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基金会计制度需继续发展

中国网 | 时间: 2011-11-2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我们要扩大医保的覆盖面,尤其是提高医保的水平,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国医保基金的规模到底已经达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呢?

孟伟:所有保障项目的推进都需要资金来支撑,这些年,政府真的是拿出了大量的真金白银。经过了多年的投入与发展,医疗保障基金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成为支撑整个医疗保障体系稳健运行的重要基础。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具体形成了多大的规模,政府又投入多少呢,我想我们还是等待权威部门的权威数据。不过我们可以在这里粗略的、直观地算一个帐,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在参保的时候,各级政府是给予补助的,补助的标准从2007年以来逐年提高。2007年40元,2008年80元,到2010年是120元,今年是进一步提高到了200元。我们就以200元来算,如果就算是10亿城乡居民参保的话,仅是政府补助居民参保的补助,2011年就是2000亿。

对于基金结余的规模,我刚才说了,一定的基金结余是医保稳健运行的一个保障,当然随着制度的发展,这几年医疗保障水平在不断提高,保障范围也在扩大,无论是医药目录,还是从住院到门诊,统筹保障范围都是在扩大的。当然,随着制度的不断发展,保障水平的继续提高,我认为基金结余的规模可以适度的再消化一下,基金结余的规模多大才是适度呢?不同的保险,管理部门都有自己不同的政策性和管理性的规定,比如说城镇这边是把基金结余用可用月数来衡量,农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直接对结余率提出了一个量化的要求。

总体上看,未来医保待遇还将继续提高,但是我认为更需要均衡提高,毕竟我们也要看到基金结余的另一个面。怎么说呢?现有的结余有一部分是不能用的,比方说有很大一部分基金是职工医保沉淀在个人账户里边的,统筹方面不能通用它。另一块,大量的关闭破产企业的退休人员、一些困难企业的职工,他们在参保的时候有来自于企业破产清算时的资产划拨、各级资产的补助,那个钱都是把10年、15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缴费一次性划进去了。在这种情况下,它只是体现了“收”,“支”将在未来发生,这边没有体现。这就跟基金会计制度、财务制度也是联系在一起的。

我们现行的财务制度、会计制度是1999年出台的,围绕着整个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而制定,在这个制度里面,要求基金核算采用收付实现制,而不是各类企业使用的权责发生制,会计记帐采用的是借贷记帐法,这种会计制度,在医改的初期是适合制度发展和管理需要的,因为当时职工医保主要是集中在各类用人单位的职工,缴费是按月进行,这样比较均衡,无论是“收”还是“支”都体现得比较有规律,比较能够准确地反映基金运行的情况。

随着我们医疗保险制度的发展,特别是改制企业的增加,出现了像刚才说了一次划拨的问题,另外还有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后来启动的城镇居民医保,这些参保缴费经常是按年缴费的,那么它费用支付要相对滞后一段时间。因此,按照现有的会计制度体现出来的基金收付,我觉得不是非常准确,还不能真实、完整地反映基金运行的现实情况。未来,我认为会计制度应该逐步是收付实现制度和权责发生制的结合,这是基金的情况。 另外,还要考虑到基金的结余虽然有一定规模,在全国可能有几千亿,这个数很大。实际上是不是这个情况呢?这其实是全国的一个总计,但基金结余在各个地方不是均衡的,有的地方结的多,有的地方结的少,甚至有一些地区还出现了当期的赤字,统筹地区之间,现有制度是不能调剂的,因此大家应该更客观的看待这个基金结余,未来既要适当消化,更要考虑均衡发展。

返回访谈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