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国早期石油勘探经历

中国网 | 时间: 2011-09-0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我大庆参加了从1960年到1963年的石油大会战,1964年我到了胜利油田,我讲讲我在胜利油田大会战时的一个经历。
    我们刚上手的时候,打出了第一口井,每天日喷600方油,根据这口井的结果,我们汇集了从大庆会战以后的大部分人马在胜利油田,我也算提议人之一,在这个地方进行大会战。大路的人马全都到了胜利油田以后,我们进一步的勘探遇到了问题,打一口没有油,再打一口又没有油,这时候慌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我们就坐下来进行分析,为什么造成头一口井打成功了,第二、第三、第四口井就越打越不行。我们发现它是一个凸镜体,像土豆似的,它在外围就没有东西了,找到这个原因以后,我们就通过分析,重新选好位置,再次打井,结果这口井一打下来,形势大大改变了,后来就把胜利村油田打出来了,胜利油田出来以后,它整个的油层厚度是80米,也就是在1965年初的时候,我们把这口井80米的主要砂层全部打开,结果一打开,出了全国砂岩油层最高产量的井,1100吨,这是我亲自经历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后来说要创新,要坚持,你必须要这样,始终不断的坚持前进,否则的话你就落后了。因为,在二十世纪末期有一股悲观情绪,这个悲观情绪不仅仅在国内,在世界上全都有,都认为再找不出什么东西了,结果到现在为止,全世界石油的储采比是上升的,但是困难的程度是加深的。例如现在,石油勘探要面对深水问题、面对复杂的地形条件、面对沼泽的情况,面对海上的一些困难,要面对很多东西,不是一下子能够解决的。所以,搞石油勘探,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