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形成新兴产业

中国网 | 时间: 2011-08-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形成新兴产业

我们除了现有企业,对于未来怎么形成一些新兴产业,现在全世界大家都有设想。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全球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是什么。现在全球都在城镇化,要利用可再生资源,石油资源有限,将来是要短缺的,所以现在就要开发风能、核能、光伏电池,当然还有生物质能;全球人口老龄化之后,要解决保健、福利、营养等等问题;现在还有粮食短缺,水短缺等问题,要从这些大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去展望所需的技术。

具体要怎么做呢?第一要根据社会发展大趋势,预测所需研发新技术的领域。第二,根据每个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科研基础和销售渠道,建立自己的技术研究平台。这样做之后,五到十年后才有可能创新和发明新技术,去形成新兴产业,走向市场,获取高额利润。

美国杜邦公司原来的口号是“通过化学提供更好事物,开创美好生活”,他现在改变了,提出的口号变成“创造科学奇迹”,它已经转身了,由化学工业公司转变为市场驱动的科学公司。因为杜邦做得好,杜邦总裁C·Holiday在美国国际企业联合会上获奖,美国化学化工界认为他是转型最好的一家公司。

它就是认清了大趋势。第一个大趋势:增加食物生产,杜邦就研究种子、机械化收割、食物与营养、食品包装材料;减少对石化能源的依赖,他搞燃料电池,搞能效更高的材料,轻质聚合物,生物燃料和生物材料等;在保护生命与环境和劳动保护方面发明了专门的产品,还有安保服务,环保材料等。它要占据新兴市场,研发农产品、建筑和内构专用材料,涂料、光伏电池、食品包装;在中国也成立研究单位,在中国也有很多企业。杜邦对用户(服务)的要求,比竞争对手反应更快更好,对资源受限制的今天,

给用户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方案。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