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全覆盖
    嘉 宾:北大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史录文
    时 间:2011年10月13日 14:00
    简 介: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医改近期重点实施方案,在五项重点改革中,基本药物制度是本次医改提出的一项新举措。目前,方案实施已两年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取得哪些进展?是否能完成预期目标?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这项制度与医改深入推进有何关联?北大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教授做客中国访谈,为您解读基本药物制度。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更多>>精彩观点

结合配套制度 能提升医术医德
    “从长远来看,结合配套制度,对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的素质,包括医术医德都能提高,队伍整体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另一方面,如果国家能够真正将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的话,可能会减小一些社会上存在的腐败问题。”
基本药物制度的成功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正是因为有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从中央到地方,从管理部门到医药服务的领域,再到企业,都是一条心推进这项制度,保证它能够顺利完成。医改非常难,这种大的民心工程,只有各方面配合,有坚定的信念,才能把工作做好。”
基本药品目录三年一更新 网上公开
    “国家在基本药物遴选办法里面规定,三年更新一次,也就是每三年在原有基础上,通过大量的循证医学的分析,该淘汰要淘汰,该补进要补进。卫生部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负责这项工作,也建立了一个专家库,负责目录的调整和基础性的工作。”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 需要全方位推动
    “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全方位的制度,体现了我们国家将基本医疗作为一个公众产品、一种决心,在推行、在实施。这是保证它顺利进行,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促动,没有全方位的推动,像这种世界型的难题,医改工作是非常难以进行的。”

更多>>图片实录

文字实录

网友热评

尚无评论
  • 用户名

活动标题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图片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