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品目录三年一更新 网上公开

中国网 | 时间: 2011-10-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基本药物目录更新三年一周期

中国网:其实这个意义的重大性不言而喻,医改的涉及面本来就很大,在基本药物制度中,老百姓关注的就是“药物”这一个词,有哪些药物是基本药物?目录有哪些?

史录文:基本药物目录是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的载体。实施这个制度,首先就要把基本药物确定下来。按照国际惯例,一般都会有一个国家层面的基本药物目录。我国在这项制度设计之初,卫生部就出台了关于基本药物的遴选办法,组织一些专家、学者,根据原有药物的使用情况,也根据一些客观情况制订了标准,坐在一起讨论如何把药物目录确定下来,要将这个目录作为国家的一项任务去推行。通过专家打分评定出来,基本药物应该包括两大类:一大类是中药,一个是西药,中药是国家的传统药材。对保护公共健康是非常有用的。2009年总共遴选出307种基本药物,作为国家的基本药物推行。

中国网:这个目录老百姓能通过什么方式看到?

史录文:所有的文件和资料,还有各省宣传的资料网上都有,非常公开。

中国网: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在看病的时候,尤其是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即使病症一样,但是最初用的药和后来用的药也是有变化的。这个基本药物的目录如何做一个更新?

史录文:确实。不单单因为新药出现而改变,在药物使用过程当中,最早判断可以作为基本药物使用的,可能在经过长期使用以后,发现还有一些相对不安全的因素,或者是疗效不是特别到位的,也可能要替换掉。国家在基本药物遴选办法里面规定,三年更新一次,也就是每三年在原有基础上,通过大量的循证医学的分析,该淘汰要淘汰,该补进要补进。原则上是三年一个周期。

中国网:这种药物目录的更新有没有一个确定的频率?

史录文:有三年一个周期的规定。

中国网:是不是有一个团队负责这个事情?

史录文:卫生部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负责这项工作,也建立了一个专家库,包括医学、药学,甚至搞经济、政策研究的一系列专家,负责目录的调整和基础性的工作。

>>>回到访谈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