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要承担的风险

中国网 | 时间: 2011-08-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创新中要承担的风险

一件事情的发展道路是一会上坡,一会下坡,一会坑坑洼洼,科研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首先要有人尝试,而且要坚持到底的。

我有一个概念,不管做哪件事情,我想你们也会遇到,我们现在研究科学问题,就是探索未知,肯定会遇见各式各样的问题,问题在于你能不能解决,这与学识和经验有关。

我总是跟我的学生讲,一些成果成功了,老是讲好处,说这个东西怎么好,其实随着运转时间加长,或者市场还有变化,他已经知道什么不足了,但是他不讲,他成天讲好处,短处不讲。我就告诉他们,要一分为二地看这些短处,不足之处就是你开拓下一代技术的起点。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帮中海油建成一个生物柴油厂,以餐饮业废油等为原料来生产。今年六月第一次去看。我感觉我们现在做一个加工过程,研究反应特别多,等到产品出来,后面的研究做得不够,等把这个产品分离出来之后,要回收,要洗涤干净合格,复杂得不得了。我一去就有一个感觉,现在全世界人都是注重(生产的)前头,都没有人去管后头,后面要花很多投资,所以回来之后我就决定要搞后面。这一件事情就是说你对自己的技术要看到优点,也要看到缺点。

创新肯定是有风险的。中国石化对开发新技术的“攻关会战”是一种好办法。首先决定在一家企业建立一套工业示范装置,组织产学研来创新技术,同时也组织科研、设计、施工、生产来加速转化为生产力。我自己的经验是,一个新工艺从研究开始到成熟工业生产一般要十几年。要经过一个“安、稳、长、满、优”的历程。新装置开起来,首先要保证安全;要稳定,不能开开停停,要能长期运转;然后再说提满负荷,最后再说优化。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