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生涯的总结

中国网 | 时间: 2011-08-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科研生涯的总结

我这30多年来,大致做了三类的工作。

第一,满足国防和炼油工业发展急需的催化剂。例如小球硅铝裂化催化剂,如果没有这个催化剂,我们就不能生产航空汽油,航空汽油不单是民航飞机用,军用的运输机也离不开;然后就搞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我们大庆油田开发之后,要建250万吨的炼油厂,要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自力更生来建,就需要这样的催化剂。所以第一类工作就是国防和炼油工业发展急需的工作。

第二,帮助石化企业摆脱困境、扭亏为盈。比如长岭炼油厂有一个加氢催化剂车间,开不起来,根本不能运作。当时石油部组织全国的会战,我去参加。当时我们就把各方面的差距弄清楚,一次就赶上当时世界的水平。我们引进了两套化纤单体己内酰胺装置,花了50亿。生产成本高,连年亏损,通过对引进装置消化吸收再创新,企业就扭亏为盈了。

第三,是前瞻性科研工作,一些长远型的,战略型的,比如利用微藻来做生物材料,还做一些生物精细化工方面的工作。

这其中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我国炼油催化剂从无到有的时期,我们是掌握国外一流的技术,让我们能够有自己的技术。那时候我们能够做的事情,是结合国情,搞一些技术革新的事情。

第二阶段,到了1965年,炼油催化剂研究成功了。但是我们成功的时候,国外第二代又出来了,它都换了。换了我们怎么办?我们也迎头赶上。因为我们毕竟已经搞了十几年了,也有自己的一些经验知识,所以我们就在局部创新和改善,有一些部分我们比国外还要好一些。

第三阶段,到80年代以后,我们基本上接近国外的先进水平了,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走自己的路,所以就开展导向性基础研究。这个基础研究是积累知识,还不仅仅是技术,你要利用这些知识去进行原始创新,取得实验室成果,然后推向工业生产。最后我们开发出中国独有的技术,在国际竞争上有一些还是领先的。

多年来的科研生涯我总结一下。国家需要什么我就搞什么,我就去干。但是我不会干怎么办,我就要学,我自己学,又找朋友请教,就是这么干起来的。最后我积累了经验,就能组织科技攻关会战。

实际上,这里面有两个是很重要的:一个是不断学习。因为科技发展是很快的,简单来说,就是要不断地学习;二是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实践中能不能增长才干,我认为是很重要的。要学会总结失败的教训,成功的经验自己容易发现,但是发生错误后自己要清楚,不能一犯再犯。所以我对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感到很受教育,就是“错误和挫折教育我们,使我们变得聪明起来。”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