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联网相对复杂 医保制度还需完善

中国网 | 时间: 2011-11-2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很多人对医保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希望医保只是局限在一个地区、几家医院,而是提出了像异地结算、关系转移以及接续等等一系列的新的提议和更高的要求,那针对这些方面我国的医保进行了哪些推进工作?未来可否实现一个全国联网?

孟伟:总体来看,通过这些年,尤其近三年的推进,现在参保人员就医、结算总体上是方便多了。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来,像刚才涉及农民工的时候,出台了一些转移接续的办法,让医保能接得上。在就医方面相关的举措更多了,比方说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参保人员选择定点医疗机构的时候,不是给他定到一家就完,是可以有多种选择。在一些管理基础比较好的城市,他甚至可以在所有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另外,这几年,各地大力推进“即时结算”的举措,参保人员医疗费报销的时候跑腿、垫支这些问题,正在得到有效的解决。参保人员对这些举措也是比较满意的。从我们对全国的调查情况看,即时结算在各地推动的力度都非常大,三项基本医疗保险,有两项即时结算率已达90%以上,另一项也达到了85%以上,这是统筹范围区域内的即时结算。

还有一些省份已经做了省内的跨统筹地区的即时结算,在基础比较好的地区,国家也鼓励今年各个地方都要争取启动省内跨统筹区的即时结算。基础更好的、走在更前的一些省份做了更多的探索,他们对于跨省的这种结算服务也在进行一些探索,有的是做双边探索,两个省之间合作;有的是多边探索,多个省之间合作,重点是建立了一些区域间的协作、审查、报销票据,还有结算服务等方面的机制。我个人认为,总体上比较方便,下一步还需要继续完善,但也有一个度的问题。

是否就是越方便越好呢?其实也不那么绝对,我们毕竟要考虑它的成本。至于您说的全国联网的问题,要看看是哪种意义上的联网,如果是针对数据归集、分析和监测,应该说国家已经有了相关一些联网性的工作,有关主管部门正在推行,比方说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现在正在加快推进医疗保险信息化建设的一些规划,前一阵大家可能也看了人社部的新闻发布会,要发行全国统一,功能兼容的社保卡,很快将发行到8亿张以上,也将重点应用于医疗保障领域,未来可能还会打造医疗保险服务的网络大厅,全面提升医疗保险的管理服务,提高效率、提高水平。

像您说的全国联网,要靠建立省级乃至国家的异地就医服务平台来支撑,这个相对比较复杂,既需要时间,更需要建设资金的支持。除了资金方面的挑战外,我们还得考虑到医改走的是一条渐进之路,经常是各项制度都是国家定改革方向、改革原则,具体方案的实施,特别是在早期的改革中,是由地方来制订、推动的,这就意味着它的信息系统建立是在前的,现在要统一,确实有一定的挑战。还有技术标准方面,像医疗服务的编码,目前还不统一,这也是一个实现全国联网的障碍之一。

返回访谈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