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地质的缘分

中国网 | 时间: 2011-08-3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我考入北京大学地质系的时候,是想找到一个投身于地质勘探的工作。只有这么一个想法,因为我觉得勘探一下祖国的大地,去大山大川大水看看,去寻找一些矿产非常有意思。同时,那个时候竞争很强,考入北京大学,在当时的情况下都是二、三十个人里面才能录取一个人,我也不是一开始就对地质有兴趣,我对地质学的兴趣是不断地培养和在学习当中产生的。所以,早期在学校里面能够到野外去实习,看到了很多的东西,特别看到了地层里面有很多的生物遗迹,而且不同的年代都有不同的遗迹,这使我很感兴趣。后来分配到大西北以后,看到我们国家一年生产这么点油,根本就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在解放以后又有很多国家来封锁我们,就想到了我们确实是在这方面要尽一些努力来寻找石油。地质工作很艰苦,我有一段时间被调到陕北去工作,陕北在解放初期是很艰苦的地方,有些地方是非常落后,不单是生活水平的落后,各方面都是非常落后。我当时想的是在那样一个艰苦环境下,怎样能够把我们的工作搞上去从而解决我们国家的石油问题,就这样,开始了石油勘探工作。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