值也做的一种系统的研究,这方面的著作也正在着手去写。

    现在我们的音乐对社会、对祖国,对我们个人影响是很大的。可以说有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我们的精神马上就非常得振奋,我们的心灵好像得到洗涤一样。

    2011-07-06 11:12:32

  • 中国网:

    很好地鼓舞民族的士气。

    2011-07-06 11:12:47

  • 李舰波:

    是的,我们的情操得到了陶冶。在这种前提下,我们把红色歌曲,把主流价值观、主流文化观要加大力度去弘扬传播,只有我们把主流的价值观向社会上不断传播,社会大众不断地去吸收、消化,把红色的主流文化作为我们生命的营养,源源不断地作为营养液,来营养我们。

    2011-07-06 11:13:17

  • 中国网:

    最后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中。

    2011-07-06 11:13:29

  • 李舰波:

    是的,深入到我们的心中、生活当中去。

    2011-07-06 11:13:40

  • 中国网:

    现在红色歌曲的推广方面面临怎样的形势?因为现在说起来年轻人80后、90后你肯定特别有感触,大家都在唱着流行歌曲,以爱情题材的歌曲居多,对于红色歌曲,似乎大家在传唱度方面并没有流行歌曲来得那么广泛。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如何更好地宣传红色歌曲,能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红色歌曲的队伍当中来?

    2011-07-06 11:13:54

  • 李舰波:

    红色歌曲的传唱,我写了170首,写完这本书,在“国”字头的,比如《中国字画》、《中国铿锵》、《中国激情》、《中国巧妙》、《真情耀中华》,《中华和谐一家亲》等等。写了这么多,写完之后,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力量,这是全国、全民的合力才能完成的事情。

    目前,各个媒体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包括今天把我们邀请到中国网来访谈,中国网在网民的心目当中这个位置是居高的,是非常重的。有这样好的传播平台,我们非常的感激,首先把第一个传播渠道给我们打开了,下一步我们会按照新闻流程写更多的好作品。

    2011-07-06 11:14:05

  • 中国网:

    我们听听刘振宇的想法,你的身边朋友肯定都是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相仿的朋友圈,在你们当中,愿意听后来歌曲的人更多还是听流行歌曲的人比较多?

    2011-07-06 11:14:15

  • 刘振宇:

    因为以前我也唱过通俗歌曲,所谓的流行音乐,比较伤感的。当时我觉得挺好听的、挺酷的。等着唱唱的时候,越唱这种歌心情反而更低落,因为都是一些分手、爱的死去活来之类的歌曲,我感觉并不是很好,我想唱一些能让别人一听到就会比较高兴、比较激昂,所以就想到了红色歌曲、让人比较积极向上的歌曲。

    2011-07-06 11:14:50

  • 中国网:

    自己有一个很强烈的要求,就是我自己要通过自己演唱红色歌曲带给身边更多的人一种精神上的振奋?

    2011-07-06 11:15:05

  • 刘振宇:

    是的。

    2011-07-06 11:15:20

  • 中国网:

    你唱红色歌曲和唱通俗歌曲,你觉得这两种曲风来讲,有没有什么不同之处,哪个更难一些?在演唱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2011-07-06 11:15:44

  • 刘振宇:

    都挺难。

    2011-07-06 11:15:52

  • 中国网:

    难点分别在哪?

    2011-07-06 11:16:02

  • 刘振宇:

    还是阅历,因为红色歌曲必须要包含沧桑的,流行歌曲有时候憔悴,有时候柔情,那种感情拿捏的还不是很稳。

    2011-07-06 11:16:10

  • 中国网:

    你通过演唱这些红色歌曲给你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2011-07-06 11:16:21

  • 刘振宇:

    拍MV挺难拍。

    2011-07-06 11:16:56

  • 中国网:

    难拍在哪呢?

    2011-07-06 11:17:07

  • 刘振宇:

    服装还有很多东西,因为肯定要注意很多的细节,比如这个比较忌讳之类的。

    2011-07-06 11:17:17

  • 中国网:

    你自己通过演唱红色歌曲,自己有什么样的切身感受吗?能够体会到当时革命志士的精神,对自己今后人生的影响会在哪些方面体现出来呢?

    2011-07-06 11:17:34

  • 刘振宇:

    我个人认为我是一个比较爱国的人,我一直感觉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因为当时毛主席从1921年建立第一批党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到后来革命胜利,收回香港、澳门,一步步到现在,从吃草根、啃树皮到现在,邓小平说的那句话“我希望每个人家里都能洗上澡”一点一滴,现在每一天都像以前所谓的过年一样,这离不开党爱护和关心,我只是尽我一点点的绵薄之力,来做一点,我身为一个中国公民应该做的一点事情。

    2011-07-06 11:17:49

  • 中国网:

    深切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中国也在不断地走向繁荣和富强。

    2011-07-06 11:18:00

  • 刘振宇:

    是的。

    2011-07-06 11:18:26

  • 中国网:

    现在这些红色歌曲的传唱似乎也有一些流行歌手在尝试,因为他们通过一些时尚的元素,自己曲风上的转变,把这些老歌翻唱,通过自己新的演唱方式,把这些红色歌曲演唱得也非常好,也有一些红色的案例。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他们这是不是红歌新的创作上的新思路?

    2011-07-06 11:18:36

  • 李舰波: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文化元素的需求,我们发展到目前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上来,在这个现实生活方式的前提下,现在的青少年对于25000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没有亲身体验过,那个时候我们就是在战争的年代,我们党的温暖关怀。目前我们是在和平、安定的生活环境状态之下,我们享受了这种文化。在文化理念这个前提下,认识我们党,认识祖国伟大,可能思维方式和总结都不一样,在文化大繁荣的当今,我们歌颂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文化元素稍微有一点转变这也是未尝不可的。

    转变,我们如何能探索一种在党的政策要求之下,又符合社会大众需求的音乐元素,我们也在不断的探索,可能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探索出好的路径。

    2011-07-06 11:18:47

  • 中国网:

    其实不管是通过哪种方式,最终我们的目的都是通过红歌这样的形势,能够让革命传统在社会上扎根,让每个人都能够很好的继承革命先辈们留给我们的那种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知道为了响应“精品文化工程”的号召,也组织了一个“红歌万里行”的活动,这个是在什么时候搞的活动?是一个什么怎样的活动?

    2011-07-06 11:19:00

  • 李舰波:

    这个活动是从去年温总理提高出来“精品文化工程”,为了响应温总理的“精品文化工程”,我当时拿出来9首歌,全部是原创的,拿出来之后,我就拿到中国音乐学院王苏芬教授那里,让他给衡量一下,判断一下我目前创作的基础和价值观,到底给一个什么样的定位。结果我们拿去之后,她带领她的学生们在琴房就弹起来了,弹完之后听每一首都非常的感动,当时就萌发了干脆做一台爱国春节晚会。爱国春节晚会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偶然萌生了这个想法,我当时感觉我能不能做好。后来我就跟王教授商量,我说如何做,她说我大力支持你,就让我这个学生给你唱,他们是纯粹的学生,思想比较先进,思想比较进步,我们就开始录制。

    当时刘振宇唱的是一首《天使》,到后来做完这一台爱国春晚,做完之后三十多家网站转载,后来统计了一下,刘振宇的《天使》在网站上点击量一周突破100万。《天使》你也可以现在唱一下。

    2011-07-06 11:19:22

  • 中国网:

    在这也给大家展示一下。

    2011-07-06 11:19:39

  • 刘振宇:

    你是我的天使

    为我铺设成功的轨迹

    一路辉煌一路风雨

    风雨交替红霞天际

    你是我的天使

    我们贴心不分离

    有缘血脉融一体

    珍惜一切真不易

    一切真不易

    2011-07-06 11:19:51

  • 李舰波:

    开始点击量突破一百万,我们都感到非常吃惊,可以说我一人台是爱国春晚在红色歌曲当中点击量最高的。

    2011-07-06 11:20:34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人台爱国春晚,这个“一人台”是什么概念?

    2011-07-06 11:21:02

  • 李舰波:

    “一人台”是一个人总策划、一个人总导演,一个人总歌词创作。

    2011-07-06 11:21:15

  • 中国网:

    都由一人承包了。

    2011-07-06 11:26:58

  • 李舰波:

    全部由一个人来完成的。

    2011-07-06 11:27:09

  • 中国网:

    忙的过来吗?这么大的一个晚会、这么大一个歌曲的演唱量?

    2011-07-06 11:27:32

  • 李舰波:

    只要是胸有成竹我们就很轻松的把它做下来了。爱国春晚做完之后,今年3月份,《重庆词风》的主编冯仕康老先生,还有重庆的几个企业家来到北京邀请我说重庆创作的红歌非常好,你应该到重庆去看一看,然后把重庆的市歌给我们写一下。我应邀到重庆调研了一周,在重庆老百姓当中,我把《天使》就拿出来,光盘一播,然后这个词曲,当时老百姓听完之后,上百人围拢过来,把我围了水泄不通,就把当时复印好的词曲一百多份当时就抢光了。

    调研完重庆的红色歌曲,我对目前中国红色歌曲的演唱写的一篇论文,叫《新红歌价值体系的构建和品牌再造》,人民网转发了,中宣部领导对这个文章的评价很高。我们现在全社会都在唱红歌,红色歌曲的价值体系如何构建,形成很好的一种制度,很好的一种理念,很好的一种文化战略,这个文章出来之后就诠释了这方面的几个问题。未来打造新红歌的品牌效应,我们就策划举行一个“新红歌万里行”,我们下一步准备登上万里长征,从长征起步,到卢沟桥,然后到井冈山等等,我们要沿着革命的足迹走两万五千里。

    2011-07-06 11:27:45

  • 中国网:

    打算重走长征路?

    2011-07-06 11:27:54

  • 李舰波:

    “重走长征路,唱起新红歌”。

    2011-07-06 11:28:25

  • 中国网:

    的确,现在的年轻人的确是需要再到我们的长征路上走一走、看一看,体会一下当时艰苦的环境,再回到现在的生活环境当中,会有一个更大的感悟,也会有更大的奋斗动力。

    刚才你说到“一人台”,组织一个大型的爱国晚会,现在我们还要在走长征路,这都是由哪个单位支持的?还是由哪些人士发起的?

    2011-07-06 11:28:38

  • 李舰波:

    一人台红歌春晚和“新红歌万里行”全部由我和刘振宇自发组织完成。今年春节的时间,总书记去河北易县和老百姓一同过春节,亲手把大红喜子贴在老百姓的家门上,当时与百姓同欢共舞,敲着锣、打着鼓,当时我的心情非常得激动,那一夜几乎都没有睡觉,到天快亮的时间,写了一个《春回大地》的歌,把总书记在老百姓家中过春节的精神给写出来了,这首歌写出来之后,我到重庆调研期间,有几个地方也是总书记去视察过工作,包括我到江西,也是总书记去视察过工作,总书记去一个地方,我调研的时间就写一首新红歌,所以这是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一路新红歌、一路爱国情。

    2011-07-06 11:29:04

  • 中国网:

    可以说这几年您对于红歌舞的创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作为未来创作红歌的发展有怎样的打算,如何发动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到红歌的创作当中来?

    2011-07-06 11:29:19

  • 李舰波:

    今年是迎来了党的90年的生日,又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马上又迎来了“十八大”。今年春节的时间,大年三十,总书记去河北易县视察工作,与老百姓一起过春节,当时总书记亲自把那个大红喜子亲手贴在农民的家门上,与老百姓同欢共舞,敲着锣、打着鼓,这个镜头看完之后,我的心里非常激动,非常振奋,当时我是一个人在北京过春节,几乎是一夜没有睡觉,在天亮的时间,大概是4、5点钟写了一首歌叫《春回大地》,写完之后我一看也比较满意,后来发表了。

    过了春节3月份我到重庆去调研,有几个地方是总书记去视察过工作的,然后我把我们的“李舰波新红歌创作研究基地”设在那里,现在都已经挂牌的,总书记几乎是去一个地方,我结合老百姓对总书记的真挚感情就创作一首歌曲,这样沿着总书记视察的书记“一路新红歌,一路爱国情”,要沿着爱国的路线坚持不懈、矢志不渝地走下去。

    我们年底计划在人民大会堂做一台爱国晚会,迎接“十二五”的首场晚会。经过大家的讨论,大家一致说全部用一个人的歌词,全部是新的歌词,我们现在正在策划。

    2011-07-06 11:29:31

  • 中国网:

    希望您未来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给广大的观众。

    2011-07-06 11:29:44

  • 李舰波:

    谢谢!

    2011-07-06 11:29:55

  • 中国网:

    谢谢您!谢谢两位嘉宾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对于新红歌创作方面有了一个自己的展望,确实这些年我们做的大量的努力和工作,也希望二位在今后能够做出更大的成绩,能够让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新红歌”的演唱队伍当中来。谢谢二位!

    2011-07-06 11:30:09

  • 刘振宇:

    谢谢。

    2011-07-06 11:30:22

  • 中国网:

    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2011-07-06 11:30:3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10706-red_1309915874.mp4

图片大图:

  • 新红歌歌词作家李舰波和新红歌歌手刘振宇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新红歌歌手刘振宇现场演唱新红歌

    中国网 杨佳

  • 新红歌歌词作家 李舰波

    中国网 杨佳

  • 刘振宇把这首歌很动情的唱,我心里无比的激动

    中国网 杨佳

  • 灵感来的时间我把歌词创作出来

    中国网 杨佳

  • 我就回家一直在看建党从1921年到现在的一些事迹

    中国网 杨佳

  • 我们的文化元素稍微有一点转变这也是未尝不可的

    中国网 杨佳

  • 刘振宇的《天使》在网站上点击量一周突破100万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