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光明:成功需要持之以恒的信心

中国网 | 时间: 2011-08-3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科研生涯总结

翟光明,1950年参加新中国第一批在大西北开展的石油地质调查,后来参加和制定了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大港油田、华北油田以及辽河油田和四川等地区整体勘探部署和组织实施,相继发现一批新油田和扩大已有油气田的地质储量。提出关于油气藏形成诸变量时空配置和组合的理论,在指导勘探发现上成果巨大,于1978年获中国科学大会奖。

70年代起主持并完成了渤海湾复式油气区地质规律研究及应用项目,提出复式油气聚集带理论,为此于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86年以来主持中国石油与天然气分布规律的研究,提出了盆地三史结合油气运移和聚集的综合分析理论,打开一些新地区、新领域、新层系。在中国范围内开展科学探索井的勘探规划并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先后有多口井获得工业油气流和油气显示,其中的台参1井不仅为新疆吐鲁番盆地找到数亿吨的石油资源,同时也为中国西部地区广泛分布的侏罗系地层含油气远景提供了有力的证据;陕西靖边地区的陕参1井,于古生界奥陶系地层中打出可列为世界级的天然气田,为京津、西安和银川等地区天然气能源提供了可靠的来源。为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获中国五一劳动奖章,并授予石油工业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奖章,获国务院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又获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重大成果一等奖。

1992年以后领导了石油系统第二次油气资源评价,为中国今后石油工业长远规划和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1998年以来,主持中国石油勘探战略研究,并领导了板块构造演化与含油气盆地形成的研究项目,指出在中国中西部诸多沉积盆地中仍赋存有大量油气资源及具体勘探目标;在东部众多成熟盆地中应探索新领域、新层系并指出有利地区;提出在中国各主要盆地内油气分布具有有序性分布的特征。该项研究于2003526日翟光明向国务院温家宝总理做了汇报,总理十分重视并建议将研究扩大,由中国工程院启动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战略研究,为国务院和国家规划提供依据,翟光明任总项目副组长,资源和供需研究组组长。20043月国土资源部启动第三次中国油气资源评价,翟光明院士任首席科学家。该项研究将重新评价中国油气资源的家底,对中国今后的能源发展和国民经济规划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20044月国土资源部聘请翟光明院士为中国油气资源十大战略选区专家组成员。

与地质的缘分

我考入北京大学地质系的时候,是想找到一个投身于地质勘探的工作。只有这么一个想法,因为我觉得勘探一下祖国的大地,去大山大川大水看看,去寻找一些矿产非常有意思。同时,那个时候竞争很强,考入北京大学,在当时的情况下都是二、三十个人里面才能录取一个人,我也不是一开始就对地质有兴趣,我对地质学的兴趣是不断地培养和在学习当中产生的。所以,早期在学校里面能够到野外去实习,看到了很多的东西,特别看到了地层里面有很多的生物遗迹,而且不同的年代都有不同的遗迹,这使我很感兴趣。后来分配到大西北以后,看到我们国家一年生产这么点油,根本就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在解放以后又有很多国家来封锁我们,就想到了我们确实是在这方面要尽一些努力来寻找石油。地质工作很艰苦,我有一段时间被调到陕北去工作,陕北在解放初期是很艰苦的地方,有些地方是非常落后,不单是生活水平的落后,各方面都是非常落后。我当时想的是在那样一个艰苦环境下,怎样能够把我们的工作搞上去从而解决我们国家的石油问题,就这样,开始了石油勘探工作。

成功,贵在失败后仍有持之以恒的信心

我们搞石油的人经常遇到失败,而且在每个地方都会遇到失败,我认为并不可怕,我们老一代的搞石油的人,他从不责备你打井打空了、打失败了,他责备的是,你打失败了以后,你的情绪低落了,就不再进行工作了。我们经过失败以后,拿华北油田来讲,1969年在那里打的第一口井,但是打了以后没见到东西,当时正好是辽河油田会战,把队伍全部拉到辽河去,可是我们这个时候还在继续分析华北油田,也就是冀中油田,在经过不断的分析和研究后,1974年再次打井,发现了任丘大油田,任丘大油田一发现,一下子就把油田的产量提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它的产量超过了胜利油田,变成了我国的第二大油田。这也告诉了我们,做一件事情,如果你悲观了,就很可能失败,如果你坚持了,就会取得进一步的成果,从而走向成功。我想华北的情况是就这样。所以,通过这件事,也给了我很大启发。之后我们开采的油田,有很多都是在原有的地方再次打井才发现的。

回忆我国早期石油勘探经历

我大庆参加了从1960年到1963年的石油大会战,1964年我到了胜利油田,我讲讲我在胜利油田大会战时的一个经历。

我们刚上手的时候,打出了第一口井,每天日喷600方油,根据这口井的结果,我们汇集了从大庆会战以后的大部分人马在胜利油田,我也算提议人之一,在这个地方进行大会战。大路的人马全都到了胜利油田以后,我们进一步的勘探遇到了问题,打一口没有油,再打一口又没有油,这时候慌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我们就坐下来进行分析,为什么造成头一口井打成功了,第二、第三、第四口井就越打越不行。我们发现它是一个凸镜体,像土豆似的,它在外围就没有东西了,找到这个原因以后,我们就通过分析,重新选好位置,再次打井,结果这口井一打下来,形势大大改变了,后来就把胜利村油田打出来了,胜利油田出来以后,它整个的油层厚度是80米,也就是在1965年初的时候,我们把这口井80米的主要砂层全部打开,结果一打开,出了全国砂岩油层最高产量的井,1100吨,这是我亲自经历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后来说要创新,要坚持,你必须要这样,始终不断的坚持前进,否则的话你就落后了。因为,在二十世纪末期有一股悲观情绪,这个悲观情绪不仅仅在国内,在世界上全都有,都认为再找不出什么东西了,结果到现在为止,全世界石油的储采比是上升的,但是困难的程度是加深的。例如现在,石油勘探要面对深水问题、面对复杂的地形条件、面对沼泽的情况,面对海上的一些困难,要面对很多东西,不是一下子能够解决的。所以,搞石油勘探,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

探索中追求创新

石油勘探事业需要创新,例如你身处老的油田地区里,但是你要用一种新的思想方法来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有一句我们常常用的话,在一个新的地区里,你用一种方法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但是这些油田从新区已经变成老区域以后,你再用这种办法,很多问题就无法解决,你就要用一种新的方法来解决它,就比较好。对我们来说,你换一种思想方法来解决问题,对你会有很大的帮助,如果你在老区里面始终用你那一套办法来做,你就很难再有所发现了,比如说过去的石油开采,我们就只是在一定的层位上开采,像渤海湾,就在砂三段里面,就在这个深度里面搞,你又不去探索一下深层,永远不会有新的发现。虽然是老的地区,但是我们是用新的概念来处理,你就会有新的发现。所以我们搞石油勘探,要不断地在探索中追求创新。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