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原始创新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中国网 | 时间: 2011-08-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用原始创新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我写了一本书,这本书叫《石油化工——从案例探寻自主创新之路》,是2009年出版的。这本书里面的内容包括三条:

第一,原始创新必须转移技术的科学知识基础。主要回答了什么叫原始创新的问题。

第二,创新是怎么想出来的。这一条是我与一个画家讨论画怎么创新,受了他的启发。创新是联想,联想来源于博学广识和集体智慧。

第三,要做创新,精神支柱是什么?这个实际上也受到《西游记》主题歌的启发。要发挥各尽所能的团队精神和不断战胜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

这本书出版之后,后来我从实践中发现这三条还不够,所以我就准备再版的时候再加两条:一条是验证原始创新,道路崎岖险阻;另一条要把原始创新的成果工业化,还要攻克技术难关和开拓市场。

从去年起,我也注意到,我们的创新还是要与时俱进。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展望“十二五”的科研工作,提出来了科学发展为主题,支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根据这一条科技“十二五”的要求,我开始考虑如何去实现原始创新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之路的探寻。

大家都知道,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装置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次温总理特别提出来,说原始创新最重要,他认为“原始创新是我国科技发展的灵魂,是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支撑国家的筋骨”。自主创新里面原始创新是最重要的,因为集成创新也可能是原始创新和技术革新集成,引进装置消化、吸收再创新,可以利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来完成。

这个图可以看出来,横坐标表示人力、物力的投入,纵坐标是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是遵循S型曲线,因为开始还没有思路,正在探索,所以进展慢。等到以后对怎么做这个问题有了方向,有了路线,有了办法,就进展得很快了。最后发展成熟了,就发展很慢了,你再投入,它也不会进展很快。这时候你必须联系下面一个图,连续式到非连续式技术进步,就是要把科学技术基础由原来的科学知识转移到全新的科学知识,才能跨越式发展。所以,什么是原始创新,必须要转移技术的科学知识基础。

原始创新是怎么想出来的?有些是文献启发,有些是实验中的意外发现,有些是转移其它学科的知识,有些是已有科学知识的新应用,有的是其它行业专业会议的收获,有些是国外专利的启发,学术交流讨论的启发,所以,原始创新构思形成的道路很广阔。

但原始创新形成的必然结果是,必须是孜孜求索的。大家都知道华罗庚,他讲过,“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些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弃而不舍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原始创新的幼苗,是植根于必然的沃土之中。只有把勤勉的汗水滴进实践的土壤,机遇的奇葩才会吐艳。”

原始创新应该做什么,就是要支撑现有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怎么去支撑现有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首先要有一种思想,要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要根据企业所需,采用原始创新去开发新技术。而原始创新要有科学技术知识的积累,就是你要打仗,要把武器准备好,不能打仗时再准备武器。我们总结过,新催化材料是创造发明新催化剂工艺的源泉,催化剂反应工程是发明新工艺的必由之路,新反应是开发新工艺的基础。所以新催化材料、新反应工程和新反应就是武器,要有研究成果的积累。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