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辛亥革命》主创谈人物塑造

时间:2011年10月20日13:00
嘉宾:电视剧《辛亥革命》
      制片人 倪祖明
      导演 李伟
      孙中山扮演者 马少骅
      黄兴扮演者 姚居德
      袁世凯扮演者 张秋歌
      宋教仁扮演者 张页石   
简介:目前反应“辛亥”题材的影视作品频频亮相荧屏。而电视剧《辛亥革命》第一次以全景式、全方位的叙事方式为我们展现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场景。拍摄中有哪些精彩的背后故事?演员如何对历史人物准确定位,把人物塑造鲜活?请他们为大家细细讲述。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电视剧《辛亥革命》主创谈人物塑造

活动描述

  • 嘉 宾:电视剧《辛亥革命》制片人 倪祖明 电视剧《辛亥革命》导演 李伟 电视剧《辛亥革命》孙中山扮演者 马少骅 电视剧《辛亥革命》黄兴扮演者 姚居德 电视剧《辛亥革命》袁世凯扮演者 张秋歌 电视剧《辛亥革命》宋教仁扮演者 张页石 时 间:2011年10月20日 13:00 简 介:目前反应“辛亥”题材的影视作品频频亮相荧屏。而电视剧《辛亥革命》第一次以全景式、全方位的叙事方式为我们展现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场景。拍摄中有哪些精彩的背后故事?如何对历史人物准确定位,把人物塑造鲜活?请他们为大家细细讲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为了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目前反映辛亥题材的影视作品正在各电视台密集播出,其中电视剧《辛亥革命》第一次以全景式、全方位的叙事方式向我们再现了当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场景。这部电视剧一经播出,就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赞扬,也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肯定。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这部电视剧的主创人员,听他们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部电视剧有哪些看点、亮点。首先欢迎各位嘉宾来到我们现场,和我们大家说说这部电视剧。

    首先请李伟导演给我们大家做一个介绍,今天到场的嘉宾都有哪些?

    2011-10-18 16:22:35

  • 李伟:

    我先来介绍一下本剧的主人公孙中山由我们中国著名的表演艺术家马少骅先生担任;这是我们剧的制片人,也是《辛亥革命》整个剧的策划筹备的天津电视台的主要代表倪祖明先生。

    2011-10-18 16:23:04

  • 李伟:

    这位是姚居德,是我们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著名的演员,是我们剧中黄兴的扮演者。

    2011-10-18 16:23:21

  • 李伟:

    这位是张秋歌,是我们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著名演员,也是我们的话剧王子,这次他扮演的是袁世凯。

    2011-10-18 16:23:39

  • 李伟:

    那位叫张页石,是我们南京话剧院的著名演员,是宋教仁的扮演者。

    2011-10-18 16:23:49

  • 中国网:

    欢迎!介绍完嘉宾后,接下来我就得问问您了,现在咱们这部作品在这个时期上映,可以说竞争的对手有很多,怎么能够从其它的作品当中脱颖而出,能够争取到更多的观众,有更多的亮点和看点?

    2011-10-18 16:24:00

  • 李伟:

    就《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影视剧作品来说,真正以“辛亥革命”本身为题材的就只有这一部电视剧。其它的都是以辛亥革命的“背景”为题材,而电视剧《辛亥革命》以“辛亥革命”这一件历史事件为题材,目前就只有这一部,也是中宣部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推出的重点电视剧目,所以播出也是在中央一的黄金时间给予播出。

    这个电视剧的代表我们国家对“辛亥革命”一百年准确的描述,对“辛亥革命”做了一个百年回顾,或者是百年总结。这是一个看点。

    2011-10-18 16:24:10

  • 中国网:

    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说全景式、全方位再现“辛亥革命”。其它的影片就是以一个背景,或者其中一个片断作为节选,咱们是从头到尾完全是讲“辛亥革命”这件事,这是最大的特点。

    2011-10-18 16:24:30

  • 李伟:

    对,所以说在电视剧《辛亥革命》当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展现以孙中山为核心的一次“推翻帝制,振兴中华”的伟大变革的革命,本剧就是以表现孙中山在这件事情上不屈不挠的斗争过程,为这件事情他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以及在推翻帝制以后,如何建立起一个民主富强的国家,他的这种大公无私、天下为公的精神。我还是让演员们多说一下他们在表演当中的一些感受,请马少骅来说比较合适。

    2011-10-18 16:24:43

  • 中国网:

    请马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在《辛亥革命》这部电视剧当中您扮演的孙中山,我知道您已经是很多次扮演孙中山这个角色了,这是第多少次,您心里有没有统计过?

    2011-10-18 16:24:53

  • 马少骅:

    孙中山演了几次了,但是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觉,不同的理解。

    2011-10-18 16:25:06

  • 中国网:

    这部电视剧给您带来哪些新的感受?

    2011-10-18 16:25:22

  • 马少骅:

    我更从他的内心去着手,更从这个人的思想体系去着手,更从他性格特征去着手。因为我们也演了一些其它的角色,一些人物性格上比较单一,比如内向、外在。孙中山不是,孙中山既有他内在的地方,也有他外化的地方,它是内外交接起来的,他比较宽泛、复杂,难以把握,这是我在塑造这个人物时的难点。

    第二个难点就是阴谋好演,阳谋不好演。就是特别光明的人我怎么去展现,而且要展现的可信可亲,肯定离不开两个字——真实。那么真实从何而来?剧本中很多语言说不好就成空话了,必须要言为心声。如何言为心声?我不敢说是把它掏透了,读懂了,否则我就出不来那种真实的情感。

    2011-10-18 16:25:34

  • 中国网:

    您读了多少资料,包括孙中山先生的一些资料?

    2011-10-18 16:25:43

  • 马少骅:

    就我手上的这些书,算下来大概五六十本,这些书都不断地在看,重点的书就不止看一遍,特别是在拍这个戏的过程中,要读了他的东西再展开想象,想象这个人是什么样,我必须把他“化”到我身上才能出来。是比较难,好在我们有那么多好的优秀演员在帮助我,所以让我完成了这个任务。至于完成的好与坏,就是我要谈的最后一个问题。

    每一个演员拍完戏总是想把自己的作品拱手献给观众,希望观众喜欢,也希望专家肯定,我说过,我拍戏是给老百姓看,同样也是给专家看,因为专家给我们认可,老百姓喜欢,这比什么都高兴。

    2011-10-18 16:26:01

  • 中国网:

    观众的认可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2011-10-18 16:26:14

  • 马少骅:

    戏拍完了在街上碰见一个人,人家最后走到你面前拍拍你,说我看你那个戏真好。就那一句话我就太高兴了。为什么呢?他认可你,我的劳动没有白费。拍完《辛亥革命》之后还将继续努力。因为《辛亥革命》只是孙中山的前半部,我认为他的后半部是这个人更精彩的,就是救国,承担起推翻帝制,建立民国、建立共和这么一个任务,是他后半部,一直到59岁死,如果有这个机会的话,在现在的基础之上去完成那个任务。

    2011-10-18 16:26:23

  • 中国网:

    您真的是把孙中山先生的思想、特点都抓住了,而且对他后半生、前半生的一些不同领会得非常深刻。您刚才也提了一些愿望,如果有机会能够把孙中山后半部分的生活、工作当中的一些情况更好地通过影视作品展现出来。

    2011-10-18 16:26:34

  • 马少骅:

    是这样的,我觉得印度能拍出甘地,中国为什么不能拍出孙文,印度拍甘地拿到奥斯卡奖,中国为什么不能把孙文拍好拿奥斯卡奖,他的事迹不比甘地差,他极其丰富,只要你去挖掘,这即便不是我演,是别的同志演,我也祝贺他们。

    2011-10-18 16:26:46

  • 中国网:

    这个艰巨的任务我们交给倪祖明制片人和李伟导演,共同帮我们完成。同时我还得问您一个问题,您在饰演孙中山先生的时候,抓住了他哪些细致的特点,就是人物最有特色的地方,像眼神、手势,有没有一些吸引人的地方?

    2011-10-18 16:26:55

  • 马少骅:

    有一个人叫吴相湘是同盟会会员,也是台湾研究孙中山的大学者,他就说了孙文“静如水,动如狮”,一旦安静下来听别人说话他是安安静静,就向水一样,他一旦说起话来他激情彭湃,所以“静如水,动如狮”是我给他找到了一个形象的定位。谢谢!

    2011-10-18 16:27:05

  • 中国网:

    您能不能具体谈一谈,在影片的拍摄过程当中,您有怎样的感受,体会到怎样一种精神?

    2011-10-18 16:27:14

  • 马少骅:

    因为我也是边拍边在感受,边拍边在琢磨这个人。比如说都知道孙文从画面上穿西装,实际上这个人很穷困潦倒,他根本没什么钱。民国政府成立(1912年)的时候,他在芝加哥穿的破皮鞋,他喝的咖啡是赊账的,这是有据可查的。他一手枕着筹款来的钱,他一手赊着帐,你说他过什么日子,他就那几件西装,你把他所有的照片翻出来,他就两三件西装,他没有了,他的衬衣领子都是假领,因此他个人生活和他要做的事情是很人性的。

    2011-10-18 16:27:25

  • 中国网:

    经济上很穷困,但是在思想上却时刻牵挂着祖国的命运。

    2011-10-18 16:27:38

  • 马少骅:

    对,他对所有来参加和他携手推翻帝制的,不管年龄大、年龄小的人,他都相敬如宾,不管是年轻的学生,还是比他大的,甚至和他年龄差不多的,他都是平等对待的。从1894年兴中会成立,一直到他1912年当总统的时候,他能够把总统让出来,我看中国历史上没有一个当权者做得出来,尽管他也是不太愿意,但是他让了,是无私的。“天下为公”这句话不是杜撰的,是他有感而发的。胡总书记在那天大会上说,给孙中山定位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我觉得定位的特别好。谢谢!

    2011-10-18 16:27:57

  • 中国网:

    谢谢您。下面我们请黄兴的扮演者姚居德老师,给我们说说您在拍这部戏的过程中有哪些感受?因为我知道您是从《长征》、《八路军》、《保卫延安》等一系列的革命题材的影视作品中一路走过来,拍这部作品的时候,和之前的影视作品有什么不同,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2011-10-18 16:28:09

  • 姚居德:

    我以前因为拍那些红色经典作品比较多,但是近代史当中“辛亥革命”这段历史我了解的不算太多,我通过这次参加《辛亥革命》演黄兴,让我更加了解了“辛亥革命”整个的过程。也让我更加了解了黄兴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给我最大的感受。

    2011-10-18 16:28:52

  • 中国网:

    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排戏的过程当中一些细节的故事,您当时在接到这个人物角色的时候,当知道自己是饰演这个角色最终演员的时候,自己是怎样的心情,做了哪方面的准备?

    2011-10-18 16:29:54

  • 姚居德:

    还是那句话,原来黄兴是秋歌来演。

    2011-10-18 16:30:49

  • 张秋歌:

    我们俩像哥俩吗?

    2011-10-18 16:31:17

  • 中国网:

    有点像,但是差别在哪儿呢?还是一个人正派的形象多一点,另外一个人演反派的形象更适合一些。

    2011-10-18 16:32:39

  • 张秋歌:

    我们俩还都演过彭德怀。

    2011-10-18 16:32:59

  • 中国网:

    那可真的是很有缘分了,尤其在这部戏当中结识。

    2011-10-18 16:33:11

  • 姚居德:

    因为黄兴和袁世凯没有对手戏。原来定秋歌来演,后来秋歌因为演袁世凯,所以找到了我,我特别感谢。我刚才说我对整个这段历史了解的不算太多,但是我进了组以后,我跟导演聊了很长一段时间,他帮助我更加了解黄兴,并且又赠了我一本《黄兴传》,我拿回去仔细的翻,而且我把它带到剧组,每天都放在我的床头,没事我就翻一翻,后来在家我查了大量的资料,对黄兴了解了。

    2011-10-18 16:33:21

  • 中国网:

    怎么理解这个人物?

    2011-10-18 16:33:33

  • 姚居德:

    黄兴大公无私,对中山先生很崇拜、很尊重,我不知道理解的准确不准确,我就感觉中山先生是黄兴的老师。作为我来演黄兴,我把他作为中山先生的一个学生。

    2011-10-18 16:33:44

  • 中国网:

    您刚才说了,黄兴的人物定位是大公无私,咱“说”这个大公无私好说,但是具体内化到表演上,怎么通过细小的动作,或者眼神,怎样的交流情感能够体现出大公无私的品格?

    2011-10-18 16:34:02

  • 姚居德:

    你说眼神和动作只是外部,主要还是从内心,只要你内心感受到了,你自然而然也就准确了。

    2011-10-18 16:34:28

  • 中国网:

    内化成为一种潜意识的东西把它表示出来。

    2011-10-18 16:34:39

  • 姚居德:

    是这样的。

    2011-10-18 16:34:47

  • 中国网:

    谢谢您!接下来有请秋歌老师,我知道您是出生在草原?

    2011-10-18 16:35:02

  • 张秋歌:

    呼伦贝尔大草原。

    2011-10-18 16:35:23

  • 中国网:

    从小是在马背上长大的。这次饰演袁世凯有怎样的感受?

    2011-10-18 16:35:34

  • 张秋歌:

    这次在《辛亥革命》中让我演黄兴也好,袁世凯也好,只要我融入到这个红色主题里面去,我能参与进来,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正赶上这个时候,我作为一个演员真是太荣幸了,所以这里面我有感恩的心,就是天津电视台那年的《解放》我没有参加成,这年轮到我了。无论如何这次是融入到这次伟大的创作当中,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今天在这儿朗诵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一个大的主旋律的作品,自己也会受到一些教育和影响,所以意义深远,也能指导自己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今后所努力的方向。直到现在为止,我拍这个戏,后面有很多的戏我都是有选择性的,我觉得可以使自己提高。

    袁世凯这个人物对我压力特别大,刚才少骅哥刚谈到,坏人好演、好人不好演,我告诉你知道带“谋”的都不好演。

    2011-10-18 16:35:43

  • 中国网:

    什么叫带“谋”?

    2011-10-18 16:36:13

  • 张秋歌:

    阴谋、阳谋,只要带“谋”的都不好演,所以特别是盖棺定论的,老百姓一直知道你这次演了一个大坏蛋,你演了个窃国大盗怎么样,而且像孙淳我师哥这样的,有很多都演过袁世凯。

    2011-10-18 16:36:23

  • 中国网:

    我们看过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看过孙淳饰演的袁世凯,都体现了不同风格。

    2011-10-18 16:36:33

  • 张秋歌:

    我没有看过,我知道无论是观众还是专家都评价孙淳的袁世凯演的非常好,我也特别的荣幸,因为他是上戏的,我也是上戏的,我为我们上戏的同门师兄特别骄傲。

    我今天又来演袁世凯,和我师哥合作,我当然压力大,师哥比师弟总要有能耐,我和少骅哥经常在一起探讨,一些细节的选择,这个没有办法说。当人物找到内心的东西之后,它就会充实,他出来的东西就会准确。

    我特别想说一个事情,我为什么要选择一些重大题材的作品?原因就在于创作者,作为选题的一个制作单位,首先是有责任的,带着历史使命的,同时是严谨、严肃的态度。在这样一个创作集体当中,你会蓄积一种力量。

    《解放》是前面一个戏,后面这个《辛亥革命》,在今天这么浮躁社会,我们创作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程度。表演的状态,演员的创作状态等一切特别浮躁。我就举一个例子,我印象最深得就是拍过一个大长片的戏,叫《小站练兵》,曾经在一半的时候我就跟倪总说《小站练兵》能不能重新再拍一次,导演也是这个意思。一般情况下就好了,应付了事,这个戏又重新把人员拉回小站,重新又拍了。就这样的努力怎么可能没有今天这样好的作品,所以我就想我愿意和天津电视台这样优秀的电视台合作,肯定会有好的作品,我很荣幸。

    2011-10-18 16:36:43

  • 中国网:

    所以我们这部作品更要隆重地推荐给大家,让大家看看在那个时期所有人想的是什么?想的是国家命运,而不是个人的一些利益。

    2011-10-18 16:36:57

  • 张秋歌:

    包括今天到清华大学的清华园也是一样,这是一种工作的延续,一般剧组没有这个责任,拍完戏,就和剧组没关系了。但是今天我们还是这样延续着,我特别感动,我在拍戏,今天早上我赶过来,我的脸没有这么黑,这是化的妆特别重,我在演吉鸿昌,我今天来这是我很愿意参加,我很高兴。

    2011-10-18 16:37:08

  • 中国网:

    谢谢您!接下来我们请宋教仁的扮演者张老师给我们说说,怎么体验宋教仁这个角色?自己在这方面有哪些方面的准备,有哪些感受?

    2011-10-18 16:37:19

  • 张页石:

    从导演一直说到这儿,我最后一个,我和马老师合作十年了,和姚老师合作也十年多了,一个特别深的体会,就是来到一个让我感触特别深的组,这个组给了我太多的感触,给了我太多东西了。从导演到这几位演员,一直到天津台的领导人,都非常尽心,非常努力,非常刻苦,大家平时在一起哪怕喝点酒,都是谈这个戏,谈的是这个事情,我觉得这个组的氛围是一个团结、奋发向上的氛围,这是对我最大的印象。

    至于你说的,就像你刚才也问到姚老师,也问到马老师和秋歌,这个戏里面很多表演宋教仁的细节,首先我觉得这个细节的东西都是二位导演给我的。

    2011-10-18 16:37:33

  • 中国网:

    有哪些指导?导演给了哪些好的建议?

    2011-10-18 16:37:51

  • 张页石:

    导演首先第一眼见到我以后,“您好,我是李伟导演,你是演宋教仁的张页石吗?”。我说“是”。“对这段历史你知道多少?”我说“导演我真的不知道多少,我就是在网上看了一下,我才知道宋教仁是哪年生人,是一个革命家,什么时候被刺杀了。”

    2011-10-18 16:38:04

  • 中国网:

    当时心里担心吗?

    2011-10-18 16:38:14

  • 张页石:

    “你好好看看剧本,你要抓住这个人物的细节。”我说“好的”。这是我跟导演第一次见面,在化妆间,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那就不要再让人拿鞭子抽了,自己回去弄去吧,刚才朗诵的时候,我还问导演,那个诗我没有弄懂,因为刚才秋歌当时说了一句。

    2011-10-18 16:38:27

  • 张页石:

    我也演了不少革命题材的,前面我跟姚老师演过,什么任弼时、叶挺、潘汉年,也是革命家。但是我觉得这个戏让我上了一个台阶。

    2011-10-18 16:38:53

  • 中国网:

    从哪方面有很大的提升?

    2011-10-18 16:39:05

  • 张页石:

    很多方面,在排戏的过程当中。比如宋教仁,我知道他是一个桀骜不驯的、刚毅的,是一个演说家。我以前拍这些戏我很少演说,我现在跟马老师学了很多的演说。我跟秋歌哥这边没有太多的对手戏,就那么几场。

    2011-10-18 16:39:15

  • 中国网:

    也是一种遗憾。

    2011-10-18 16:39:23

  • 张页石:

    也是一种遗憾。我在居德哥这个地方也学到很多的东西。因为他演革命题材的作品比我更多,而我这个人在剧组里面有点刚毅不足。

    2011-10-18 16:39:32

  • 中国网:

    而且现在还得让你饰演桀骜不驯的特点,怎么把它演活了?

    2011-10-18 16:39:44

  • 张页石:

    有一场戏重拍了,演讲就是演讲,国民党成立大会。我谢谢天津电视台让这场戏重拍,让我再演这场戏的时候,我完全让自己打开了,我的词也熟了,那是第一场戏,也没有那么紧张了。这个组最好的就是让我们所有的演员能融汇在一起,能够不紧张,能够放松心态去演,这是我最大的感受。

    2011-10-18 16:39:54

  • 中国网:

    我知道现在电影学院,或者专门教表演的一些学校,给大家上的第一课,对演员就是天性解放,怎么让自己在最放松的状态下,展现出最自然的一个特点。

    2011-10-18 16:40:03

  • 张页石:

    那是学院的老师们会给他们一种放松,但是他如果再回到剧组,或者刚参加剧组拍摄,包括我们那时候,第一次演戏手都在抖,那是不一样的放松。

    2011-10-18 16:40:24

  • 中国网:

    还是得经过多方面的考验,多年磨炼出来的一种从容和淡定。

    2011-10-18 16:40:39

  • 张页石:

    对,特别是这几位艺术家教会我这很多东西,我非常感谢你们。

    2011-10-18 16:40:51

  • 中国网:

    刚才张老师说了,李导在第一眼看见他的时候,问他“你对这个人物怎么理解”,回答的自己觉得不太满意,但是李导当时心理踏实吗,放心吗?面对这样的演员,不是有太大的了解,当时自己心里有没有斗争过?

    2011-10-18 16:41:01

  • 李伟:

    没有什么斗争,因为他们都是很优秀的演员,他只是说这个角色不大了解,不但是他,如果我们不搞这个戏可能我们也不了解,这就靠做功课,我说这个话的意思就是说不了解不要紧,赶快做功课,还来得及,把功课做深了,你就把这个戏拍好了。

    这次中央台有一个广告语,“集合了众多实力派的演员交相呼应”,这个就是说在座的这些,真是现在所谓的流行大腕无法比的演员,你把他们集合在一块排戏,我作为导演来说我荣幸,戏交给你们,你们就尽管演吧,肯定不错。至于说我看到哪个地方需要这样,那样,那是大家交流的过程,不是说导演特别厉害,没有这个,就是这个片子需要大家做功课。

    2011-10-18 16:41:11

  • 李伟:

    我是这样认为的,凡是能够自觉关注《辛亥革命》这一类题材的电视观众,我认为他们是有文化修养的,因为他们知道历史的重要,对自己、对朋友、对后代、对未来、对国家的重要性。既看收视率,但更看重质量。

    当然,现在电视剧也有一个趋势,就是以收视率来说话的,这个无可厚非,但是有一点,就是比较通俗的、比较流行的剧可能会有很多的市场,这都是客观的。但是像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我们的国家至少应该时不时地有这样的作品出现在我们的电视荧屏上,至少对我们今天的观众有一个精神上的引领作用。

    2011-10-18 16:41:24

  • 中国网:

    您作为一个导演,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这些实力派的演员去尽情地发挥,施展自己的才能您心里很踏实。但是这个戏如果要想把握好节奏,把握好各方面的尺度,还需要在细节出多多揣摩,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细节方面,您怎么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整个作品有哪些艺术特色?

    2011-10-18 16:41:34

  • 李伟:

    我再用一点时间简单说这个剧的几个特色。

    第一,这个剧就像专家说的,有中国非常著名的近代史学家,咱们文献办的原主任,咱们金冲及先生说过这样的话,“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部电视剧,所有的历史事件,所有的历史过程,所有的历史当中的这些人物的所作所为,都经得起历史的考证。”这一点上,至少有一个看点,就是大家在看《辛亥革命》的时候,没有一个故事、一个情节、一个地方是误导观众的。

    2011-10-18 16:41:45

  • 中国网:

    而且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很多对白的时候上面加了引号,是有据可查的。

    2011-10-18 16:41:54

  • 李伟:

    对。这是一个看点。

    2011-10-18 16:42:03

  • 李伟:

    第二个看点就是史诗品格,就是它所谓的史诗品格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因为这个自始至终都要包含着一种激情去演,《辛亥革命》最重的任务是讲演,刚才在朗诵会上大家已经领教了讲演的魅力。这个讲演是整个工夫下的最多的地方。有一次我们两个说话,我说少骅我别的没有要求,我就要求我在看电视剧的时候能把我说进去,我听的不知道喊停,我说这个戏肯定对。

    2011-10-18 16:42:10

  • 中国网:

    因为自己已经深深地投入其中了。

    2011-10-18 16:42:19

  • 李伟:

    一个演员讲到对方都要听你讲话了,你想这个讲演能没有魅力吗?秋歌,这个著名的演员,他演这个戏,他下的工夫比我深,去袁世凯的老家走了一圈,他叫接地气,接完回来以后,他说我不能太脸谱化来演这个角色,我知道他是坏人,但是我没有办法演他的好与坏,我就演这个人。我说对,其实你看袁世凯的戏的特点是什么?他演的不是好人、坏人,他演的就是袁世凯这个人。在那个特定的时代里面,特定的时间里面,按照他自己的身份、背景做了他该做的事情,只不过这些事的结果的确是误国误民了。

    2011-10-18 16:42:30

  • 中国网:

    让人深恶痛绝。

    2011-10-18 16:42:39

  • 李伟:

    对,就是有些人你要从他自己来说,我觉得这就是很重要的。

    所以回过头来,刚才少骅说的那句话,我们这个戏的第三个看点就是生动,就是每一个演员看到今天为止,你们的演员为什么个个都像那个时代说话的感觉一样,就是我们找的是那个时代的生动感,每个演员在演那个人的时候是生动的去演,包括咱们姚居德演黄兴。

    2011-10-18 16:42:47

  • 中国网:

    确实还原到那个时代当中去。

    2011-10-18 16:43:05

  • 李伟:

    对,黄兴跟孙中山吵架那个戏,很多评审专家在看戏的时候说,他们一年到头都是审片,审了20多年了,看了那场戏都哭了。他自己说我看电视剧多了,很难打动,他看到这儿他哭了。为什么?生动。我相信了,我觉得这个剧的第三个看点就是生动。

    第四个看点就是这个戏也还有一些辉煌的东西,有一些场面上的东西,也有一些制作上面的特色,那么这个特色我觉得就是观众自己,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你看了就发现,你不看当然就不知道了。

    2011-10-18 16:43:15

  • 中国网:

    谢谢李导。接下来请我们的制片人倪祖明先生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刚才李导介绍了,在影片当中,电视当中一些艺术特色是怎么把关的,如何调动演员的情绪,给好的建议。您作为这部电视剧的一个总体的把关,因为不仅要涉及到节目的质量,而且要对方方面面的情况,总体的走向是一个什么样的基调?怎样的一种情感?传递给人们怎样的精神理念?方方面面的信息需要总体把关,您觉得这部电视剧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是怎样的定位?

    2011-10-18 16:43:30

  • 倪祖明:

    非常感谢中国网,感谢中国网的观众,感谢刚才几位艺术家的表述,对于个人观点的表述,我要是说肯定就代表制片方。

    刚才李伟导演也谈到了,我们这部戏是中宣部特定的纪念“辛亥革命”活动中的重中之重的项目。如果说把关,谈不上更高的东西,因为大家彼此这种意识都有,因为主旋律大家都明白我们是这样一部作品。国家提出“主旋律”这样的概念,就是要叫我们的作品起到示范的作用,主旋律是这样来的,并不是像有一些歪曲了主旋律的概念,说主旋律只是给领导看的,只是为了拿奖的,我不同意这样的看法,拍不好的肯定就是那样。但是我认为拍的好的应该是两个效益,就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俱佳的作品,“三个统一”就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在一起的作品,我认为才是主旋律的作用,如果没有这样的作品,也不可能达到这样的高度。

    在艺术上、政治口径上,我们的准备可以说分了三段。

    第一段是在剧本策划、编写整个过程当中进行的锤炼。由我们的总策划、出品人跟着编剧王朝柱老师在一起的磨合、交流、沟通,最后达成这样的剧本。中间过程是二度创作,当我们艺术家、导演、演员拿到剧本,找到自己的定位,如何把它表演的像刚才导演说的生动、好看、准确,我认为我们这组的演员全做到了。最后当成片之后,我们进行的剪接,和经过审查,使之形成了今天我们在荧屏上看到了中央电视台正在播出的41集版本的电视剧《辛亥革命》。

    如果大家觉得这个片子还是很好看的,是我们天津为国家完成了一项任务,我非常感谢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来的所有成员,非常谢谢他们。

    2011-10-18 16:44:50

  • 中国网:

    通过这样的电视剧,您希望达到怎样的宣传效果,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希望有怎样的教育意义?对他们有怎样的期待?

    2011-10-18 16:45:13

  • 倪祖明:

    尤其是很多专家看完都觉得我们是一部形象的、教科书式的电视剧,单纯讲教科书,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因为我觉得教科书带有一定的本本主义,而我们电视剧不是本本主义的,是非常好看的电视剧,用这种形式达到让观众接受的效果。

    我们的电视剧不仅仅是中老年观众喜欢看,我们要让年轻人喜欢看,我们为什么要到南开大学、清华大学进行这样形式的推介会,就是为了让更多人,让我们的知识精英们,让这些青年人去读一点历史,去了解这些近代史,去了解一些我们中华民族所经历的过程。

    2011-10-18 16:45:28

  • 中国网:

    谢谢!

    2011-10-18 16:45:38

  • 张秋歌:

    我现在觉得创作上有这么一个问题,一个叫“赶羊”,一个叫“养羊”。现在我们创作多的都是赶羊。一个作品也是一样,我们的红色主题就是一个大的主旋律,我们是有预算的,也是和钱挂钩的,就是我说我们重拍的戏不是一场两场,这是一个创作观念,这是对待我们严肃的创作态度的不同视觉。我特别想问倪总,刚才少骅哥当时排戏也都这样说,就是说我们创作永远有遗憾,但是我们使遗憾变得更小,倪总真想让你说说这个。

    2011-10-18 16:45:50

  • 倪祖明:

    这点应该说跟我的领导对我的要求有关,跟我自己对于大家的理解有关,跟我自己对于艺术规律的操作,我的这种理念有关,因为我自己非常追求或者喜欢那种完美的,或者不留遗憾,少留遗憾的东西。只要我参与了,那就是跟我有直接关系的,我想大家在这个组里面每一个人都会说这是我的作品,那我一样会说这是我的作品,也是我倪祖明的作品,那我要百分之百的对它负责任,我不喜欢能够有一点瑕疵的存在,其实我们的重拍,说实在的都是经济的重复投入,也是很大的,因为这次我们经济投入是非常大的,但是说实在的,这些演员他们所提出的遗憾是我觉得合情合理的,只要我还有能力,哪怕不算在我们预算之内,我也要拿出钱来继续重拍,创造一切条件,就是这个意思。

    2011-10-18 16:45:59

  • 中国网:

    都是为了最终艺术的完美。

    2011-10-18 16:46:11

  • 李伟:

    我补充一个,我们这个倪总,他现在是行政领导,他过去实际上是一个导演。

    但是我觉得这个片子,之所以剧组能够很和谐,大家能拍的比较有意思,我觉得跟一个懂艺术、懂行的行政人做事情非常密不可分。

    我们在拍到孙中山的戏份的时候,他来了,因为他经常来,因为他觉得这个事他责任重大。他非常懂,他到后面看剪辑以后,他跟我说,我觉得你其它都拍的很好,但是我觉得你的动态太少,这是我们的内行话,就是我们拍的时候动比较少,都是对话就比较那个了。但是他也很谦虚,他也很尊重你的创作,他基本上在后面不干扰你,因为是内行谈话,我当时没有答复他什么东西,但是我听完了以后我非常在意,为什么?因为这个指出是内行之间的一种指出。

    2011-10-18 16:46:22

  • 中国网:

    内行看门道。

    2011-10-18 16:46:36

  • 李伟:

    对,我说你看到这种感觉,那我得赶快把这种感觉校正过来,所以就加了大量的运动化的镜头。我们在拍编辑部那场讲演的时候,我几乎都不停,把他的情绪一气呵成,让讲演也变得生动。非常感谢倪总。

    2011-10-18 16:46:45

  • 中国网:

    这是制片人和导演之间的默契合作,因为双方都是专业人士。有的时候演员和导演之间也会存在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如果存在意见不一致的情况怎么办?因为导演对人物的定位是这样的,演员可能表演过程中灵光闪现,我觉得那样表演的方式更好。不知道各位演员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拍摄的过程当中。

    2011-10-18 16:46:58

  • 马少骅:

    在每个剧组都存在,在我们这个剧组,我有幸和李伟合作,今天我们电视剧的很多导演,我们有这么一种风气,导的好的人未必亲自来导,于是就找一些人来导。李伟导演我认为文化底蕴很深,艺术修养品位很高,吃苦耐劳,从头至尾一直盯着监视器,我们还有中间空闲,他没有,这样的导演说句心里话比较难找,这是公正地来说。

    你刚才说的那个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的,他只要是认真负责的,他只要是为了这个戏好的,你的意见成立我就按你的走,我的意见成立就按我的走,就没有分彼此。就不会有这么一点虚荣心,错了咱们就那样来,李伟导演就是这样的,所以说合作融洽具体就在这儿。

    2011-10-18 16:47:06

  • 中国网:

    其它的演员当遇到这种情况下怎么处理?

    2011-10-18 16:47:16

  • 张秋歌:

    我管导演叫君子,生活简朴,你给他一碗面就能顶一天,真的,他脑子就是看镜头。但是现在有很多导演是这样,他没有钻进戏里面,而且是在扮演导演的角色,这是很可怕的。像我们刚才说,导演好不好,我们都拍了20多年的戏,我们点头都是由衷的,我们还比较真诚,没有一点点虚夸的东西。

    2011-10-18 16:47:26

  • 中国网:

    目前历史革命题材的作品往往离不开明星加商业化运作模式。有影评人说这类题材作品太过严肃,只有明星阵容,才能增加看点。您怎么看明星在作品中发挥的作用?

    2011-10-18 16:47:36

  • 倪祖明:

    第一,明星的这种概念的炒作跟媒体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我们的引导造成的,好像只有看了明星才怎么样,这是我们引导的问题。

    第二,我很同意马老师说的这个问题,他一定是合适的,他一定就是明星也要去用心努力,这样才是对得起观众。

    第三,其实观众也有很大一部分非常的浮躁,他只是说没有时间,或者他忙忙碌碌,他就是看着脸熟我就看他,也就是这样形成了现在的这种,好像没有明星就不行。这种风气正确吗?不正确,就跟为收视率、不为收视率它是一种辩证统一是一样的。收视率要不要,没有收视率不一定不是好作品,因为大家都不看,它怎么是好作品,但是好的收视率,未必就是好的作品,都看就好吗?也不一定,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

    回到《辛亥革命》,为什么中宣部审定通过,让中央电视台用这么大的篇幅,用这么长的时间,用这么好的平台来播这部电视剧,它就是有一种示范作用。我一直在接触中宣部的领导、中央台的领导,广电总局的领导,重大题材,没有任何一个人给我提出来你这里明星太少,没有这个问题。为什么中央台一直像李伟导演所提到的,中央台说这里是实力派演员所成立的一个剧组,另外是他们交相呼应的实力演员表演的集成。就是这样。

    明星有优秀的,有最棒的,有责任的,有艺术家,有认真的,他成名是有成名的道理,当然有明星的偶然性。但是今天有一大批的明星,你比如说像斯琴高娃,就有很多这种明星,叫明星表演艺术家,他们有艺术家的职责,有责任,所以不能一概而论。今天明星里面有艺术家,就是真的有好的表演艺术家融入到作品里面,作品会更好。当然有极个别的一些人,把我们所谓的明星变成了贬义,我只希望这些人能多自律、自重一些。

    2011-10-18 16:47:48

  • 倪祖明:

    其实他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什么叫明星?这个东西很难划定。我说的明星的概念,我认为成为明星的,真正是让我们挑大拇指的,他说的明星表演艺术家,那就是因为他们努力的结果,他们确实有着精湛的艺术。我觉得他们各位都应该是明星,这就是明星了,什么是明星,是因为你优秀才称其为明星。所以任何事情就要考虑他一定是合适、他一定是优秀、他一定是生动才会是最好的。

    2011-10-18 16:48:04

  • 中国网:

    其实我们本身就是把在座的各位嘉宾定义为明星,因为这里面的明星像秋歌老师说的,绝不仅仅是一时的,或者用某些手段给自己制造出来的明星,而是靠实力,向大家展示出了人物的精彩和精髓,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偶像的精神,是一个英雄的形象。

    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向我们介绍了《辛亥革命》这部电视剧,也让更多年轻人体会到革命的精神,也受到很多教育,非常感谢我们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在“辛亥革命”一百年之际,将这样的作品搬上荧屏,奉献给广大的观众,这既是对“辛亥革命”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的深深缅怀,同时也寄托着我们对祖国未来无限美好的憧憬。

    感谢各位嘉宾,也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2011-10-18 16:48:13

  • 中国网:

    (责编、主持:张翼,摄像、后期:高聪,图片杨佳)

    2011-10-20 14:04:0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11020xinhai_1319069170.mp4

图片大图:

  • 《辛亥革命》剧组主创人员

    中国网 张翼

  • 导演 李伟

    中国网 杨佳

  • 孙中山扮演者 马少骅

    中国网 杨佳

  • 黄兴扮演者 姚居德

    中国网 杨佳

  • 袁世凯扮演者 张秋歌

    中国网 杨佳

  • 宋教仁扮演者 张页石

    中国网 杨佳

  • 电视剧《辛亥革命》制片人 倪祖明

    中国网 杨佳

  • 电视剧《辛亥革命》主创人员合影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