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纳什:EU不会让希腊破产

    时 间:2011年10月12日 11:00
    嘉 宾: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
    简 介:名经济学家、博弈论奠基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纳什在北京参加2011年诺奖得主北京论坛时,就欧元区债务问题以及他最新的研究成果——理想货币对于全球货币体系的影响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诺经济学奖得主纳什:欧盟不会让希腊破产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00 嘉宾: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约翰·纳什简介:著名经济学家、博弈论奠基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纳什在北京参加2011年诺奖得主北京论坛时,就欧元区债务问题以及他最新的研究成果——理想货币对于全球货币体系的影响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我记得您说,购买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债都是一种赌博,现在中国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但现在的外汇储备很大一部分用来购买美债以及欧债,您是不是认为这种做法存在很大风险,现在有一种说法是,中国要出手救助意大利,您对这种说法是否认同?

    2011-10-12 10:06:35

  • 纳什:

    几天前,我看新闻报道说,现在全球股市表现糟糕,而且美国前一段时间也被评级机构下调了信用评级,有消息说,中国会出手购买意大利国债,现在意大利的信用评级被下调了,信用评级机构也下调了意大利债券的评级,这很令我吃惊,似乎金融市场的反映再次转变成了市场恐慌。后来就有消息说中国会出手购买意大利国债,在我看来,人们的确会这么想,这种想法很简单,但也很有趣,因为这个市场消息给市场带来了很剧烈的影响。之后,欧盟就这个问题召开了一系列会议,而就在两天前,我们也看到市场的反映有所好转,当然还是有市场恐慌情绪存在。

    2011-10-12 10:08:32

  • 中国网:

    您说如果中国购买意大利债券的话会产生一些影响,都是什么影响呢?

    2011-10-12 10:09:01

  • 纳什:

    我并不是想说什么科学的精准的理论,经济学理论,而是在谈普遍的市场反映,以及我们所观察到的人们在知道了这些传言之后对市场的反映。

    2011-10-12 10:09:22

  • 中国网:

    基于您的理想货币理论,能不能就如何做节俭选择给我们的年轻人提出一些建议?

    2011-10-12 10:09:41

  • 纳什: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而且所处的地方和时代也不同,很难确定什么样的人能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对于那些成就巨大的人而言,同样如此。你很难预测一个人可以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2011-10-12 10:09:58

  • 纳什:

    理想货币描述的东西现在还不存在,就像一个还没被建立的金字塔,你可以说天坛那样的建筑是金字塔,或者认为罗马的万神庙就是金字塔的样子,这些都是伟大的建筑,但都不能说是最标准的金字塔。理想货币也如此,现在还只是理论阶段,到具体形成还有一定时间,应用到国际货币体系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2011-10-12 10:10:11

  • 中国网:

    如果中国无论如何都要出手救助意大利的话,是应该投资于意大利的公司还是购买意大利国债呢?您认为哪种方式是对中国和意大利都比较好的?

    2011-10-12 10:10:26

  • 纳什:

    对中国最好的不一定是对意大利最有利的,反之,对意大利最好的也不一定是对中国最好的。所以,这本质上还是个博弈的过程。谈到中国的钱怎样去投资的话,我觉得可以有很多国家作为参照,比如说阿联酋、卡塔尔、沙特等国。这些国家都建有庞大的主权货币基金,他们并不用这些基金去购买美国国债或者政府债券,而是去购买包括土地等在内的各种可以合法持有的财产。如果作为一个单纯的生意人而言,你可以去买酒店,可能酒店效益很好,你能赚,但也有可能不是这样的;你购买土地,或者用于种植,或者你就是要倒卖地皮,或者你改革种植方式,或者你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了,这些都是你的投资收益,当然你也得准备好亏损。据我所知,这些主权债务基金投资收益并不乐观。

    2011-10-12 10:10:48

  • 中国网:

    索罗斯前几天表示,现在的危机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糟,他认为欧元区的困难局势有可能会引发全球经济面临新一轮的财政和信贷紧缩。而问题的根源可能在于欧元区没有一个合适的机构来解决欧元区的债务问题。而欧洲稳定基金ESFF还处于萌芽状态,没有能力进行救助,不知道您是怎么评价索罗斯的这种观点?您有没有什么可以解决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方法?能否从您理想货币的角度进行解读?

    2011-10-12 10:17:07

  • 纳什:

    理想货币是一个长期的概念,目前还不能用于当前问题的解决。国家的债务问题其实是跟一个国家的信誉相关的,很多评级机构进行评级,比如日本是2A-,而美国前不久也被降到了3A,欧洲有些国家还是被维持在3A的评级上。对于索罗斯,我在普林斯顿大学的一次经济方面的研讨会上见过他,当时他是个演讲人,我们之后还有个会面,他人很聪明。他去年上半年在黄金上的投资很不错,今年上半年他开始从黄金投资转向其他的投资了,大家知道,今年以来,黄金市场起伏波动非常大。我不知道他关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说法是否正确,这就像天气预报一样。我从来不确定天气预报是否准确,而且危机,尤其是经济危机,某个人的看法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或许会引起市场的恐慌情绪,从而导致危机。如果市场的恐慌情绪不断提升的话,就会影响企业的融资方式和融资能力,如果能融到资,企业的股价可能就会上扬,相反,股票就会下跌,因而会影响所有企业的运行状况,所以,在做判断的时候,你必须有足够夯实的基础和证据。我自己对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没有什么良方,也不能评论索罗斯的观点。如果你一会儿问一下蒙代尔教授的话,我觉得他能给你一个比较好的答复。

    2011-10-12 10:17:32

  • 中国网:

    像您说的,当前希腊面临的问题比较紧急,甚至在一周之内可能就能违约,所以想问您的是,欧元区会不会真的让希腊违约,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可能欧元解体?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讨论很多,因为美元下跌了很多了,您可否用最优货币理论来解释下您对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看法?

    2011-10-12 10:17:50

  • 纳什:

    跟欧元危机相关的问题,我觉得更适合问蒙代尔教授,他被称为欧元之父,他的研究领域就是货币区域问题。至于希腊会不会违约的问题,其实就是希腊会不会破产,根据美国破产法,破产有很多种,希腊破产的话是一种国际破产,问题是有多少信贷者会遭受损失。像美国航空业就有各种各样的破产发生,有些航空公司扩张太快,最后陷入破产。对于希腊是否破产,我觉得会有其他的机构或国家帮助其解决债务问题,比如说IMF,欧洲央行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等,当然希腊债务问题可能会波及到其他一些国家的银行甚至是个人,导致他们的破产,但希腊最终是否会违约,技术上的违约其实已经会发生,但完全的违约或破产是不是会发生还不得而知。如果希腊有自己的货币,像之前那样,那出现债务问题之后,希腊可以通过让本国货币贬值、印发货币来解决债务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希腊的债权方是IMF,欧洲央行以及一些欧洲国家。我不知道希腊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希腊违约?而且还有个情况是,借方也是政府,政府的话就会涉及党派政治的问题,又会给经济问题的解决增加一些不确定性。这跟我们通常理解的破产和违约含义是不同的。跟当前希腊问题相似的是国家破产的例子是阿根廷,尽管阿根廷有自己的货币机制,但其货币机制却没能有效发挥作用。当时阿根廷欠了IMF很多钱,不能及时偿付,这就像会员国欠了联合国的钱一样。提供贷款的IMF损失非常严重,但阿根廷的富人,因为提前了解到了违约的可能性,及时抛售,而遭受的损失相对较小。

    2011-10-12 10:18:22

  • 中国网:

    现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您认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您如何评价当前世界经济运行情况,是会越走越糟,还是会经历一个U型复苏?

    2011-10-12 10:18:50

  • 纳什:

    我发表一点我个人的看法吧。我认为国际大宗商品,比如石油价格的下跌,其实是因为美元的上涨引起的,当前的美元与年初的剧烈跌势相比上升了很多,当时,美元兑日元以及瑞郎都出现大幅下跌。同时期,美元对很多其他货币也都基本上是处于贬值的状态,尤其是在第二轮放量宽松政策的背景下,联储大量印发美元,美元的供给影响到了美元需求。这产生的影响有两种,一种是一些国家开始出现物价上涨,另一种就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下跌,比如石油和黄金,黄金下跌比较缓和。几天前,黄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下跌。所以我觉得大宗商品价格跟美元的升降是直接相关的,至于美元的因素,可能这里面还涉及政治因素,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民主共和两党的预算政策等等,我不完全理解。只能从方向上进行分析。

    2011-10-12 10:19:34

  • 纳什:

    在投资大宗商品方面,我不能给你提供一些建议,比如说索罗斯今年上半年就大量投资黄金,他可能是意识到了什么,所以有些改变,现在太多人持有太多黄金了,如果你在五年前就买入黄金的话,你现在就太赚了。至于世界经济是不是U型复苏,我不知道,这里面涉及太多政治因素,比如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对于其他地区,同样是这样的,经济的复苏是受到政治因素影响的。

    2011-10-12 10:20:00

  • 中国网:

    责编、主持:孙红娟,摄像、后期:王一辰

    2011-10-12 10:20:2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nashi_1318386167.mp4

图片大图:

  • 理想货币理论应用到国际货币体系建立还有很长时间

    中国网 王一辰

  • 很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收益并不乐观

    中国网 王一辰

  • 对经济的预测就像天气预报

    中国网 王一辰

  •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皆有美元而起

    中国网 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