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需要常常反思

中国网 | 时间: 2011-10-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孔子有一句话,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什么叫其言也善?因为你想,我这个人87岁了,从抗日战争开始,日本人侵略中国,租界,国民党那个时候怎么样统治中国造成经济上很大的困难,后来解放战争,解放初期的时候,怎么样拥护共产党,后来,文化大革命就给自己一个很大的教训,文化大革命以后又是逐步的各方面都在改善,现在有这么一个好的生活工作条件。当然就要想一想为什么?刚才我们院里的人说,我的特点就是常常问一个为什么,生活坏了也要问为什么,生活好了也要问为什么。因此,我总结一个人一生要过不同的关,幼儿园的时候是幼儿园的关,那个时候自己就不知道了,就听幼儿园老师和父母讲;小学有小学的关,小学时候我喜爱非常紧迫的这些游戏;中学有中学的关,那时候成年了,世界观成立,我们有“七个约翰”,我们七个同学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提高,那是抗日战争的时候。毕业以后在医院里面,做住院医生有住院医生的关,以后到了学校里面,又有做教师的关,在医院里面做学科主任的时候,又有学科主任的关,每一个阶段的要求和工作不一样,现在我年纪大了,从岗位上退下来已经十五年了,权属我就教给年纪轻的人。当时我回顾一下,我这个做法还是对的,因为每个阶段有你的作用,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干什么,这就牵扯到人生观的问题,想我的人生是怎么过来的?我过去是什么想法,现在得出什么结论,这对每个人都是有用处的。比如说为什么要好好学习,学习了干什么,怎么样来培养你的道德,一个人要有道德。一个比较好的科技人员,双方面都应该有,高尚的品德这很重要,没有这一点,科学研究就会造假,抄袭,这些问题都是这样来的。为了名利争吵,不钻研,怎么提高?我说我现在还在学习,我的学习是来自年轻人,计算机我向年轻人学, PPT是我自己做的。因此,我觉得我目前可以做的工作,那就是督促自己多看一些书,综合一些新的理论知识,所以我就用这样的办法来度过我的老年,最后很重要一点,常常看看自己的脚,这句话你们懂得知足者长乐

我还要求什么更好的呢,更好的就是使得我的表达,使得我讲的内容更符合大家的要求,更新,有实际的效果,这是我追求的。这样一来,年纪虽然大了,但是闲不下来,还是在不断工作。所以,我现在是每天早上就在这里半天,下午带着作业回去,家庭作业。晚上就是散步,再看一些书。时间也非常快,过得还可以吧。现在是知足,常常看看脚,这个脚是不错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