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葫芦岛建成辽宁沿海经济强市

  时间:2011年9月6日10:00
  嘉宾:葫芦岛市市长 都本伟
  简介:素有“关外第一市”之称的葫芦岛是一座工业城市、港口城市、旅游城市以及园林城市,同时也是世界泳装的生产基地和集散基地。在“十二五”时期,葫芦岛有怎样的发展目标和规划?中共葫芦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都本伟做客《中国访谈》为您详细解答。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都本伟:将葫芦岛建成辽宁沿海经济强市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9月6日10:00 嘉宾:中共葫芦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都本伟简介:素有“关外第一市”之称的葫芦岛是一座工业城市、港口城市、旅游城市以及园林城市,同时也是世界泳装的生产基地和集散基地。在“十二五”时期,葫芦岛有怎样的发展目标?中共葫芦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都本伟做客《中国访谈》为您详细解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葫芦岛位于辽宁省西部,东邻锦州,西接秦皇岛,北枕燕山余脉与朝阳市接壤,南临渤海辽东湾,距离首都北京300公里,距辽宁省会沈阳市210公里。与大连、营口、秦皇岛、烟台等城市构成环渤海经济圈,是中国东北的西大门,素有“关外第一市”之称,是一座奋进的工业城市、秀美的港口城市、新兴的旅游城市、宜居的园林城市,同时也是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家乡。作为世界泳装的生产基地和集散基地,发展泳装文化得天独厚,首届中国(葫芦岛 • 兴城)国际泳装文化节便应运而生。

    2011-09-06 08:41:53

  • 中国网:

    首届中国(葫芦岛 • 兴城)国际泳装文化节的举行可以说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目光,举办此次泳装文化节,我们预期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效果呢?

    2011-09-06 08:44:07

  • 都本伟:

    首先,我非常欢迎全国包括港台的记者们,到我们葫芦岛兴城来采访首届泳装文化节。

    举办首届中国(葫芦岛 • 兴城)国际泳装文化节有四个目的:

    第一,发展壮大我们的泳装产业集群。

    大家知道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我们葫芦岛兴城已经成为世界泳装的生产基地和集散基地。每年,我们全市生产1亿5千套各式的泳装,产值是50多亿人民币。除了占领中国的三分之一市场之外,我们还占领了市场泳装市场的五分之一还要强,所以我们的泳装产品是行销五大洲、四大洋。而且我们这些泳装企业还并购了许多国外的泳装企业。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基础,在下一步继续打造我们泳装产业的时候,我们进行了深度地思考。

    这个深度地思考就是从当前我们近400家的小企业,近5万多名的就业工人,这种以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向高科技产业发展,由小企业向大企业发展,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发展,就必须发展我们的产业集群,延长我们的产业链条,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从现在来看,我们的产业链条还不够丰满,我们自身有良好的聚氨酯产业基础,因为我们这里也是北方聚氨酯产业基地,聚氨酯以及它带来的腈纶氨纶这些上游企业,对我们葫芦岛泳装产业发展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们要把泳装产业的上游进一步的拉开,同时带动下游产业的发展。通过泳装进一步发展运动服饰装、内衣等一些产业,同时我们的产业链条还要进一步做好它的丰厚度,通过泳装产业来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说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拉动旅游业的发展等等。

    2011-09-06 08:44:37

  • 都本伟:

    因此,我们要在“十二五”期间将我们的泳装产业基地进一步做强做大,通过资源的整合,通过招商引资,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引进国内外的、高科技的设备,提升我们的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所以,这是最直接的目的。因为,从全世界来讲,从全国来讲,没有哪个地方能够有我们这么强大的优势。这是第一点考虑。

    第二,推介我们的城市。

    葫芦岛市建市仅仅22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过去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还不够太响亮,所以通过这个泳装文化节,以泳装为媒,四海牵手,将我们的城市宣传出去,打造出去,让世界都知道,我们的葫芦岛市是一个著名的园林城市,国家的旅游城市,同时也是中国著名的泳装之都。

    第三,带动我们第三产业的发展。

    因为泳装这种服饰是在特定场合穿着的,是在海滩和泳装池穿着的。葫芦岛市是海岸线在辽宁省仅次于大连的滨海城市,沿海我们有261公里的海岸线,在这261公里的海岸线上,我们有14个海滨浴场。每年到葫芦岛旅游的人数有一、两千万。去年是一千万,我预计今年要突破两千万。这样一个旅游的城市,我们通过泳装文化节这个媒体,带动更多的国内外嘉宾到葫芦岛来观光旅游,因此,推动我们的餐饮业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旅游业大发展。这是第三个目的。

    2011-09-06 08:45:16

  • 都本伟:

    第四,我们这次泳装节冠之以叫“泳装文化节”,所以我们要打文化牌。因为葫芦岛是一个文化历史非常悠久的城市,在辽宁省的14个市当中,它是独一无二,屈指可数的。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从5000年前新石器的仰韶文化到春秋战国文化,从春秋战国文化到秦汉文化,从秦汉文化到辽代文化,从辽代文化到明清文化,从明清文化到红色文化,我们的地上、地下遍布众多的文物遗存。比如说,我们的九龙口水上长城,是东北地区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我们的碣石宫是秦始皇东巡的时候建立的行宫。我们的兴城古城是583年前建成,到现在可以说走过了快600年的发展历程。明代的大将军袁崇焕在新城古城大败了后金的两个皇帝,努尔哈赤和皇太极。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丰富的温泉资源,我们兴城的温泉有1300年的开发历史。我们在绥中、建昌、南票都发现了大量的温泉资源,特别是我们的兴城的温泉储量非常丰富。最近,辽宁省地质勘探局派了两个勘探队到兴城进行勘探,前不久有了结论,从离地表20米到100米储备了大量的温泉,而且这些温泉温度比较高,抽上来的都是70多度,有20多种化学元素,很适合于人体的健康,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这种温泉旅游。

    2011-09-06 08:45:38

  • 都本伟: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非常丰富的佛教文化。我们的菊花岛是中国的佛岛,上面有119棵菩提树,生长了上千年,在北纬40度的地方能够生长上千年的菩提树是非常罕见的。在明朝,在菊花岛上有10多座寺庙,香火缭绕。所以,我们要把它开发出来,打造成著名的佛教旅游胜地。

    总之,我们文化、历史资源太丰厚了,可以说讲也讲不完,要编出许多个故事来给大家听,恐怕时间就太长了。从这么几个方面来介绍,我们通过这种泳装节以它为平台,以它为媒介,带动我们泳装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推介葫芦岛这座美丽的城市,打造葫芦岛的第三产业,挖掘我们的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好这些文化资源。

    2011-09-06 08:45:59

  • 中国网:

    这次泳装文化节不仅是一个行业内的盛会,也是借此机会向外界宣传葫芦岛市。那么葫芦岛还有其他的哪些优势资源?

    2011-09-06 08:46:17

  • 都本伟:

    除了我说的以上的优势之外,我认为我们葫芦岛的优势也有很多,具体来讲有这么几大优势。

    第一,区位优势。

    我们所处的位置非常优越,我们离北京市只有298公里,离沈阳市只有200公里,如果说以葫芦岛为圆心画一个半径,在300公里之内,东北、华北的30个城市都在这个范围之内,而且我大致计算了一下人口,可能有近亿的人口。辽西走廊贯穿于葫芦岛全境,所以,这样一个区位优势,我们无论是发展产业、发展文化、发展旅游都是非常得天独厚的,因为东北、华北的人到我们这里太方便了,所以我们的动车、京沈高速公路、滨海大通道,一两个小时华北东北的人都可以到葫芦岛来就业、创业、参观、考察、旅游。

    第二,滨海优势。

    刚才讲了我们有261公里的海岸线,海岸线绵长,而且非常适合于建港。所以,在这里“十二五”期间我们曾经规划了要创造千万吨的大港,我们的造船业是我们的一大支柱产业。可以说我们今年已经下水了两艘船,一个是38.8万吨的散装船,一个是29.8万吨的油船。所以,这个船在海面上摆着有30米长,可以说不比航空母舰小。我们的造船能力非常强,这是我们的滨海优势。

    2011-09-06 08:46:35

  • 都本伟:

    第三,文化优势。地上地下的文物遗存非常多。

    第四,产业优势。

    建国60多年发展,葫芦岛市是中国的重工业基地,石油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以及能源电力,在我们这里都是非常有基础的,实力非常雄厚的。我们有东北最大的锌的冶炼厂,有东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我们的有色金属产量和储藏量都是非常丰厚的,石油化工更是如此。所以,葫芦岛市是中国的重化工业基地。经过体制改革以后,现在正在轻装前进,特别是经过科技创新,要进一步的增加我们对整个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除此之外,我们还努力打造轻工业,泳装产业就是轻工业,所以通过泳装产业,通过它的上下游的连接,通过发展壮大这个产业集群的相关产业,可以说能够拉动整个印染、经编、腈纶、氨纶、泳装、内衣、运动服饰等一些相关的产业。所以,我们产业基础是非常雄厚的。

    尤其我们有非常优厚的旅游资源,我们要把旅游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我们已经规划了十条旅游板块或者说旅游路线,通过我们基础设施的建设,文物本体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将这些资源很好的挖掘出来,保护出来,利用好。

    2011-09-06 08:47:16

  • 中国网:

    在十二五期间,葫芦岛有着什么样的举措?有着什么样的工作规划?预期要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呢?

    2011-09-06 08:47:34

  • 都本伟:

    我们刚刚召开了中国共产党葫芦岛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在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我们鲜明地提出了我们“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这个奋斗目标就是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将葫芦岛市打造成辽宁沿海的经济强市。所谓的经济强市,应该在全省14个市当中主要的经济指标排在七、八位左右,在6个沿海市当中,要排在三位左右。现在我们的经济总量来说还比较小,我们的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所以,在未来十二五时期,我们重点是壮大发展我们的优势产业,这就是第二产业,继续把我们的石油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能源电力产业进一步的做强做大,提高它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占有量。

    第二,要做强我们的第一产业。葫芦岛市可以说农业还是比较发达的,农业人口也是居多的。在这里面除了粮食作物以外,我们的水果非常非常的丰产。特别是我们的绥中是东北的水果之乡,而且我们农作物当中的经济作物也是很多的。所以,我们要通过“十二五”时期,将我们的农业的产业化和农产品的开发、深加工,把它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招商引资来打造我们现代化的农业企业,带动我们县域经济的发展,从而实现惠农的目的。

    2011-09-06 08:47:58

  • 都本伟:

    第三,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我们的第三产业。因为从现在第三产业附加值来讲,从对财政GDP的贡献来讲,我们第三产业的占比还不太高,所以,通过我们打造服务业,特别是文化产业、旅游产业、餐饮业,特别是我们的餐饮业现在还很有问题,我们的接待能力还有限,这么多记者来,这么多来宾来,我们上档次的酒店,特别是五星级酒店还没有一家。但是现在从绥中到打渔山这一线,我们已经开工了八家五星级酒店,这八家五星级酒店到2013年竣工时,将大大提高我们接待海内外游客到葫芦岛游览、参观、创业、职业的居住需要。

    第四,同时在做好三大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努力打造美丽宜居的滨海城市,特别是发展我们的房地产业,让这个地方山更清、水更美、空气更新鲜,使得居民和外来的游客到葫芦岛来感到非常的宜居,非常的舒适。

    2011-09-06 08:48:19

  • 中国网:

    您刚才又谈到招商引资,近几年我们在招商引资方面有哪些重点项目?我们又有怎样的优惠政策以促进招商工作?

    2011-09-06 08:48:35

  • 都本伟:

    招商引资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我们现在已经规划了13个主题概念园区,这13个主题概念园区现在的“七通一平”都搞得非常好。下一步的重点是大量进行招商引资,从招商引资这块,我们主要围绕每个概念园区的功能定位搞一些产业集群的建设。比如说我们的打渔山主要搞泵业的,主要吸引一些泵类的企业到这里来投资。比如说我们的高新园区,主要是吸纳化工特别是聚氨酯这方面的产业到这里来投资。比如说我们的兴城,我们填海造地10平方公里,其中我们拿出4、5平方公里,我们要打造一个泳装产业园区,主要是吸引泳装的上下游企业到这里安家落户。再比如我们的北港工业园区,我们设置了一个船舶工业园,主要是吸纳一些造船的企业,以及海工的企业到这里来创业。

    比如,我们的绥中滨海经济区,因为那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而且沙质、海滩、水质都非常好,所以我们要在那里打造一个宜居的、旅游的、文化的一个区域,我们规划在那里要搞一个50万人的中等城市,主要吸纳京津塘以及沈阳等地的客人到那里就业、创业、参观、旅游。同时,在那里也搞了一个数字产业园,主要是发展IT产业。

    2011-09-06 08:48:50

  • 都本伟:

    总之,这些产业,我们在每一个区域都有一定的功能定位。对于招商引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出台了有关文件。无论是海外的客商,还是国内的客商,到葫芦岛来投资创业,我们都会在税收上、土地上、服务上,为他们提供各种的优惠条件,吸引他们到这里来安家落户。

    2011-09-06 08:49:10

  • 中国网:

    咱们再把问题回归到泳装文化节。为了使泳装文化节能够顺利进行,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2011-09-06 08:49:27

  • 都本伟:

    可以说这个泳装文化节的创意时间不是很长,从开始的想搞到现在搞成,只有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这两个多月来,可以说市委市政府,以及我们市的各委办局,以及我们县区的政府都做了大量工作。这个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展开。

    第一,美化我们的城市,美化我们的家园。我们提出一个口号,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园。动员社会力量,动员社会部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短时间内将我们的城市要变一个样。所以,今年植树、种草、修路、亮化、修喷泉、下一步要搞城市雕塑,总之我们在泳装节举办之前,要将我们的城市进一步美化、绿色、亮化起来。这是第一,环境的打造。

    第二,我们研究招商引资。自从我们的泳装文化节发出去以后,国内许多客商都先期过来考察,所以我们在泳装文化节设立了一个经贸洽谈会,特别是吸引泳装的上游企业到这里安家落户。因此,我们这个签约会将有203亿的投资额和1.6亿美金的贸易额协议进行签订。泳装节的一个重要的直接的成果就是扩大了我们招商引资。

    2011-09-06 08:49:40

  • 都本伟:

    第三,形成葫芦岛市的文化氛围。泳装可以说是一种时尚文化的符号。穿着泳装能够体现人体的美、青春活力,自然的美感。可以说,泳装就是在某种意义上是美的化身,特别是穿在模特身上,更是美伦美奂。因此,通过这样一个载体,将我们的泳装和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发展我们的服饰文化,通过我们泳装文化节,提高我们市民的文化素养,特别是我们的泳装文化节启动以来得到我们市民的热烈拥护,他们都为泳装节献计献策,特别是举办了几项群众性的活动,他们都积极报名参与。比如,我们要搞万人比基尼表演,我们的市民踊跃报名,都是自愿报名的,虽然称之万人,但是数量上没有万人,3500多人报名,后来我们选了3200人,这3200人都是市民,有工人、有农民、有解放军战士、也有在校大学生,还有居民委员会的老大妈,最大岁数68岁,可见这样一种比基尼的海滩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热烈拥护和广泛参与。而且我们今年要创造比基尼的世界纪录,所以英国基尼斯总部的认证官已经来到了葫芦岛,在17号的上午将要认证我们3000人的比基尼表演,然后给我们发比基尼纪录证书。所以,通过这个泳装文化节,使得我们的居民对这个城市有归属感、有荣誉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居民的凝聚力,也提升了政府在人民群众当中的形象。

    2011-09-06 08:50:03

  • 中国网:

    在我们节目采访的最后,还请您展望一下葫芦岛市的美好未来。

    2011-09-06 08:50:27

  • 都本伟:

    葫芦岛目前已经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基础,未来五到十年,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座城市一定会成为美丽的宜居城市,使得这里面四通八达,绿树成荫,鲜花遍地,空气宜人,非常适合人居。同时,这里的产业,特别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协调发展,结构调整基本完成。在主要的经济指标上,经过五到十年的发展,我相信我们葫芦岛市一定能够成为辽宁沿海的经济强市。

    2011-09-06 08:50:42

  • 中国网:

    (责编:郑海滨 / 文字:郑海滨 / 图片:董德 / 后期:王一辰 / 摄像:王一辰)

    2011-09-06 08:51:0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dubenwei_1315272262.mp4

图片大图:

  • 中共葫芦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都本伟

    中国网 董德

  • 中共葫芦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都本伟接受采访

    中国网 董德

  • “这样一个区位优势,我们无论是发展产业、发展文化、发展旅游都是非常得天独厚的”

    中国网 董德

  • 现场媒体

    中国网 董德

  • “葫芦岛市是中国的重工业基地,石油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以及能源电力,在我们这里实力非常雄厚。”

    中国网 董德

  • 我们鲜明地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将葫芦岛市打造成辽宁沿海的经济强市。

    中国网 董德

  • 中共葫芦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都本伟

    中国网 董德

  • 中共葫芦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都本伟接受《中国访谈》采访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