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贡献能源供应尚需时日

   时间:2011年11月4日15:00
   嘉宾:英国皇家学会理事克里斯·史密斯
  简介:目前的核能发电主要通过核裂变实现,与此原理相反的核聚变也被人业界认为是十分有效的能源产生形式,但长期从事核能研究的牛津大学能源研究所主任史密斯先生却表示,核聚变仍然需要时间证明其竞争力。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聚变贡献能源供应尚需时日

活动描述

  • 嘉宾:英国皇家学会理事、牛津大学能源研究部主任 克里斯•卢埃林•史密斯时间:2011年11月4日 15:00 简介:目前的核能发电主要通过核裂变实现,与此原理相反的核聚变也被人业界认为是十分有效的能源产生形式,但长期从事核能研究的牛津大学能源研究所主任史密斯先生却表示,核聚变仍然需要时间证明其竞争力。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好,您经常来中国,在中国,很多学者的学术评价、科研成就和科研质量甚至职称都是以他们的论文数量来决定的,想问下在国外,学者的学术水平评价的标准是什么?您如何看待教授们的学术水平所带来的职称、奖金以及权力问题?

    2011-11-04 13:54:51

  • 克里斯·史密斯:

    嗯,学术水平的评价主要是根据他们的成果,以及他们的同僚给他们的评价,当然主要是对他们学术论文的评价。当然,有时候我们也有比较正式的评估,就是看你写了多少论文,然后有多少人引用你的论文,很重要的一种就是同行评审。

    我刚刚说的不是诺奖的评定过程啊,诺奖的话是有专门的诺奖评选委员会,他们会对被提名人的论文进行评定,然后会写非常长的报告,还有评价,看谁的贡献大,然后才决定将诺贝尔奖颁给谁。

    2011-11-04 13:55:58

  • 中国网:

    您好史密斯先生,我的问题是,您对与核能发展和利用的看法问题,在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以及日本福岛核泄漏之后,很多国家暂停了核发展计划,所以想问下,我们如何应对核辐射这种危机,如何更有效、更安全地利用核能?

    2011-11-04 13:56:26

  • 克里斯·史密斯:

    日本的核反应堆已经非常老化了,大概差不多有40-45年的时间了,而且当时发生了巨大的地震和海啸,但是没有人因为核泄漏死亡,但是因海啸和地震死亡的人数则是25000人。的确核能是有些风险,但任何一种能量在运用的时候其实都是有风险的。比如煤矿开采过程中死亡的人数更多,远大于核能造成的直接伤亡,另外因为燃烧煤炭造成的呼吸系统疾病也非常严重,我们在开发核能的时候需要注意,但核能其实是目前为止最安全的发电方式。

    2011-11-04 13:56:51

  • 克里斯·史密斯:

    我认为其实各地都应该继续扩大核能的开发利用,因为它相对更安全,而且不产生二氧化碳,这种气体会使大气层变暖,也不会产生其他的污染物,通过呼吸道危害人们健康。当然,在扩大使用范围的同时,也要提高核能的安全系数。在发展过程中进一步确保安全,以及说服公众这种能源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很有趣的是,日本的核泄漏几乎对英国民众对核能的态度没有什么负面影响,支持核能的人反而更多了,我不知道中国的情况是否如此。

    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进一步扩大核能的使用范围,改进原有的反应堆,使用更少的铀,同时能够产生更少的废物,也更加安全,另外,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开发核聚变。

    2011-11-04 13:57:50

  • 中国网:

    您是牛津大学能源研究部主任,所以想问您一个问题是关于中欧能源合作的,有哪些契机,另外,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非常冷清,您对这个市场持怎样的态度?

    2011-11-04 13:58:50

  • 克里斯·史密斯:

    中欧需要尽可能多的合作与协作,这样我们才可以更好更快地发展。在我所熟悉的核聚变领域,会有世界范围内的大项目,就是设计一个大的聚变反应堆,这个项目囊括了中国、欧盟、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和韩国。我认为在其他的领域,也应该开展类似的合作项目,比如在碳捕捉和碳掩埋方面,我们可以彼此学习。在其他领域,我们好像做的还不是很多,我们需要做更多的测试,分享在测试与试验过程中的科学成果,比如可以在中国、欧洲、美国等国都开展一些项目,然后分享成果,这样我们还可以省钱,也更快地促进科学技术的传播与应用。所以很多领域我们都应该也需要合作,在很多领域,可以由各国杰出的个人来促成跨国合作,他们或许来自比较基础的职位,但没关系,只要我们创造良好的合作环境就可以了。

    2011-11-04 13:59:10

  • 克里斯·史密斯:

    至于节能汽车的问题,我觉得从长期来看,汽车驱动能源将会转向电气,但我认为对中国而言,这可能不是个好主意,因为中国在近期来看其实还是主要依靠煤来发电,在这个过程中,还是会排放很多污染气体,你用煤发电然后用电发动汽车,这其实跟用油差不多,一样都是产生二氧化碳。但你们还可以采用生物质能等,当然还有很多别的能源。最重要的是要将汽车变得更加有效率,这就需要政府制定非常有效的法律,否则,富人会继续购买大排量的汽车。有很多证据证明,如果有制度甚至是法律规定汽车在一些性能上必须达到某些要求的话,通常会非常有效。我知道中国在汽车方面有很强有力的法律约束,这很好。

    2011-11-04 14:22:08

  • 中国网:

    中国是一个论文大国,但并不是一个论文强国,所以想问您,有没有建议可以帮助中国提高我们的论文水平?

    2011-11-04 14:25:42

  • 克里斯·史密斯:

    按发表的论文数量,中国在全球排名世界第二,到2015年,也就是3、4年之后,中国很可能就跃升到第一的位置上,但是从论文质量而言,论文质量很难评价,我们现在唯一的方式就是看引用的次数,从这个程度上来看,中国还很落后,但是我觉得情况很快就会发生变化了。

    因为你要别人引用,你必须得先写出来,所以一般情况下,被引用的次数增长会有一定的滞后性;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的科学圈子发展的很快,这就意味着中国年轻一辈的科学家在成长,他们要变得世界知名,需要一定的时间,他们的论文也需要一定时间来被人了解、被人认可,然后得到关注。我没有大把的时间来读所有的论文,我只读那些别人看过的,而且已经小有名气的人的论文。也就是说,年轻人要想被世界所了解所知道是需要比较长一段时间的。所以,从被引用次数这个问题是存在滞后性的,但迟早会赶上来的,但赶超的步伐有多快,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中国论文的质量会很快提升的。

    2011-11-04 14:29:10

  • 克里斯·史密斯:

    评价质量问题的第二个标准可以从专利来看,专利就是要保护知识产权。比如,一个人有很好的创意,想卖掉,他去哪里呢,他到美国申请专利。现在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是哪几个呢?第一名是美国、第二名是日本、第三名是德国,五年前或者十年前,中国还不在前十当中,但现在中国已经进入专利申请前十。所以,现在中国在专利方面随着投资的增加发展的很快。

    2011-11-04 14:29:20

  • 中国网:

    您有几个不同的身份,皇家学会理事、牛津大学教授,所以想问您,如何将学界、政府以及业界结合起来,更好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工业产品?

    2011-11-04 14:29:32

  • 克里斯·史密斯: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从核能角度而言,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学术问题,也不是科学家独立就可以做的事情,是需要科学家、工业界以及政府来共同进行的项目。对于其他的一些学术领域,一般情况下,科学家都是独立于政府的,好的科学家也不必然与政府有什么密切的关系,跟国家政策也没有必然联系,所以当他们发表对一些政策的看法时,都非常客观,也非常重要。独立的科学观点是很重要的,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比如在英国,尽管大学是政府创办的,但他们的态度可以不同于政府,这非常有助于学术的健康发展。

    2011-11-04 14:30:12

  • 克里斯·史密斯:

    英国大学和三十年前有个很大的不同就是,如果你有好的创意,你可以自己去创建一个企业,或者将你的发明或发现卖给企业,所以我们跟企业,大学跟企业,这些企业或者工业集团持有资金,有着很密切的关系。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了解的情况是,牛津大学能源研究中心,有个科学家自己创立了一个企业做光电板研发,还有一个创立了太阳能集合元件研发公司,还有其他的一些研发公司,比如做能源汽车的,尤其是应用科学领域的科学家现在都在努力为我们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方式就是将研究成果转变为现实中可以得到的产品。他们或者自己创造公司或者去找其他公司来做。

    2011-11-04 14:30:23

  • 中国网:

    在日本核泄漏之后,欧洲一些国家暂时关闭或者,比如德国就不再延长他们核反应堆的使用期限,所以想问下,欧洲核能政策的走向以及核能产业的发展前景是不是走向核聚变?从您的研究来看,核聚变的商业前景如何,现在处于哪个阶段?

    2011-11-04 14:30:32

  • 克里斯·史密斯:

    各国对核能趋势的看法是不同的,不同国家对福岛核泄漏反映不一样,比如法国是个严重依赖核能的国家,其核能发电占到总发电量的80%以上,法国对核电没有改变态度,相反,他们还要建新的核反应堆;像我刚说到,英国公众对核能的支持态度反而增强了,政府也决定进一步发展核能;而有些欧洲国家,比如您刚提到的德国,还有意大利,他们开始转向负面。所以不同国家反映不一样。但我觉得无论如何,他们的态度会改变的,以德国为例,如果他们果真在2020年将所有的核反应堆关闭,他们就可能面临严重的电力紧缺,这点我很清楚。他们将不得不更加依赖煤电,而煤电导致严重的污染,进而引发肺病,或者他们从法国进口核电,这有点虚伪,还会从波兰进口岩层气,但目前技术限制,波兰的岩层气开发起来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大,但无论如何,波兰的确会向德国出口这部分气。

    你还问到核聚变的问题,我一会儿回答你

    2011-11-04 14:30:44

  • 克里斯·史密斯:

    要大规模应用核聚变,或者说将其发展成非常可靠的能源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我不确定,我们是否最终能够将这种能源发展为可靠、而且有竞争力的,也就是与其他能源形式相比有竞争力。我们得等等,但必须得试,一旦成功,会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这也是为什么中欧要在核聚变方面进行紧密合作的原因。但我估计,要使核聚变成规模发展和应用,得等到本世纪的下半叶了。

    2011-11-04 14:30:59

  • 中国网:

    您刚提到福岛核泄漏对英国公众舆论的影响不大,但对中国非常大,当时甚至引起了抢购食用盐的浪潮,因为大家害怕以后没有安全的食用盐,所以想问您的是,如何降低群众这种反映?

    2011-11-04 14:31:13

  • 克里斯·史密斯:

    是个好问题,但我不知道答案,为什么不同国家会有这么不同的反映呢,我也想知道。在英国的话,我知道大致有一个原因,就是一个世界范围内都非常有影响力的环保记者,写了一篇很有影响力的文章,他说,“日本核泄漏发生之后,我反而更加支持核能了,因为发了巨大的海啸和地震,但没有人因为核反应堆直接死亡,所以我更加支持核能。”导致英国民众态度更加支持核能的肯定还有其他原因,我就不得而知了。至于为什么中国会发生如此不同的反映,我不知道,但很想知道。

    2011-11-04 14:31:39

  • 克里斯·史密斯:

    另外,我还想补充一点,就是如果你比较一下各种能源产生方式的危害性,比如在中国,很多人因吸入被污染的空气而感染肺病,而肺病引发的死亡人数非常大,但也很难测量。如果你要问,哪种能源产生方式造成的人员死亡最大,我可以告诉你是煤,在中国、大量的人死于矿难,同样在美国、欧盟,英国也是如此。但如果你问,单位电量造成的人员伤亡最大的是哪种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是水电,大坝坍塌造成的死亡人数远大于煤炭造成的死亡人数,我这里只的是单位电能造成的伤亡,人们对这一点知道的很少,或许对我所说的会感到吃惊,还以为水电是最安全的能源产生方式。

    2011-11-04 14:31:55

  • 中国网:

    责编、记者:孙红娟,摄像:王一辰,后期:杨掬

    2011-11-04 14:32: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simth_1320230208.mp4

图片大图:

  • 我们在开发核能的时候需要注意,但核能其实是目前为止最安全的发电方式

    中国网 王一辰

  • 中欧需要尽可能多的合作与协作,这样我们才可以更好更快地发展

    中国网 王一辰

  • 现在中国已经进入专利申请前十

    中国网 孙红娟

  • 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就是有很多工程师背景、或者科技背景的技术官僚

    中国网 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