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松石:作有灵性的宫廷画

时间:2012年9月14日
简介:爱新觉罗·松石先生生于贵族王室,自幼深受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专攻宫廷画派艺术。本期访谈中,他主张不能为了艺术而艺术,作画要追求有灵性的作品。[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那对于当代艺术家而言,您觉得怎样的一种艺术品质……

爱新觉罗松石:因为这个品质它有各种学派约束,这就比较复杂了。这个学派并没有统一,那就是政治问题了。如果国家作为政府立法机构、权威机构统一,这就好办了。它统一不了,怎么说呢?全都乱了,各自为政,哪省、哪市、哪个区域都可以乱搞,那就形成了章法大乱。

 



中国网:那有些人认为现在的这种情况可能也是一种百家争鸣的一种表现,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爱新觉罗松石:百家争鸣,你得有艺术的独创之处。这个百家争鸣,原来也讲过这个东西,像中国属于东方艺术的文明古国,它是礼仪之邦。礼仪之邦本身像任何艺术家也好,你搞演艺界也好,先有道德,后当演员。道德观都没有,为了金钱而金钱,这个不叫百家争鸣了。

中国网:那刚刚咱们谈到这个传承和创新,那您认为怎样的这种传承和创新才是最有效的,也是最科学的呢?

爱新觉罗松石:这个传承和创新与科学不科学来讲,美院就可以,现在的美院,它教育孩子的方法略微变一下,不是光学我学院派的东西,放开他们一点,在学院学完了东西,我不是反对学院,让他放回大自然去历练自己。

中国网:您所谓这个大自然其实不是说是真正的意义上的那种大自然,而是说他去体验生活。

爱新觉罗松石:进去里边,这个写生不是走马观花,要务实进取。我是六登三峡,九登黄山,几乎我就跟船员是生活一体,住在农民家,吃在农民家,还帮他们种地,现在我也会种地了。为什么呢?我要懂得他们对大自然的赞美,他们对一方热土的热爱。

中国网:回归自然才能够表现自然。

爱新觉罗松石:先得有这个心,才把自己变成那人,然后再去写生大自然,这个才有灵性。美院出来就为写写生,谁都会写生,你学素描,谁不会写生?那不叫历练。历练是自己心甘情愿地把自己放在那里,一待就几个月,真的很清苦。

中国网:但是现在的学生要是去家里可能……

爱新觉罗松石:不可能,受不了这个苦。是个悲哀,文化传承怎么延续下去?

中国网:那您认为宫廷画作的这个市场,它未来的走势是怎么样的?

爱新觉罗松石:中国的绘画市场来讲呢,它是这样,西方人接受的比较多,中国接受的比较多,因为它比较写实,又有中国画的笔触。每年我也销售不少,但是都是好朋友来提前预订。因为平常我也没有画可卖,因为每年的订画的人很多。

中国网:但是您作画都是有限度的吧?

爱新觉罗松石:有限度,有限度,不是泛泛的。每一幅作品我是这样的,也许我创作一个作品,也许画了十几张,其他都废掉了。我得选出我喜爱的作品,我认为过关了,这个作品才可以留下来,它是这么个道理。你对自己负责任。你拿出去一看你的作品,这是什么东西?这叫爱新觉罗松石的作品吗?人家这不就变相骂我吗。

中国网:那再谈谈文化产业,您认为为什么相对于咱们中国经济的发展来说它是相对滞后的呢?

爱新觉罗松石:因为有很多作品是粗制滥造。

中国网: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爱新觉罗松石:很重要。西方有很多大师我接触过,他们对中国画很考究,研究的墨气很深。你看像齐白石老先生,为什么对世界上,吴冠中他们,世界都在认可,他是用心灵创作的。现在能有哪个专家能把这个画的作品看出,哦,这是心灵作品,他看不出来。只看花里胡哨的,这是最糟糕的。

中国网:粗制滥造,您认为这是最根本的原因。对,其实我们国家应该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国家。

爱新觉罗松石:它是有文化的。

中国网:对。那您认为西方的宫廷画和咱们中国的宫廷画派有什么不同?

爱新觉罗松石:这是两码事,西方没有宫廷画派,西方是教堂画派。因为西方过去有很多的画师,像很有名的这些大家,都是给教堂画耶稣像的,画得相当好。画宗教,他选的都是民间最好的画师,他没有宫廷画派。你给教堂画了,他皇宫里不也就让他画了吗。乾隆当年,这又反过来了这句话,当年郎世宁他本来是意大利人,当然他夹来好几个呢,他本来是传教士,他见了乾隆,通过引荐,然后呢,他说他会医,那乾隆就讲了,我们中国几千年有中医,不需要了。管传教,我们有佛教,有儒家,有道教,不要了。都给枪毙了,那他就要滚蛋了。乾隆说:“你还会啥?”他说:“我会画像。”乾隆说:“你给我画一张。”

中国网:这么留下来的。

爱新觉罗松石:所以他就给乾隆画了一张像,跟真人一样。中国画就不一样,为什么呢?只勾线,中国画线条艺术嘛,中国画,我们的术语叫“白描”,画出来跟五官、骨骼是一样的,只是画线。就是素描嘛,它没有高光,不一样。人家在这个素描、白描基础上加上了高光,也就是现在讲的三维,暗、高光和过渡光,形成了立体,那不就是照片吗。所以西方就把这种画叫印象派。所以乾隆一看,哇,没见过,留宫里吧。最后郎世宁一步一步地册封为太子太保,什么叫太子太保呢?就是皇上的干儿子,内宫行走,王爷都不可以进大内的,就是皇上的哥们儿,因为后边有很多妃子,不可以进的,能进去的都是太监,郎世宁可以。为什么呢?他要给娘娘、给皇妃画像,你不可能弄一张布挡着给她画像吧。所以加封太子太保,三眼顶戴花翎。

中国网:皇帝很看重他。

爱新觉罗松石:那当然了。那么才有这个宫廷画流传下来,乾隆也是给中国留下了一个很丰厚的一种宫廷画的文化遗产。

中国网:那您画了有这么多年了,您认为您以后的画,您满足于现在的这种状态吗?

爱新觉罗松石:不满足。艺术没有满足的,所有搞创作的一旦满足,他没有作品。

中国网:那您将来的画风还希望继续地传承现在的这种感觉还是?

爱新觉罗松石:要再变,这种变万变不离其宗,就把肌肉各方面,高光,用感悟去做。当然你达到徐悲鸿老先生那个东西,那是不可能的,简单几笔那是不可能的。人家徐悲鸿老先生画匹马几分钟的事儿,我画一匹马就得三个月。

中国网:可能是因为您画的这种工艺不一样。

爱新觉罗松石:宫廷画因为它是一笔一笔。

中国网:很细致的。

爱新觉罗松石:每一个毛都得画出来,表达的方法不一样。但是也很有灵性,绝不能摆在那里像个木偶一样的,也栩栩如生,像照片又不是照片,是那么一种似像非像又像的意思,这就叫宫廷画派。 

中国网:今天和松石老师交流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就到这里,我们期待您继续创作出更多的作品。各位网友,再见。

     1   2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