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飞控工作任重道远

    时 间:2011年9月30日 15:00
    嘉 宾:测控通信指挥部成员、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 唐歌实
    简 介:天宫一号已经发射升空,它之后还将承担什么任务?与神八交接将面临哪些挑战?中国访谈邀请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歌实为您深入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天宫一号飞控工作任重道远

活动描述

  • 时 间:2011年9月30日 15:00 嘉 宾:测控通信指挥部成员、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 唐歌实简 介:天宫一号已经发射升空,它之后还将承担什么任务?与神八交接将面临哪些挑战?中国访谈邀请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歌实为您深入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本期的节目。我现在是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现场,现在天宫一号已经发射成功了,我们一会儿将邀请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唐歌实做客中国访谈,对这次天宫一号的发射成功做一个解读。

    感谢您再次接受中国网的专访,现在的天宫一号已经发射成功了,我想请问您,在倒计时的时候,在天宫一号刚刚升起的时候,您当时在做什么呢?

    2011-09-30 14:50:41

  • 唐歌实:

    在天宫一号发射过程中,我在我们一个终端机房,主要是监视我们飞控软件的一些运行状况和火箭运行弹道的情况。在器件分离的时候,主要做的工作是监视天宫入轨的情况,计算轨道参数,看看是不是准确入轨了。

    2011-09-30 14:51:05

  • 中国网:

    在整个发射过程中,您最关心的是哪个环节呢?

    2011-09-30 14:51:20

  • 唐歌实:

    最关心的,首先是我们自己的软件系统不要出问题,这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另外,火箭能够正常把天宫一号推到它的预定轨道上,这对我们整个飞控也是最重要的。然后是入轨以后,我们轨道测定和计算的情况,是不是达到了预定的精度。就是这三个方面。

    2011-09-30 14:51:33

  • 中国网:

    现在天宫一号已经进入太空了,现在它的飞行状态是怎样的?

    2011-09-30 14:51:43

  • 唐歌实:

    入轨的时候,经过我们对轨道计算,天宫一号目前已经准确在预定的轨道上运行,就是近地点在200公里,远地点在346轨道上正常运行。

    2011-09-30 14:51:52

  • 中国网:

    它后续将发生怎样的一个轨道变化?

    2011-09-30 14:52:01

  • 唐歌实:

    我们计划在第四圈和第十三圈的时候,分两次进行升轨控制,把轨道抬高到355公里这么一个近似的远轨道上,为后续的交会对接做准备。

    2011-09-30 14:52:12

  • 中国网:

    接下来咱们计划的有神八、神九、神十,您接下来的工作有哪些呢?

    2011-09-30 14:52:23

  • 唐歌实:

    后面几天的工作是对天宫一号航天器的平台和上面的有效载荷,做一些载负测试。同时,在天宫运行这一个月时间里,我们要对轨道确定情况,测定情况,轨道预报情况进行一些分析,准备后面神舟八号发射时,轨道计算的一些参数。

    2011-09-30 14:52:34

  • 中国网:

    刚才在直播中,我们也看到了分布在全球各地的监测点对于天宫一号的监测,它们具体的一个工作模式是怎样的,我们想了解一下。

    2011-09-30 14:52:45

  • 唐歌实:

    因为整个测控的工作是在我们北京中心统一的计划组织下工作的,我们北京中心在入轨的时候,根据入轨的轨道跟速,计算后续整个测控网的工作计划,还有天宫一号飞行器的一些工作计划,把测控网的工作计划发到全球的各个测量船、测控站到中继卫星。天宫的工作计划,我们通过上注入,把它注入给飞船,通过这种计划的协同模式,让测控系统和天宫整个航天器系统协同工作。

    2011-09-30 14:52:54

  • 中国网:

    从现场的声音,我们可以听到飞控中心还在进行着对天宫一号的一些指控,今晚,飞控中心对于天宫一号还要进行怎样的工作?

    2011-09-30 14:53:05

  • 唐歌实:

    我们要计算第四圈的数据,根据测轨的情况,计算第四圈的轨道控制的参数,到第四圈大概在凌晨一、两点钟,还要进行一次轨道控制,到明天再进行第十三圈的两次轨道控制,这就是今天晚上到明天轨道控制方面的主要工作。

    2011-09-30 14:53:14

  • 中国网:

    明天在哪个时间段我们要特别注意和关注一下天宫一号的运行情况?

    2011-09-30 14:53:24

  • 唐歌实:

    应该说明天第十三圈的轨道控制比较重要。

    2011-09-30 14:53:37

  • 中国网:

    具体在哪个时间段?

    2011-09-30 14:54:04

  • 唐歌实:

    在明天下午的时候。

    2011-09-30 14:54:20

  • 中国网:

    总体来说,您对今天晚上天宫一号的发射成功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2011-09-30 14:54:27

  • 唐歌实:

    最大的感受,是天宫一号发射成功以后,后面的路其实才刚刚开始,任重道远,还有神八、神九、神十的交会对接。

    2011-09-30 14:54:35

  • 中国网:

    您对它们是否很有信心?

    2011-09-30 14:54:44

  • 唐歌实:

    应该说我们准备工作很充分,信心还是很足的。

    2011-09-30 14:54:53

  • 中国网:

    好。再次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谢谢!

    2011-09-30 14:55:0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9-30-tgft2_1317369107.mp4

图片大图:

  •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歌实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胡迪

  • 最关心的是我们自己的软件系统不要出问题,这对我来说最重要的。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计划在第四圈和第十三圈的时候,分两次进行升轨控制。

    中国网 胡迪

  • 天宫一号发射成功以后,后面的路其实才刚刚开始,任重道远。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