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辛亥革命》看革命精神

    嘉 宾: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著名影评人 倪骏
    时 间:2011年9月28日 14:00
    简 介:献礼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史诗影片《辛亥革命》,已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这部投资过亿的剧作,是否能真实再现革命壮观的史实场面?对孙黄等人的刻画,能否还原他们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风骨和气概?从这部电影里,我们又领略到了怎样的辛亥精神?请看本期《中国访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从电影《辛亥革命》看革命精神

活动描述

  • 嘉 宾: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著名影评人 倪骏时 间:2011年9月28日 14:00 简 介:献礼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史诗影片《辛亥革命》,已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这部投资过亿的剧作,是否能真实再现革命壮观的史实场面?对孙黄等人的刻画,能否还原他们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风骨和气概?从这部电影里,我们又领略到了怎样的辛亥精神?请看本期《中国访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为了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年,这部过亿的剧作,是否能真实再现革命壮观的史实场面?对孙黄等人的刻画,能否还原他们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风骨和辛亥的精神,对我们年轻人有哪些重要的作用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央戏剧学院的副教授倪骏老师做客访谈节目。

    这部影片的我在首映的当天就去看了,发现上座率似乎没有那么高,我当时看只有五六成的上座率,不知道您看是什么样的情况?

    2011-09-28 14:00:01

  • 倪骏:

    我当时去看的时候观众是六成左右。我今天看了一个消息,三天的票房是1800万左右,也还可以,已经是上周的票房冠军了。我觉得现在口碑效应还不错,可能会有后劲,毕竟刚刚上映三四天。

    2011-09-28 14:02:34

  • 中国网:

    马上到十一黄金周了,大家可能会集中到电影院去看这个电影。

    2011-09-28 14:05:12

  • 倪骏:

    其实我觉得这部电影还是很好看的。

    2011-09-28 14:06:50

  • 中国网:

    现在都流行问卷调查,您觉得是:好、一般、不好?

    2011-09-28 14:07:23

  • 倪骏:

    第二档吧,我觉得一般的观众喜欢故事片,对这种历史题材、主旋律的电影,做到好看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

    2011-09-28 14:07:44

  • 中国网:

    在这个题材已经是非常高的水平了。

    2011-09-28 14:14:49

  • 倪骏:

    对,在这个水平上是非常好的。

    2011-09-28 14:15:35

  • 中国网:

    现在究竟观众喜欢哪一类题材?

    2011-09-28 14:15:41

  • 倪骏:

    大多数观众还是比较喜欢娱乐的商业电影,这部电影不能完全是商业电影,毕竟是这样一个题材,又不能过于严肃。我觉得还好,毕竟也是成龙大哥自己总导演,还做主演。

    2011-09-28 14:16:01

  • 中国网:

    这是一部历史题材的、弘扬主旋律的电影,在欣赏和分析放到历史背景去看。当然这部片子是通过一系列的历史事件串联在一起,非常的自然,从这个表现手法来讲,您觉得影片在交待历史背景的时候表现手法怎么样,是不是充分展现出来呢?

    2011-09-28 14:16:57

  • 倪骏:

    我觉得影片充分展现了辛亥革命一系列的历史事件,表达得很清楚。影片是从秋瑾就义开始,揭开了革命的序幕,从几个高潮:广州起义、武昌起义等,把整个辛亥革命的历史途径呈现得非常清楚。

    我个人觉得,如果对历史不是特别了解的话,看完这个片子你就明白了,而且我觉得表现得还比较真实。

    2011-09-28 14:21:31

  • 倪骏:

    其中也达到了一个重要的教育作用,毕竟今年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这样推翻帝制的革命值得我们后人去铭记、去了解,如果这样一个电影作品能够起到这些作用,我觉得还是挺靠谱的,寓教于乐。

    2011-09-28 14:23:29

  • 倪骏:

    在这个影片中的历史事件都比较集中,历史人物也没有那么多,所以这个片子在明星方面已经做得不错,赵文暄大家都知道,他演文艺片多一点,他演孙中山,成龙大哥演黄兴,陈冲演隆裕皇后,这个片子的演员不是靠明星的概念,而是靠演技派演员。

    2011-09-28 14:24:51

  • 中国网:

    争取还原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

    2011-09-28 14:28:55

  • 倪骏:

    我觉得这个片子真实的表演水准非常高。

    2011-09-28 14:33:43

  • 倪骏:

    和那两部片子相比,我觉得这部其实是高潮迭起的,怎么去拍一次历史事件,某一次起义,广州起义,武昌起义也好,是拍大家运筹帷幄,开完会去打仗吗?都没有,他有他的办法,我们看广州起义印象最深就是那群年轻的学生。

    2011-09-28 14:33:51

  • 中国网:

    像林觉民为代表的青年。

    2011-09-28 14:37:18

  • 倪骏:

    那么青春、那么俊秀。这些人在海边腾挪跳跃,为了信仰去拼搏,最后在枪林弹雨中牺牲,这些人表现出那么一种乐观勇敢的辛亥精神,他是这样来表达的。以前在文化中烈士是惯常的感觉,冲锋在前,你看这些烈士有另外一面,好多是富二代真的为了救中国,好多是华侨觉得国家很弱,他们在海外抬不起头来,为了国家能强盛他们奉献了一切。有个华侨把车都卖了,把祖屋都卖了,他们是真的有信仰,而且真的是为了救中国。

    2011-09-28 14:37:32

  • 中国网:

    说到信仰,我想起来林觉民那个片断,当时的总督本来想法外开恩的,可是既然大家都牺牲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这就是一种革命的信仰。

    2011-09-28 14:41:19

  • 倪骏:

    大家对这种情怀都记忆深刻。讲武昌起义,就是放响了第一枪,用非常戏剧性的一个场景来展示,然后这个新兵的造反,用这样的一个场景,我觉得他还是挺会拍的。另外讲到武昌起义,姜武所饰演的黎元洪,他被架上去了,到战场以后,他作为职业军人的角色就出来了。那场戏印象很深。

    2011-09-28 14:42:56

  • 中国网:

    影片把几次重大的历史事件穿插起来。在塑造历史人物上,孙中山、黄兴、袁世凯演员是支撑影片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咱们也说说这几个重要的人物吧,先说说孙中山。

    2011-09-28 14:46:49

  • 倪骏:

    赵文暄老师是孙中山的演出专业户,是第5次出演了。

    2011-09-28 14:47:48

  • 中国网:

    16年第5次演,而且他说这次演得是最好的。

    2011-09-28 14:48:05

  • 倪骏:

    这次角色很持重,以前他还演过临时大总统。但是我觉得他是在形象上特别接近孙中山的一个形象。他可能个子高了一点,但是大家不会去在意这个事情,而且都演了5次,到这个戏是把毕生之所学,把孙中山这样一个角色的理解呈现在我们面前。

    我个人觉得这个影片对于孙中山的角色塑造好像更领袖和更英雄人物一点,比较高大。比如说同样的,作为黄兴的那个人物的话,他就比较丰满,除了在战场上的威猛,还有一条线索,有他对于孙中山的革命情谊无限崇拜,所以你能够感觉黄兴作为人物来说立体一些。

    而孙中山我们只看到领袖的一面,当然还有塑造的长处,比如说一开始看到孙中山是比较急躁一点,一定要起义、一定要到广州,后来到武昌起义的时候不去了,我要截断他们的后路,把银行家的事情解决清楚,舌战银行家。

    2011-09-28 14:48:22

  • 中国网:

    让我们看到一个人的有勇有谋,高瞻远瞩,在起义失败之后,他思考着未来的革命的发展形势会怎样。

    2011-09-28 14:49:55

  • 倪骏:

    更加有前瞻性。孙中山在这个片子里面领袖气质更浓,黄兴各方面的戏都有,甚至于我们都知道黄兴作为这么大的一个(人物),居然还要在船上有一场打戏,我不知道历史是不是有真实的一笔,但是我想成龙大哥的戏是期待这么一笔的。

    2011-09-28 14:52:53

  • 中国网:

    在中国电影上包括在世界电影市场上大家也期待着,这么重量级的演员如果不施展拳脚的话,大家可能会有所失望。

    2011-09-28 14:54:21

  • 倪骏:

    另外要说就是袁世凯的角色,我是觉得孙淳演得真好,因为我们知道孙淳给我的印象是,他是一个帅哥,感觉圆乎乎,真的是阴险。袁世凯那个一号琢磨也很多,对于各个层面中人的不同状态,把握得特别好,对朝廷是什么样的瞒上欺下,在那儿装可怜;作为一个奴才,不太想当奴才,是个满腹阴谋的奴才;对于革命家、革命党给自己留后路;他会想到家仇,跟汪精卫去谈判,对儿子是心急,当面就狂打、狂骂,是作为家长的形象。袁世凯在这里是很丰满的人物,可能大家会把他和《建党伟业》的周润发去比较。周润发在那里的塑造单向一点,只展示了一种事业上的形象。我们看到在这里面袁世凯是多方面的,工作上、事业,还有指挥战役的,在家里类似过生日的各种场景。

    2011-09-28 14:54:51

  • 中国网:

    这次的孙中山和通过每次影片饰演出来的角色有什么不一样?我觉得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孙中山在这次的演讲中特别有特色,陈独秀在《建党伟业》中的演讲非常有气势,而这次孙中山的演讲是非常内敛、文人气质的演讲,这是对角色的理解不同,还是导演对影片的定位把握?

    2011-09-28 15:00:04

  • 倪骏:

    我觉得陈独秀和孙中山是两个不同性格的人,陈独秀属于性子比较急,激情澎湃的那种,孙中山本身儒雅多一点,而且作为一个革命领袖,有他自己的特点。当然赵文暄本身也有这种特质,我觉得有两者结合后就呈现这样的一种状态,我个人是挺喜欢孙中山这个形象的,而且那场舌战银行家的戏,就编剧而言写得非常好、很出彩。

    2011-09-28 15:00:42

  • 中国网:

    在历史上一直是有很多的领导人互相之间配合得非常默契,我们知道梁启超等,包括后来的毛泽东,一方有高瞻远瞩的思想,另一个人实现的更多一些。

    2011-09-28 15:03:12

  • 倪骏:

    对,就是冲锋陷阵。我们知道黄兴就属于冲锋型,孙中山在统筹方面,在整个的革命形势的一个判断上,以及在整个革命的领导方面、组织方面非常强,那么就来干这个。我还记得这个片子里有一个细节,孙中山回国、黄兴去接,两个人互相找,两个人真的这么久没见,经历了生死考验,革命终于成功了,两个人相聚在那一刻,那时候就让孙中山换衣服,黄兴说不行,你出去得用这样一身行头,就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孙中山。(让观众)觉得黄兴真是无私。

    2011-09-28 15:06:25

  • 中国网:

    考虑得非常周到。虽然是冲在一线的武将,但是在细节上考虑得非常周全。

    这个影片用大量的篇幅说孙中山和黄兴的友谊,为什么用这么大的篇幅说这两个人的关系?

    2011-09-28 15:11:01

  • 倪骏:

    因为这两个人是辛亥革命主要实施者,一个是文,一个是武,有一个在全盘统筹,另一个在前方冲锋陷阵,本来就配合得非常好,他们私人感情也非常好,所以你看两个人出场,黄兴说给我两分钟睡觉,孙中山说我掐着表,就是这种出场,你会觉得其实是两个有人情味的感觉,而不是想到领袖肯定跟我们不一样。而且后来我们看到黄兴也很勇猛,手指被打断了,有一些很震撼人心的细节。

    我们也看到他和孙中山惺惺相惜,他真的也有自己的判断,有个场景他说“我们两个人开着门说”,孙中山说“我们两个人得关着门说”,这个细节是很有意思的。黄兴觉得这是我心里想的,对革命整体形势不一定好,孙中山觉得我作为坦荡的临时大总统应该这样。

    2011-09-28 15:12:30

  • 中国网:

    君子坦荡荡。孙中山和黄兴虽然都是非常优秀的军事家,但是在小事的处理方面非常不一样。

    2011-09-28 15:18:33

  • 倪骏:

    是的,特别有意思的一场戏。

    2011-09-28 15:19:18

  • 中国网:

    黄兴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他自己也说败了又怎样,又不是没败过。今天我们怎么来看失败这个问题?

    2011-09-28 15:19:35

  • 倪骏: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也是辛亥精神。你想黄花岗,广州起义才多少人,这么点人去跟人家正规军去斗,所以我觉得虽败犹荣,又不是没有败过,只要有这种革命的精神,我们勇往直前,拿我们的牺牲去唤醒更多的人起来战斗。

    2011-09-28 15:20:45

  • 中国网:

    一种觉醒。凄美而悲壮。

    2011-09-28 15:21:24

  • 倪骏:

    对。这次成龙饰演的角色不像以往的角色那么勇猛,这次非常立体、非常丰满。

    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战争的场面,尤其是武昌起义之后,我们看到他养好伤回去继续指挥革命,那种状态还是一个武生的概念。

    2011-09-28 15:22:04

  • 中国网:

    成龙在这个影片当中的戏份非常得重,有人说他的戏份超过了孙中山。

    2011-09-28 15:35:01

  • 倪骏:

    也有人说是商业上的运作考虑。毕竟成龙电影是一个品牌,有更多人肯定愿意去为成龙买票,这没什么不好。

    2011-09-28 15:35:14

  • 中国网:

    如果黄兴这个角色不是由成龙饰演,有多少人会积极地电影院去看这个影片,成龙在这部影片里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和价值?

    2011-09-28 15:35:29

  • 倪骏:

    如果对票房而言,成龙大哥是有第一号召力的,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他的演出也是不错的,以前他都是演一些小人物、小警察什么的,这次演的是历史上的大人物,我个人认为他把握得非常好。因为这个角色比较立体,虽然篇幅不多,也能够感觉到英雄柔情的那一面。

    2011-09-28 15:41:15

  • 中国网:

    袁世凯对清朝廷、对家庭、对他的孩子、革命党人不同的表现手法,这种表现更多的是展现了这个人物怎样的性格,给观众传达什么样的信息呢?

    2011-09-28 15:41:47

  • 倪骏:

    我觉得这是特别立体和饱满的袁世凯形象,周润发演袁世凯,就以黄袍有觊觎来体现。但是这里的袁世凯是一个多面的袁世凯。在朝廷的时候,他还吓唬人家,讲法国大革命,那时候隆裕皇后其实很清楚,大势已去,底下那帮只顾着贪污腐败、不为国家、只为中饱私囊的那种状态。她很鄙视他们,她说也没别的意思,让我们娘俩儿过安生日子,到时候只要不让我们娘儿俩有饱饭吃就可以了。作为袁世凯,在大家的面前装出来的那副谦恭的样子,但是真正耳语的时候的那个样子,这是对朝廷不想当奴才的奴才样子,在家里又是家长,会打儿子,说,你们这些人懂什么,我不会因小失大业的。对革命党又是试探,又是谈条件,表现出他其实还是一个蛮狡猾的角色。我当然也看了一些书,但是我心目中的袁世凯基本就是这样。

    2011-09-28 15:44:46

  • 中国网:

    更真实、更接近历史,特别丰满。

    2011-09-28 15:50:09

  • 倪骏:

    有一场戏是坐在桌子上,盘子硌到他的屁股,其实他也知道,哪有那么好当的皇帝。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复杂的人物,给他的戏份也比较多,张黎导演的电视剧《走向共和》也是孙淳演的袁世凯,这是他们的第二次合作,感觉他们的精髓都表达出来了。

    2011-09-28 15:50:27

  • 中国网:

    对人物的把握肯定是炉火纯青的地步。这和我们之前演的袁世凯非常不一样,周润发是非常的内敛,这个是非常的外露,就这让我们观众想,从演员演的情况下,谁演得更好些?

    2011-09-28 15:51:55

  • 倪骏:

    这个没有可比性,有些人戏分多,但是在《建党伟业》里面周润发的戏份没有那么多,我经常说很多演员愿意演反面角色。

    2011-09-28 15:52:47

  • 中国网:

    不管多少,还是非常出彩的。

    2011-09-28 15:53:16

  • 倪骏:

    我个人觉得非常喜欢隆裕太后,隆裕太后的戏不多,但是非常出彩。当然这跟陈冲演的有关系,她是华语圈里无可比拟的女演员,完全是一个塑造了一个没有办法、无可奈何,但是那个劲儿还撑在那儿气场特别强、行将没世的王朝太后的形象。

    2011-09-28 15:53:58

  • 中国网:

    在影片中有几场戏出现了美国军事家荷马里,安排他在这个戏里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2011-09-28 15:55:14

  • 倪骏:

    我还查了一些资料,荷马里是非常关注中国革命的,实际在康梁革命的时候就有参与,还有帮助孙中山,帮助中国革命做出来了很多贡献,荷马里后来成为临时政府里做军事顾问的官员,因为孙中山退出之后他就不做了。

    2011-09-28 15:55:48

  • 中国网:

    他说不愿意和袁世凯合作。

    2011-09-28 15:56:55

  • 倪骏:

    因为他4月份身体就不好,中风了,回到美国之后当年就不治去世了。我觉得他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而且和孙中山的关系就是这样子。我觉得其实可能在革命的过程中,也有很多有国际主义理想的一些国际友人帮助了中国革命。我也说孙中山他们很不容易,海外游子,你说势力能有多大,但是革命这个事情需要人去牺牲,需要很多的经济资助,需要去打仗,这一帮人哪有那么多的东西呢?这时候有一些同情中国革命的国际友人,他们加入进来,为了中国革命出谋划策,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历史的真实,要让大家去了解这个背景。

    2011-09-28 15:57:33

  • 中国网:

    之所以说这部片子丰满、好看,有男人战争在战场中的拼杀,有外国人的相助,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有女人?

    2011-09-28 16:01:03

  • 倪骏:

    这个影片一开始就是女人。

    2011-09-28 16:03:43

  • 中国网:

    秋瑾就义。

    2011-09-28 16:03:58

  • 倪骏:

    为什么要革命?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后来做解答。秋瑾是为了什么?是一个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是为了更多的孩子才就义。而且很煽情,宁静把握得也很好,笑着流泪的场景。

    2011-09-28 16:04:15

  • 中国网:

    还有徐宗汉对未来一种希望的憧憬。

    2011-09-28 16:06:38

  • 倪骏:

    徐宗汉是在这个戏里面有一个情感线索。另外我们也看到她作为革命女性为了革命出生入死、冲锋在前的精神,做敢死队的女救生员的这些场景,像冰冰在饰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也把她刚毅的一面表现出来了,那时候革命和战争不是让女人走开的,只要有革命的信念,作为女人也可以为革命牺牲的。

    2011-09-28 16:09:23

  • 倪骏:

    胡歌演的林觉民很帅,和影片里面的革命牺牲有一个呼应,让你感觉到革命肯定要牺牲。这些人抛家弃子,把青春都付之一炬,就是为了革命成功,为了更多人的幸福,为了中国的强盛,你会觉得这种牺牲精神真的会很深刻地感染你。

    2011-09-28 16:11:25

  • 中国网:

    这也是给人视觉冲击最大的场景,这一系列的镜头从影片开始部分,一些年轻人嬉戏打闹,沉在水里到影片最后宣誓就职的时候,这些过程重新来放,回想当时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是怎样的状态,看着他们一个个倒下去牺牲了,这也让我们看到革命过程当中走向胜利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2011-09-28 16:12:26

  • 倪骏:

    最后宣誓就职的场景我很喜欢,是一个很写意的场景,当时还活着的那些人宣誓,那些牺牲的先烈深情款款地站在下面。你会一下子理解为什么他要去牺牲,我想这一刻所有人都明白了。

    2011-09-28 16:16:07

  • 中国网:

    这也表现了当时年轻人的理想和抱负,对信念坚定、执着的追求,对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是不是也有很大的启发呢?

    2011-09-28 16:16:57

  • 倪骏:

    很多人都说富二代小日子肯定不愁了,但他们要尊严,他们会觉得我们是海外游子,当时清王朝腐败,到处去割地、借款,我们很没有面子,在外头都是二等公民。其实他们在海外过得是蛮舒服的,大多数去参加革命的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他们觉得我有中国人的尊严,有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那种信念,不远万里、从旧金山回来是为了革命。

    不像现在的年轻人为了蝇头小利、为了眼前的生活。我觉得真的要看一看,同样是年轻人,当然时代不一样了,那时候的年轻人在清王朝行将就末的时候,他们具有的那种高瞻远瞩的情怀确实值得我们年轻人去学习。

    2011-09-28 16:17:31

  • 中国网:

    这部戏我发现有很多的战争场景拍摄的效果非常好,视觉冲击力非常大。

    2011-09-28 16:21:41

  • 倪骏:

    对。这个我要说一下,我看了这么多的中国战争片,它还不是一个专门的战争片,而是个历史主旋律的电影,在拍摄上可以看有很多的震撼力。

    2011-09-28 16:22:29

  • 中国网:

    也借用了好莱坞的拍摄方法。

    2011-09-28 16:22:49

  • 倪骏:

    在战争场面的分镜头上做得很好,看得很紧张,让你有一种身临其境、设身处地的感觉。张黎导演拍了很多电视剧都很好看,像《人间正道是沧桑》。他说,我拍电视剧就当电影拍的,有这种感觉。你可以感觉到他那种很有抒情的场景,用平行蒙太奇的方式,一边抒情、一边叙事。

    当然,有人批评他拍的像电视剧,我在想什么才是真正的电影?因为每个人对电影的观念都不一样。我实事求是地说,我认为这个辛亥革命和我心目中的电影差不多,它不是PPT、不是MV,就是一部电影。

    2011-09-28 16:22:59

  • 中国网:

    我们看到影片里很多场景是震撼人心的,比如很多革命党人在枪林弹雨当中相扶相搀,还有女革命党人拿着手术器材给人治病、给人锯腿,这对人们的心理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2011-09-28 16:24:23

  • 倪骏:

    我觉得不会。刚才说的锯腿的场景,这反映得很真实,因为两个主要人物都在那儿,对两个主要人物都没有放弃。我对这个影片的评价还是可以的。

    我今天还看到导演面临的几个问题,其实这个片子现在有两极的评价,喜欢的人就觉得很好,不喜欢的人就觉得像电视剧,是不是过于主旋律等等。我个人觉得,真的,历史题材拍到这种程度就不错了。

    它既有理性线索,也有人物、也有情怀,也有很多抒情的场景,武戏拍得也不错,我觉得可以了,对电影的要求还要有多高,都挺不容易的。

    2011-09-28 16:25:01

  • 中国网:

    能够展现历史,也要把史诗电影拍得非常恢弘和深刻。

    2011-09-28 16:26:34

  • 倪骏:

    我们可以探讨一下,它够恢弘、够全景,把一个故事做到这样的内容,把它拍出来让大家来理解,了解辛亥的过程已经很不容易,要深刻到什么程度也很难讲,我觉得导演也站在历史学家的角度,从已经研究出来的真实历史的基础上去拍摄,但是具体它能够真实和深刻到什么程度,谁都不敢说。

    2011-09-28 16:26:50

  • 中国网:

    在有限的时间内拍得全面、深刻,很难,因为时间有限,表现的内容又太多。

    2011-09-28 16:27:45

  • 倪骏:

    现在是一百分钟,现在有一些删减。

    2011-09-28 16:27:59

  • 中国网:

    这部影片对于我们现在的年轻人理解当时的革命,可以从中领会到哪些精神,可以有哪些影响、作用和积极的意义?

    2011-09-28 16:28:10

  • 倪骏:

    我觉得如果现在的年轻人对历史不了解我们是如何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看这个戏就非常好,基本普及了历史知识,基本上它还是蛮真实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可以看到影片中很多可能与他同龄的革命先烈在年轻的时候有怎样的思想,怎样的革命精神,勇往直前、百折不挠,能感受到这两点,已经很好了。

    2011-09-28 16:28:39

  • 中国网:

    之前弘扬主旋律的模式都逃不出明星+商业运作这一点,这可能符合我们现在的定位,如果一个历史题材的电影没有明星大腕云集的话会怎样?

    2011-09-28 16:29:22

  • 倪骏:

    不会有人看,题材上会让大家觉得主旋律是不是过于严肃,没有明星在票房上就会很危险。这个影片有明星,而且有成龙大哥这样大票房号召力的大明星加盟,能够吸引大家的眼球,先把大家吸引进电影院,看完了觉得这是一部不错的电影,我觉得很好。

    2011-09-28 16:29:52

  • 中国网:

    现在来看效果很好,但沿着这样的路子走下去的话,有人会担心会不会有审美疲劳?

    2011-09-28 16:30:14

  • 倪骏:

    我觉得历史的题材真的只有这个路子可以走。如果换一拨人谁都不认识的演员去演大题材的电影,可能会没有人去看。就现在而言,我个人觉得这是大题材电影、历史题材电影唯一的路。以后会发生什么变化我不知道,眼下如果做这种大题材必须要这么干。

    2011-09-28 16:30:25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对《辛亥革命》这部电影进行了评析,希望观众能走进电影院了解这段历史,了解影片体现出的革命精神,会对我们有很多激励作用,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鼓励。

    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董安妮 / 主持:张翼 / 文字:王瑞芳 / 图片:杨楠 / 导播:周姗姗 /摄像:高聪 庞睿)

    2011-09-28 16:31:4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10928_xinhaiyingping_1317200568.mp4

图片大图:

  • 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著名影评人 倪骏

    中国网 杨楠

  • 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著名影评人 倪骏

    中国网 杨楠

  • 我觉得这个片子真实的表演水准非常高。

    中国网 杨楠

  • 这种历史题材、主旋律的电影,做到好看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 正在进行

    中国网 杨楠

  • 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著名影评人 倪骏

    中国网 杨楠

  • 影片充分展现了辛亥革命一系列的历史事件,表达得很清楚。

    中国网 杨楠

  • 从电影《辛亥革命》看革命精神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