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政策向部分重大疾病倾斜

中国网 | 时间: 2011-11-2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是。医保其实就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它确确实实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实惠,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一些特别困难的群众,比如说患有重病的,残疾的人,对他们来说,可能医保提供的这一部分保障远远不够,那么对他们有什么其它特殊的措施呢?

孟伟:刚才我们反复强调“全民医保”。首先它确实应该是一项覆盖全民的普惠制度。从保险的角度讲,医疗保险更应该是对遭遇疾病风险,特别是特大疾病者,给他们提供一些更加强化的保障。通过这些年的改革,特别是2009年以来,保障力度也是不断加强。国家在完善医疗保险政策、完善医疗救助机制等各项保障措施的时候,对患有重症、残疾的这类人群,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我这里可以给大家说几点:

第一,城镇居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两项制度对参保居民,政府是给予补助的,而且这种补助的额度,逐年都在明显提高。政府补助对这类特殊群体,补助额度则更高。这是第一层保障。

第二,刚才在谈到保障体系“三横三纵”的时候说,我们有各类补充保障,中间有一项就是大病医疗补助。患有大病、重病的人,医疗费用特别高的人,更容易享受到大额医疗补助的报销。这是第二层。

第三,现在不少地区,随着医改的发展,结合自己的基金结余情况,又推出了二次补偿,这种二次补偿就是针对医疗费用特别重的人群,再给他报销一部分费用。

第四,这类群体还可以享受到各种形式的医疗救助,除了资助参保之外,如果他的门诊费用、住院费用高的话,救助资金还会给他一块补助。

还有一个要提的是,在我们的新医改方案中,国家还鼓励地方对一些重大疾病探索特殊的保障方式,典型的比方说儿童的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还有成人的一些其它疾病,各个地方在国家医改政策的指导下,针对这些重大疾病也开展了医疗保障的一些试点,对这些重大疾病又出台特殊的保障政策,给他更大的保障力度。通过这些,应该看到政策对这些人群有特殊倾斜的。

回到访谈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