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配套制度 能提升医术医德

中国网 | 时间: 2011-10-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对基层医疗机构产生很大影响

中国网:药品价格的下降对老百姓是一个好事,但是有一个词叫做“以药养医”,药品价格的下降,势必影响医生和医院的收入,是不是这样?

史录文:任何一项新制度和政策的改革,都会对原有体制、机制下的一种利益方向有所影响,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对我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者说是对公立的、政府办的基层医疗机构产生很大的影响。

首先,它打破了原有体制下的“以药养医”的模式,原来的基层医疗机构的收入,更多来源于药品加成收入,去满足基层医疗架构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由于实行药物制度以后,实行零差价,切断了来源,肯定对一些医疗机构的生存发展产生影响。所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以后,随之的配套政策都要进行。

其次,对医生影响也很大,医生原来在“以药补医”的状态下,医院有更高收入,医生得到的奖励可能也更高一些。实现这项制度以后,药品的收入就下降了,对他的收入就会减少。

所以,我们更应该推行配套政策,才能保证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保证整个制度的顺利推行。

中国网:从某一个方面促进医德,也就是医生的职业道德的升华。

史录文:从长远来看,结合配套制度,对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的素质,包括医术医德都能提高,队伍整体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另一方面,如果国家能够真正将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的话,可能会减小一些社会上存在的腐败问题。

>>>回到访谈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