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忠华谈国际生态名城大理

  时间:2011年9月7日15:00
  嘉宾:大理市委副书记、市长 马忠华 
  简介:以苍山洱海闻名于中国的大理,前不久获得了由国际姐妹城市联盟和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及世界城市科学发展联盟共同授予的“国际生态名城”称号,马忠华市长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讲述大理市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并行的奥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马忠华谈国际生态名城大理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9月7日15:00 嘉宾:大理市市委副书记、市长 马忠华简介:以苍山洱海闻名于中国的大理,前不久获得了由国际姐妹城市联盟和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及世界城市科学发展联盟共同授予的“国际生态名城”称号,马忠华市长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讲述大理市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并行的奥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在今年“第二届世界城市科学发展论坛”上,大理市获得了“国际生态名城”的称号,今天我们就特别荣幸地邀请到了大理市的马忠华市长,马市长您好!这次大理被授予“国际生态名城”的称号,这次获奖对大理意味着什么?

    2011-09-07 12:52:21

  • 马忠华:

    这一次“国际生态名城”的奖项是由国际姐妹城市联盟和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及世界城市科学发展联盟共同授予的,这是在世界层面上对大理改革开放以来坚守生态文明给予的认可和奖赏,我们获奖以后将会更加坚定地推进生态文明战略。

    2011-09-07 12:52:46

  • 中国网:

    其实也是更好地把“生态文明”这样的词语带了出来?

    2011-09-07 12:52:58

  • 马忠华:

    是的。

    2011-09-07 12:53:10

  • 中国网:

    坚持生态文明是不是需要牺牲一些东西呢?

    2011-09-07 12:53:17

  • 马忠华:

    大理这几年推行“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战略,我们觉得坚持生态立市是可以给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助推力的,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不矛盾。

    2011-09-07 12:53:26

  • 中国网:

    这也就是我接下来想要问您的,旅游业对大理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旅游业的发展会不会对生态发展造成什么损失?或者您怎样平衡两者之间的矛盾呢?

    2011-09-07 12:53:37

  • 马忠华:

    生态发展和经济发展是完全可以融合的,在大理,我们把“保护苍山,保护洱海”作为我们基本的发展底线。现在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说,只要保护了苍山洱海,带来的是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这恰恰是旅游发展的重要条件。在坚守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恪守一个底线,那就是坚决不发展有污染的工业项目。从1985年开始,我们就制订了《洱海管理条例》、《苍山保护条例》、《大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行了严格的自我约束。既然不能发展有污染的工业,发展经济还必须找一些适合于生态保护的产业类型,那么旅游业是相对来说污染较小、产业光亮度比较强的现代服务业。

    旅游会不会对我们的生态建设构成一个新的问题?应当说旅游对生态只是相对来说,现在的游客环保意识和环保素质已经明显上升,大家旅游更多的是在领略这个山水当中培养自己的一种环境意识、崇尚自然的意识,这是我们说的游客的意识。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加大对旅游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每年都投入上千万的资金来处理旅游产生的污染,同时加大对游客的宣传教育力度。

    2011-09-07 12:53:48

  • 中国网:

    其中也会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在旅游观光景点,对游客有一些什么约束吗?

    2011-09-07 12:53:57

  • 马忠华:

    比如说我们在洱海的渔船上不得使用有磷的洗涤用品,不得随意乱丢弃垃圾、污物等等,一旦违反都有相应的处罚。

    2011-09-07 12:54:07

  • 中国网:

    马市长,大理这次是获奖了,您能不能跟我们聊一下大理市和其它的城市相比,它的的优势在哪里?

    2011-09-07 12:54:14

  • 马忠华:

    上苍恩赐了大理苍山洱海以及苍山洱海之间肥沃的土地,这是我们大理区别于其它地方比较优势的资源。大理还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旅游要素是较为富集的,有些地方可以提避寒胜地,有些地方提了避暑胜地,而大理一年都是四季如春,这是发展现代旅游最好的资源条件。

    2011-09-07 12:54:22

  • 中国网:

    现在大理获得了“国际生态名城”的称号,那么这个称号究竟有没有实实在在地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一些实惠或福利呢?

    2011-09-07 12:54:36

  • 马忠华:

    “生态名城”不仅提升了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而且还能够实实在在给我们当地的老百姓带来实惠。

    2011-09-07 12:54:45

  • 中国网:

    什么样子的实惠呢?

    2011-09-07 12:54:52

  • 马忠华:

    比如说原来农民主要靠种植业来获得收入,同时还有一部分人外出去打工。现在生态文明建设好了,大理的田园风光保护好了,苍山洱海保护好了,很多人慕名前来,现在整个大理的乡村旅游方兴未艾。很多外出打工的人都愿意回来自己来当老板,用自己的庭院来开展客栈。一个客栈就是一个小型的旅馆,在家里面就一个店,同时提供优质的服务,就可以带来丰厚的旅游收入。

    2011-09-07 12:55:07

  • 中国网:

    这听起来有点像“农家院”的感觉,是这个意思吗?

    2011-09-07 12:55:58

  • 马忠华:

    这种“农家院”在大理很普遍,平时一个床位可以卖到100至300元,节假日的时候有时候还涨到四五百元。最近暑假以来,在大理都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2011-09-07 12:56:10

  • 中国网:

    我觉得这是不是也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问题?

    2011-09-07 12:56:18

  • 马忠华:

    你说得对。原来我们农村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小孩子在家由老人来照料,但缺乏了母爱。现在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父母回来了,不仅能够实现从种植业到现代服务业的转变,而且对孩子的教育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011-09-07 12:56:29

  • 中国网:

    也可以促进家庭和睦。

    2011-09-07 12:56:38

  • 马忠华:

    是的,有助于培养我们下一代。

    2011-09-07 12:56:51

  • 中国网:

    谢谢马市长!

    2011-09-07 12:56:59

  • 中国网:

    (主持人:朱烨 摄像:王一辰 后期:王一辰 责编:朱烨)

    2011-09-09 09:37:2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mazhonghua_1315375554.mp4

图片大图:

  • 大理市市委副书记、市长 马忠华

    中国网

  • 大理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忠华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 马忠华: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不矛盾

    中国网

  • 马忠华:生态发展和经济发展完全可以融合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