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义:人的一生常常需要反思

中国网 | 时间: 2011-10-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人的一生需要常常反思

孔子有一句话,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什么叫其言也善?因为你想,我这个人87岁了,从抗日战争开始,日本人侵略中国,租界,国民党那个时候怎么样统治中国造成经济上很大的困难,后来解放战争,解放初期的时候,怎么样拥护共产党,后来,文化大革命就给自己一个很大的教训,文化大革命以后又是逐步的各方面都在改善,现在有这么一个好的生活工作条件。当然就要想一想为什么?刚才我们院里的人说,我的特点就是常常问一个为什么,生活坏了也要问为什么,生活好了也要问为什么。因此,我总结一个人一生要过不同的关,幼儿园的时候是幼儿园的关,那个时候自己就不知道了,就听幼儿园老师和父母讲;小学有小学的关,小学时候我喜爱非常紧迫的这些游戏;中学有中学的关,那时候成年了,世界观成立,我们有“七个约翰”,我们七个同学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提高,那是抗日战争的时候。毕业以后在医院里面,做住院医生有住院医生的关,以后到了学校里面,又有做教师的关,在医院里面做学科主任的时候,又有学科主任的关,每一个阶段的要求和工作不一样,现在我年纪大了,从岗位上退下来已经十五年了,权属我就教给年纪轻的人。当时我回顾一下,我这个做法还是对的,因为每个阶段有你的作用,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干什么,这就牵扯到人生观的问题,想我的人生是怎么过来的?我过去是什么想法,现在得出什么结论,这对每个人都是有用处的。比如说为什么要好好学习,学习了干什么,怎么样来培养你的道德,一个人要有道德。一个比较好的科技人员,双方面都应该有,高尚的品德这很重要,没有这一点,科学研究就会造假,抄袭,这些问题都是这样来的。为了名利争吵,不钻研,怎么提高?我说我现在还在学习,我的学习是来自年轻人,计算机我向年轻人学, PPT是我自己做的。因此,我觉得我目前可以做的工作,那就是督促自己多看一些书,综合一些新的理论知识,所以我就用这样的办法来度过我的老年,最后很重要一点,常常看看自己的脚,这句话你们懂得知足者长乐

我还要求什么更好的呢,更好的就是使得我的表达,使得我讲的内容更符合大家的要求,更新,有实际的效果,这是我追求的。这样一来,年纪虽然大了,但是闲不下来,还是在不断工作。所以,我现在是每天早上就在这里半天,下午带着作业回去,家庭作业。晚上就是散步,再看一些书。时间也非常快,过得还可以吧。现在是知足,常常看看脚,这个脚是不错的。

 

回忆自己的过去

 给我深刻印象的,我觉得我经过了很多的周折,工作也换了很多次。我毕业以后在医院里面做医生,到了1960年领导让我到第二医学院基础部搞病理生理教研组,这是搞基础医学,三年以后又叫我到半农半读医专,在这之前又叫我做法语班的教师,在这之前,在1958年、59年的时候,叫我学中医,我还做过中医老师,还做过中医科的主任。文化大革命当中,当然,这是一个大转变,所有的东西都没有用了,就在黄山山区做赤脚医生,用上了中医中药的方法治病,在山沟沟里面看病,巡回医疗。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就叫我挑选,是继续在学校里面,还是在医院里面,我说我愿意在医院里面,因为我觉得在医院是给病人治病,是很实际的东西。让搞基础的去搞理论,有的时候就搞的没有味道了,领导说不行,你还要回基础,所以还在病理生理教研组,那时候我还继续每个礼拜到医院来参加一次查房。这样子就到了1984年,领导说王振义你这个人不错,为什么不错呢,你懂得基础,也懂得临床,也懂得中医,你还会法语,做过法语教师,你也懂得英语,因此,你做校长吧。据说,在群众当中讨论了一年,这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不知道,但是各方面调查听下来还可以,有一点,我不是党员,那个时候倒没有非常强调党员不党员的事情,就让我做校长了。做校长四年以后,时间到了,没有成绩,我就下来了,下来以后又回到医院里边去。所以那个时候,骑了一辆破的自行车,因为我不坐汽车了,做校长时候学校里有汽车接送,我下来以后没有了,我就骑破的自行车,我们医院的院长说,王医生,请您帮帮忙,你如果说不坐我们医院的汽车,我要受批评的。为什么呢,上海市的领导就跟大学医院的院长说,你们不注重老年的医生,让他们还走来走去。比如说,王振义还骑一个破自行车。那么我们的院长压力就大了,说你赶快坐我们医院里面的汽车吧。所以,你想,这样的一个过程,我自己觉得这里面有一点,每一个新岗位上,我就认真地做好工作,而且在工作当中学习,我觉得这是最要紧的。

   

一生的苦与乐

 所以,你说我最开心的时候,我不能讲最开心,我有好几个开心的时候。比如说得到凯蒂伦奖是非常高兴的,到美国去领奖,家人也在那边,也很高兴。求是奖,我们医院里面一个秘书告诉我,王医生,你老来发财,一百万奖金,当然一个人的感情就是这样的,但是我冷静来考虑这个问题,在处理上面,我觉得还是妥当的,也没有引起什么副作用。今年上半年我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人民大会堂,胡主席给我颁奖的时候,当然很高兴了,但是我不流露在外面,我没有什么开心呐。大家都是非常羡慕,这个我觉得很自然。

 最悲痛、最困难的时候,我觉得就是失去了我的老夫人。我觉得很对不起她的。在文化大革命当中,是她最困难的时候,比如在生我们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我还在继续工作,没有去看她,后来她就跟我讲,我说实在对不起,工作关系。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我们一家五个人就分在五个地方,一个儿子在东北,一个儿子在皖北,一个儿子在上海工厂,我的夫人在南汇,我是在黄山脚下,那时是心里面是最不开心的,但是,在我们现在生活最好的时候她离开了,她去世三年前,她跟我说,现在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候,我说,是啊,过去的事情都已经过去了,孩子也都长大了,奖也不少,什么奖都有,但她生了这个病。所以,想起这个事情就觉得过去很遗憾,那个时候我不大懂得应该怎样保持夫妻之间的感情,她生病的三年中,我们开始有一种更诚挚的感情,我照顾她,她要吃什么我就去买什么,年纪轻的时候倒没有这样子,因为大家都忙着工作,但是我觉得这是不够的,得从年轻时就应该注意这些事情。所以,你问我觉得心里最难过的还是这件事情。

   

寄语年轻人

我当时在震旦大学念书,在瑞金医院工作,做完一年住院医生以后,我就申请到协和医院进修。那个时候叫我从实习医生做起,我愿意的。你想,毕业一年以后到它那里做实习医生,我愿意的,为什么呢?因为我有这个想法,我希望在医学科学方面再进一步提高,年纪轻的人忘了一点,学校固然是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个人的努力,因为你看美国医学学校毕业的人,以后的成就非常好的,不一定是从很好的学校毕业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我还是举医学上面的,2005年澳大利亚的玛莎得到诺贝尔奖,他毕业于澳大利亚西部大学,不是一所有名的学校。我也常常拿着照片给同学们看,你看,他们的校园还没有我们的大,那地方稀稀拉拉的,高楼也没有多少,城市也不大,学校也不是非常有名,但是出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是他在工作上很钻研。念书的时候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学习,还有毕业以后自己的继续学习,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的成功,单是靠学校是没有用的。学校固然很重要,因为你在比较好的大学中接触的人,或者接触的科学就比较多,受到的启发也比较多,所以这是两方面。有的同学就好象不知名的大学就不去,我说不是的,前几天我去的南通大学,南通大学也有不少有名的科学家出现。我去参观他们的神经再生实验室,他们的水平是很高的,也有新发现,新的创造,一样的。在于你自己的努力。美国的学校排名前面的不一定完全是很大的大学,昆士顿并不大,MAT是专门的技术学校,但是他们的排名都是很靠前的,因为他们都有创造发明,而创造发明的这个人并不一定是最高级的人,比尔·盖茨,他在学校学习是不好的,二年级他自己就离开了哈佛大学,照理说他应该在哈佛大学很好的学下去,但是他没有,他不在哈佛大学学下去,他就去做自己的理想,我们的微软就是他发明的。大学二年级出来他就成名了,他为人类做了很大的贡献。我每天都在想,如果没有比尔·盖茨,没有微软的话,我就没有办法可以工作了。所以,我说还是要靠学生自己本身正确的对待自己。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