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是世界性难题 需要全方位推动

中国网 | 时间: 2011-10-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基本药物制度让老百姓受益

中国网:刚才说到招标这个事情,之前更多是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接下来从药企角度看看基本药物制度的出台和实施对他们产生的影响。对于大的药企来说,他们非常有竞争力,对于中小型的药企,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以后,在政府采购,医院采购时会不会一直处于劣势?

史录文:实施这项制度的时候也会考虑这些因素。技术标准的确定,不是完全根据企业的整体规模,更重要的是考虑药品本身生产的品种在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也许这个企业是一个专门生产某一个品种的企业,虽然整体规模不是特别大,但是它的这个品种在市场上占有很高的份额,对企业本身的中标机率也会提高,这是具体操作方面的。

从长远来说,为了实现整个中国制药产业的规模效应,我认为这项制度应该还是能够通过其它配套措施,有效促进相应的产业重组、并购,优化,达到优化效应以后,对老百姓用药的安全性和药品质量保证得会更好一些,因为有规模效应,再加上相应的配套措施,价格可能会更加低廉。也许这项制度推行的过程,也是一个市场自由竞争的结果,这是一个趋势。

中国网:您刚刚说得非常好。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在一定层面上促进药物价格在下降,从根本上促进我国药企的优化和改革,从整个大的层面上来说,促进我国药企的改革和优化以后,药品价格,包括一些其他医疗相关服务都会产生对老百姓有益的变化。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以来,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史录文:其实对这项制度我们中心一直在跟踪研究,我们把这项制度往前推一下,其实中国引进基本药物的概念比较早,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提出。那个时候有些部委,还有一些学者积极呼吁,建议我们国家要建立这个制度,但是由于当时时机还不够成熟,各方面因素还不具备,所以这项制度在上世纪只出台了基本药物的遴选,后面其他要素都没有做。2009年推行新医改以后,完完全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概念,从全方位出发,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从国家到各个部委,各个省,再到一线的医务人员,都按照制度设计全方位地促动。这一项全方位的制度,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将基本医疗作为一个公众产品、一种决心,在推行、在实施。这是保证它顺利进行,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促动,没有全方位的推动,像这种世界型的难题,医改工作是非常难以进行的。

>>>回到访谈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