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医保改革任务提前完成 成效最为显著

中国网 | 时间: 2011-11-2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在近期的医改方案里,我注意到三个关键词,一个是“3”,一个是“90%”,另一个是“所有”,把它们组合起来就是:3年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均达到90%以上,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制度覆盖到城乡所有的困难家庭,目前这个任务是否已经完成了?

孟伟:我认为是这样的。在2009年新医改方案里,给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制定近期要完成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了。加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设,是医改方案五项重点工作的第一项。我认为这个改革也是成效最为显著的一项,至少是其中最显著的改革之一。

基本医疗保障改革任务已经提前完成,三项基本医疗保险的情况,我想用数据给大家做一下解读,在过去最快的这三年发展的历程中,到底是什么样的变化情况。这是今年有关方面对于改革的进展做的一项统计调查,从数据的初步调查结果看,三年覆盖率的增长是非常显著的,形势喜人。

职工医疗保险,它的覆盖率是从2008年的80.7%,提高到了2010年底的92.4%;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则是从63.8%增长到了92.9%;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因为它从2003年就启动,2008年的时候已经达到了90%,到2010年,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一步增长到了96.6%。

再看看医疗救助是不是已经实现了既定的目标。城乡医疗救助可以说在各地都得到了大力推进,各个地方加大了构筑托底保障的力度,医疗救助资金通过资助的形式,让广大居民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是一种方式。另一种方式是对这些弱势群体比较重的医疗费用负担,包括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又做出了一些补助。可以说是切切实实的将医疗救助覆盖到了所有的城镇居民家庭。

2010年,通过各种方式接受救助的人群达到了8000万以上,占城乡人口的6.4%,有力地保障了弱势群体、困难群体,让他们能够得到基本医疗保障的庇护,同时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也大为提高,让医疗保障制度能够公平地覆盖到弱势群体。因此,我们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设,是比较完满的完成了有关的任务。

>>>回到访谈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