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制度的成功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中国网 | 时间: 2011-10-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基本药物制度的成功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中国网:基本药物制度在实施中,对于我国的医改有什么促进作用?

史录文:作用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基本药物制度到今天取得巨大成功,体现了全方位的互动,尤其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正是因为有这个决心,从中央到地方,从管理部门到医药服务的领域,再到企业、到公众,都是一条心地推进这项制度,保证这项制度能够顺利完成。医改非常难,这种大的民心工程,只有各方面配合,有坚定的信念,有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才能把工作做好。

第二,基本药物制度的成功,也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从我们国家综合医改领导小组到各个省,都有一位主要领导在抓这项工作,尤其是将医改小组设置在各地发改部门以后,能极大调动各方资源,对推进医改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拥有这样强有力的领导,加上相关管理部门密切配合,才能把医改这项综合性的民生工程实施到位。所以第二个方面,强有力的领导,也是保证我们医改顺利进行的主要因素。

第三,还得充分发挥整个队伍里面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再配合相应的一些具体措施和政策,同时吸收社会力量,推动整个改革,才能够保证医改任务的顺利完成。如果没有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或者是社会上媒体没有一个很好的、到位的宣传,医改难度也很大。基本药物制度是宣传到位的,医改方面其他内容还很多,之后要加大各方面宣传,包括像今天这种网络宣传,应该引导公众和各方面的人员都有一个坚定的意志和正确方向的认识,同心协力,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返回访谈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