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驻华大使谈《欧盟扩大》

   嘉宾:奥地利驻华大使  赛迪科
   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5:00
   简介:今年是中国与奥地利建交40周年,也是《欧盟扩大》这本书第一次中文版面世,本书的作者之一,奥地利驻华大使赛迪科接受中国网采访。《欧盟扩大》中文版的出版,将为欧盟研究领域提供丰富的素材,对中国相关研究机构来说,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奥地利大使谈《欧盟扩大》

活动描述

  • 嘉宾:奥地利驻华大使 赛迪科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5:00 简介:今年是中国与奥地利建交40周年,也是《欧盟扩大》这本书第一次中文版面世,本书的作者之一,奥地利驻华大使赛迪科接受中国网采访。《欧盟扩大》中文版的出版,将为欧盟研究领域提供丰富的素材,对中国相关研究机构来说,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来到中国访谈,我是朱烨。

    今天要采访的是奥地利驻华大使赛迪科先生。

    大使先生,您好。

    今年是中国和奥地利建交40周年,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奥两国之间重大的合作项目?列举一两个例子。

    2011-10-21 15:46:27

  • 赛迪科:

    中国和奥地利建交的40年中,中国已经成为了奥地利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德国和意大利。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尤其是回首40年前的状况,那时候中国并不是奥地利很重要的合作伙伴,同样的,奥地利也不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而现在一切都改变了。举一个小例子,维也纳动物园,是欧洲为数不多的,拥有一对熊猫的动物园。两只熊猫住在维也纳动物园,一只公的一只母的,已经生育了一对熊猫宝宝,所以我们有两只奥地利出生的熊猫了。我想,这是中国和奥地利之间友好合作的例子,这两只熊猫宝宝是自然出生的。

    两只熊猫在奥地利出生,是两只有着奥地利护照的熊猫。

    2011-10-21 15:48:21

  • 中国网:

    这的确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2011-10-21 15:48:54

  • 中国网:

    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变化很大,您对此有什么感觉?

    2011-10-21 15:49:02

  • 赛迪科:

    对我来说,我在1984年的时候来过中国,那时候中国大街小巷的人都骑着自行车,连我自己也骑着自行车,而现在我已经不会这么做了,一个是因为我老了,更多的是因为中国的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你自己应该更了解这种变化。中国能有这么迅速的变化,这么根本性的变化,是值得欣喜的。但是,中国的改变也许太快了。变化之中的环境保护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2011-10-21 15:49:15

  • 中国网:

    所以您对中国保护环境有什么建议吗?

    2011-10-21 15:49:23

  • 赛迪科:

    我不觉得我需要建议什么,中国自己认识到了这一点。如果中国需要帮助,如果中国需要我们的贡献,那么我们很乐意贡献自己的力量。事实上,我们也已经这样做了,我们将自己环境保护的技术卖给中国,大学和一些研究机构有这方面的合作,我们很乐意和中国分享我们在环境技术方面的经验。然而最重要的一点,这也许可以算作我的建议,要加强教育,不只是在学校,也要为成人改变环保观念进行教育。改变观念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要让他们意识到自己需要好好对待这个他们所处的环境。

    2011-10-21 15:49:34

  • 中国网:

    我去年去过奥地利,感觉很干净。

    2011-10-21 15:49:44

  • 赛迪科:

    是这样的。

    2011-10-21 15:49:52

  • 中国网:

    那您感觉中国人民的生活有什么改善吗?

    2011-10-21 15:50:02

  • 赛迪科:

    1984年我来中国的时候,不知道这样说对不对,我觉得中国是一个“穿着制服”的国家,但人们仍然会四处走动。然而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我的意思是说,很多女孩儿、女人都穿着好看的裙子,坐着漂亮豪华的轿车,住着宽敞明亮的房子。同样的,我想你们应该比我更清楚,问问你的祖父母、父母,他们会更加清楚地感受到这种变化。

    2011-10-21 15:50:30

  • 中国网:

    我可以看到我父母结婚时的一些照片。

    2011-10-21 15:50:38

  • 赛迪科:

    我想这也许是你们这一代人通常存在的问题,你们对之前的生活不甚了解,你们常常喜欢看向未来,这是好事情,但是你们不能只看着前方而不了解过去发生了什么。所以需要一种平衡,憧憬、回首,这种平衡一直都存在。

    2011-10-21 16:00:10

  • 中国网:

    也许回头看看,会帮助我们更好地向前看

    2011-10-21 16:00:43

  • 赛迪科:

    我觉得这在有些时候,显得非常必要,尤其是对年轻一代来说。

    2011-10-21 16:00:53

  • 中国网:

    您在中国担任大使已经五年了,我有两个问题想问您,一个是在担任大使期间,什么让您最满意?第二个问题是,什么让你最失望?

    2011-10-21 16:01:02

  • 赛迪科:

    我想,你可以用满足感指数来衡量你的满足度,如果看看两国贸易指数,如果看看两国交流次数,我的满足感极大地增多了。单纯因为这些数字在迅速增长,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我很满足。但一个人不能总是看指数,还要看个人因素,人的见解,还有人如何理解一个国家。

    我最大的失望是来自于我自身,我没能学习中文,这绝对是一大遗憾。这是我的错误,如果我可以努力学习中文,就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也可以和中国人有更好的交流,可以直接对话,而不是用外语和他们交谈。这是我最大的失望和遗憾,我为我自身感到失望。

    2011-10-21 16:01:11

  • 中国网:

    如果您可以在中国继续当五年大使,也许您可以弥补这个缺憾。

    2011-10-21 16:01:21

  • 赛迪科: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

    2011-10-21 16:01:29

  • 中国网:

    让我们来谈谈这本书吧,《欧盟扩大》,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本书。

    2011-10-21 16:01:36

  • 赛迪科:

    感谢你问我这个问题。这本书其实是我和我的同事们作品的合集。事实上这本书12年前,在1999年就已经第一次出版了,2003年的时候第二次出版,然后是第三版,前两版是德文的,第三版是在美国出版的英文版,现在是第四版,中文的。有趣的是,没有同样的版本,没有德文或者英文,中文版就是目前最新的版本,是今年7月份刚刚更新过的版本。因此读者能够有更深入的理解,而不是停留在历史上对欧盟内部的东欧前社会主义国家的看法,如马耳他和塞浦路斯。读者们能够更好地理解这些国家,同时也能更好地了解。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了解欧盟与土耳其50年来的困难关系,以及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所以在这本书中,我们想要关注的,不仅仅是过去,还有现在,而且我们试图对未来做一些预测。这些是我们希望读者会喜欢的。当你打开书,看到“欧盟与土耳其”这章时,你不仅会看到历史上两国发生了什么,也会看到2011年发生了什么,所以是对过去52年来欧盟与土耳其关系的一个很好的描述。平心而论,我非常以这本书为荣。因为这是非常难做的课题。希望我们在这本书里提供了非常好和非常新鲜的见解。

    2011-10-21 16:01:44

  • 中国网:

    所以这本书连接了欧盟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2011-10-21 16:01:57

  • 赛迪科:

    是这样的。这本书说明了欧盟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它仍然是有吸引力的,它存在问题,但还是有国家想要加入。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会有其他国家想要加入欧盟呢?为什么有国家想要成为欧盟的第二十八个成员国呢?因为欧盟仍然是有着吸引力的。我们也想要读者了解,欧盟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2011-10-21 16:02:04

  • 中国网:

    所以您想要读者通过这本书可以看到这种吸引力?

    2011-10-21 16:02:19

  • 赛迪科:

    是的。

    2011-10-21 16:02:26

  • 中国网:

    我知道,这次《欧盟扩大》的翻译,中国大学也参与其中,像北京外国语大学,您怎样评价这种参与?

    2011-10-21 16:02:31

  • 赛迪科:

    我非常高兴,但是由于我不懂中文,所以我无法评判翻译的水平,但是我知道中国为我们提供了殷桐生教授,他是北外德语系的教授,是中国对德文最有研究的学者之一,这让我觉得非常放心。

    2011-10-21 16:03:00

  • 中国网:

    北外开设了24种语言,涵盖了欧盟所有的官方语言,那么您怎样评价掌握多种语言在外交关系中的作用?

    2011-10-21 16:03:09

  • 赛迪科:

    就我自己而言,我刚刚说过了,我不会说中文,但是我可以说法语、俄语、意大利语,还可以听懂一些西班牙语,这很重要。所以重要的是,尤其对于中国来说,不仅仅要掌握一种语言,最好能够掌握两到三种语言,这样才能更好的为世界服务。

    2011-10-21 16:03:19

  • 中国网:

    今年是中奥建交40周年,那么今年有什么庆祝活动吗?

    2011-10-21 16:03:37

  • 赛迪科:

    我们有很多庆祝活动。我们有一个特殊文化项目,不仅在奥地利,也在中国。今年我们也会有一些政治访问,今年早些时候,奥地利的总理法伊曼来华访问,与中国总理温家宝进行了会谈,胡锦涛主席也接见了法伊曼。今年10月底,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胡锦涛主席来奥地利访问。如果我理解的没错的话,还有他的夫人以及一个很大的代表团,这是很大的荣幸,我们非常高兴并且很期待。

    2011-10-21 16:03:46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很高兴您参与我们的节目。

    我们下次再见。

  • 2011-10-21 16:03:55

  • 中国网:

    (责编、主持:朱烨 摄像、剪辑:王一辰)

    2011-10-21 16:22:0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wds/aodili_1319178335.mp4

图片大图:

  • 奥地利驻华大使赛迪科谈中国变化

    中国网 杨佳

  • 奥地利驻华大使赛迪科

    中国网 杨佳

  • 赛迪科向参与翻译《欧盟扩大》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

    中国网 杨佳

  • 赛迪科表示作为一个外交人员掌握多种外语有利于推动外交关系的发展

    中国网 杨佳

  • 赛迪科谈到在奥地利出生的两只“持有护照”的熊猫时不禁露出笑容

    中国网 杨佳

  • 奥地利驻华大使赛迪科谈《欧盟扩大》

    中国网 杨佳

  • 奥地利驻华大使赛迪科回顾中奥40年来的友好关系

    中国网 杨佳

  • 奥地利驻华大使赛迪科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杨佳

关闭提示 关闭



确 认 取 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