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关心的事情

中国网 | 时间: 2011-08-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最关心的事情

第一件事就是2008年10月18日,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创立“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实验室”,而这个实验室在今年的3月21日已经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评为第二批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我还做微藻,这一个现在也报道比较多,什么是微藻?微藻是一个藻类,它经过阳光照射和吸收二氧化碳,用污水作营养品生产出生物柴油。现在都宣传说它有“一石三鸟”的作用:

第一,生产生物柴油,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第二,减排二氧化碳,减少温室效应。

第三,处理污水,保护环境。

在2008年2月,中国石化与中国科学院从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高度出发,在新能源领域合作开发“微藻生物柴油成套技术”的开发,就是我们在昌平的微藻实验室。

近年我做得最多的还是生物柴油。2011年4月我去参观考察江苏恒顺达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这个厂是在镇江,它现在用一般的常规酸碱法,从餐饮业的废油来生产生物柴油,年产10万吨,现在用于运输船舶、拖拉机、施工机械,现在我们已经与它达成协议,在他那里用我们的亚临界生物柴油工艺(SRCA)建设10万吨/年的装置,把它调配成B—5柴油,要进入加油站销售,这是很重要的。

这家公司当时我去了一次,这边就是它的厂站,这都是运进来的一些原料油,旁边还有运出去的产品。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在海南岛建的一套中海油的6万吨/年生物柴油SRCA工艺工业示范装置,我去看了之后,前面挺简单,后面建设得很复杂。

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生物质车用燃料的新兴产业,它可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减少对温室气体的排放,减少汽车尾气对城市空气的污染。生物柴油的产品也很多,秸秆乙醇汽油、秸秆丁醇汽油、生物质汽油,生物柴油,第二代生物柴油,还有微藻生物柴油。

中国石化也正大力发展生物车用燃料新兴产业。秸秆乙醇汽油要做万吨级规模大的;还有生物质汽油,这是一个最新的产品,也准备要研发它。生物柴油我们现在已经有SRCA,在海南建的,现在第二代技术也已经发展起来了,合作的微藻生物柴油进展都很良好。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