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恩泽:一生求索创新路

中国网 | 时间: 2011-08-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他被评为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他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他获得了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位87的老人,用科学务实的精神和理念,孜孜以求,不断探索,在绿色能源产业中,不断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了中国的原始创新之路。他就是本期中国访谈的嘉宾——闵恩泽。

闵恩泽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石化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

科研生涯的总结

我这30多年来,大致做了三类的工作。

第一,满足国防和炼油工业发展急需的催化剂。例如小球硅铝裂化催化剂,如果没有这个催化剂,我们就不能生产航空汽油,航空汽油不单是民航飞机用,军用的运输机也离不开;然后就搞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我们大庆油田开发之后,要建250万吨的炼油厂,要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自力更生来建,就需要这样的催化剂。所以第一类工作就是国防和炼油工业发展急需的工作。

第二,帮助石化企业摆脱困境、扭亏为盈。比如长岭炼油厂有一个加氢催化剂车间,开不起来,根本不能运作。当时石油部组织全国的会战,我去参加。当时我们就把各方面的差距弄清楚,一次就赶上当时世界的水平。我们引进了两套化纤单体己内酰胺装置,花了50亿。生产成本高,连年亏损,通过对引进装置消化吸收再创新,企业就扭亏为盈了。

第三,是前瞻性科研工作,一些长远型的,战略型的,比如利用微藻来做生物材料,还做一些生物精细化工方面的工作。

这其中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我国炼油催化剂从无到有的时期,我们是掌握国外一流的技术,让我们能够有自己的技术。那时候我们能够做的事情,是结合国情,搞一些技术革新的事情。

第二阶段,到了1965年,炼油催化剂研究成功了。但是我们成功的时候,国外第二代又出来了,它都换了。换了我们怎么办?我们也迎头赶上。因为我们毕竟已经搞了十几年了,也有自己的一些经验知识,所以我们就在局部创新和改善,有一些部分我们比国外还要好一些。

第三阶段,到80年代以后,我们基本上接近国外的先进水平了,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走自己的路,所以就开展导向性基础研究。这个基础研究是积累知识,还不仅仅是技术,你要利用这些知识去进行原始创新,取得实验室成果,然后推向工业生产。最后我们开发出中国独有的技术,在国际竞争上有一些还是领先的。

多年来的科研生涯我总结一下。国家需要什么我就搞什么,我就去干。但是我不会干怎么办,我就要学,我自己学,又找朋友请教,就是这么干起来的。最后我积累了经验,就能组织科技攻关会战。

实际上,这里面有两个是很重要的:一个是不断学习。因为科技发展是很快的,简单来说,就是要不断地学习;二是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实践中能不能增长才干,我认为是很重要的。要学会总结失败的教训,成功的经验自己容易发现,但是发生错误后自己要清楚,不能一犯再犯。所以我对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感到很受教育,就是“错误和挫折教育我们,使我们变得聪明起来。”

用原始创新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我写了一本书,这本书叫《石油化工——从案例探寻自主创新之路》,是2009年出版的。这本书里面的内容包括三条:

第一,原始创新必须转移技术的科学知识基础。主要回答了什么叫原始创新的问题。

第二,创新是怎么想出来的。这一条是我与一个画家讨论画怎么创新,受了他的启发。创新是联想,联想来源于博学广识和集体智慧。

第三,要做创新,精神支柱是什么?这个实际上也受到《西游记》主题歌的启发。要发挥各尽所能的团队精神和不断战胜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

这本书出版之后,后来我从实践中发现这三条还不够,所以我就准备再版的时候再加两条:一条是验证原始创新,道路崎岖险阻;另一条要把原始创新的成果工业化,还要攻克技术难关和开拓市场。

从去年起,我也注意到,我们的创新还是要与时俱进。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展望“十二五”的科研工作,提出来了科学发展为主题,支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根据这一条科技“十二五”的要求,我开始考虑如何去实现原始创新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之路的探寻。

大家都知道,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装置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次温总理特别提出来,说原始创新最重要,他认为“原始创新是我国科技发展的灵魂,是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支撑国家的筋骨”。自主创新里面原始创新是最重要的,因为集成创新也可能是原始创新和技术革新集成,引进装置消化、吸收再创新,可以利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来完成。

这个图可以看出来,横坐标表示人力、物力的投入,纵坐标是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是遵循S型曲线,因为开始还没有思路,正在探索,所以进展慢。等到以后对怎么做这个问题有了方向,有了路线,有了办法,就进展得很快了。最后发展成熟了,就发展很慢了,你再投入,它也不会进展很快。这时候你必须联系下面一个图,连续式到非连续式技术进步,就是要把科学技术基础由原来的科学知识转移到全新的科学知识,才能跨越式发展。所以,什么是原始创新,必须要转移技术的科学知识基础。

原始创新是怎么想出来的?有些是文献启发,有些是实验中的意外发现,有些是转移其它学科的知识,有些是已有科学知识的新应用,有的是其它行业专业会议的收获,有些是国外专利的启发,学术交流讨论的启发,所以,原始创新构思形成的道路很广阔。

但原始创新形成的必然结果是,必须是孜孜求索的。大家都知道华罗庚,他讲过,“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些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弃而不舍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原始创新的幼苗,是植根于必然的沃土之中。只有把勤勉的汗水滴进实践的土壤,机遇的奇葩才会吐艳。”

原始创新应该做什么,就是要支撑现有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怎么去支撑现有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首先要有一种思想,要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要根据企业所需,采用原始创新去开发新技术。而原始创新要有科学技术知识的积累,就是你要打仗,要把武器准备好,不能打仗时再准备武器。我们总结过,新催化材料是创造发明新催化剂工艺的源泉,催化剂反应工程是发明新工艺的必由之路,新反应是开发新工艺的基础。所以新催化材料、新反应工程和新反应就是武器,要有研究成果的积累。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形成新兴产业

我们除了现有企业,对于未来怎么形成一些新兴产业,现在全世界大家都有设想。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全球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是什么。现在全球都在城镇化,要利用可再生资源,石油资源有限,将来是要短缺的,所以现在就要开发风能、核能、光伏电池,当然还有生物质能;全球人口老龄化之后,要解决保健、福利、营养等等问题;现在还有粮食短缺,水短缺等问题,要从这些大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去展望所需的技术。

具体要怎么做呢?第一要根据社会发展大趋势,预测所需研发新技术的领域。第二,根据每个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科研基础和销售渠道,建立自己的技术研究平台。这样做之后,五到十年后才有可能创新和发明新技术,去形成新兴产业,走向市场,获取高额利润。

美国杜邦公司原来的口号是“通过化学提供更好事物,开创美好生活”,他现在改变了,提出的口号变成“创造科学奇迹”,它已经转身了,由化学工业公司转变为市场驱动的科学公司。因为杜邦做得好,杜邦总裁C·Holiday在美国国际企业联合会上获奖,美国化学化工界认为他是转型最好的一家公司。

它就是认清了大趋势。第一个大趋势:增加食物生产,杜邦就研究种子、机械化收割、食物与营养、食品包装材料;减少对石化能源的依赖,他搞燃料电池,搞能效更高的材料,轻质聚合物,生物燃料和生物材料等;在保护生命与环境和劳动保护方面发明了专门的产品,还有安保服务,环保材料等。它要占据新兴市场,研发农产品、建筑和内构专用材料,涂料、光伏电池、食品包装;在中国也成立研究单位,在中国也有很多企业。杜邦对用户(服务)的要求,比竞争对手反应更快更好,对资源受限制的今天,给用户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方案。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创新中要承担的风险

一件事情的发展道路是一会上坡,一会下坡,一会坑坑洼洼,科研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首先要有人尝试,而且要坚持到底的。

我有一个概念,不管做哪件事情,我想你们也会遇到,我们现在研究科学问题,就是探索未知,肯定会遇见各式各样的问题,问题在于你能不能解决,这与学识和经验有关。

我总是跟我的学生讲,一些成果成功了,老是讲好处,说这个东西怎么好,其实随着运转时间加长,或者市场还有变化,他已经知道什么不足了,但是他不讲,他成天讲好处,短处不讲。我就告诉他们,要一分为二地看这些短处,不足之处就是你开拓下一代技术的起点。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帮中海油建成一个生物柴油厂,以餐饮业废油等为原料来生产。今年六月第一次去看。我感觉我们现在做一个加工过程,研究反应特别多,等到产品出来,后面的研究做得不够,等把这个产品分离出来之后,要回收,要洗涤干净合格,复杂得不得了。我一去就有一个感觉,现在全世界人都是注重(生产的)前头,都没有人去管后头,后面要花很多投资,所以回来之后我就决定要搞后面。这一件事情就是说你对自己的技术要看到优点,也要看到缺点。

创新肯定是有风险的。中国石化对开发新技术的“攻关会战”是一种好办法。首先决定在一家企业建立一套工业示范装置,组织产学研来创新技术,同时也组织科研、设计、施工、生产来加速转化为生产力。我自己的经验是,一个新工艺从研究开始到成熟工业生产一般要十几年。要经过一个“安、稳、长、满、优”的历程。新装置开起来,首先要保证安全;要稳定,不能开开停停,要能长期运转;然后再说提满负荷,最后再说优化。

最关心的事情

第一件事就是2008年10月18日,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创立“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实验室”,而这个实验室在今年的3月21日已经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评为第二批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我还做微藻,这一个现在也报道比较多,什么是微藻?微藻是一个藻类,它经过阳光照射和吸收二氧化碳,用污水作营养品生产出生物柴油。现在都宣传说它有“一石三鸟”的作用:

第一,生产生物柴油,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第二,减排二氧化碳,减少温室效应。

第三,处理污水,保护环境。

在2008年2月,中国石化与中国科学院从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高度出发,在新能源领域合作开发“微藻生物柴油成套技术”的开发,就是我们在昌平的微藻实验室。

近年我做得最多的还是生物柴油。2011年4月我去参观考察江苏恒顺达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这个厂是在镇江,它现在用一般的常规酸碱法,从餐饮业的废油来生产生物柴油,年产10万吨,现在用于运输船舶、拖拉机、施工机械,现在我们已经与它达成协议,在他那里用我们的亚临界生物柴油工艺(SRCA)建设10万吨/年的装置,把它调配成B—5柴油,要进入加油站销售,这是很重要的。

这家公司当时我去了一次,这边就是它的厂站,这都是运进来的一些原料油,旁边还有运出去的产品。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在海南岛建的一套中海油的6万吨/年生物柴油SRCA工艺工业示范装置,我去看了之后,前面挺简单,后面建设得很复杂。

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生物质车用燃料的新兴产业,它可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减少对温室气体的排放,减少汽车尾气对城市空气的污染。生物柴油的产品也很多,秸秆乙醇汽油、秸秆丁醇汽油、生物质汽油,生物柴油,第二代生物柴油,还有微藻生物柴油。

中国石化也正大力发展生物车用燃料新兴产业。秸秆乙醇汽油要做万吨级规模大的;还有生物质汽油,这是一个最新的产品,也准备要研发它。生物柴油我们现在已经有SRCA,在海南建的,现在第二代技术也已经发展起来了,合作的微藻生物柴油进展都很良好。

人生回顾中的骄傲和遗憾

我觉得最骄傲的还是回国这个决定。当然她也支持我,是我们共同决定回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是值得骄傲的。因为不回国,之后的发展都谈不上。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我感觉到现在的经验很丰富了,做了五十年,积累了不同的经验,现在年纪也大了,好的想法挺多的。有人说工作就是工作,实际上在我们生活中,工作与生活是在一起的。现在有很多想法,但感觉到自己确实很遗憾,还是要把身体怎么保持得好,尽量多做一些事情。现在要真正做一个具体的科研还是挺复杂的,要整体来安排。

最近我很欣赏中粮集团的宁高宁讲过一些话:你正在做什么,你想做什么,你能做什么,你能做成什么,你真正能做成什么,这是一个不断打折扣的过程。所以我认为我现在真正能做成的事情,自己能掌握住的,就是写一本书,介绍从原始创新到转变经济方式的书,写一本比较简要的、比较通俗易懂的从原始创新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书,针对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来谈,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幸福的密码就是简化生活

我的生活简单来说,早上起床之后,我比她起来得早,6点钟起来,做早饭,出去走一走。一般是9点半之后开始工作,看书、看资料、开会讨论,12点半吃饭,中午也是边吃饭边看看新闻,然后午睡。

午睡对我来说是很要紧的,我可以从1点多睡到3点多,然后起来,也要做工作,看书,准备材料,到5点吃饭,然后看新闻。

我还喜欢看网球,一般都是11点睡觉,但是晚上我还是要起来好几次,但很快就睡着。有时候有一些很好的构思都是晚上想出来的。大致上一天的生活就是这样。

我养了些宠物。但目前都已经去世了,已经没有了。我还是听京剧,我特别喜欢听言派老生。言派老生最有名的是《卧龙吊孝》,青衣我喜欢程派;我喜欢唱歌,我开玩笑,我唱《上海滩》,是粤语和四川话混唱,新上海滩和旧上海滩混唱,有的地方记不清楚,老串。

最近我比较多时间保持身体,我觉得还是要多运动,至少多走路,要大大增加。所以,我最近在考虑要多花些时间在保持我的健康上,能活长一些,为国家和人民多作一些事。

陆婉珍(闵恩泽的夫人): 家庭生活和工作总会有些矛盾,(解决)这个矛盾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简化你的生活,并且简化一些考虑的问题,比如说你可以吃得很复杂,可以吃得很简单;可以穿得很复杂,可以穿得很简单,可以从这里节约很多时间。有了时间,你的矛盾就好解决了。

寄语年轻人

现在的年轻人在新的环境之下怎么来培养?工作首先第一条就是,奉献、勤奋、执著、创新。第二条要培养团队精神,要诚信、宽容、谦虚、热情;第三自己要成长,要学好专业基础课,以后要不断学习。你们现在高明了,用计算机和软件可以节省时间。还有中文还是得学好,因为中文不学好,写出来的东西,别人觉得层次不行,当然更不用说错别字了。所以,实际上我回来这么多年,一是不断学习,不断看,二是在实践中去锻炼,有机会去实践中锻炼,最要紧的是要总结,这篇文章写得好,为什么写得好,哪里写得不好?要这样看问题。

这位喜欢网球、爱听京剧的老人,不仅用热情的态度和不断学习的实践来诠释创新的涵义,而且用他的开朗和豁达传递着对生活无比热爱。他一生求索的创新之路和一路的坚定执着,赢得了业界和社会的尊敬,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思索。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