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总理夫人谈性别平等

    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0:00
    嘉宾:乌干达总理夫人、乌抵抗运动妇女联盟主席 杰奎琳·苏珊·姆巴巴齐
    简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时指出,妇女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力量;没有全球妇女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真正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论坛间隙,乌干达总理夫人、乌抵抗运动妇女联盟主席杰奎琳·苏珊·姆巴巴齐做客中国访谈,同我们分享她对于性别平等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乌干达总理夫人谈性别平等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0:00 嘉宾:乌干达总理夫人、乌抵抗运动妇女联盟主席 杰奎琳·苏珊·姆巴巴齐简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时指出,妇女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力量;没有全球妇女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真正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论坛间隙,乌干达总理夫人、乌抵抗运动妇女联盟主席杰奎琳·苏珊·姆巴巴齐做客中国访谈,同我们分享她对于性别平等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主持人李虹霖。联合国官员和各国负责处理女性事务的领导人刚刚在这里参加了一个讨论会,讨论性别平等问题以及女性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我很荣幸采访到与会嘉宾——乌干达总理夫人杰奎琳女士。

    2011-11-23 15:19:44

  • 中国网:

    早上好,杰奎琳女士。您认为妇女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2011-11-23 15:23:32

  • 杰奎琳女士:

    我想女性需要加强自己的声音,与男性平等对话,要求得到我们想要的。女性要参与各种决策、计划制定与项目执行。

    2011-11-23 15:23:59

  • 中国网:

    可以评价一下中国在促进全球性别平等中的作用和影响吗?

    2011-11-23 15:24:33

  • 杰奎琳女士: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越多中国妇女有参与决策的权利越好。中国提高了教育水平,尤其是对于妇女的教育,这种来自于中国的经验可以被世界其他国家吸取,特别是发展中国家。

    2011-11-23 15:28:46

  • 中国网:

    目前中国女性人才队伍虽然在不断的扩大,但是高层次的女性人才现状却不尽如人意,女科技工作者的比例也比较低,男性在政治、科技领域依然占主导位置。就您所了解,您的国家乌干达也存在这个差异吗?

    2011-11-23 15:29:01

  • 杰奎琳女士:

    是的,乌干达也有这种不平等。但是现任政府为减少这种不平等做了很多努力。我们的议会有1名女性发言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我们议会中女议员占34%,我们有大约30%的内阁成员是女性。因此说我们的政府已经在努力缩小男女参与决策人数的差距。

    2011-11-23 15:29:16

  • 中国网:

    您觉得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什么呢?

    2011-11-23 15:29:44

  • 杰奎琳女士:

    我想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非常原始的,我们处在男权社会,男性是主导。但我想随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女性将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种趋势很鼓舞人心。我想这和男女基因不同无关,我想男人做的事女人也有能力做,重要的是利用男性和女性各自的特性,使两者更好的合作,以寻求共同发展。

    2011-11-23 15:29:58

  • 中国网:

    有时实现社会性别平等的障碍也来自于女性自身,比如现在有很多女孩希望嫁个有钱人,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2011-11-23 15:30:16

  • 杰奎琳女士:

    我想,年轻女性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受教育上,以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而不是依靠男人。我不认为男人比女人强。我相信,男人和女人各有所长,两者应该拿出各自的长处结合在一起,而不是单纯依赖对方。

    2011-11-23 15:30:32

  • 中国网:

    女性怎样增强自尊心和自我意识呢?

    2011-11-23 15:30:49

  • 杰奎琳女士:

    可以通过接受越来越高水平的教育来提高,与男性在工程领域和其他先进的领域竞争。我们应该增强自信,同男性竞争公司的上层职位。

    2011-11-23 15:31:0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作为一名成功女性非常难,难点就在于家庭和事业的难以平衡。能否分享一下您处理家庭和事业双重关系的经验?

    2011-11-23 15:31:18

  • 杰奎琳女士:

    家庭和事业的确很难平衡,但是夫妻之间的合作能促进这种平衡。所以我建议年轻人结婚后,彼此的责任不只是维持婚姻那么简单,而是要平等对待彼此,同舟共济。所以说,丈夫在帮助妻子平衡事业与家庭中起着重要作用。

    2011-11-23 15:31:38

  • 中国网:

    所以,您认为女人一定要有一个好丈夫?

    2011-11-23 15:31:55

  • 杰奎琳女士:

    没错,一个好丈夫是女性通向一段美好婚姻的桥梁。

    2011-11-23 15:32:08

  • 中国网:

    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就要结束了,我是主持人虹霖,感谢您的收看。欢迎点击我们的栏目fangtan.china.com.cn,下期节目见。

    2011-11-23 15:33:3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wuganda_1321603553.mp4

图片大图:

  • 乌干达总理夫人杰奎琳女士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 乌干达总理夫人杰奎琳女士认真聆听记者提问

    中国网

  • 乌干达总理夫人杰奎琳女士分享女性处理事业与家庭双重关系的经验

    中国网

  • 乌干达总理夫人杰奎琳女士谈妇女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