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达环球:完美恒久建筑的背后

    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5:00
    嘉宾:
凯达环球创始人、主席 纪达夫
凯达环球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韦业启
    简介:凯达环球作为全球第二的建筑事务所,在世界各地拥有四十个办事处,致力于造就超凡的建筑设计产品。它的设计涵盖方方面面,从城市设计,办公楼,酒店到住宅,交通设施,教育和运动设施。今天凯达环球的创始人、主席纪达夫,还有凯达全球大中华区的董事总经理韦业启做客中国访谈,一同探讨完美恒久建筑背后的奥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凯达环球:完美恒久建筑的背后

活动描述

  • 嘉宾: 凯达环球创始人、主席 纪达夫       凯达环球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韦业启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5:00 简介:凯达环球作为全球第二的建筑事务所,在世界各地拥有四十个办事处,一直致力于造就超凡的建筑设计产品。凯达环球的设计涵盖方方面面,从城市设计,办公楼,零售设施,酒店到住宅,交通设施,市政文化建设,教育和运动设施。今天凯达环球的创始人、主席纪达夫先生,还有凯达全球大中华区的董事总经理韦业启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一同探讨完美恒久建筑背后的奥秘。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凯达环球是全球最大的建筑事务所之一,在世界各地设立四十个办事处,一直致力于造就超凡的建筑设计产品。凯达环球的设计涵盖了从城市设计,综合体,办公楼,零售设施,酒店到住宅,交通运输,市政文化建设,教育设施,研发和体育设施等方方面面。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就是凯达环球的创立者、凯达环球主席纪达夫以及凯达环球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韦业启。

    很高兴两位能够做客中国访谈,欢迎你们。

    2011-11-15 10:36:34

  • 纪达夫:

    大家上午好,我是纪达夫,我来自香港,到北京来设立我们新的分公司。

    2011-11-15 10:48:08

  • 韦业启:

    大家好,我是韦业启,很高兴重回北京。

    2011-11-15 10:50:46

  • 主持人:

    再次欢迎你们做客中国访谈。首先我们从纪达夫开始,我知道您早在1985年就设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在2001年有了凯达环球,这是你的第一份工作么,还是之前有别的工作?

    2011-11-15 10:51:11

  • 纪达夫:

    我之前有其他的工作,不是一开始就有自己的公司,我曾经在森林协会工作。

    2011-11-15 10:51:51

  • 主持人:

    那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开自己的公司呢?

    2011-11-15 10:56:42

  • 纪达夫:

    后来我受森林协会派遣到香港来做一个银行总部的项目,这个项目是1985年完工的,完工之后,我就决定要设立自己的公司。原因是因为1982年到1985年的香港的市场非常平静,尤其是房地产市场1982年开始崩溃,但我觉得亚洲经济发展的前景很好,香港是开公司的好地方,现在看来我当时的估计没错。

    2011-11-15 10:56:51

  • 主持人:

    所以你当时就对亚洲经济前景比较看好。有个好消息是,我们知道11月8日分公司将会有盛大的成立仪式,韦业启先生是北京公司的负责人,想问您,为什么选择北京而不是其他的地方?

    2011-11-15 10:57:02

  • 韦业启:

    事实上,我来北京很多次了,我们最早在北京设立办公室是在2002年,所以将近10年了,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在中国接到了很多大型的建筑设计项目。另外我们其实在中国有三个分公司,北京一个、上海一个,在成都还有一个。我们认为中国是个很大的市场,对于建筑设计这个行业而言有很多机会。

    2011-11-15 10:57:17

  • 主持人:

    那你们最主要的商业目标是什么,在已经开设了北京分公司之后?

    2011-11-15 10:57:39

  • 纪达夫:

    我们进入一个市场时都会有这样的逻辑在里面,我们的确非常希望能够扩张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能够更接近普通公众。我们带来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设计理念,融合了中国和国际上最先进的设计经验,同时还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融入当地的文化因素。

    2011-11-15 10:57:49

  • 主持人:

    尽管凯达环球是国际排名第二的设计公司,但很少中国人知道这个公司,但其实我们走在路上可能有时候可以看到你们的杰作,比如说北京北苑北辰购物中心就是你们设计的,因为我每天都乘地铁5号线回家,所以能看到,当时就在想谁设计了这么漂亮的建筑?所以您能不能简单地介绍一下凯达环球在中国的建筑设计?

    2011-11-15 10:58:27

  • 韦业启:

    其实我们在中国有很多项目,你刚刚说的北辰已经建成,我们还有一些在建的项目,比如厦门的财富中心一期,还有北京的富力城,这是个很大的开发项目,面积很大,另外在北京的希尔顿酒店也是我们设计的,另外在香港,还有即将完成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西九龙总站,是世界上最大的。在广州还有我们设计的广州琶洲办公楼、酒店及商业展览发展项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广州的地标性建筑。

    2011-11-15 10:58:43

  • 主持人:

    您的公司已经在世界各地完成了80多个项目,在欧洲、中东、美国、亚洲等地,但你们如何来控制或者定调风格问题呢,因为这涉及到气候条件,文化背景等等?

    2011-11-15 10:58:52

  • 纪达夫:

    这是个很不好回答的问题,可能得花点时间。当我们成立这个公司时,就决定这家公司与其他的公司不同,要同时兼具本土化和国际化两个特色。通常来讲,很多设计公司都是把设计项目拿回在纽约和伦敦的设计公司,然后在两个地方的办公室,雇佣伦敦和纽约的设计师进行设计,但他们对项目当地的情况却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决定我们要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不同的办公室,现在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一共有30余个办公地点,同时聘请的设计师都是国际顶级设计人才,同时要对当地的气候、文化、地理条件非常了解。你刚刚说如何来保持我们的水平,我们就是因为坚持了国际化和本土化两个原则的态度。

    2011-11-15 10:59:30

  • 主持人:

    也就是说,您聘请了国际一流的人才,但同时他们因为对当地情况比较了解,所以又能够加入一些比较传统的东西。

    2011-11-15 11:00:10

  • 纪达夫:

    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是这样的。我们一般会引进国际上最顶尖的设计人才,然后给当地的设计师进行一些培训。

    2011-11-15 11:00:20

  • 主持人:

    您还提供培训,那太好了。韦业启先生,您刚说已经在中国设立了两个分公司,北京这个是第三个,我想问的是,您会不会在您今后的设计中加入更多的中国因素。因为对我而言,现代城市有太多相似性,像是摩天大楼等等,我想有没有可能在保持现代化的同时添加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因素?

    2011-11-15 11:00:29

  • 韦业启:

    非常可能。

    实质上我们也的确就在这么做,就像刚刚纪达夫先生所言的,我们在国际化的同时非常注重本土化。所以理解一个地区的文化对于一个建筑设计师而言非常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会提交我们客户和政府桌案上的东西。我们两年前完成的一个项目,是富力城的广州总部,这个项目的主席非常喜欢东方文化和中国因素,所以在设计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添加了玉面墙,这个玉面就设计在广场上,非常漂亮,这是基于中国文化的,这个项目非常成功,被选为2008年国际房地产论坛中最顶级的三个建筑物之一。所以,是的,我们可以在设计现代建筑时融入中国文化因素在里面,即便是在摩天大楼那样的高层建筑中也同样如此。

    2011-11-15 11:00:54

  • 主持人:

    所以当人们走在北京的街头,他们就能看出这些不同。

    2011-11-15 13:10:03

  • 韦业启:

    不,这个项目是在广州,实质上已经是广州市的地标性建筑了,人们能够看出这个建筑的不同,也能看出其中隐藏的中国基调。

    2011-11-15 13:10:18

  • 主持人:

    当人们走在街上可能会说,我到广州了,你看那个建筑。

    2011-11-15 13:10:36

  • 韦业启:

    是的,人们能认得出来。

    2011-11-15 13:10:48

  • 主持人:

    凯达环球的宗旨是致力于建造完美恒久的建筑,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的意思是说,什么样的建筑算是完美持久的建筑?

    2011-11-15 13:10:56

  • 纪达夫: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

    2011-11-15 13:11:06

  • 主持人:

    最困难的问题总是抛给您。

    2011-11-15 13:11:15

  • 纪达夫:

    永恒这个词你可以说是20年也可以是900年。我们的目标,首先是这个设计要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能够适应市场和文化的变化。我们能够对外表的框架进行调整,同时对内部的结构,比如制冷设备等进行更新。

    2011-11-15 13:13:45

  • 主持人:

    从内外两个系统都要具有适应性。

    2011-11-15 13:14:01

  • 纪达夫:

    是的,对外墙进行重新设计或者对内部的服务系统进行更新,但我们要做的就是建筑物能够在不改变基本的混凝土框架的情况下,因为这些是花费了我们精力、释放了二氧化碳,也花了钱的地方,如果我们设计的建筑物的支架存在100-200年,里面嘛,每隔20-30年翻新一次,这就是我概念里的永恒了。

    2011-11-15 13:14:10

  • 主持人:

    听起来不错,那凯达环球要如何去实现这些目标呢?

    2011-11-15 13:14:27

  • 纪达夫:

    我们对于建筑物的使用非常谨慎,比如,我们在设计一个办公写字楼时,可能会考虑,这个写字楼之后可能被改装为居民楼、甚至居民商务两用或者是酒店。所以我们会非常慎重地设计这个楼的核心构造,确保这个核心构造能够持续,以使其能够适合不同的用途。更重要的是在设计那些扁平的建筑时,这些建筑一般情况有30-40个用途,这种建筑需要考虑光线如何进入,就更需要适应性。

    2011-11-15 13:14:36

  • 主持人:

    听起来很不错。我在一些资料里读到过,如果不对,请纠正我。凯达环球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设计理念是低碳绿色,是这样吗韦先生?

    2011-11-15 13:14:57

  • 韦业启:

    完全正确。低碳是我们设计的DNA,就像人体的DNA一样。从我们一开始的概念阶段,我们就非常注重这个问题,这也是我们的特色,注重节约能源。

    2011-11-15 13:15:11

  • 主持人:

    但节约能源的同时,可能设计的成本就要上升,那么您是如何来平衡成本上升和绿色建筑的矛盾呢?

    2011-11-15 13:15:35

  • 韦业启:

    我觉得这两者之间很好平衡,我认为,如果你开始的比较早,在你设计的初期就考虑进这些因素,这根本不会产生任何成本,比如你可以使用自然光照明等,这些都融入到设计当中,能够非常有效的节约能源,而且也不产生成本。

    2011-11-15 13:15:53

  • 主持人:

    请您给中国的建筑设计市场提一些关于生态、节能方面的建议?

    2011-11-15 13:16:32

  • 韦业启:

    像刚刚主席讲的,建筑物适应性一定要强,包括外墙和框架等。能够适应将来发生的变化,另外我认为还有两点比较重要,一个就是要提高公众节能环保的意识,让这种节能环保意识渗透到建筑物使用者的思维里,这非常重要,而且要提供建筑物使用的说明,告诉他们如何更好更有效地节能,更有效地使用这个建筑物。另外还要尽可能的获取能耗数据,我们还有一个监控器,可以计算我们使用了多少能源,如何才能更好地使用能源。这种方式现在基本上已经在英国流行,我们尽可能收集所有的建筑物耗能数据,然后获得我们相应的经验。

    2011-11-15 13:16:46

  • 主持人:

    纪达夫先生要补充点什么吗?

    2011-11-15 13:17:19

  • 纪达夫:

    我觉得最大的节能之处就是要强调智能技术的使用,也就是要提升建筑物的感应能力,对房屋使用者的反应能力。比如,屋子是空的,那么室内的空调等设备能够自动关闭,而如果几个人进入了房间,那建筑物可以自动感应,然后自动开启屋内的设备。总之,建筑物之后不能是一个麻木的水泥堆。

    2011-11-15 13:17:29

  • 主持人:

    我们知道很多建筑设计公司其实是比较倾向于建筑那些高端的奢侈住房,但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大力发展保障房建设、还有廉租房,因为庞大的人口基数,所以想问您,凯达环球有没有参与这些项目的设计?

    2011-11-15 13:17:42

  • 纪达夫:

    是的。其实我们在全球各地参与了很多保障房的设计,在伦敦等一些地方都有这样的项目。比如,在伦敦,3到5套是保障房,这可能按中国的标准而言比较低,但在英国而言已经算是很大的一个数字了。我们在欧洲参与的保障房设计很多,在设计这些房子时,我们要求这些建筑物的质量要与商品房的质量相同,我们不能在质量上打折扣。所以问题就是如何在降低成本的情况下保证建筑物的质量。我们采取的是模型法,就是先在工厂将房屋生产好,然后运到不同的地方,通过这种方式来保证我们限价房的质量和标准都符合要求。

    2011-11-15 13:17:54

  • 主持人:

    韦业启先生,您在中国参加过保障房的建设设计吗?

    2011-11-15 13:18:10

  • 韦业启:

    我认为,在中国,这个政策相对还是比较新的,我们之后会更多地涉入这个领域,但具体如何模式化,还需要考虑。但我认为有很大的潜力。

    2011-11-15 13:18:20

  • 主持人:

    考虑到中国巨大的人口数量的确会有很大市场潜力。我们都知道凯达环球已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设计公司了,所以想请您跟我们年轻的设计师们分享些经验教训?

    2011-11-15 13:18:29

  • 纪达夫:

    我有两个答案。我自己是白手起家的,之后创建两家公司,所以对于那些白手起家的人来讲,我要说的就是,非常非常难,要花很长的时间来赢得客户的信任,你必须先从小项目做起,然后才能逐渐接手大的项目。所以我对于那些想自己创业的年轻设计师的建议是,先去认真学习和了解你这个行业,去那些大公司,有竞争力的公司,学习如何建设好的建筑,如何量体裁衣,如何画出设计图。之后你需要大量的时间耐心等待,当然你会经历起伏跌宕。

    另外一个答案就是,你可以直接加入凯达环球,因为凯达环球在全球范围内有30多个办公室,客户也很多,如果你加入我们,你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创办你自己的公司,而不需要等太久时间,直到各种时机成熟。

    2011-11-15 13:18:38

  • 主持人:

    听起来真不错,我们可以加入凯达环球,然后开自己的公司。韦业启先生需要补充什么?

    2011-11-15 13:18:55

  • 韦业启: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激情,建筑设计是一个非常需要激情的行业,激情是驱动你做出好的设计的动力,也是维持你长期从事这个行业,并做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的动力。这是我给年轻的设计师的建议,你必须保持激情,而且要不断的学习,跟得上潮流,而且还要不断在实践中进行培训、学习和应用,并且尽力达到国际标准,这样你才可以充分发挥你的才能。

    2011-11-15 13:20:11

  • 主持人:

    跟上潮流、不断实践、保持激情,这是对年轻设计师最重要的,其实对其他很多行业也是如此。好的,非常感谢你们二位做客中国网的演播间,我们也希望凯达环球能够在中国发展的更好。同样非常感谢观众的陪伴,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1-11-15 13:20:28

  • 主持人:

    (责编:朱烨 主持:朱烨 摄像:杨掬 导播:庞睿 图片:董德)

    2011-11-15 13:20:5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1-11-15-kaida_1321327820.mp4

图片大图:

  • 凯达环球创始人、主席纪达夫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德

  • 凯达环球主席纪达夫、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韦业启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德

  • 纪达夫谈凯达的设计作品涵盖城市设计、交通、住宅、运动、酒店等方方面面

    中国网 董德

  • 韦业启说在今后的设计中会尽量在现代时尚的建筑设计中融入中国古典韵味

    中国网 董德

  • 两位总裁接受中国网独家访问

    中国网 董德

  • 纪达夫说他们在全球已完成的建筑设计有80多个

    中国网 董德

  • 韦业启表示北京分公司是凯达环球在中国内地的第三家分公司

    中国网 董德

  • 两位总裁认为,对年轻设计师来说,良好的训练、持久的耐力、保持对设计的热情是必不可少的三要素

    中国网 董德

  • 凯达环球设计的北京北苑北辰项目

    中国网

  • 凯达环球设计的北京希尔顿酒店

    中国网

  • 广州琶洲办公楼、酒店及商业展览发展项目

    中国网

  • 厦门财富中心一期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