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装文化节带动葫芦岛市产业发展

   时间:2011年8月25日 15:00
   嘉宾:葫芦岛市副市长 石文光
   简介:首届中国(葫芦岛 • 兴城)国际泳装文化节日前在葫芦岛市举行,本期的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请来了葫芦岛市副市长石文光,请他针对这次国际泳装文化节相关情况以及葫芦岛市的产业发展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泳装文化节带动葫芦岛市产业发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8月25日 15:00 嘉宾:葫芦岛市副市长 石文光简介:首届中国(葫芦岛 • 兴城)国际泳装文化节日前在葫芦岛市举行,本期的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请来了葫芦岛市副市长石文光,请他针对这次国际泳装文化节相关情况以及葫芦岛市的产业发展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欢迎您的收看。首届中国(葫芦岛 • 兴城)国际泳装文化节日前在葫芦岛市举行,本期的中国网《中国访谈》我们就特别请来了葫芦岛市副市长石文光先生,请他针对这次国际泳装文化节以及葫芦岛市的发展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2011-08-25 13:00:25

  • 中国网:

    石市长,您好!

    2011-08-25 13:00:45

  • 石文光:

    您好!

    2011-08-25 13:01:07

  • 中国网:

    首届中国(葫芦岛 • 兴城)国际泳装文化节在葫芦岛举行,在这里举行,它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2011-08-25 13:01:24

  • 石文光:

    葫芦岛举办泳装文化节,我们最大的优势是产业优势,产业优势最大的内涵在于它的根植性。我们的泳装产业形成已经有将近30年的历史,正是这样一个地缘文化,我们这里有海洋、有沙滩,可以说是有天然的资源。

    第二,在产业发展这一市场路线的路径当中,我们培养了一批根植于我们地区的优秀企业家,他们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中,对市场是非常熟悉。泳装产业发展30年的历史,它走过了这么一段路程,从小作坊进入到这么一个优秀小集群,从无品牌到现在有70多个品牌,包括我们有30多个品牌在欧美的一些国家注册,现在又向产业集群的高端迈进。

    根植性,是我们有这么一批产业,做产业先做企业,最高端的我们要做文化。通过文化节这个平台,把我们的产品,把设计师,把市场,把文化元素都融入到我们的文化节当中去,这样对我们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的拉动,对城市的发展和城市的拉动,都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1-08-25 13:01:3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葫芦岛是工业城市、港口城市、旅游城市等等,这样一个泳装文化节的举办,对于葫芦岛市其他城市功能定位的带动,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2011-08-25 13:01:58

  • 石文光:

    泳装文化节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背后产业之间的联动,产业联动有两层意思。第一,泳装及相关产业内部之间的产业价值链的一种构筑。第二,产业外部以及和产业相关的其他元素、其他资源的互动。

    我们这次文化节设计了很多内容,比如说泳装设计大赛,我们从产业着眼,把泳装设计师云集到我们文化节的平台当中来。我们把企业家、设计师和市场形成一个完美的对接,这样对产业发展,对于设计师能够寻找到他的设计释放地,是一个完美的结合。

    我们对其他的产业,其实泳装产业是一个工业产品,我们用工业思维的方式,用工业产品把其他的元素注入到整个文化节当中去。比如,我们把旅游的、文化的、城市产业的、城市其他方面的资源都放到了整个文化节当中去。我们通过选手们走进我们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以选手为载体,来宣传我们城市的旅游资源,来推进我们城市的发展,这都是在文化节当中的一个重要创意,它的综合拉动效应是比较大的。比如,它对产业间的拉动,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个聚氨酯产业集群,泳装属于一个终端消费产品,我们通过逆向操作的办法,来实现泳装产业链条的完美结合。通过泳装消费品的拉动,对上游产业的拉动也是比较大的,我们现在正在做聚氨酯产业集群的千亿规划,同时我们又把聚氨酯产业和泳装产业结合,特别是做泳装产业集群,做成一个中国创造的产业集群模式。

    2011-08-25 13:02:13

  • 石文光:

    这种集群模式由三个模块构成。第一,生产性集群。第二,服务性集群。第三,虚拟性集群。这三个模块构成了一个金字塔,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做“金字塔状复合式产业集群”。它的意义,特别是虚拟产业集群这块,我们引进了现代科技手段,我们通过B2B模式和B2C模式进而实现我们产业集群的最优化。我想这个产业平台对整个产业的拉动,综合的这种拉动,是非常大的。

    2011-08-25 13:02:34

  • 中国网:

    刚才通过我们的采访也了解到,这次国际泳装节从筹划到现在的实施只有短短两个月时间,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有没有遇到过比较难的地方?是怎么解决的?另外,这次泳装节是首届,您觉得它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2011-08-25 13:02:46

  • 石文光:

    一是缺少硬件条件。主要体现在接待能力上。比如,我们目前还没有一家五星级酒店等。实际上,葫芦岛是中国沿海开放城市当中最晚开放的一个城市。葫芦岛港2008年才被国务院批准正式对外开放,以港口作为标志对外开放,实际上在沿海当中是最晚的。作为最晚的城市,我们有后发优势,但是我们也有先天不足,特别是在推进整个文化节筹备的过程中,二是没有经验,也没有专业的团队来操作。一开始我们组织了一帮比较土的,我们社会的一些所谓专家来策划这个事。在推进的过程中,应该说这是一个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比如说泳装模特大赛,模特大赛是专业性非常强的,我们本身不太懂,我们就要从中寻找专业性人士来操作这项工作。时间又很短,实际上举办这样一个国际性的赛事,得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来准备,而我们仓促上阵,第一次没有经验,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们都克服掉了。我们通过这一次文化节的举办,从中寻找一些经验和教训,我们以后进一步把它做好。

    筹备文化节最大的亮点,它体现了我们葫芦岛人和中国人对外开放的一种胸襟。体现在人民群众的主动和富有激情的参与,向世界展示了葫芦岛的良好国际形象。我们做这种活动,有三层意思。第一,实现对外开放,用更大的开放度来拥抱世界,让葫芦岛走向世界,让世界走向中国。第二,我们要推介我们的城市,我们通过这样一种营销平台,可以推介我们的城市。第三,发展我们的产业。这三点加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刚才我说的这一点。所以,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我们以开放的胸襟来拥抱世界。

    2011-08-25 13:03:02

  • 中国网:

    刚才您谈到了“对外开放”,“对外开放”包括“走出去、引进来”这样一个战略,是葫芦岛市的发展战略。国际泳装节也涉及到如何使国内的泳装企业让国外知道,如何把国外的目光吸引到国内这样一个作用。您觉得这次国际泳装文化节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吗?是否会有一些相关的宣传措施?

    2011-08-25 13:03:17

  • 石文光:

    这次泳装文化节我们设计的初衷是要提高我们的开放度,推荐我们的城市、产业和产品。从这次参加活动的国家和地区来看,初期大赛的时候有几十个国家参与,进入决赛的只有23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活动,包括中国在内。在一定层面来讲,它在世界上国家的数量当中体现并不是很多,但是对于我们葫芦岛来讲,这对于我们过去刚刚开放的一个城市来讲,还是比较好的。

    整个参赛的选手来说,我们这次模特大赛是国际化的,我们的设计大赛是国内区域化的,只是有大中华地区的选手来参加,我们还没有拓展到国外。

    2011-08-25 13:03:30

  • 中国网:

    刚刚起步,但发展势头是很好的。

    2011-08-25 13:03:46

  • 石文光:

    对。

    2011-08-25 13:03:59

  • 中国网:

    我们再聊一下葫芦岛市的发展。我们知道葫芦岛是一个沿海城市,尤其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给葫芦岛市的发展带来了什么?有没有什么具体的相应规划和发展措施?

    2011-08-25 13:04:09

  • 石文光:

    辽宁是一个老工业基地,葫芦岛是老工业基地的一份子。葫芦岛这次面临国家双重战略机遇期,一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期,二是沿海开发开放的战略期,实际上是一个双重战略。

    葫芦岛地缘处在关外第一市,我们是辽宁沿海经济带中最西部的起点城市。从地域上讲我们有一些优势,因为它是东北和华北的结点城市,我们处在东北和华北两个城市圈。抓住这样一个机遇对发展我们自己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过去传统老工业基地是传统产业和传统工业,在推进下一轮发展中,我们要调整自身结构,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我们的城市结构,调整我们的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是当务之急,现在看,发展晚了,发展慢了,不一定是坏事,我们要讲可持续发展,要讲循环发展。面对这些,尽管我们现在还处在后发,但是我们通过新一轮的发展,我们会抓住这样一个双重机遇,来推进整个城市转型,推进区域经济转型,推进结构升级。我们要实现一个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以及人民生态相统一的城市。

    2011-08-25 13:04:21

  • 中国网:

    作为一个城市的管理者,如果让您向广大网友和观众来推介一下葫芦岛,您会怎样来推介?

    2011-08-25 13:04:37

  • 石文光:

    葫芦岛自己的定位实际上是一个区域地位,叫做“关外第一市,魅力葫芦岛”。我说葫芦岛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它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又有开放胸襟的这么一个城市,它的自然环境非常优美,人杰地灵。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应该说有很多的优势,在定位葫芦岛上,我们这个地方可以说有着多年的探索。整个城市定位,我们最终还是要把它建设成为生态型的宜居城市,这是我们的最终目标,生态型的,老百姓幸福指数很高的一个生态城市。

    (结束)

    2011-08-25 13:04:49

  • 中国网:

    (责编:郑海滨 / 主持人:郑海滨 / 文字:郑海滨 / 图片:董德 / 后期:董超 / 摄像:王一辰)

    2011-08-25 13:05:0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825swgsz_1314340970.mp4

图片大图:

  • 葫芦岛市副市长石文光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

    中国网 董德

  • 葫芦岛市副市长石文光

    中国网 董德

  • “这次泳装文化节我们设计的初衷是要提高我们的开放度,推荐我们的城市、产业和产品。”

    中国网 董德

  • “泳装文化节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背后产业之间的联动。”

    中国网 董德

  • “葫芦岛举办泳装文化节,我们最大的优势是产业优势,产业优势最大的内涵在于它的根植性。”

    中国网 董德

  • 录制现场。

    中国网 董德

  • “葫芦岛面临国家双重战略机遇期,一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期,二是沿海开发开放的战略期。”

    中国网 董德

  • “整个城市定位,我们最终还是要把它建设成为生态型的宜居城市,这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